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下面是美联社二十一日发表的它的特派记者瑞安写的一篇新闻分析的摘要。
    这些天来克里姆林宫的情绪怎样?和平将要出现吗?
    俄国人表现出关心缓和中东的危险。莫斯科已经同西德签署了一项放弃使用武力的条约。有人暗示,莫斯科在战略武器会谈中正在听取美国的建议。在欧洲,克里姆林宫主张缓和局势。
    看来,苏联领导人至少是暂时地希望不把注意力放在欧洲,希望在那里保持停顿的状态。他们关心的是红色中国和亚洲。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苏联注意的中心将是中东。这样将使中东成为美国的头号问题,尽管还有越南问题。
    国内的紧张对于苏联领导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且对于谋求对外政策目标看来不是多大的障碍。这些目标之一可能是保持欧洲现状。在东欧,勃列日涅夫主义使欧洲这个缓冲区保持安宁。同时,同西德签署的条约旨在消除苏联集团西侧可能存在的麻烦,同时莫斯科在中东和地中海地区谋求帝国主义的目标。
    俄国人不是花大量的钱支持埃及对抗以色列,因为他们喜爱纳赛尔的胡子的颜色。俄国的沙皇和人民委员一向是觊觎中东和地中海的,没有理由认为,他们特别改变了或放弃了这些想法。
    这个地区——以及对其大量的石油蕴藏的一定程度的控制——对于美国及其大西洋盟国是非常重要的,它们的军事领导人对于苏联的力量示威感到吃惊。
    统治中东的道路是通过其最高领导人。纳赛尔虽然利用苏联的慷慨大方,但却拒绝共产党人的拥抱。同时,他有潜在的力量通过同美国人的某种对抗来使俄国人处于不愉快的局面。这样就可能把十六年来耐心进行的旨在扩大苏联影响的努力归于破产。
    莫斯科这些天来在几个外交战线方面言论这样温和,甚至令人鼓舞就可能不会如此引人注目了。从长远来看,莫斯科采取谨慎态度比在任何危险地区进行摊牌更有好处可得。
    同时,莫斯科没有任何信号表明,克里姆林宫放弃了它一再说的共产主义运动对世界的控制。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了该报记者从开罗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在埃及:重要而又“看不见”》,摘要如下:
    不再有人怀疑俄国卷入埃及的规模和重要性了。西方人士所作的估计是,至少有一万五千名苏联军事人员在这里,并且可能还要多一倍。
    埃及陆军的每一个营,空军的每一个中队、海军的每一艘军舰都有苏联顾问和教官。
    俄国人自己驾驶他们的“米格式”飞机,导弹发射场也由他们自己管理。
    几百名苏联非军事技术人员在农业和工业部门工作。
    但是,对绝大多数的埃及人来说,这样大量驻军很少看得见。
    在开罗大街上,经常可以看见俄国制的军用卡车和吉普车,偶尔也可以看见俄国制的坦克或装甲车。但是,这些只是在车辆拥挤时夹杂在西方牌子的汽车——菲亚特、福特和梅塞德斯牌汽车中间一闪而过。
    许多苏联军事人员呆在他们的基地中,在通常情况这些基地除埃及高级军官以外谁也不能去。
    在开罗,俄国的非军事人员安静地居住在扎马利克区的公寓和别墅里。
    俄国人有他们自己的学校、体育俱乐部,甚至每天晚上都放电影,在卢克苏尔寺院废墟或者在开罗的一个博物馆,经常可以看见穿便服的俄国人,并且通常是四五个人一群,专心研究旅行指南。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本周一期刊登法塔赫的一位领导人对该刊记者的单独谈话,题为《巴勒斯坦人为什么不接受罗杰斯计划》,摘要如下:
    问:在你看来,罗杰斯计划究竟是什么东西?
    答:没有任何新东西。这是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具体翻版。我们之所以拒绝这个计划,因为我们不相信大国强加的解决办法
    。
    问:你是否认为有些阿拉伯政府真的主张革命解决?
    答:唯一明确表示支持抵抗运动及其目标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其它的阿拉伯国家总是把想当阿拉伯世界领导者的大志置于巴勒斯坦事业之上。我们知道,有些国家表示“反对”罗杰斯计划,它们这样做只是为了进行蛊惑宣传和出于阿拉伯国家之间竞争的目的。
    问:你们现在是否孤军作战呢?
    答:相反,我们现在的处境比一九六七年六月以前更好。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巴勒斯坦人民存在,巴勒斯坦群众已经动员并武装起来了。在所有的阿拉伯国家中都出现了支持巴勒斯坦抵抗的人民运动。在全世界,真正进步的力量站在我们一边。
    问:具体地来说,你们通过斗争要达到什么目的?
    答:我们的战略没有改变:制止一切不能摧毁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结构的一切解决办法。因此,在今天就是制止执行罗杰斯计划,在战术上,我们认为很快将出现一个由所有拒绝阿拉伯世界向大国发号施令投降和拒绝阿拉伯世界变质的力量组成的阿拉伯阵线。在军事方面,我们将永远不会执行停火。即使我们要同联合国军队交火,也将是如此。
    问:侯赛因国王把你们最凶恶的敌人沙克尔将军任命为约旦军队的头头,你是否认为在约旦会发生内战?
    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约旦士兵,或者是人们常说的这些著名的“酋长”并不都是反对抵抗运动的。最近,在克拉克的游牧民族集会支持我们的运动。
    问:既然有一个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秘密计划,为什么不接受呢?
    答: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是否要使所有的难民在帐篷里都产生失望?是否要成为在以色列、联合国或者美国控制下的“班图人”?
    问:为什么不行呢?
    答:一直有一些在约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计划。有些知名人物曾同以色列进行过合作。巴勒斯坦人是为了返回家园而战斗。我们希望同所有各国人民一样,在属于我们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我们有自决权。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七月十九日报道:
    日本有名的电器厂商“日本电子”公司新研制成功一种医疗仪器,系专用于检查身体的制品——“J1D型高速紫外线摄影机”。此种新发明的制品,用最短时间即可精确的检查出癌症的症候。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一位日本医生一河系提出报告称:他已发现了一种新的X射线技术以侦察早期的胃癌,这样可以让病人有更多的继续生存的机会。
    一河系在国际癌症学会中叙述这种X射线的侦察技术。
    把空气与钡混合移入病人的胃内,就可以获得更清晰的X射线照片。钡是一种对比的媒介物,由病人吞服到胃部之后,胃的一切情况,就可以在X射线中清楚的显明出来。
    这位日本人所发明的方法,可以使得胃壁的内部能够在X射线照片上显现。胃壁内部如有细微的癌细胞,它很快就会扩展并侵入到胃的系统中去。
    利用侦察这种早期细小的癌细胞方法,并用外科手术切除掉这些细小的癌细胞,则癌细胞的扩展,就可以加以阻止。
    【本刊讯】香港《星岛周报》十四日报道:
    有一组日本研究者完成一项诊断脑瘤的工作。
    很久以来据已知事实,脑瘤一经发大,细胞从中分裂,流入包围在脑及脊髓的大脑与脊髓的流体之中。想知道有无脑瘤的形成,可在腰部开一个孔吸出这种流体,加以检验就知道了。可是被分裂的细胞太少,故难于找出。
    这群日本工作者已经有办法在流质中找到脑瘤的碎粒,碎粒细胞仍然活着,并且可以繁殖。放在培养基中过几天可以见到一个小型瘤在里面。如施以显微镜检查,可正确地说出那是一种什么型类的瘤。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四月一日报道:
    白血球过多,是一种致命的血癌症。美国现在推出一种新药,叫作“阿拉伯糖胞嘧啶”,虽然不能完全痊治,却能减轻它的痛苦——比其它药物更为有效。
    这种药现在由密执安州卡拉马佐市的阿坡琼制药公司制销。
    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安德逊医院的法莱里启博士说,这种药在临床试用中发生百分之五十六的减缓作用。他说这是“治癌的崭新方向。”
    白血球过多症的原因现在还没有发现。但是新药能阻止癌变细胞的繁殖,使它们难以制成繁殖过程中所需要的去氧核糖核酸。其它特效药虽然也有这种作用,却会把正常的细胞也摧毁了的。一九五一年耶鲁大学两位研究人员从海棉中提出一些化学物质,发现有治癌作用。这种新药的研究,因而开始。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月十五日报道:
    美国的研究人员们报告说,从墨鱼身上提出一种化学成分,可以用作抗癌剂。
    在美国国家癌肿研究所主持之下,有两个互相协调的研究团体,收集了一百五十五种海洋生物来作实验,墨鱼是其中的一种。
    据迈阿密大学微生物专家施吉尔博士说,有二十种海洋生物产生略有阻抑恶性癌变细胞发展作用的物质,而墨鱼所提出的成分,效果特佳。
    这种物质的化学结构情形尚未澄清,但是对两组患血癌的白鼠发生了百分之五十的疗效。在细胞培育试验中,它也能摧毁人类的癌变细胞。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五月十五日报道:
    西德拜耳药厂正在试验一种天门冬酵素制剂的抗癌药物,用以治疗血癌(白血病)病人,证明可获得成功。
    血癌虽然至今原因未明,但已发现血癌细胞新陈代谢的「弱点」。一般细胞在合成本身蛋白质所需的「建筑石料」中,有一种叫天门冬素的氨基酸,但氨基酸的作成,又需要特别酵素,即天门冬酵素。酵素的重要,不仅在于合成氨基酸,而且在分解氨基酸时:亦不可缺。
    由于若干不明原因,某些血癌细胞不能作成它们自己的天门冬素,于是乃从正常细胞中取得此种重要物质。但在接受人造天门冬酵素时,此一供应途径遂被阻塞。因其能将循环于体液内之天门冬素分裂,使血癌细胞不能取得必需的建筑石料,结果遂被「饿死」。
    目前,使用此种药物治疗儿童及年轻人最易患的急性白血病,已获有相当良好的效果。此药如与肾上腺皮质素合用,治疗效果更佳。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八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政府决定全面推展一项中药植物药材抗癌科学研究的工作。
    这项研究工作是以调查、搜集、分析、实验为主,井透过中美科学合作计划,作更进一步的抗癌试验和生物化学实验,及临床试验。
    政府并协助有关单位与台大医学院、中药研究所及其他研究机构另外组成一个中药抗癌研究小组,来积极推行有关的研究工作。
    现中美双方已签订一项中美抗癌合作研究计划,与美国纽约科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有关研究所,及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和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推动此一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