1970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四大国会议”是指美、苏、英、法四国驻联合国代表就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举行的会谈。第一次会议于一九六九年四月三日开场,到今年七月一日止,已经举行了三十八次会议。会谈地点在美国的纽约。
    “四大国会议”,是在美帝、苏修加紧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企图扼杀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情况下开场的。它一直竭力推销美帝和苏修等提出的各种“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妄图实现美、苏等国主宰中东事务,控制和分割中东的反革命目的。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三十一日电】叙利亚今晚拒绝了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并且说,它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抗击以色列的战争的行动。
    叙利亚执政党复兴社会党发表的一篇声明说,它拒绝联合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中东决议,“因而,也拒绝建立在这个决议基础上的任何建议。特别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建议的计划。”
    声明说,罗杰斯建议的目的“在于强迫阿拉伯民族投降”。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哈尔丹·提克里蒂将军在短期逗留后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在这一期间,他会见了布迈丁总统。
    提克里蒂将军讲了以下的话:“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拒绝‘罗杰斯’计划,以及一切企图取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建议。”
    提克里蒂在谈到他在阿尔及尔进行的会谈时,强调指出对于和平解决方案,两国的观点是一致的。

【美联社安曼一日电】(记者:亚历克斯·埃弗蒂)在收音机传出以色列已接受美国提出的停火和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时,一个中年的巴勒斯坦难民公共汽车司机问道:“这样一来,我们现在是否能够回我们的家园呢?”
    一个穿着阿拉伯礼袍的白胡子老年乘客回答说:“靠真主保佑。”
    一个穿着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斑点伪装军服的怒气冲冲的青年人斥责说:“你们都是愚蠢的乐观主义者,你们认为不经一战以色列会让我们回去吗?”
    这辆公共汽车是在星期五傍晚在约旦首都郊区的开阔的大道上疾驰。车上满载在参加大规模集会后回到城里来的人。
    一个也穿游击队军服的黑发少女说:“停火对我们毫无作用,我们将继续战斗。”她的话同在集会上的游击队领导人的口号和讲话是一致的。
    那个青年看到本记者做笔记,就怒目而视。一些人气势汹汹地问道:“你是为谁工作的?”一些人在了解情况后以嘲笑的口吻说:“这样你又将向美帝国主义报纸造我们的谣了。”
    一个人接着说:“要不是美国,本来就不会有什么以色列。”
    在一阵赞同声中,有人争辩说,苏联也支持建立以色列国的,而且像埃及和约旦这些接受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的阿拉伯国家一样,也同意这个犹太国的存在的。
    这个愤怒的青年游击队员用手指朝空中猛划一下说:“事情就是这样,完全要靠我们来进行斗争,直到恢复我们的权利和我们被占领的国土。
    “亚西尔·阿拉法特和乔治·哈巴什博士(著名的游击队领导人)告诉我们,如果有人企图实现停火和镇压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我们将加强反对以色列的战斗。我们听到他们说这些话时,我们向他们欢呼。如果我们不向全世界证明,我们是说话算话的,证明我们在向阿拉法特和哈巴什欢呼时是说话算话的,那么谁也不会帮助我们和认真看待我们了。”
    【路透社安曼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法塔赫报》今天说,以色列接受美国的中东计划,“是对那些力图把自己接受美国计划说成是一种策略和一个妙计的人的当头一棒。”
    观察家们说,这家报纸是指在七月二十三日宣布接受美国倡议的阿联。

【路透社圣克利门蒂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以及其他助手就如何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实施停火进行了磋商。
    尼克松昨天在这里同国务卿罗杰斯和基辛格会谈了两个半小时,他今天上午九时半又在办公桌前同基辛格再次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当实施美国中东和平计划的准备工作继续进行的时候,美国官员今天正试图确立为各方所接受的停火程序。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不打算直接参预根据罗杰斯计划所安排的阿拉伯一以色列谈判,特别是关于维护九十天停火和“冻结”军事行动的谈判。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履行罗杰斯计划可能以下列方式实现:
    一、从下周开始,美、俄、英和法四国代表将在纽约开会,正式研究阿拉伯和以色列的九十天停火协议。
    二、联合国安理会将宣布,条件对恢复雅林在中东的使命是有利的。
    三、停火生效。
    四、雅林大使将回到他在尼科西亚(塞浦路斯)的总部,他将从那里访问有关国家的首都。
    雅林可望明天到达纽约联合国总部,同秘书长吴丹和直接有关三国以色列、埃及和约旦的代表以及美、俄、英、法四国的代表会谈。
    雅林将在快到下周末时去尼科西亚,他一直在担任着瑞典驻莫斯科大使,同时肩负着他在联合国的职责。一旦停火生效,雅林将设法说服三方派出谈判代表到同一个城市的同一座大楼来,但是不在同一房间里会面。关于会谈举行地点的推测有纽约、尼科西亚和日内瓦三处。
    四大国会谈定于五日在纽约复会。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两位成员今天为以色列接受停火计划而欢呼。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这样做“为中东实现和平解决打开了大门”。
    他说,尼克松总统曾向以色列保证,在停火期间以色列不会面临阿拉伯集结军事力量的局面;“应当认为这项保证是使以色列接受停火计划的必要条件”。
    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谈到以色列接受停火时说,据他了解以色列是勉强接受这个计划的。他说,“事实上他们受到压力,可能没有什么其他道路可走了。”
    贾维茨又说,“必须继续向苏联讲明,美国要求保护它在中东和欧洲南部的利益。”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对以色列的保证是根据政府得到的关于阿拉伯的意图的消息而提出的。总统向以色列保证停火不会使它在军事上遇到危险。
    他表明华盛顿得到的这个消息可能是来自同苏联的接触,他说,美国与苏联的合作在中东的外交关系发展中显现得很明显。

【中东社的黎波里一日电】利比亚可靠人士今天说,在利比亚庆祝(外国军事基地)撤退日之后,参加的黎波里会议的七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将于三日在的黎波里开会,讨论阿拉伯局势最近的发展情况。
    中东社还获悉,阿联、苏丹、约旦、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代表团将于明天开始陆续到达的黎波里。
    【美联社巴格达二日电】伊拉克说,它将不参加准备于本周在的黎波里举行的阿拉伯外交和国防部长会议。
    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昨晚说,伊拉克“认为同接受美国和平建议的国家一道参加的黎波里会议是无益的。”
    发言人还说,只有这些国家重新考虑它们表示赞成的态度,伊拉克才会出席这样的会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一日晚上针对“某些可能有倾向的通讯社”发表了一个声明,因这些通讯社似乎“要对阿尔及利亚对于罗杰斯计划的立场制造混乱”。
    “希望大家明白,忠于一九六七年六月所表示的,并由革命委员会主席不断重申过的立场的阿尔及利亚,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都不想同任何国家在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和在完全要彻底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神圣权利的罗杰斯计划的基础上在的黎波里或者其他地方召开会议。
    “此外,阿拉伯国家在六月召开的的黎波里最高级会议上所作出的保证,现在由于这些国家中的大部分国家同意美国的最近的建议而完全被取消了。“我们反对干涉主权和独立国家的事务,我们还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对巴勒斯坦人民行使托管的权利。
    “意识到对于世界上所有正义事业所肩负的责任的阿尔及利亚比任何时候更加团结一致的站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一边,不管今后的形势发生什么变化”。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日电】今天在开罗发表的消息说,七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三日将在利比亚的的黎波里召开一次会议,解除阿拉伯国家之间因美国中东和平倡议造成的不和。
    预料,会议还将讨论以色列接受美国倡议后阿拉伯国家将采取什么行动和埃及和约旦在将来同以色列间接谈判时所采取的立场。贝鲁特人士们说,会议将进行三天,但是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众所周知,纳赛尔总统已宣布,阿联愿意为政治解决近东危机迈出实际步骤。阿联人民支持纳赛尔总统的和平倡议。它还得到了约旦、黎巴嫩、苏丹的好评,它们宣布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政治解决近东危机的立场。
    在某些阿拉伯国家对阿联政治解决近东危机的倡议表现出这种反应的情况下,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的立场引起了惊奇。几天前,该党的全国领导机构发表了特别声明。从它的内容可以看出,它是对阿联政府立场的回答。正当世界许多国家积极响应阿联有关在联合国安理会十一月决议的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办法的倡议的时候,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对纳赛尔总统的倡议和对阿联政府的立场的不积极态度,不利于反对侵略者以及支持它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有效斗争。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已成立了几所特别学校,游击队员在这种学校受六十天训练——以中国、古巴和越南的共产主义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的理论和意识形态方面的训练。
    贝鲁特的《守猎者》周刊今天首次详细报道这几个训练所时说,经过挑选进入这种学校的主要是已经进过大学或其他高等教育的游击队员。
    他们每天学习六小时,学习内容是越南和古巴的革命经验,巴勒斯坦革命的目的和巴勒斯坦冲突的历史背景,学习掌握爆炸、军事战略和战术以及农业。
    课程中有历史、犹太复国主义的目标以及希伯来语。教员都是以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著作为指南。
    星期五则用来同游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讨论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