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日以《日本褒扬阵亡皇军为英雄》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二十五年前的八月十五日,在现代史上是个极端重要的日子——日本军国主义者及德国纳粹主义者图谋瓜分世界宣布彻底失败的日子。
    目前,日本政府借口纪念“终战”二十五周年,在东京的武道馆举行隆重的仪式,追悼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时阵亡的日军,作为重新煽起军国主义情绪的手段。
    裕仁天皇及佐藤首相皆亲自出席该追悼仪式,显得比往年更受重视了。
    佐藤首相在追悼仪式上致辞称:“战后经过二十五年的今天,我国已获得比战前更大的繁荣,而战后最重要的课题——冲绳的复归也将要实现。……我们应从上一次大战中吸取教训……”。
    日本保守势力,一向不肯承认“败战”这个事实,总是称呼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以后,即日皇裕仁宣布接受波茨坦对日宣言,是实行无条件投降的“终战”而非“败战”,换句话说,战争只是暂时
    中止”,只要条件成熟随时便可以“延续”下去。
    事实上正如佐藤首相所夸耀的,日本资本主义经过二十五年的厉精图治,现在不仅拥有比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更强大的资力,在美式装备下的日本陆海空军,比战前皇军也拥有数倍强大的军事实力。何况又刚跟美国重新签订延续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公然打算跟美国合作插手亚洲事务。
    近年来,日本政府对于当年东条英机的“忠贞臣民”大颁勋章,这是个很不寻常的事情。学校教科书大肆“复古”,神话和英雄的故事,甚至歪曲历史事实的内容也公然出现。在在都显示一股暗流,正象“军舰进行曲”越奏越大声一样,正受到有计划的安排。
    日本政府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替作侵略战争阵亡的皇军招魂,在我们看来是在鼓动军国主义,企图阻挡历史的潮流。
    追悼仪式不仅有天皇的献词,还有各界的献花,以及管弦乐队演奏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第二乐章。
    那些蹂躏我们国土,奸淫杀戮我们人民的刽子手竟被褒扬为“英雄”,这是我们应该加以警惕的时候了。

【本刊讯】菲《每日镜报》十三日发表了菲律宾通讯社题为《菲律宾武装部队军官接受细菌战训练》《目的:对付暴动》的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菲律宾武装部队军官目前正在美国参加九个月一期的化学生物战训练班。
    这是在军界—工业界集团全国行动研究会最近出版的小册子(美国友人服务委员会的一个计划)中透露的。
    该书透露,包括致命的神经瓦斯在内的化学生物战军需品储藏于诸如冲绳、南朝鲜和菲律宾这样的前方集结待运地。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八日在冲绳,神经瓦斯伤了二十四名美国人。
    在军界一工业界集团全国行动研究会的题为《对付暴动的武器;化学和生物杀人燃烧弹》小册子的第二十三页上,写道,一九七○年,澳大利亚、南朝鲜、菲律宾、泰国、南越、丹麦和以色列的军官在麦克莱伦堡、阿尼斯顿和亚拉巴马接受化学生物战训练。
    一九六九年,南朝鲜、台湾和泰国的军官参加了九个月一期的训练班。
    军界—工业界集团全国行动研究会说,麦克莱伦堡是美军化学特种兵学校和美军战况发展指挥部所属的化学—生物学—放射学机构的所在地。
    它训练正规军事人员如何在化学的—生物学的—放射学的环境中作战并为训练进行有限范围的野外试验。
    据军界—工业界集团全国行动研究会说,这个学校为外国军官办了九个星期和九个月的训练班。自从一九五一年以来,这所学校训练过三十五个以上国家的军官。
    化学生物战是美国军界试验成功的新的先进战争方式,目的是根据肯尼迪总统和他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制定的所谓“灵活反应”原则对付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的暴动。
    之所以制订这样的政策,是因为美国制定政策的人们意识到,核保护伞不足以对付在新兴国家进行的、反对现政权的“有限战争”或“解放战争”。因此,制定了所谓的“反暴动战略”或“灵活反应”政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三菱和东芝三次争夺生产导弹》,摘要如下:
    三菱电机公司(总经理大久保谦)和东芝公司(总经理土光敏夫)围绕着供给防卫厅的导弹问题,演出了三次接受订货的激烈争夺。导弹之名是空对空的“麻雀式Ⅱ”。眼下争夺的形势不相上下,但是这两个公司在地对空“隼式”、“短程地对空导弹”的生产上也拼命地交过锋,在某种意义上说来是“命中注定的较量”。第四次防卫计划(七二年度——七六年度)的蓝图不久即能完成。据说超过五万亿日元的预算也是事实,这样,推销的热潮也将自然高涨。

日本反动派为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大造舆论,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具有军国主义色彩的歌曲和书籍越来越流行了,一些旧日的老歌手也登场大唱三十年代的军队歌曲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登戴维·威利斯发自东京的一篇文章,题为:《新的怀古病》,摘要如下:
    在日本,正在出现一种新的怀古病的种种迹象。人们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这些迹象。
    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歌曲、书籍和思想——其中有一些是具有军事色彩的——越来越流行了。
    这种症候是如此之广泛,以致使许多分析家
    ——不仅是西方的分析家,而且还有日本的分析家——都警惕地注意着,看看有没有什么迹象说明曾被战前的军国主义领导人利用的那种激进的民族主义情绪正在重新出现。
    据认为,这种新的怀古病的确是反映了一种民族主义情绪,但这仍然是同长期存在的厌战情绪有联系的战后的一种民族主义。
    然而,过去日本民族主义往往发展成为军国主义的倾向使得这种新的怀古病成了这里人们经常而强烈地关注的一个话题。
    日本最大的一家报纸《朝日新闻》最近采用的一个标题概括了普遍存在的一种担心:
    《向右转——将会走多远?》
    怀古趋势的迹象之一是现已年迈的歌唱家东海太郎。他唱的是三十年代的流行歌曲,有时也唱一些那个时代的军队歌曲。
    他身材瘦削矮小,演唱时站得笔直。经常有人点他的歌。
    就在他唱歌的时候,另一些日本人——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则成群地拥向书店。
    从三月份以来,他们已经在书店里购买了多达六十万本再版的小学《修身》教科书——即道德或伦理教科书。这本教科书是在一九二一年首次出版的。
    这些再版本的装订、厚薄以及素灰色的封皮都和当初一样。
    这本使人回溯往事的七十页的教科书售价为二百日元,合五十六美分或四先令八辨士。书里印有天皇本人的一项御诏。
    一位日本人说:“许多五十岁以上的日本人仍旧能够滚瓜烂熟地背出这份御诏。过去每个小学生都必须学它并且必须天天背一遍。”
    这本教科书教人们要有爱国主义、孝道、恻隐和效忠天皇等品质。
    它说:“对于日本人来说,最重要的义务是忠(于天皇和国家)与孝。”
    与此同时已售出了三万本战前皇军的《军队手册》和二万五千本同一时期的《步兵操典》——这些都是在六月底以后售出的。
    出版者——一家从前经营木版印刷的富于进取精神的公司——已把全部这些书籍出售一空,现在正忙着再印一批。
    《手册》仍旧是用咔叽布封皮,就象当年每个军人把它既当作身份证又当作启示随身携带的时候一样。
    书中有用红字印的四份御诏,还有作为额外赠送的几张空白的著名的“赤纸”,即在三十年代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普通公民发出的征召通知书。
    《步兵操典》比较厚。为了引人注目,出版者给它装了一个塑料封皮,上面印有一幅旧军旗
    ——太阳旗四周加上一道紫色的边——的彩色面。
    书中概述了操法、军纪以及编制规则。
    有些人士说,有些日本公司正在把这本《操典》当作人员编制的指南。一些年长的日本人担心战后的年青的一代会被战争思想所吸引。现在这里出现了青年人抢购旧陆军军服和海军服的小小热潮(就象在伦敦和纽约似乎也有这种热潮一样)。

说冲绳美军基地一直发挥着侵略亚洲最重要据点的作用,今后,冲绳被作为“太平洋的拱心石”的地位也越来越清楚了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山本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冲绳美军基地不断加强》,摘要如下:
    “冲绳美军基地在西太平洋的战略上的重要性,行政权归还后也不会减少。这不仅对于美国,对于日本、韩国(即南朝鲜——本刊注)、台湾的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一再强调冲绳基地的重要性。七月十日来冲绳的美国陆军总参谋长威斯特摩兰宣布说,即使增添了归还行政权这种新的因素,冲绳的战略价值丝毫也没有改变。
    冲绳的美军基地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一直发挥着亚洲最重要的据点的作用。朝鲜战争的时候,它是战略轰炸的出击基地;当发生台湾海峡金门、马祖两岛争端的时候,它已不再是单纯的空军基地;在越南战争中,它已不只是前进基地,而成了一个发挥后勤、作战、运输、通讯等一切军事机能的综合基地。去年三月举行了美韩空运大演习“福克斯·雷蒂纳”作战,据说它的目的是试验对朝鲜半岛作战的行动能力,同时也是为了“戏剧性地证明冲绳基地在战略上的重要性”(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部冲绳地区代表机构)。随着尼克松主义的逐步实行,冲绳作为“太平洋的拱心石”的地位越来越清楚了。
    其动向之一就是最近发表的陆军工兵部队的合并。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工兵部队的机构,过去是在夏威夷太平洋办事局的管辖下分设冲绳和韩国两个地区办事处,、这次通过改编把韩国地区办事处编入冲绳,使之发挥西太平洋总指挥部的作用。
    美国陆军部长里索今年三月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表明了要把冲绳建成为亚洲及整个太平洋地区的供应中枢基地的设想。现在,它的核心美国陆军第二后勤部队已经变成拥有一万二千人的“大工厂”,它不仅负责对越南美军的供应工作,而且已经成了向整个太平洋地区配备军用物资的巨大的管理中心。例如拖车修理六九年度比上一年度猛增百分之三百一十五,并且撤销了一度宣布的解雇基地工人的指令,雇用的人数不断增加。最近,后勤战术专家约翰·赫斯少将被任命为这个部队的司令,这大概与加强基地的作用也不是毫无关系的。
    此外,为使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和第一海军航空队的机能实现一体化,组成了第一海军陆战队紧急派遣部队;过去几乎没有使用过的崎本部机场跑道的扩建工程也开始了。在空军方面,自从巨型运输机C5“银河式”进入嘉手纳以来,使它成为空军空运据点的动向突出起来,基地司令说,今后五年将投入六千万美元的巨额款项,以增添设施。
    威斯特摩兰总参谋长说:“冲绳的战略重要性在于它的地理因素。”冲绳到东京一千五百公里,到汉城一千四百公里,到马尼拉一千四百五十公里,到西贡二千九百公里,到被认为是“自由国家的威胁”的中国大陆,从关岛出发的直线路线约四千公里,从夏威夷是八千公里,而由冲绳到上海仅有八百公里。从地理上来看,冲绳也是不折不扣的“太平洋的拱心石”。
    冲绳基地已由冲绳列岛防卫线的一个据点变成连接美国本土——夏威夷、关岛——冲绳(这一防卫线上)的一个大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