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十六日电】冰岛外交部今天说,冰岛已正式向美国提出抗议,指出把中毒性毒气倾倒入一个海湾潮流地区的计划可能危害冰岛附近的捕渔业。
    冰岛在抗议照会中说,美国军事当局选择倾倒这种毒气的地方带来了这种毒气可能被强大的海湾潮流带走的危险。照会还说,这可能危害冰岛附近的捕渔业和海中的动物。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联合国和平使用海底委员会今天呼吁所有政府不把毒品、放射物以及其它有毒的物质倒入洋底。
    这个由四十二国组成的委员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对为了这个目的而使用海底的做法感到关切。美国在星期二(十八日)把毒气倒入大西洋一事引起公众对这种做法的注意。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最近刊登了一篇有关美国毒气的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把一批神经毒气倾倒入大西洋海底。
    这件事早已遭到美国国内外人士的激烈反对,因为一般认为毒气筒沉入海底后,毒气受压就会泄漏出来,染污海水,从而危害海洋生物及海岸附近的居民。
    这是一批已经过时了的毒气弹。由于放置的时间太久,弹筒里面发生了化学变化,侵蚀了外壳。假使不加处理,毒气泄漏出来,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美国人不会忘记,有一年三月间,美国犹他州德格威试验场附近一个山谷,在那里吃草的六千三百只绵羊,突然死去了四千三百七十只。这是什么原因呢?当时美军正在那个地区试验神经毒气,真可说是自食恶果。去年冲绳岛一个美军基地,由于神经毒气走漏,伤了二十四个人。冲绳岛人民对此十分愤慨,一直都在要求美军把毒气撤走。
    根据美国报刊的透露,美帝不仅在冲绳、菲律宾、南朝鲜、泰国和台湾等地“贮存”了大量化学和生物武器,而且还给西德等国军队提供了使用化学武器的特种训练。
    至于美国本土,至少设有六个秘密试验化学武器的基地。雇用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等约七千人,每年的费用达三亿五千万美元。五角大楼的美国陆军总部,设有一个专门部门,为化学兵团处理这件事情。
    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去年七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一次会议上公开叫嚷:
    “美国不会作出关于废除化学武器的任何重大‘政策改变’,美国不能取消有关制造化学、生物武器的整个计划。”这种情况表明,美帝国主义为进行垂死挣扎,不惜乞灵于当年纳粹使用的化学和生物武器。
    美帝使用毒气的罪恶行径,只能激起全世界人民更激烈的反对,加速它自己的灭亡。美帝悍然把一大批灭绝人性的化学毒剂倒入大西洋里,图为载化学毒剂的美国船正在深入大西洋底。(美联社传真图片)

叫嚷中东是美帝有重要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的地区,美必须赖在那里,鼓吹美苏进一步勾结干涉中东问题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一日电】一位发言人说,尼克松总统已经邀请了大约五十名报纸和广播电台的编辑参加二十四日在西部白宫举行的关于外交事务的情况介绍会。
    联络主任克莱因说,这次情况介绍会在总统致开幕词之后将由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和负责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主持。美新处报道《美苏应参加中东安全计划》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题:美、苏应参加中东安全计划
    尼克松政府的官员们认为,美国和苏联应当参加在目前为实现中东和平所做的努力中将商订的任何安全安排。
    他们认识到这个地区的安全问题也许要经过许多月的谈判才能解决。他们还认识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代表们很可能希望以任何这样的安排作为他们自己的协议的一部分。
    但是官员们强调说,大国——美国和苏联——可以补充阿拉伯人同以色列人的努力以及他们所取得的谅解和达成的安排的不足。
    这些意见都是八月二十四日在西部白宫为一批新闻机构负责人举行的关于广泛的对外政策问题的情况介绍会上表示的。这些看法已于八月二十六日公开发表。
    官员们还指出,在中东两大国的存在是一个现实情况,从而使这个地区成为它们之间可能发生冲突或者可能进行合作的地区。
    政府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在今后一两年内,中东是一个决定性的试验场。他们强调他们相信用政治办法解决那里的局势将对各国都有好处。
    他们认为苏联不愿在这个地区同美国对抗或重新爆发大规模的战斗,因为那样苏联人势必面对一些困难的选择。
    他们说,在美国履行它的责任,设法主要促使以色列采取灵活、妥协和和解态度的同时,苏联在今后一些月内将采取什么行动来促使它的被保护国采取妥协立场,这可能会决定最后的结果。
    官员们强调他们相信美国必须保持它在中东的存在而不仅仅是参加在那里寻求和平的努力。他们说,美国必须清楚表明,这是美国有重要政治、经济和战略上的利益的地区。
    官员们认识到今后存在着的困难,并认识到双方仍然相距很远。然而他们强调说,如果要使这个地区局势稳定下来,要减少发生对抗的危险,美国必须继续卷入那里的局势。
    【美联社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美国政府正根据这样的可能性来制订关于中东问题的战略,即美国——和苏联——可能被在现场维护和平的任务无限期地纠缠在中东。
    这是西部白宫二十四日为西部十三个州的四十八家报纸和广播公司的经理举行的一次对外政策介绍会上透露的内幕消息中最突出的消息。美新处报道《河内对巴黎会谈仍然不妥协》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题:河内对巴黎会谈仍然不妥协
    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缺乏进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河内相信它可以作为开始举行实质性会谈的代价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政府官员是在为新闻机构负责人举行的对外政策情况介绍会上提出这个论点的。
    政府人士追述了巴黎会议迄今的历史,以及共产党方面关于如果美国和南越前进一步就会发生什么情况的说法。
    这些人士极力强调有希望通过谈判取得解决,他们说,尼克松政府必须对它的谈判立场保持一定程度的含糊态度,如果要想使会谈取得任何成功的话。他们指出,如果尼克松总统宣布撤走全部美军的目标日期——象一些美国人所主张的那样——就没有促使河内认真谈判的力量了。
    这些人士坚持认为,尼克松相信,结束这场战争的方式将不仅影响东南亚的和平前景,而且将影响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前景。
    【路透社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柬埔寨非共产党政府生存的可能性比一半对一半稍为多一点。
    政府官员说,美国政府认为,柬埔寨发生的事情和越南发生的事情是有关联的,美国将尽其所能——除了派军队去以外——来保卫柬埔寨。
    这些官员说,人们普遍认为,如果美国军队今年初不进入柬埔寨执行摧毁南越边境的共产党庇护所的使命,柬埔寨本来会丧失了。
    官员们说,如果在十一月份雨季结束后,共产党人把他们的全部人力物力投入征服柬埔寨,他们会给柬埔寨造成一个很困难的时期。
    美新处报道《日美互相适应的重要性得到了强调》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题:日美互相适应的重要性得到了强调
    政府高级官员们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介绍背景情况的会议上强调指出美国和日本奉行互相适应的政策和美国继续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政府人士指出日本已经在世界上工业最集中的国家中居第三位。他们说,在今后十年或十五年内日本将成为亚洲的一个重要力量。
    人们注意到,随着共产党中国的力量增长,促使日本加强力量的因素也增加了。从工业能力来说,日本有能力生产核武器,只要它决定生产。
    这些政府官员指出,目前世界上最深刻的国际冲突并不在于美苏之间而是在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政府人士说,面对着一个力量日益增强而敌对的态度却不缓和的中国,苏联领导人很可能希望同西方和解来避免在他们辽阔的国家两边同时发生重大危机的可能性。
    【路透社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如果日本人认为美国打算从亚洲撤出的话,日本可能会出现军国主义复活,或可能转向共产党。
    据这些官员说,如果日本得出结论认为不管由于什么原因美国在亚洲将不再是一支力量的话,那么它将有两种办法可以选择。
    要么它试图肩负起美国以前所担负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军国主义可能复活;要么它设法同共产党人携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军事力量也可能壮大起来,但更显而易见是为了对付美国的。
    这些官员说,美国继续关注亚洲,这一点是重要的,以使日本在某种程度上感觉到受到了美国驻军的保护,而不是独自行事的。
    美新处报道《白宫强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影响》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题:白宫强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影响
    政府官员们对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抱审慎的乐观态度,他们觉得谈判如果能够成功,就会使战略情况发生变化,而远远超过先前做过的任何事情的程度。
    西部白宫的官员在一次广泛介绍对外政策情况的会议上指出,在赫尔辛基和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是美国和苏联进行过的最好的控制军备谈判。
    美国官员们接着说,苏联对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采取的态度比对其他任何谈判采取的态度来得清醒,虽然苏联提出的建议是强硬的,而且当然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
    官员们认为,再举行一两次会议以后,美国应当能够看出是否有可能达成切合实际的协议。
    他们指出,在尼克松总统所谓的进行谈判而不进行对抗的时代,美国和苏联之间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对抗。但是他们接着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冲突产生的愤懑情绪比苏美之间的愤懑情绪强烈。他们认为中苏冲突应当不会对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结果产生任何影响。
    官员们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达成的任何协议中,无论如何都要规定每隔五年就要从苏美战略力量对比的角度以及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战略力量对比的角度重新检查一次。
    美新处报道《美国认为西德—苏联条约符合缓和精神》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题:美国认为西德—苏联条约是符合使局势得到缓和的精神的
    政府官员前天在这里联系到为了缓和中欧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谈了最近签订的西德—苏联条约。
    他们说,虽然美国希望看到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但是美国向西德强调,由于西德在中欧所处的地位,西德最适于判断需要采取的做法。
    他们还说,勃兰特政府在同苏联签订条约时心中想到四大国权利(特别是在柏林的权利)这个重大问题。
    他们说,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种权利同西柏林人民的安全有关,西德曾事先向美国保证,它将不做任何有损于这种权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