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六日刊登记者弗利从洛杉矶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好斗的美国士兵使得高级军官感到神经紧张》。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本周着手制止武装部队中因受到学生革命的鼓舞而产生的令人吃惊的不满情绪的浪潮。
    西海岸基地的问题最为严重,五角大楼说,这主要是一个它所说是对该国防御造成严重威胁的组织——民主军队运动造成的。民主军队运动想使军队激进起来。据信,士兵中至少有二百个地下成员,其中很多人是为此目的而参军的学生。
    企图用传统的手段来减少这个组织取得的成功和制止它的活动的作法已经失败。现在,领导人在营地内外遭到骚扰,并且
    ——他们说——根据捏造的罪名遭到惩罚。在一次反战运动之后对二十七名士兵进行的惩戒性的军法审判,使对叛乱罪的判决达到十六年徒刑。这种判决只是因公众的愤怒呼声才减少。
    民主军队运动声称要达到的目的包括在军队中取得更多的“宪法权利”,譬如,有权拒绝执行镇压骚乱的任务和去越南服役的任务,或有权建立一个士兵委员会检查军官的行为。总之,要建立一个“人民的军队”。
    人们认为,积极分子们在这一合法门面之下,对西海岸军火库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规模抢劫武器的行动。最近一次发生在彭德尔顿营地,这个营地是海军陆战队最大的训练基地,沿着海岸一直伸展到圣克利门蒂的尼克松总统的加利福尼亚“西部白宫”。四个士兵——其中一个穿着海军陆战队的军服
    ——通过岗哨,带着一支M一16自动步枪开着汽车走了。尼克松当时在住所里,并且接着发出一次大的安全警报。有消息说,总统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发雷霆。二十四军的久经锻炼的军长乔治·鲍曼上将本周从越南抵达这里接管这个营地,得到的命令是保卫仓库和清洗持反对意见的人。这样就使消息得到了证实。
    这是在彭德尔顿发生的第三次这样的袭击,在那里,民主军队运动的力量最大。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查普曼将军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参谋会议上谴责这个运动对战场纪律是一个危险,必需加以对付。
    民主军队运动不可能很容易地被镇压下去。这是一个“出头露面不多”的严密的组织,它在武装部队中的二百名成员大多是在大学动乱的策源地西海岸进行活动的,在那里,民事机构向它提供了资金以及法律方面的帮助。民主军队运动的目标是企图“使军队获得某些民主姿态和消除军队中的民族主义”。支持这一目标的知名人士中有作家马克兰德和女演员方达。
    所有成员——分属加利福尼亚的六个支部——中的一半集中在有四万人的巨大的彭德尔顿基地。在这里,民主军队运动按照黑豹党的路线选举了它自己的国防“部长”、教育“部长”等等,并声称成立了一个“单一的”黑人与白人种族联合政府。
    军方无法阻止军人参加民主军队运动,只能阻止他们在军营里出售报纸,或是穿着军装进行示威游行。去年在美国发生的二十五万起开小差和擅离职守的事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西海岸发生的,在那里失踪的人足可以编制成九个师,每师为一万五千人。他们得到了反战组织以及大城市里一批青年律师的帮助。
    陆军为了制止污染的扩散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把细菌隔离起来。凡是所传已加入了民主军队运动的人,都被邀请会见一位顾问,据说这是一位少校以上的高级军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共产党人士说,东欧七国执政党会议在进行了五小时讨论并一致赞同最近签订的苏联—西德条约后在今天下午结束。
    这次华沙条约国家最高级会议由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主持。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和它的六个华沙条约伙伴今天下午结束了异常简短的最高级会议。会议表示完全赞同莫斯科同西德一周前签订的友好条约,但是在最后公报中没有说明共同采取的立场。
    可靠的共产党人士在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五小时会议结束后透露了这一情况。他说,即将发表的公报只是说会议讨论了与这个条约有关的一些欧洲问题和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由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是在今晚莫斯科时间十七时过一点儿启程回国的,由胡萨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是又过了一会儿离开的。
    以乌布利希为首的东德代表团可望在这里逗留到明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记者:夏皮罗)七个东欧国家执政的共产党领导人和政府领导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讨论贯彻最近缔结的苏联—西德条约的办法。
    东欧人士说,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总的议题是“苏联—西德条约签订后的欧洲”。
    苏联代表团可望把勃兰特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会谈的情况告诉其他华沙条约国家领导人。据推测,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决定今后一些月份中这个集团对波恩的态度。
    华沙条约国家在草拟今后同波恩关系的指导方针时,将不得不说服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同意在放松对西柏林的限制方面作出某种让步。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共产党东欧的最高级领导人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简短的最高级会议,显然是为了听取克里姆林宫关于新的苏联—西德和解条约的报告,和讨论它对欧洲的东西方关系的意义。
    乌布利希比其他共产党领导人提前一天到了莫斯科,大概是同苏联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一轮私下会谈。

捷修命令党员「处于戒备状态」,并调进大批军警加强巡逻和守卫电台及苏修使馆等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府今天使党员处于戒备状态,并且增加了布拉格的警察,以准备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两周年的到来。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所有的共产党员都奉命周末不能像通常那样外出,以便守卫在他们的工作地点防止“反革命分子”的捣乱。已经下令把他们的假期推迟到八月底。
    由二——六人组成的一队队警察在布拉格大街上巡逻。有许多警察是从遥远的城镇抽调来的。来自中斯洛伐克尼特拉的一名长得很壮实的警察说,“在我离开家之前,我的上司对我说,布拉格到处是反革命分子,我必须有所准备和采取强硬态度”。
    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士兵在苏联大使馆、电台和电视台门前设了岗,并且同警察一起骑着摩托车在街上巡逻。
    秘密散发的传单建议,捷克斯洛伐克“沉默的多数派”把他们的抗议活动限于这样一些消极行动,如:明天早晨走着去上班,佩戴黑纱或者小国旗,晚上把窗帘拉下来并且不到公共场所和街上去。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在苏联带头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二周年的前夕,今天在布拉格加强了保安措施。
    带着机关枪或手枪的士兵同警察一起在街上巡逻,这是为了防止重新出现上次在入侵一周年时的抗议行动而采取的保安措施之一。
    虽然许多捷克人对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的反改革统治不那么满意,而且在私下谈论时也谴责苏联的干涉,但是布拉格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会采取任何公开的抗议行动。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九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继续进行清洗;一个记者注视布拉格——两年之后》,摘要如下:
    一九六八年在捷克人们企图把社会主义和民主主义结合起来,这种企图证实了这种看法:改革只能来自这个制度本身。
    这个国家的大多数问题仅仅是在表面上解决了。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上两代人之间矛盾得到消除的国家之一,在这里年轻人热情地支持他们长辈的政策。现在,这些青年人却比居民中的其他人都还要冷淡,而后者已经是非常冷淡了。
    清洗勾消了整个一代的知识分子、学者和科学家。他们至少也是被调去做二等的工作,在这种工作中他们可能在数年之内就失去他们宝贵的技术。经济仍然象从前一样困难,这个经济若不实行某些彻底的改变就不能维持下去,但是若政治气候没有改变,则这些改革又不可能实现。
    胡萨克没有充分的才能解决这样复杂的问题。他只有在这些问题交到省一级,而且要等简单化以后才能解决它们。看来他认为,所需要的仅仅是在老路上来个重新开头,但又避免犯诺沃提尼的“错误”。
    这种政策难以得到多大支持,特别是捷克土地上政治上精明的居民的支持。
    经过一个时期的过渡以后,他显然希望在捷克斯洛伐克建立一个类似卡达尔在匈牙利建立的比较温和的政权。然而却缺乏一些重要的先决条件。没有大量的农村人口,他们的不好活动可以造成局势的必要稳定;另外不象匈牙利或波兰一样,捷克斯洛伐克的人们对于民主社会主义仍然比对于罗马天主教更感兴趣。
    最后,他的计划取决于他是否将能够使大吵大闹的极端强硬分子的一派保持中立。
    对于人民和领导,形势肯定将继续是令人沮丧的。欧洲的铁幕正在代之以很粗的分界线,这条粗线使得两边超级大国有行动自由,而捷克斯洛伐克由于被入侵而在对外关系方面不能采取什么行动,它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大概将继续被排斥在东西方任何有意义的交往之外。
    它的经济改善不可能超过一定的程度。苏联可能愿意牺牲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发展,而不愿意以改革和政治上的让步换来它的顺利发展,特别是在它现在期望从西德那里得到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所难以供应的技术的时候。

【德新社德国慕尼黑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对西德的军人封锁了它的边境,不让“联邦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所有成员进入。
    上周,捷克斯洛伐克下令,在本月底之前禁止学生、记者、牧师和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人进入。
    人们认为,采取这些措施同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周年日有关。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捷克边境官员在最近的二十四小时内挡回了企图从奥地利进入这个国家的六十八个人。
    捷克人在有选择的几天内禁止外界的人进入显然是想防止明天发生事件,明天是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两周年。
    在二十四小时内被挡回的人绝大部分是学生。

上面是美国士兵反战组织“美国军人联合会”出版的报纸《镣铐》刊载的一幅反战漫画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十五日报道:
    内务部的一些机关最近几天来在首都布拉格揭发了一批制造和散发反对国家传单的人,这批人在传单中以粗暴的方式侮辱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侮辱我们的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