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内瓦消息:瑞士《卢塞恩最新消息报》十八日刊载了该报驻东欧记者卡尔·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派到贝尔格莱德的新人,北京在巴尔干变得积极起来》,摘要如下:
    随着几个月以来贝尔格莱德就渴望的,而在星期天成为事实的中国大使曾涛的到达,使“修正主义”的南斯拉夫和斯大林主义的中国之间从入侵捷克之后(在此之前还是不共戴天的仇敌)开始的调情变成了扎实的和解。
    对贝尔格莱德说来,在同中国中断关系十二年之后,现在重新实现国家级的关系正常化不仅意味着是加强它自己对克里姆林宫的独立自主政策的一个因素,贝尔格莱德认为世界正被默默地瓜分为美国和苏联的利益范围,第三超级大国中国为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也担当了反对上述瓜分的重要角色。布加勒斯特和北京在靠拢
    毫无疑问,在罗苏友好条约签字前后,布加勒斯特和北京之间加强接触也是巴尔干这种有趣的政治较量。这种接触随着齐奥塞斯库的副手波德纳拉希和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约尼查的访问而得到了惊人的表现。
    近来,按照毛泽东的意识形态路线行事的阿尔巴尼亚,表示愿意改善它同东南欧邻国的接触,这一点当然也是同北京、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之间增强关系有密切和直接的关系。敏感的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当然不会不看到北京和地拉那在巴尔干地区的这些值得注意的政治外交活动。苏中在北京的谈判越是拖延和僵持,克里姆林宫对第三国靠拢中国的迹象的反应就越敏感,如果这第三者——象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是共产党国家,就更其如此。
    一个大使也能够搞世界政治,这一点,毛泽东派到贝尔格莱德的新人物曾涛肯定将加以证明。这个政治可能就是,在这个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如此多样化的欧洲部分给克里姆林宫制造最大程度的困难,并且,如果可能的话,在苏联人的东欧大门里插进一只脚。(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路透社香港二十二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面对他所谓的“强暴”的情况下维护自己的独立。
    这位中国领袖在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电报中说,战后,罗马尼亚人“英勇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贺电是间接谴责苏联在东欧的政策,鼓励罗马尼亚在中苏争执中继续奉行独立的方针。
    据新华社说,他说:“解放以来,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毛主席继续说:“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强暴,坚决反对外来的控制、干涉和侵略威胁,英勇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
    这位中国领袖还重申,他的七亿人民将“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贺电是打给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毛主席的接班人林彪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也在上面签了名。
    【法新社香港二十二日电】中国领导人今天就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电贺罗马尼亚领导人。
    北京电台报道了这个贺电,贺电赞扬罗马尼亚反对外来的控制、干涉和侵略威胁。
    这封由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联名签署的给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雷尔总理的电报说,中罗一贯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电报又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日益加强和发展。”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最高领导人今天给了罗马尼亚一个贺电,赞扬它“不畏强暴”,反对“外来的控制、干涉和侵略威胁”。
    北京官方通讯社广播的这封电报,没有具体说明它所提到的强暴和威胁的来源。
    但是罗马尼亚一向顽强地拒绝在北京—莫斯科意识形态争执和其他外交政策问题上奉行苏联的方针,共产党中国一直是鼓励这种独立立场的。
    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电报是打给罗共首脑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总理的,签字的是中共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林彪和总理周恩来。
    电报说:“解放以来,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法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孔帕雷)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目前在北京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领袖阿拉法特的特使尤尼斯很可能是在寻求财政援助
    中国报纸上刊载的新华社的一则简短消息首次透露了尤尼斯呆在北京的消息。消息说他同周总理会了面。
    北京一向支持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除了柬埔寨和老挝的事业以外,巴勒斯坦事业也得到北京的最为全力的支持。阿拉法特今年三月底来北京时受到隆重欢迎。
    中国报纸最近大量刊载了一些巴勒斯坦组织拒绝接受解决中东危机的罗杰斯计划、拒绝接受会使巴勒斯坦事业“投降和瓦解”的其他任何解决办法的消息。
    巴勒斯坦人声称,他们将继续进行斗争,不论要付出多大代价。这里认为,这意味着他们指望从北京得到除道义支援以外的其他更多的援助。
    除了阿尔及利亚以外,中国现在是巴勒斯坦人能够向之求助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可以预料,关于援助的任何要求会得到谅解的听取。
    巴勒斯坦是阿拉伯世界的唯一的革命中心。它的理论同毛泽东的某些原则是一致的,特别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理论。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记者:罗德里克)长期来在中东冲突中举足轻重的毛泽东的中国显然认为,它反对以色列—阿联的停火是有利可图的。
    虽然中国没有正式出来谴责埃及和约旦接受美国的“罗杰斯计划”,但是它露骨地说,战争——而不是和平——可以解决中东危机。
    中国自停火生效以来的宣传报道强调了以法塔赫为首的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好战态度。
    八月二十日,周总理接见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袖阿拉法特派往北京的特使尤尼斯。
    据信周总理讨论了对法塔赫提供更多经济和军事援助的问题。
    【法新社安曼二十一日电】题:在北京的阿拉法特的特使的使命
    安曼人士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和“法塔赫”领袖阿拉法特的特使尤尼斯对北京的访问,应该自然表现为在今后几个月内中国将实际加强对巴勒斯坦人的援助。
    前驻北京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主要是负责从中国领导人那里得到越来越多的武器和钱。
    人们提醒说,阿布·阿马尔(阿拉法特的战时名字)曾在今年三月访问过中国。他最近在巴格达逗留时同中国代办进行了会谈。抵抗运动领导人和‘“法塔赫”领导人迄今一直对中国向敢死队提供的援助严守秘密。
    安曼人士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鉴于近东局势的发展肯定在设法得到中国、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越来越多的援助。抵抗运动对向罗杰斯计划作出保证的苏联的批评,可能使莫斯科和其它东欧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向抵抗运动提供的援助。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近东》,文如下:
    虽然中国拒绝罗杰斯的解决近东问题计划的态度是比较有克制的,但是它继续认为这个地区是“世界革命解放斗争”的一个中心。阿拉法特在今年三月访问北京期间曾透露他的法塔赫组织得到的第一个支持是来自北京。虽然中国人对他们给巴勒斯坦人的军事和经济支持的性质和规模保持缄默,但是中国人在宣传方面积极给他们以援助。
    他们明智地置身于游击队内部的争端之外,对一切方面都给以赞助,但是却显示出越来越偏爱极端主义的组织。而且北京已同南也门、苏丹和索马里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条约,改善了同巴格达的关系,并且在积极支持佐法尔和阿拉伯湾的解放运动。
    因此,目前当莫斯科在西方的纵容下成功地促进了它在近东的地位的时候,它却遭到中国人的对抗,而它曾打算在黑海和印度洋发动钳形运动来包围和孤立中国人。
    中苏在中东的这种刚刚在开始的斗争,可能将使下述的希望成为泡影:莫斯科的参加可能有助于促成世界这个地区的冲突的解决。

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得到并将继续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