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前卫》周刊载文说,这次“停火”无视今天中东的政治、军事现实。今天的中东现实已与三年前大不相同,一个强大、独立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出现了,它得到阿拉伯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有很好的基地。该刊报道: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译载美《前卫》周刊一篇文章,摘载于下:
    中东的九十天停火,只看到一九六七年的现实,而没有看到一九七○年的现实。
    一九六七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基本上是以被赶出自己国土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名义,采取行动,同以色列打了一个短时间的战争,遭到失败。
    三年前的那场战争,主要是在阿联和以色列之间进行的。随后,战争进入持久阶段。虽然,这次停火据说适用于三年来的这场持久战。但是,却不适用于今天的政治现实和军事现实。
    一九六七年和今天的最大区别,是出现一个强大的、独立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这个运动不仅得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支持,而且得到阿拉伯世界许许多多人(包括某些国家政府)的支持。
    这次停火就是无视这个现实。
    巴勒斯坦各个主要的解放组织,已经完全拒绝了停火,并且已经宣布,他们将加快进攻的步伐。
    据阿尔及尔接到的报告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各个游击队组织,士气高昂,同时,各种迹象表示,尽管面对压力,游击队的抗战活动仍然不会垮台或削弱。
    这次停火的安排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首先提出来的。罗杰斯的建议(计划)要求向西方利益在中东的代理人以色列保证,保证通过谈判达成的和平协议,近乎无限期地保护以色列的领土。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各个解放组织一直认为,承认以色列在他们的领土上拥有主权,就等于否定他们基本的民族权利,因此,他们拒绝遵照这次停火安排,以及遵照目前正在谈判中考虑的政治协议。
    这次停火已在阿拉伯世界中引起许多问题,其影响可能是深远的,至于其在阿拉伯社会引起的危机,可能是重大的。
    最重大的问题,是对待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问题,这不仅是一个有关个人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有关整个民族的问题。它关系到:假如以色列继续其现行政策,把阿拉伯人当作二等公民,并执行歧视性移民法,不准祖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返回自己的国家,怎么办?
    同时,阿拉伯国家内部将有什么反应呢?许许多多阿拉伯人就是不能理解,当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军事力量不断加强,政治决心日益坚强的时候,为什么有人竟下令放下武器呢?
    美国中央情报局将采取各种手段,包括以美元实行收买的手段在内,设法制造某种形势,促使游击队组织之间自相残杀,并促使游击队同约旦军队的冲突升级。
    但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也不是没有王牌的。他们拥有一支有组织的、有武装的抗战力量,他们在约旦得到大半人口(原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支持,他们在约旦和黎巴嫩都建立了很好的基地,他们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拥有很高的威信。同时,他们除了得到阿拉伯群众的广泛支持外,还得到许多外界力量的支持。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政府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立场,给予无限制的支持,谴责这次停火。中国也谴责这次停火。中国认为,这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串谋。

【本刊讯】开罗二十三日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因及其随行的代表团,在对阿联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安曼。
    今天在他们抵达安曼时,约旦首相里法伊在机场上对记者说,纳赛尔总统和侯赛因国王的会谈是全面的、详细的。会谈从国际上的政治和军事方面讨论了中东局势,还讨论了有关这两个姊妹国家在反对以色列侵略和为阿拉伯利益服务方面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三日电】官方人士说,侯赛因和纳赛尔花了很多时间讨论巴勒斯坦、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反对美国关于中东和平的建议的问题。
    官方人士说,会谈时在座的有对于巴勒斯坦事业表示同情的约旦前首相苏莱曼·纳布西。
    【美联社安曼二十三日电】观察家们认为,侯赛因及其他约旦领导人将劝说巴勒斯坦人,在和谈没有得出具体结果之前不要采取任何危及和谈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苏莱曼·纳布西是侯赛因率领的代表团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成员。观察家们猜测,纳布西参加代表团表明,这次同埃及的会谈还讨论了巴勒斯坦人的前途问题。
    【美联社亚历山大二十二日电】最高级军事和政治人员参加会谈一事表明,会谈中可能讨论了在侯赛因接管东部前线指挥权之后的约旦前线目前局势问题。
    据巴格达消息说,现驻约旦的约一万八千名伊拉克士兵拒绝执行侯赛因的命令。
    【德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在纳赛尔和侯赛因会谈结束后不久,埃及国务部长沙里夫就离开埃及赴利比亚了。他将把纳赛尔总统的私人信件交给利比亚国家元首。
    据信,这封信将告诉卡扎菲关于会谈的结果。

【美联社安曼二十三日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今天说,几个巴勒斯坦组织的游击队员昨晚和今天袭击了上加利利、戈兰高地、纳布卢斯和死海附近的以色列巡逻队和定居点。
    公报说,这次用火箭和迫击炮进行的袭击使以色列在生命、财产和军事装备方面遭到了严重的损失。
    【德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一支巡逻队在沿约旦河谷前进时受到了从约旦领土进行的袭击。
    两个以色列人踩上了埋在黎巴嫩边界的以色列的阿多瓦夫附近的一颗地雷身受重伤。
    他们中间的一个人后来死在医院中。
    【法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法塔赫的军事部队“暴风”突击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突击队员在夜间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克法舒巴村对面的一个以色列阵地,摧毁了一辆坦克,并且打死打伤了许多以色列士兵。他说,在“暴风”突击队昨晚在约旦河谷北部进行的其他四次袭击中,摧毁了两辆军用汽车,打死打伤了一“大批”以色列军队。
    这位发言人又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的两次战斗中,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突击队摧毁了一辆以色列军用卡车,并且把一支以色列巡逻队人员“击毙了一小部分”。

【法新社巴格达一十一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说,埃及当局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在开罗逮捕了几十名伊拉克人。
    这家电台所报道的最近被逮捕的是在埃及首都的伊拉克之家的一名雇员。伊拉克之家几天前被埃及入封闭了。
    这家电台在今天早些时候说,伊拉克教育部的一名官员以及计划部的另一名官员已被捕。
    这家电台说,在被捕的其他人中包括开罗大学的一名学生、三名医科大学的学生以及在开罗的伊拉克航空公司营业部经理。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巴格达电台昨晚说,伊拉克驻开罗商业中心的领导人和他的助手已经遭到逮捕,这个中心已经封闭。
    它又说,埃及情报机关的特务昨天粗暴对待伊拉克驻埃及首都大使馆新闻专员。
    【德新社开罗二十日电】开罗半官方日报《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说,随着埃及和伊拉克之间迅速恶化的分裂进入第五周,在巴格达又逮捕了三个埃及人。他们是埃及水泥公司的两个经理和一个工程师。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据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伊拉克当局在巴格达已经逮捕了五十五名埃及人,并将他们全关在同一间房子里。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埃及今天下午宣布,又有十名埃及人被伊拉克政府逮捕。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阿联今天要伊拉克对被无理扣留在伊拉克的两百名左右的埃及人可能遭到的命运负责。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伊拉克当局在过去五天使伊拉克全体部队处于高度紧急戒备状态。消息说,采取了严格的警卫措施,特别是在军用机场上。消息还说,对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进行了重大的改组,并换了空军基地指挥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提出一项实现中东和平的方案,其中规定美国和以色列签订一项正式条约,并派驻联合国部队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如果以色列从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出的话。
    这是富布赖特提出的第一个重要的解决中东问题方案。他在这个方案中建议在以色列一九六七年的边界沿线各具有战略意义的部分和沙姆沙伊赫派驻联合国军队,并同意在未经以色列和阿拉伯同意的情况下这些联合国军队不要撤走。
    这位阿肯色州的民主党人建议说,作为执行联合国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而具体的保证的最后一步,由美国签订一项双边条约,保证必要时将使用武力来保护以色列一九六七年的边界。但是这个条约将要求以色列保证它将不自行越出这个边界。
    他说,他将支持参议院批准这样一个条约,以帮助消除以色列不信任联合国的心理。
    参议员富布赖特的建议基本上包括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他说那个决议仍然是“谋求解决中东问题的最全面、最公正、最为普遍接受的政策声明,……仍然是取得持久和平的最大希望”。
    但是参议员富布赖特(一位有影响的国会议员)的这项和平方案超过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之外,说以色列应当“从自一九六七年的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结束以来它所占据的一切领土上”撤出。
    那项决议只谈到撤出占领的领土,而没有明确说“一切”领土。
    参议员富布赖特建议部署联合国军队和签订美以条约的作法,也为执行决议中的一条规定提供了较为具体的指导原则,这一条要求使以色列和它的各阿拉伯邻国有“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富布赖特说,应当把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遣送回去或给以赔偿。富布赖特说应当给予某些难民以以色列公民权,并让另外一些难民在阿拉伯国家定居下来,由以色列给以金钱上的援助。
    他说,这项协议还应当严格限制向中东国家出售武器。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富布赖特说,他已经把他的方案的一个副本交给国务卿罗杰斯,但是他没有同罗杰斯讨论他的方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务院没有马上对富布赖特的讲话发表意见。
    关于缔结条约的建议有点使人感到意外。富布赖特一直是主张缩小美国在国外的义务的主要人物。

【德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已向联合国调解人雅林大使提出一项新的备忘录,重申他的看法是:即将举行的阿拉伯—以色列和谈必须在组约举行,并且为此列举了新的理由。
    报纸说,备忘录将由埃及驻联合国大使扎耶特交给雅林。
    备忘录强调指出,和平接触应当在联合国总部进行,因为接触的基本目的是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本身。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中东社今天援引《消息报》的消息说,埃及副总统萨达特已病愈(他是七月底得病的),将于九月份第一周继续上班。这家报纸说,萨达特目前在亚历山大港休养。它没有说他生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