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道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日电】掌管大权的全国行动委员会今天说,共产党的游击队正加紧在沙捞越中部的第三省的恐怖活动。
    它在一项声明中说,治安部队在卡诺维特县同五名穿制服的游击队员(其中有两名妇女)交了火。两天以前,共产党人在同一地区开枪打死了一名非值勤的警察。
    这个委员会说,上周游击队还从泰国南部五次渗入马来西亚北方。没有公布细节,但这个委员会说,泰国边界沿线的治安形势一般是平静的。
    在沙捞越第二省的卢博安图县也发生了冲突,发现了一个未被占领的游击队营地。
    也是在第三省的锡布,游击队广为张贴和散发了标语和传单,以破坏全国人口调查。这些传单说,这种调查是搜集反革命情报的一种花招。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十四个共产党国家或不结盟国家在今天发出的一封信中,建议联大在从九月十五日开始的第二十五届年会中再次辩论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
    向吴丹秘书长发出的这封信要求联大的议程包括“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样一个项目。
    这封信的措词同去年的一封类似的信件的措词完全一样。
    在信上签字的十二个国家也同去年一样,这就是:阿尔巴尼亚、古巴、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刚果(布)、马里、毛里塔尼亚、南也门、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和赞比亚。
    今年的两个新的签字国是伊拉克和苏丹。
    联大去年以五十六票对四十八票(二十一票弃权)否决了这项建议,而通过了另一项建议,重申要对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作出任何改变,需要得到三分之二的赞同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以阿尔巴尼亚为首的十四国集团已在上周末把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为议程中的一个新项目向下届联大提出。
    这个项目所采取的形式是像通常一样要求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移交给北京。今天几内亚已成为参加发起国的第十五个国家。

【本刊讯】菲律宾新人民军在重建后的菲律宾共产党领导下,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目前,武装斗争的烈火已经蔓延到中吕宋的打拉、邦板牙、新怡诗夏、三描礼士、布拉干、巴丹和班诗兰七个省,在这些省的广大农村中,已经建立了一些游击区和革命根据地。
    据菲律宾报纸透露的极不完整的材料,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二月,新人民军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英勇粉碎了反动军警分别在打拉、新怡诗夏等省发动的四次陆空联合“围剿”,大量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自去年九月到今年七月,新人民军在五十多次战斗中,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
    新人民军英勇机智,打了许多漂亮仗。去年九月,一支十几人组成的新人民军宣传队,在邦板牙省一些村庄执行宣传群众的任务时,遭到三百多名反动陆军、伞兵和保安军的重重包围,宣传队的干部和战士在当地农民的支援下,同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至少打死打伤敌军七十四名,然后乘黑夜胜利突围。今年二月,在打拉省的反“围剿”战斗中,新人民军运用游击战术,十天之内就消灭敌人二十名。
    人民武装还经常主动打击敌人,伏击敌人的巡逻车,破坏交通线,袭击保安军哨所和警署,用缴获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去年八月,新人民军在打拉省打拉市以南伏击反动海军陆战队的武器运输车,全歼车上四名敌军,缴获全部武器弹药。
    今年七月,新人民军在粉碎了反动军警的“大扫荡”以后,继续主动出击,打得敌人惶惶不安。连菲律宾的资产阶级报纸也不得不承认,新人民军由于“得到群众的真正拥护”,“迅速壮大”,武装斗争“有了广泛的发展”。
    新人民军除了打仗以外,还积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据报道,新人民军每到一地,就向当地贫苦农民宣传毛泽东思想。新人民军的宣传队活跃在中吕宋的大小村庄。在比较巩固的游击区和根据地,许多农民热情地参加了新人民军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经过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了阶级觉悟,加入了新人民军。
    在新人民军的帮助下,许多村庄已经建立起民兵组织,开展锄奸灭霸、打土豪分田地等斗争。去年秋收季节,新人民军根据菲共政治局有关土地问题的指示,加紧活动,在粉碎反动军警“围剿”的胜利形势下,接着在打拉、新怡诗夏、邦板牙和三描礼士四个省的广阔地区,惩罚了恶霸地主、土豪劣绅和奸细分子,并且发动贫苦农民和农业工人,向大地主、大庄园主和反动当局夺回土地和劳动果实。这些地区农民运动的兴起,打击了地主恶霸的气焰,长了农民的革命志气,正推动着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迅猛发展。
    【美联社马尼拉十八日电】中吕宋国家警察指挥部今天说,菲律宾妇女民抗军叛乱分子拿起了武器,在一些情况下带领男人袭击政府军。
    该指挥部说,由三名女叛乱分子领导的八名男民抗军十六日晚上袭击了中吕宋邦板牙省军民巡逻队,打伤了两名民防人员。
    军队还报告说,在邦板牙的一个已放弃的民抗军藏身处发现了女人用品和衣服。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据今天宣布,巴基斯坦将再次参加发起给予共产党中国以联合国席位的提案。
    据政府的一项公告说,巴基斯坦认为必须给予共产党中国以它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官方人士说,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共产党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他们表示希望这个世界组织的二十五届大会将认真地考虑恢复中国在这个组织中的权利问题。
    这些人士说,中国的会员籍问题是只需要简单多数决定的问题。
    共产党中国的联合国会员籍问题一直是被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处理的,即需要联大三分之二票决定。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新时代报》二十日报道,在即将到来的联大会议上,巴基斯坦将对任何谋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行动给予全力支持。
    该报引用官方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最友好的关系,并建立了根深蒂固和多方面的合作的关系。巴基斯坦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基本上是出于这种信念:人民中国对她在联合国的席位有不可割让的权利。

【法新社利马二十日电】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将军说,应该研究和考虑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这位部长又说,在联合国中没有一个七亿多人口的国家,对国际对话有影响。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比利时代表团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比利时正在同其他国家就使两个中国政府都进入联合国大会和使共产党中国进入安理会的主张进行磋商。
    他否认所传比利时已提出了这样一个具体建议或者打算草拟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的消息。
    但是他说,“鉴于大会即将”就中国问题进行“辩论”,代表团的确已草拟了一个工作文件,作为“进行磋商的指导方针”。
    他说,文件提出了下列主张:
    ——在联合国机构中,台湾的中华民国一般应代表它所控制的领土,即福摩萨(即台湾省)及沿海岛屿。
    ——在联合国机构中,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代表它所控制的领土,即中国大陆。
    ——应当把联合国宪章第一节第二十三条看作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宪章的这一条把“中华民国”列在十五国安理会的五个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之中。
    这个比利时人士说,不牵涉到“两个中国”的主张。
    他说,比利时不会像设想的那样提出正式建议,除非两个中国政府都事先表示同意。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一日电】比利时今天说,它将愿意支持一项使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外交部发言人说,比利时已开始向一些联合国会员国进行探索,看看这样一项提案是否能得到足够的支持。
    他接着说,将必须在不排除国民党中国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他说,比利时准备支持这样一项关于让中国参加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提案,不过还要看这种接触的结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