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记者:门多萨)中国在谴责苏联在有争议的边境集结军队之后今天广播了一项号召,要求偏远的边防站保持警惕。
    这个号召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庆祝建军四十三周年的时候发出的。
    各省电台一再广播北京三大报刊发表的一篇社论。
    这篇社论号召中国军队准备对付突然袭击,它说苏联在边境地区集结大批军队并把大批军队开进邻近的一个国家——显然是指蒙古。
    一九六七年,乌兰巴托电台承认蒙古有苏联军队和导弹。
    自从去年发生冲突以来,苏联和中国都一直在边境加强力量。
    今年四月,伦敦战略研究所说,俄国驻远东和蒙古的军队增加到了二十八个师,相当于苏联驻整个东欧的军队总人数。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共产党中国军队今天警告说,苏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同以前一样严重,尽管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已有九个多月了。
    军队的机关报《解放军报》在一篇社论中说:
    “它(苏联)一天也没有放松进攻中国的准备。”
    这篇社论也是由《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联合发表的。
    社论在谴责苏联的同时还谴责了美国和日本。但是这里的外交分析家们认为,对俄国人的尖锐批评是最耐人寻味的。
    他们还注意到,中国官方控制的宣传工具分别发表的社论和评论对苏联的中东政策提出的批评越来越多。
    近几天来,中国人指责苏联同美国勾结,策划在中东、印度支那和世界其他地方“制造世界性慕尼黑事件”。
    这篇社论在指边界会谈的时候说:“它(苏联)口头上说什么没有威胁中国。”
    社论问道:“但它为什么在靠近我国边界的地区大规模地集结兵力呢?为什么把它的大批军队开进邻近中国的别的国家呢?”
    外交分析家们说,这个问题表明:在使边境地区局势稳定下来以减少发生新冲突的可能性方面,中苏谈判代表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中国今天谴责美国关于中东和平的建议,称这些建议是牺牲阿拉伯人利益的慕尼黑式阴谋。
    北京电台还抨击“另一个超级大国”——显然指的是苏联——帮助美国向阿拉伯人施加压力,要他们接受这些建议。
    这家电台援引新华社记者的话说,美国方案“故意混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的界限,要阿拉伯人民放下武器,放弃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
    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事业,并向一些巴勒斯坦组织提供训练和援助。
    最近几天,新华社发表了一些消息,援引一些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拒绝美国建议的话。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的中央报纸目前把报道中东局势放在优先地位,看来这是一场长期宣传运动的开始。
    这里发表了许多阿拉伯的声明和报纸评论,这些声明和评论称罗杰斯计划对阿拉伯人来说是“一项投降性解决办法”。
    中国认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武装斗争。因此任何通过谈判的解决办法都必须拒绝。从中国报纸的报道情况来看,北京现在大概会加强它对巴勒斯坦人的态度的支持,巴勒斯坦人的顽强态度和北京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日本帝国主义败北以来第二十五年的八·一五》。现将这篇社论中揭露美日反动派正在大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一节摘要如下:
    佐藤政府的那群大臣们一开口就大吹大擂地说:“日本已经成为大国。”好吧,那就让我们看一看日本正在变成什么样的“大国”。
    奇怪的是,在这个“大国”,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到处是美国的军事基地,空中有用核武器武装起来的美国的战略和战术轰炸机在飞翔,海上也是用核武器武装起来的舰艇和核潜艇在横冲直撞。从军事上来说,日本不论是空中,地面,或海上,都掌握在美国的手里。这是靠日美“安全”条约作保证的。
    佐藤政府同美国之间又继续延长了这项日美“安全”条约,说什么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独立国家需要有军备”,“为了自卫需要有军备”,并且早就开始投入庞大的军事预算,组织大规模的军需生产,扩充军备。自卫队的装备力量已经远远超过战前水平。在这二十五年期间,侵略了日本的只有美帝国主义,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国家侵略过日本。但是,既然容忍美国的军事侵略,同这个侵略者结成军事同盟,那么所谓日本的“自卫”究竟是指什么说的呢?这就非常清楚地表明,佐藤政府所代表的日本卖国反动派不仅不进行“自卫”,而且已经成了同美国勾结在一起的新的侵略者。
    去年十一月,佐藤荣作同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尼克松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极其明显地供认了日本反动派的图谋。佐藤在这个公报中公然说,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缺的”,中国的台湾省“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日本反动派必须在印度支那地区发挥“作用”。(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同时,在另外的地方,有那么一群日本卖国反动派还毫不隐讳地叫嚷什么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是日本的“生命线”,必须派军舰去“保卫马六甲海峡”,派军队到其他国家去“保卫日本的经济利益”,等等。
    在国内对人民的政治镇压已经远远超过战前的程度。美国式的政治警察队伍之庞大,是战前闻名世界的日本特别高等警察无法比拟的。武装警察、机动队、公安纠察队、特务谍报机关等的阴谋活动也是无法同战前相比的。他们还任意破坏他们自己的法律,对人民运动进行肆无忌惮的法西斯镇压,甚至不惜进行大批杀伤。
    在文化、教育和新闻报道等方面,他们进行的野蛮的军国主义宣传已经达到疯狂的地步。美化侵略战争,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煽动民族沙文主义,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从翻印战前的军国主义教科书到翻印《步兵操典》《军队手册》之类的东西,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的电影、漫画、书籍到处泛滥,通过电视、广播、唱片等普及《军舰进行曲》等形形色色的军歌,甚至发动酒巴间、舞厅之类的行业播送这些歌曲。
    一九四五年以后,他们在谈到自己所干过的侵略战争时曾经说什么“一亿人的总忏悔”,“永远不要战争”,“绝对和平主义”,等等;而现在却完全抛弃假面具,厚颜无耻地、大张旗鼓地疯狂宣扬军国主义和侵略战争。佐藤荣作等卖国反动派所鼓吹的“日本大国”论,就是为军国主义、侵略主义服务的“大国”论。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七日以《亚洲现在是国际大局的火山》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自从三个月之前,尼克松总统公开宣布派兵入柬,国际政局无可否认的更进一步走向另一次世界大战的边缘。为了诿卸他自己的煽动战火责任,尼克松曾经把这个玩火的罪过“先发制人”的推给苏联,说:苏联的空军人员在埃及出现导致中东局势变得好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巴尔干,可能促成美苏之间的直接冲突,甚至核子战。
    从尼克松这个吓人宣言发表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认为这只是尼克松的“声东击西”战略。因为,尼克松所强调的中东紧张局势,事实上不过是“美国的阿尔及利亚战争”(越南战争)的“副产品”,而且推断“苏联根本没有想在中东跟美国摊牌的打算”,因为“苏联的真正顾虑仍然是在远东”。
    这个分析,现在看来似乎已经大体上获得证实,阿联总统纳赛尔访问苏联归国后公开声明:他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
    这样一来,中东的紧张局势无论如何获得“釜底抽薪”,险恶的恶化趋势顿然消逝。印支战事于是又成了世界和战大局的唯一关键。
    中东冲突是美苏的对立,印支战争才是美苏跟大陆中国的控制世界局势的三国鼎峙。
    这个鼎峙局面现在正处在非常微妙复杂的发展中:美国看准了由于金边事变,苏联在印支半岛上变成西哈努克以外的最大受损害者,正在部署他们对寮国的新攻势,以便更向中国边境推进。
    苏联对于美国这个新计划,在某种程度上,好像有一种默契。因为,美苏尽管在中东有极大利害矛盾,在印支半岛上它们的目前利益却有的地方不谋而合:柬埔寨战争暴露了美国的外强中干。同样也暴露了苏联的弱点——亚洲的时局演变在事实上证明了苏联不复是它所自诩的世界革命运动的领导势力。因为,在这一次的柬埔寨事变中,它甚至连一个跟美国对抗的方案也再拿不出来。
    美军开入柬埔寨之后,五月三日,柯西金在莫斯科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曾经大力抨击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可是只有雷声,不见雨点。事后的维也纳美苏会议曾经照样举行,而且苏方代表对这件事——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
    ——连提都没有提。
    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苏联至今未予承认,而且苏联跟金边的外交关系,也至今保持如常。
    苏联对印支问题这个模棱态度,本来并不自今日始。远在一九六四年八月,约翰逊借口“东京湾美舰被袭击事件”实行对北越的轰炸的时候,约翰逊自己都曾担心他会“成为挑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历史罪人”。因为他曾经担心这样冒险会触恼苏联。可是那时候的赫鲁晓夫却恰好相反的不但未曾触恼,而且反归罪于中国的盲目冒险。
    美国得寸进尺,就在赫鲁晓夫访问河内的那一天,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正式开始了他们对北越的不停轰炸。
    中苏两国对于印支问题,从此分道扬镖:中国主张打到底,苏联则主张妥协和解。从这个时候起,苏联的外交努力,集中于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这个安全当然只是梦想,因为约翰逊的继承人尼克松的主张,根本不是放弃南越,而是如何巩固西贡。柬埔寨战争就是这样爆发的。
    可是,在三月十七日,西哈努克在莫斯科听到他的国内政变消息的时候,柯西金的表示似乎根本不是帮助他复国,而只是希望他能跟朗诺和解。因此,等到西哈努克在北京成立了他的流亡政府,甚至在四月二十四日跟其他印支国家建立了联合阵线的时候,莫斯科甚至会恼羞成怒,不单拒绝承认西哈努克政权,甚至对中国展开笔枪墨炮的攻击。
    直到今天,在印支问题上,苏联跟美国的路线仍然是一致的:它们都希望和解。只有中国是叛逆性的:它支持河内也支持西哈努克。
    这样一来,世界大局的趋势非常明显:尽管中东局势有可能暂维现状,甚至妥协,印支问题仍然是一个无法窒息的火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