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刊登记者爱德华·吴发自香港的消息说:
    北朝鲜转弯抹角地教训苏联说,不要对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采取含糊的态度,否则终将付出大得可怕的代价。
    副首相朴成哲在他和来访的苏联副总理(马祖罗夫)在平壤庆祝朝鲜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二十五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讲了上面这些话。
    朴副首相所说的恰好是中国宣传机构指责苏联领导人同日本进行越来越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的话。
    北朝鲜人同中国人一样担心日本作为一个军事强国重新复活,因此对于苏日为开发西伯利亚丰富的资源而作出的任何共同努力都持猜疑的态度。
    正是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共同担心,前不久使得中朝两国比朝鲜战争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意味深长的是,朴在平壤大会上的讲话的基调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他说北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站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同一条战线上。
    截然成为对照的是,苏联副总理(马祖罗夫)在大力赞扬莫斯科和平壤的友谊和团结的同时,只是顺便提到日本正在加强它同美国的军事联盟,把领土供美军使用。
    他所说的世界不会忘记过去的教训,世界是知道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的话,同北朝鲜人和中国人对日本政府的尖刻的攻击相比,显得软弱无力。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除一家社会党报纸《自由言论报》以外,所有布拉格报纸今天都强调了两年前的今天华沙条约组织武装干涉的必要性。
    在这个国家整个来说看来决心无视干涉两周年的时候,党报《红色权利报》说:
    “社会主义在一九六八年无疑处于危险之中……五个盟国所提供的援助是旨在保卫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际主义的表现。”

【本刊讯】吉隆坡《中国报》十六日刊登一篇特稿,标题是《苏联发展海军势力舰队潜艇入印度洋》,副题《世界海上霸权势将再争夺》。文如下:
    苏俄目前正以坚强的决心,向其发展全球海军战略的第二个明显目标
    ——印度洋缓缓推进。
    在地中海和中东立定脚跟之后,苏联战略目前正指向印度洋,作为苏联包围中共之日益加强之姿态的焦点,一旦苏伊士运河重行开放,苏伊士运河将成为苏联此举的主要通道。苏联核舰队来往印度洋目前苏联的一小支配有导弹设备的舰队和潜水艇,经常来往印度洋。英国的国防专家表示,克里姆林宫毫不迟疑地进行在该地区设置所谓海军“设施”的交涉,以便有助于为影响深远的渗透工作铺路。
    七月初,当新闻报道泄露:苏联与毛里求斯之间签订了一项协定的消息时,苏联对印度洋日增的兴趣,更为世所瞩目。毛里求斯是印度洋中一个战略性的岛国,于两年前脱离英国而独立。官方所称之“渔业协定”,提供了苏联以某些所谓的民航机与渔船的设施。这些船只之充任“间谍船”的额外任务一事,各盟国政府与国防首长,在他们于地中海及大西洋区跟这些船只经常的遭遇中,对此早已熟知。
    苏联海军扩张主义者的战略,要回溯到一九六二年的古巴危机,古巴事件显示了苏联海军无力支持海外的政治冒险。自此以后,苏联就在地中海推出了一支强大的舰队,逐步而日增地派遣船只进入印度洋和波斯湾。
    印度洋上形成的权力真空——尤以英国工党决定于年底前自苏伊士运河以东撤军为最显著,显然已经使苏联胃口大开,在西方首要的防卫部门看来,苏联与印度的友好关系,很可使苏联向这地区进展,这是因为印度要依赖苏联的武器以抗拒中共,并且希望从益增的中共与苏联间的冲突中获得好处。英军将驻留
    然而,英国保守党政府,一反工党的政策,目前正朝着印度洋地区继续驻留而努力。英国国防大臣卡林顿于七月底飞往远东,为一支长久性的五国联防力量奠基,五国联防包括的国家为澳洲、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英国。
    然而苏联军队已经开始行动,消息最可靠的人士承认,苏联绝不会停止行动,即使他们的进展可能更为谨慎,但绝不会不按计划和动摇决心。
    苏联船只业已取得在印度若干港口享有“设施”的承诺。自从苏联舰队于一九六八年到该地区作第一次重要的正式访问起,去年已有两支苏联海军巡逻舰队,访问过马德拉斯、科伦坡,孟买以及其他港口。
    据一般了解,目下苏联海军在印度洋上经常保持为数十艘至十四艘不同类的军舰和潜水艇的实力,同时苏联也打算基于“商业的方式”,利用英国留在新加坡庞大的海军设施。有战略地位
    另外一个使得此种发展的敏感性更为增加的事实,随着苏伊士运河的关闭,世界上大多数运输均取道南非好望角,因而增加了印度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
    就在两年多或三年多以前,印度洋上还鲜见苏联军舰,如今英国国防专家相信,情势已大为改变,各种迹象显示,苏联在印度洋实力的增强,还只是在初步阶段。(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六日刊登该报研究共产党问题记者克里斯托弗·拉塞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缺乏食品》,全文如下:
    当前莫斯科严重缺乏食品。连外国游客们专用的旅馆也受到影响。
    上周从莫斯科回来的一些旅客谈到,那里缺乏一些最主要的食品。只有面包的供应情况好。
    对苏联情况非常有经验的一个西方商人昨天说,他一直不知道苏联的经济情况这么糟糕。他说,“在我住的旅馆,你如果错过一定时候到餐厅去,你就什么肉食也吃不到。”
    在一些商店和市场经常连续几天买不到肉。只要肉一上市,人们必须排几个钟头的队才买得到。旅馆没有牛奶
    莫斯科最现代化的一家旅馆好几天在早餐时供应不上牛奶。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也买不到。有时可以买到一些罐头蔬菜和罐头水果(多半是从保加利亚进口的)。
    常常习惯于得到照顾的许多外国游客已对苏联当局表示不满。
    回国的一位商人说,“看来他们再也不在乎会给我们留下什么印象了。”
    如果莫斯科的食品缺乏,其它一些地方的情况必定更糟糕。然而几乎很少允许外国人到乡村游览。
    莫斯科周围的地方缺乏食品的一个明显迹象是许多农民涌进城市买面包。警察再也制止不了他们进城。(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十八日香港出版的一期《亚洲信件》报道说,苏修的巨型潜艇“在亚洲海域非常活跃”,“它们经常在共产党中国的近海进行‘训练演习’,同时在接近釜山、关岛、冲绳、悉尼、新加坡和越南的东京湾地区,也曾经发现它们的活动。一艘大型的苏联潜艇曾被发现在离岸最近的地方是暹罗湾。苏联这些潜艇通常是暗中跟随着广布在亚洲各个海域上的拖网渔船。”
    报道说,苏修的扬基级导弹潜艇“最近在新加坡附近的海域有相当频繁的活动。这种情况暗示了苏联这些潜艇是到印度的维沙卡帕特南基地从事补给,莫斯科曾向这个印度海军基地赠送了三艘小型潜艇和建立起一套训练的设施。”
    报道说,“亚洲海域里的美国和苏联潜艇各自互相注视着对方,但是它们之间保持着合理的距离已成为一种惯例。”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十九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里尔·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乘专机从平壤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里尔·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已从平壤回到这里。代表团参加了朝鲜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登英国《观察家报》阿谢森发自布拉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入侵后两年,胡萨克是首脑》,摘要如下:
    自从苏联坦克开来几已两年。从布拉格的窗户向外望去,没有什么现象使人想起一九六八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在厉害的正统派的假面具下,掩盖着满是怀疑和悔恨的面孔。清洗已经从党里清除了数以万计的人,还清除了数以千计的管理经济的“技术知识分子”。
    胡萨克正在对强硬路线分子——“过激分子”进行斗争以加强他的地位。
    在执政的党主席团里,胡萨克和年长的总统斯沃博达领导着一个设法把清洗的破坏性限制住的小集团。像通常一样,当他们反对把杜布切克开除出党时,他们被他们的同僚所否决。
    但是这些同僚——像英德拉、总理什特劳加尔和捷克地区党的主席凯姆普尼这样的人——在胡萨克于六月伏击“过激分子”时支持了他。
    胡萨克以拿破仑式的胃口进行了斗争。在过激分子中有一个亲苏亲得离奇的极端分子的强有力的集团(通称“捷克人”集团,以他们常常举行会议的布拉格厅而得名),他们已经自立为议会下院的一个集团。他们在主席团中的人是卡佩克,他们在中央委员会里的发言人是对苏联占领军的联络官里季日将军。但是他们的据点是联邦议会的下院。
    今年春天看来事情就要做完了。他们设法使党的审查程序强化了,并且赶快把驻土耳其大使杜布切克召回。在议会中,他们公开要求进行政治审讯。他们准备在预定六月十六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攻击胡萨克的立场。
    随后他们的计划开始犯了错误。他们的英雄们使他们丢了面子:他们曾送给莫斯科一份对领导进行指控的记事文件,当斯沃博达总统四月份访问苏联的时候,这个文件被当作一件“小小的礼物”交给了斯沃博达总统。由一个主要“过激分子”约达斯给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另一封秘密信件也最后到了胡萨克的写字台上。
    约达斯被召来了,被指责搞“宗派主义”,以致他在几小时之内就因中风而死。另一个“捷克人”派人物梅斯特克被告诉说,如果他在六月会议上攻击领导,就将重提他自己在诺沃提尼独裁下所干的恶行。梅斯特克屈服了。
    随后胡萨克把会议改到六月底举行。“过激分子”兰格在军队报纸上对党的领导进行攻击,为了在会议中间打击中央委员会的文章,迟迟到六月中旬才问世。
    当会议真正举行的时候,只有里季日将军指控领导犯了“实用主义”和缺乏经济眼光。
    看来迄今未发表的这件事的经过表明,胡萨克不是傀儡。看来这还表明了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手足无措的态度。得到军队司令部支持的这些“过激分子”明明白白地依靠在布拉格附近米洛维策的苏联总部。然而勃列日涅夫同样明明白白地准备出卖他的捷克朋友以保持胡萨克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