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共(马列)《先锋报》二十日发表的主要文章警告说,尽管美帝在人民手里遭到了失败,但它正在进行垂死的挣扎。
    文章强调说,这种挣扎仅表现在一点上——向外进行侵略,对本国人民和诸如澳大利亚等受它控制的国家的人民进行法西斯镇压。文章接着指出,美帝正在疯狂地策划开辟新的侵略战线。
    文章说:“美帝伙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在南朝鲜进行侵略战争活动。美帝军事头目威斯特摩兰最近访问了美国佬所谓独一无二的‘亚洲战争舞台’。他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南朝鲜傀儡和蒋介石匪帮的代表举行了秘密会议。同时,美国强盗加紧了对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侵略战争。”
    文章强调说,所有这些战争活动的矛头最终都是针对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文章在谈到欧洲时说,美帝的盟友苏修叛徒集团(它正在为出卖全世界的工人和劳动人民而奔忙)正在策划反对人民中国的战争阴谋。此外,它正同人民的一切敌人进行勾结。
    文章说:“这帮坏蛋刚刚宴请过西德军国主义者,双方谈判成功了。柯西金和他们在一起呆了四小时,勃列日涅夫也是如此。他们策划的罪恶阴谋是不难设想的。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压根儿忘了曾有两千万苏联人民被德国军国主义者所杀害。”
    文章说:“在欧洲,苏联修正主义者用武力镇压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另方面,他们又轻而易举地与德国复仇主义者达成协议。对他们的现实的评判是:镇压人民而又同人民的敌人和解。这表明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真正态度。”
    文章说,然后,在中东,苏修伙同美帝疯狂地把一个新的慕尼黑强加于阿拉伯人民,这是对人民的又一次镇压。
    此外展开了一个巨大的思想意识运动,使全世界对苏修美帝在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举行“最高级”会议作好准备。这个运动是要使人民对苏修的进一步背叛作好准备。
    文章继续说,苏修还与日本军国主义者、蒋介石、柬埔寨的美国傀儡朗诺和印度尼西亚刽子手等保持密切关系。苏修的这种疯狂活动肯定会有一个必然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打击人民。
    文章说:“苏修正准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全面军事进攻。所有劳苦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的希望和愿望是寄托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中国人民在美帝和苏修的侵略面前像岩石般地屹立不动。这帮坏蛋把他们视为真正的眼中钉和肉中刺。这帮坏蛋正在‘解决’世界的‘多事’地区,准备按它们的设想来毁灭中国。”
    文章最后说,毛主席把这一切做了非常英明的概括,毛主席说:“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新战略武器——塑料飞船,目的是对付中国》。摘要如下:
    据说,现在苏联又大力发展飞船。飞船作为紧急配备大量兵力的战略“新武器”,而被恢复使用的日子快到了。
    据英国军事专家获得的极密军事情报透露,最近苏联军部决定建造用核动力发动的大型飞船。这种新型飞船的船体决定全部用一块塑料板制成。据说苏联已建成叫做“D1号”的模型船,正在进行种种试验。
    苏联积极建造大型飞船是有它自己的原因。苏联拥有广大的领土,但铁路、公路的修筑非常落后。特别是通往远东方面的陆上运输,除了一条单线的西伯利亚铁路外,还有一条未修理过的坑坑洼洼的泥路,几乎与日俄战争时期没有什么区别。因此,紧急运输只有使用飞机一个办法。但是,飞机的载重量有限,而且还必需有飞机场等附属设备,运输成本非常高。飞船除速度较慢外,具有下列优点:第一,飞船与飞机不同,从理论上来说,船体可以无限大。船体越大,运输能力也越大。第二,飞船不需要跑道。大量兵力配备战略需要拥有在任何时候,向任何地方运输军队的体系,要是用飞机就需要预先建筑机场,而且必须考虑到从机场到前线的运输方法。第三,造价要比采用精密机器的喷气机便宜得多。第四,如果用核动力发动机,完全没有声音。晚上可以在黑暗中静悄悄地秘密行动。而且用塑料制成的船体是雷达无法发现的,在军事上有很大的优点。第五,不受货物的形状和大小的限制,把它整个儿地吊上船体就可以运走。第六,用作浮力的氦气可用低廉的价格从油田的天然气中大量取得。
    当然飞船也有它的“短处”。致命的弱点是它的速度太慢。就是用核动力推进,最高时速才达到二百五十公里。
    苏联的企图不说自明,就是为了对中国发动战争时紧急运输兵力。他们已充分考虑到比较稳定的西伯利亚的气候和中国军队的机动性。除对中国以外,像六八年“侵入捷克”那样,在苏联对东欧各国不得不显示其威力的时候,也可能使用这种飞船进行军事示威。另一个弱点是用作浮力的氢气和氦气极易燃烧。
    可以说,苏联的飞船包含着在对中国作战时发挥战略作用的可能性。原来像大象一样自由自在、洋溢着和平气氛的飞船能发展成强大的战略武器,大概是因为中苏关系冒出了火药味吧。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登了海沃德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为了占有岛屿而作的努力危及中苏关系》,摘要如下:
    在中苏边界地区有一个可能发生新的麻烦的地点。
    苏联人已通知说,他们打算派人在西伯利亚东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附近的河流中的一个岛屿上定居。
    《苏维埃俄罗斯报》在八月二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作了这样的宣布。
    《苏维埃俄罗斯报》上的这篇文章没有具体说苏联人将在哪一个岛或哪一些岛上定居。但是据了解,在河流汇合处有几个岛组成一个三角形,同哈巴罗夫斯克隔河相望。正是在这个汇合处,中苏边界急剧转向南边,使这些岛屿位于一个突出地带。
    中国和苏联都说这些岛屿属自己所有,地图上的画法各不相同,有的标明它们是有争议的。这些岛屿在珍宝岛(苏联称为达曼斯基岛)以北一百英里左右。
    莫斯科比较正式地表示它将要接管这种有争议的岛屿财产一事是不会有可能使中苏关系得到改善的。
    很难设想,如果苏联占有中国人认为是在他们河流一边的哪怕一小块土地,中国人会袖手旁观。中国人对苏联人提出的基本指责之一是,这些年来,莫斯科不断在一些地方侵犯正常的边界。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据这里的国会图书馆科学政策调研部的查尔斯·谢尔登说,苏联正在发展“歼击卫星”来截击和摧毁敌人的卫星。
    他说,一九六八年苏联进行一次不寻常的宇宙飞船试验之后,人们猜测苏联在完善一种战斗用卫星,在进一步观察和分析的过程中,这种猜测得到了证实。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十五日登载了一则报道,题为《隐藏在弗吉尼亚山中的应急白宫》。摘要如下:
    美国最秘密的设施之一是在华盛顿特区以西正好六十英里的地方,它位于弗吉尼亚农业区中的克拉克县和洛登县之间的界线之上。
    那个地区的居民称这一设施是“小五角大楼”,“地下白宫”,“备用白宫”。
    六○一号公路沿着同阿巴拉契亚山脉平行的蓝脊山脉的迂回曲折的山峰前进,并连接七号和五○号公路。这个影子政府位于六○一号公路上,万一发生核袭击或武装暴动,就由影子政府控制美国。
    也是在那里,在一个通常叫做山区气象站的前气象设施里,右派或军方有可能取得政权。机构已经建立好了。
    除了地面的伪装建筑和一个直升飞机飞机场之外,设施本身完全隐藏在挖空的一座山里。在有四个街区长、两个街区宽的四十到八十英尺高的洞里设有军事指挥—联络中心。它完全有街道、人行道、栏杆、小通道、三层楼高的建筑、以及可以很容易地开一辆拖拉机拖车的交通线路。简而言之,这是个小型军事城市。这个地下设施有办公室、住所、医院、食堂、一个用作为水源的地下湖,供自己用的电力供应、一个放射性消毒中心、还有进口隧道,上面装着一些重达三十四吨的防气浪大门。这些门是由钢骨水泥和铅做的,开关时沿轨道移动,这些门很大,用机械来开关,一次开或关要费十到十五分钟时间。
    在把门关上之后,这个设施可以增加压力,以对付由于核爆炸而引起的冲击波以及气压的增加。
    这个设施里面有一个圆形大会议厅,它同通讯设备联系在一起,厅内有讲台,挂着一幅世界地图,有灯光照着地图上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所属飞机所在地、海军的舰只所在地、导弹发射场的地址等等。当全世界各地的力量有变化和出现战略部署时,地图就改变标记。
    会议厅和整个地下设施是以美国最坚固的岩石作保护的,这个山的石头很坚固,没有一处地方易受到袭击的破坏。为了挖好这个地方,连续进行了二十年的爆破工作。
    仅有的人口是两条很长的隧道:东隧道和西隧道,这两个隧道都是旨在对付原子爆炸的。在东隧道的一边,东侧凸出一块半圆形的地方,这是一个通讯中心(是美国最先进的通讯中心)。它在防气浪门之外,但是由于它是半球形的,它仍能经受住从隧道下来的原子冲击波的打击。
    如果发生了核袭击或武装暴动,华盛顿和弗吉尼亚州阿林顿的五角大楼的重要人物将乘直升飞机来到这一设施中,躲在里面指挥战争。
    如果这些重要人物不能到达这个设施,那么原来在里面的人员(不是任何人选举出来的,也不是宪法所规定的)将控制全国和进行战争。

美报说修这种称为“公司生存中心”的地下掩体,是为了防止大资本家和他们的帐目文件在发生核战和人民暴动中遭到破坏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七月四日刊载劳戴从旧金山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计划修筑大型避弹掩体以使公司活动不致中断》,摘要如下:
    据今天透露,在加利福尼亚中部正在计划修筑一个巨大的地下掩体,以保护企业界经理人和他们的赈目文件,防止在核弹的袭击和人民暴动中遭到破坏。
    制订这项计划的贝金斯迁移和贮藏公司说,该公司已买了修建掩体的地皮,该掩体能够在四十英尺的地下容纳一千名企业界经理和办事人员呆三十天之久。
    该公司用来在美国大公司中鼓吹修筑这种掩体的一个小册子称这个掩体为“公司生存中心”。
    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在万一发生核战争情况下保护这样一些企业,但是这里的贝金斯公司负责人员说,它将有助于消除实业界内部对暴乱、炸弹袭击和账目文件遭受破坏的日益严重的担心心理。
    掩体上面将有一条降落喷气机的狭长跑道,以便迅速进入掩体内。该掩体将设置一个电子计算机中心,一个通讯联络中心,一个巨大的账目文件储藏室,一些办公室,居住区,一个图书室和一个能够为一千人服务九十分钟的自动食堂。
    这个小册子说,专供办公室用的建筑面积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作为有限数目的企业的代替的总部。
    贝金斯公司的负责人员说,根据初步计划,掩体的修建工程将于明年开始,场地为二百英亩,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的中间靠近科林加的迪亚布洛山脉中。负责人员说,一些公司正在考虑,一旦掩体建成就搬到这个地下掩体中去,并在那里建立代替的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