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七月十一日刊登了帕马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统治阶级对工人们的境况感到忧虑》,摘要如下:
    在公司利润减少和国民生产总值呆滞以及发生造成很大损失的罢工和采用高工资解决办法的时候,统治阶级突然开始对美国的蓝领劳动者(指体力劳动者——本刊注)的境况感到不安了。
    有一份机密的报告在六月份送给了尼克松总统,题为《关于蓝领劳动者的问题》,这份报告讲到了七千万人,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所感到的在经济方面受到挫折和在社会上被忽视的情况。虽然他们一年挣的钱在五千美元到一万美元之间,但是他们的实际收入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在下降。这份报告说,他们感到在社会上他们是被遗忘的人,他们“对他们非常敏锐感到的迫切需要作出政治上反应的时机早就成熟了。”比这一切更糟的是,他们在他们的熟练和半熟练的工作中没有任何自尊心。
    七月份《幸福》月刊上有一篇文章谈到了汽车制造工人的情况,《幸福》月刊对汽车工人们厌倦工作的情况大为惊异:“当每天二次下班的时候,对工作深感厌倦和急着要离开的愿望显得十分清楚,人们争先恐后的挤出工厂大门奔向停车场,他们有时候实际上不顾死活的拼命急着坐车离开。……管理人员惊愕的报告说,有些装配工人的精神状态是如此不正常,以致他们在上班的时候离开了,甚至不回来领取他们工作的那段时间的工资。”
    《幸福》月刊援引了在底特律被采访的一些工人的谈话,工人们抱怨的是工作单调、解雇、工头不公平、健康受到危害、吵闹和肮脏的工作条件、强迫加班、军事纪律、尤其是加快速度和象机器一样对待工人。而厂方则抱怨工人旷工、工作磨洋工、工人流动率高、关于增加福利费的要求增加了,工会采取了好斗态度。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罗奇抱怨说,按每个人每小时工资算,该公司在二十年内的投资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五百,但是“如果工人旷工的话,工具和技术就等于零。”换句话说,正如马克思所说,是工人在把自己的劳动加到公司的投资上去以后为公司生产利润。没有工人,就没有利润。
    在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工人的旷工在最近十年里增加了一倍,而大多数是去年增加的。在通用汽车公司的工人中,在任何时候平均有百分之五的工人无故旷工,在星期五和星期一旷工率则占百分之十。
    公司管理人员在两个敏感的方面面临着工人的反抗:拒绝让政府实现它的让工人和穷人为通货膨胀付出代价的计划,以及拒绝更艰苦和更快地工作。
    由于今年举行的许多次大罢工实现了增加工资的目的,第一个反抗行动已得到了广泛的宣传。在实际工资从一九六一年到六五年期间逐渐增加(每年增加百分之二以上)以后,越南战争的升级和如脱缰之马的通货膨胀开始出现了,在过去五年里,实际工资并没有增加,在后来反而下降了。
    最近三年,物价增长了百分之十四,工人们预料在今后三年物价增长也会如此,因此要求在今后三年期间工资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即一年增加百分之八到十。到目前为止,今年头半年的平均工资增长是百分之八,其中不包括建筑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工资都将增加百分之八;相反,它可能意味着大工会中的劳工贵族和没组织起来的百分之七十五的工人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但是尽管如此,企业界和政府都担心工会力量日益增长和因工资增加而造成“通货膨胀”。
    劳工(更不用说失业者、妇女、和少数民族工人了)并不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即它分得的利益已经够多了。劳工开展增加工资的斗争并不是想造成通货膨胀,而是为了利益的再分配。但是这是企业界和政府决不会接受的解决办法;相反,企业界和政府一方面提高物价,一方面却大叫通货膨胀。
    然而,从长期来看,企业界可以很容易地用提高物价和增加生产率的办法来对付增加工资的问题。事实上,直到去年,每人每小时生产率一直比实际工资增长得快。这就是说出现这样两件事:自动化和加快速度。
    加快速度一直是工人抱怨的主要问题。工人们在挣得同样的实际工资的情况下被迫更艰苦和更快地工作,因此每人每小时的工作生产了更多的利润。工会取得高工资解决办法的力量日益增加,可以——并且今后很有可能——用法律来加以阻止。但是厂方确实担心工人们根本没有工作的愿望,因而造成产量下降。拒绝接受加快速度将会破坏扩大经济的整个体系,因为那是增加利润的来源。
    为了再次增加每人每小时的产量,一些公司一直在削减工作时间以及最后解雇工人,希望以此在减少支付工资的情况下保持同样水平的生产。但是这并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无法保证这些裁减后留下来的工人会喜欢工作,此外,从长期来看,资本主义还存在下去就必须扩大生产。扩大经济取决于劳工创造越来越多的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尼克松在他六月份关于经济问题的演说中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成立一个全国生产率委员会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企业界和政府最近都开始关心起“蓝领劳动者问题”的原因。简单地讲,这是一个如何鼓起男女工人们的生产干劲的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接到要求,要它搜索据信引起今天上午在麦迪逊的威斯康星大学数学研究所发生的爆炸事件的反战示威者。
    这次爆炸使该研究所的六层大楼遭到严重损害,附近的建筑物也遭到损害。
    该研究所为美国陆军进行研究,常遭到反战示威者的袭击。这些人曾砸坏该研究所的窗子,而且一度曾想放火烧掉该研究所的大楼。
    【美联社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二十四日电】调查人员今天傍晚说,爆炸是由停在六层大楼外面的一辆卡车里放的爆炸物引起的。
    警察说这次爆炸可能是“颠覆性组织”搞的。州消防机构一负责人说,这次爆炸的“强度使人无法置信”。
    威斯康星大学的一个工程师说,单就该大学数学研究所及其设备而言,损失可能达六百万美元。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报刊透露,南煤矿目前又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南报报道,克雷卡和巴诺维奇的“铁托煤矿”十八日开始举行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这个煤矿位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约有一万二千五百名矿工,是南斯拉夫最大的煤矿。
    南《政治报》十九日在编者按语中说:
    克雷卡和巴诺维奇的“铁托煤矿”的矿工们昨天没有下矿井。这样,我们最大的煤矿的工人委员会在前天下午作出的决定生效了。代替一万二千五百名矿工上工的,只有必要的负责维修矿井的人员。煤矿的这一决定,是在萨格勒布铁路运输企业宣布由于贝尔格莱德火车站的情况而不能接受从波斯尼亚发出的开往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和马其顿的车皮以后作出的。
    【本刊讯】南《政治报》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说:昨天晚上和今天早晨的各班矿工都接受了工人委员会昨晚作出的因煤无法运输而无限期地停止生产的决定。
    让我们提醒一下,最近两个月来,由于缺少车皮,平均个人收入从九百第纳尔降到了不足五百第纳尔。在三个月内,这个拥有一万二千名矿工的集体亏损了一千六百万第纳尔,原因是铁道部门没有向他们提供一万三千个车皮,他们无法把煤装上车皮。
    【本刊讯】南《青年报》二十日报道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工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韦基奇的谈话,摘要如下:
    国内各地越来越经常的矿工罢工,特别是卡卡尼发生的事件,迫使我们严肃地考虑煤矿的命运。煤矿的问题已有好几年没有得到解决了。二十年来国家奉行了发展采矿业的政策,但现在矿工只得听凭自己命运的摆布。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规定,今年要生产大约四千二百万吨煤,但产量将勉强达到二千六百万吨。在几年内,三万五千多名工人离开了煤矿。对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来说,这个问题特别尖锐,有三万名矿工靠六百至七百第纳尔的平均个人收入生活,他们的收入甚至还被削减,所以已经提出了这些人及其家属的生存问题。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西德领导人今天要求恢复同东德的对话。共产党国家的总理斯多夫于五月二十一日要求有一个「供思考的暂休时间」为由中断了这个对话。
    总理勃兰特最亲近的顾问之一总理办公厅不管部长埃姆克说,西德期待着东德采取行动。他说,会谈应当于工作委员会一级开始,而不是旨在立即举行勃兰特—斯多夫最高级会晤,如同三月十九日埃尔富特会晤和五月二十一日卡塞尔会晤那样。
    埃姆克对《柏林晨邮报》说,「现在是轮到另一方让我们知道,他们对于如何使会谈继续进行的问题有什么意见。我们不需要有供思考的暂休时间。我们的立场是清楚的。」
    内阁人士说,希望最近签订的波恩—莫斯科条约和上周在莫斯科召开的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能为同东德签订一项协定铺平道路。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大约一万三千名东波斯尼亚开采褐煤的矿工今天决定在明天复工,从而结束现代南斯拉夫最严重的一次工业混乱状况。
    这次罢工有引起全国性混乱的危险,因为有五十三列火车堵塞了从贝尔格莱德通往波斯尼亚的干线,许多工厂的生产由于缺乏燃料而放慢了。
    观察家们说,这次历时三天的罢工给共产党南斯拉夫的工业带来了空前严重的后果。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南斯拉夫一万三千名褐煤矿工为了抗议国营铁道部门不派足够的草皮到矿山去运走产品而举行的三天罢工,正在发展成为一种全国性的混乱状况,影响到了工业并且堵塞了铁路干线的交通。由于燃料缺乏,许多工厂减产或完全关闭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由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米歇尔·富尔盖空军上将率领的法国军事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接见了由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富尔盖上将率领的法国军事代表团。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一家匈牙利报纸今天说,即将召开的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大会将坚守党的领导人卡达尔的这句名言:“只要不是我们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
    《星期一新闻》周刊对最近发表的将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指示提纲发表了评论。
    指示提纲说,“党的领导作用加强了。党员人数从上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指示提纲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共产党)希望在反帝斗争中同每一个兄弟党采取一致行动。尽管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可能有分歧”。
    据该报说,首先将把提纲交各州党组织讨论,然后再提交党代表大会。
    报纸强调指出,“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共产党)国家的紧密合作”是匈牙利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指示提纲建议,应该把下一个五年计划提交议会,并且在今年秋天制定成文。还说,“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国民收入要增加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二”。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今天表明,将要举行的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宣布匈牙利为“社会主义”共和国,从而取消现在“人民”共和国的名称。
    这家报纸说,匈牙利工人党党员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已达六十二万二千人。观察家们说,在一九六七年一月,匈牙利人口是一千零一十九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