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相信,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终将得到胜利,而美国的法西斯统治必然失败。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七日发表贝努瓦的文章,题为《来自北京的新的微笑》,文如下:
    在贝尔格莱德,在华沙,在布达佩斯,近几天又出现了同一场面:人民中国驻南斯拉夫、波兰和匈牙利的新大使呈递了国书。在这种场合,每一个人都发表了极其有礼貌的正式谈话,并且用北京近几年对东方国家惯用的语言特意作了一些友好的许诺。
    这一来,经过文化革命之后,中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工作全部完成了。
    这一政策的基础是众所周知的,作为有才干的领导人的周恩来总理这个月在法国政府成员贝当古正式访问时,又表述过这一点。
    他说:“现在世界上有一两个超级大国,总想以势压人,争霸世界……但是,时代前进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民已经和正在觉醒。大国主宰世界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害怕大国的迷信必须打破!”
    由此产生了北京外交的两极:一方面通过拖延时间,甚至同俄国人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同美国人在华沙进行大使级会谈来封住“打不倒的敌人”的嘴。另一方面,抓住这种时机来打击超级大国和削弱它们的力量。
    为了帮助它完成这一任务,北京首先是依靠不结盟国家,这就是中国对铁托元帅采取新态度的原因。
    对各阵营的异端,北京也还准备用美妙的歌声来迷惑人,对向东方表示要独立的罗马尼亚是这样,对其领导人(从戴高乐起)严重打击了大西洋团结的法国也是这样。
    这肯定不是北京的新政策,但是经过文化革命动荡之后又静悄悄地和有组织地使经济获得一定恢复的中国,将拥有比前此更多的手段去传播毛泽东的言论。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
    ·辛格今天在这里宣称,如果中国乐意就“具体步骤”举行会谈,印度不会“不作出”响应。
    他说,另一方面,如果中国使用武力或者威吓要使用武力的话,它会发现印度已经作好准备来保卫它的每一寸领土。
    印度联邦院就印度对外政策进行了六小时辩论。斯·辛格在回答问题时说,虽然注意到中国对它的包括印度在内的邻国采取的态度和进行的宣传有少许改变,但是没有看到中国对印度的态度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然而他希望,早晚中国将会改变它对印度所采取的敌对态度。
    联邦院在五年多的时间内首次对外交问题进行辩论,根据外交部长的动议,联邦院总的同意了政府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印度各大报二十七日都纷纷在显著地位刊登了印外交部长斯
    ·辛格二十六日在联邦院就中印关系发表的谈话。《印度时报》以《不坚持中国接受科伦坡计划》为题报道说: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联邦院透露印度关于与中国举行边界谈判的立场有了根本改变。
    在此以前,印度的立场一直是:北京必须首先接受科伦坡建议,然后才能开始举行有意义的谈判来解决边界问题。这是尼赫鲁七年前向议会所作的诺言。
    但是,今天斯瓦兰辛格在回答关于外交问题的辩论时说,印度准备在尊重印度的领土完整和不使用武力或不威胁使用武力的基础上与中国谈判。他没有提到科伦坡建议。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画报》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米·博伊奇写的一篇中国通讯,题为《赤脚医生》,摘要如下:
    中国人说,欧洲现代医学的知识只有几百年的历史,我们传统医学的经验已存在两千年、甚至几千年,这是应该利用的。
    所以这两种医学在中国同时发展,每一种都有充分的生存权。即使在最著名的研究所里,也是两种知识都利用。中国的传统医学不仅是指我们早已报道过的针刺疗法,而且还指各种草药疗法,还指治疗脚脱臼和肚子痛的无数手法。这种疗法在中国十分流行。在百货商店里有一个部门出售各种草药或用草药制成的药品。制药工业对这一切都进行研究,并十分广泛地使用。
    但是,制药工业还生产西药。在上海一个展览会上,人们自豪地给我们观看了两种新的有多种效用的抗生素。
    中国今天约有八亿人口,而据某些统计材料,每年约增加一千五百万人。二十年前存在的落后状态以及广大的幅员使得中国没有足够的受过学校教育的医生。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这么多人该怎么办?在“赤脚医生”中找到了出路。不是施用巫术,也不神秘,这里只是运用世世代代积累起来的经验,运用世代相传的知识。中国人在这方面是很有才能的。
    谁都不知道有多少个“赤脚医生”。可能有数十万,也可能有数百万。但都是一些农民,是一些非常富有牺牲精神的农民。他们在治病时还不忘记宣传毛泽东思想。
    中国人对自己的医学和医疗成绩十分自豪,他们乐于向客人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在一个人民公社里,我们参观了一个医院。院长谈了很长时间。
    然而,这里只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医生,是个外科医生。其他人员或者受过中等教育,或者是培训出来的。
    院长说:“他们是在实践中掌握知识的!这是最重要的!”
    几年前有一张照片曾经周游世界,照片表明中国医生成功地接活了完全被切断的手。许多人不相信这一点。但是,在我们参观某些医院的过程中,人们向我们提供了至少有十来起这类事件的材料。
    中国医生指出:“我们始终把中国的传统医学和欧洲的现代医学结合起来。”可以说,他们确实善于这样做。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驻北京大使?》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两年中有些迹象表明,中国人或许已不再象以前那样敌视这个国家(指印度)了。迄今为止,新德里所作的反响是隐约地发出暗示,它可能做好就边界争端举行无条件谈判的准备。这种做法没有取得什么效果。但是,不建议举行边界谈判,而是就把两国之间的代表升格为大使级的问题试探一下中国的态度,对于印度政府来说不是会更有成效吗?应当由新德里来采取主动,理由很简单,因为是它首先撤回它驻北京大使的。中国人如果同意的话,那将是一个积极的收获。印度需要在北京驻有大使不下于苏联所需要的程度。

【路透社纽约二十六日电】今天大约二万五千名妇女和只有几个男人一起在这里第五号大道像潮水般地蜂涌前进,这是全国范围的妇女争取平等的罢工的一部分。
    在美国另外的约五十个城市,妇女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在美国青年去年春天的反战浪潮以及今年夏初黑人要求种族平等的大规模游行之后,美国妇女现在也发出呼声。
    在社会和政治方面,无所谓男人和妇女,只有完全平等的人。这是她们的口号。
    由最近几年成立的许多妇女组织的联合组织曾组织妇女示威,这些组织联合在一起的最低共同纲领是要求在就业、工资和教育方面平等,由社会举办日间托儿所和人工流产合法化。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六日电】(记者:凯瑟琳·万齐)今天约有两万妇女在繁华的第五号大道游行,要求同男人享有同等的权利。
    另有两万到两万五千人站在这条有名的大道的两旁观看这次游行,这次游行是全国范围的抗议男女不平等的示威的一部分。
    当游行者们缓慢地从他们的出发地点设法走向相隔十七道街区的第四十二号大街的集合地点时,他们的队伍绵延达十几道街区,走在队伍的前面的是一些举着标语牌的妇女参政运动老战士。
    警察说实际参加游行的人是两万人,但是示威者的发言人说,实际上有五万人参加了游行。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在美国妇女得到选举权以后半个世纪的今天,她们的积极分子举行示威,要求得到其他权利,示威的方式是举行街道示威和集会以及暂停干家务事。
    大约有一千名妇女在华盛顿举行了游行,队伍的前边举着一个横幅,上面写道:“我们要求平等”。
    有二十四个妇女在纽约证卷交易所前布置了纠察线,她们高呼:“走出家门,进入社会”之类的口号。
    这次示威的主要目标是就业机会平等和同工同酬、自由作人工流产以及建立二十四小时都有人看管孩子的托儿所。
    大城市是集会、游行和其他的公开示威集中的地方。在其他地方,妇女被要求按照自己的方式举行示威,例如不干活、丢掉手饰、化妆品和不干家务活。
    “争取平等的斗争”的发起者全国妇女斗争联盟选定这个时候采取行动,是因为这正是通过一项给予妇女选举权的修正案五十周年纪念日。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美国全国各地的妇女活动家今天喊着求解放的口号,要求得到平等权利。她们举行了一系列示威。
    中午时候,两千人参加了波士顿的集会。
    警察估计有三千人(有男人,也有妇女)在芝加哥中午举行的大会上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