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意《晚邮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下午,在索戈诺的警察局受到审问的牧民已经达到四人。
    没有说出来的、但不是不可理解的是,撒丁的土匪活动还会恢复。为什么?因为从一个半世纪前至今的造成土匪活动的那些原因仍然存在,而且比过去更加严重。这些原因是什么呢?
    土匪活动是同撒丁牧民的生活条件密切相联的。
    在撒丁岛的一百五十多万公顷适于放牧的没有耕种的、几乎荒芜的土地是这样分配的:有二十六万四千个土地所有者每人的土地不到两公顷(占耕地总数的百分之五点五二),有六千四百个土地所有者每人所有的土地为五十到一千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另外六十万公顷的土地属于另外的七千个土地所有者。
    于是,我们可以看出为什么会出现土匪了。我们可以看看名叫皮拉斯的一个牧民的收支情况。皮拉斯有一百二十头羊,需要有四十二公顷牧场放牧。这块牧场的租金是一年五十七万里拉。但是,“土地主”不保证牧草长得好。旱年来了,皮拉斯为了不致饿死他的一百二十头羊,只得每天花三千里拉去买草料,一年需要买三个月,总共是二十七万里拉。还要加上一个帮忙的牧童的工资,一年是三十五万里拉。另外还有各种工具、打防疫针等费用约五万里拉。支出总共是整整一百二十四万里拉。收入是:本来在平常年景一天可以产奶五十二公升的羊群,现在只能挤十八公升。出售了羊毛——现在很不值钱,有时还要死几头羊羔。总收入是七十万里拉。卖完了整个羊群又有什么用?以后又怎么活?
    在“土地主”面前,牧民连自己本人的主人都算不上。于是,他要么是卖掉羊群,要么是去偷盗,因此,他要么去当牧工,要么去抢劫牲畜,进行绑架,而被绑架的终是“土地主”。

【路透社考文垂十九日电】今天一大型汽车工厂将要关闭,因为约有六千名工人要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抗议罢工。
    这个英格兰地区城市的标准—胜利公司工厂的工人们举行罢工是由于他们对影响他们每周工资收入的频繁的外部纠纷感到气愤。
    由于在一个生产汽车底盘和车轮的工厂进行了历时十天的正式罢工,为装配线提供的部件昨天也减少了。
    这引起了标准—胜利公司工厂的一万三千名工人被临时解雇——所以在车间的其余六千名工人今天举行了声援罢工。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九日发表了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英国的黑人权力》,摘要如下:
    英国的黑人权力斗争也在展开了。
    英国人曾经认为,黑人权力运动是美国社会所特有的现象,也是在这以前的殖民地时代所特有的现象。可是黑人权力斗争已不再是英国人过去想像的那种情况了。它成了英国国内的一个活生生的事实。而且它可能会使一个不习惯于内部纷争的国家发生严重的种族纠纷。
    英国的种族关系现在还没有达到危机关头。它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处于幼年时代的运动,但它究竟也是一个运动,而且第一次显示了在日益成熟的迹象。
    最近几周发生的事件显然说明了这一点。
    开始,西印度群岛的人袭击了伦敦的一个英国警察局,在此以后两星期,举行了一次不顾当局禁令的黑人权力进军,抗议所谓的警察暴行和歧视。这次示威最后引起黑人和警察之间发生连续不断的巷战。
    看来英国人已为黑人权力斗争的礼炮声和“干掉猪猡”(指警察——本刊注)的喊叫声所震动,政府官员要求进行紧急调查,提倡民权者和警察也开会讨论种族问题。
    估计在英国五千六百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有一百二十万到一百五十万人,其中主要是加勒比海的西印度群岛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和西非人。西印度群岛人在少数民族人口中约占百分之五十。
    在这个国家里发生了两件事情,这两件事发生的突然都令人感到惊讶。
    有色人种少数民族组织承认,它们也许还不是社会上的一支有实力的力量。但是它们开始认识到,对社会上不公正现象的回答就是要公开鼓噪和更富有战斗性。
    与此同时,官方越来越感到,除非采取某些措施,否则国家将发生严重麻烦。
    正如大部分的民权运动一样,这些目的就是改善工作条件,改善住房情况和改进教育,还有警察和其他白人机关要讲公道。
    杰夫·克劳福德领导的西印度群岛常设会议,在伦敦有大约一万二千名会员。他认为,英国的关键时刻将在大约三年之后。种族关系研究所的一个负责人同意克劳福德的意见,他指出,西印度群岛青年中有很大的离心倾向。
    迈克尔·爱克斯(被暗杀的美国穆斯林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的信徒)领导着一个较大的民权组织——种族调整行动协会。他的活动集中在所谓的黑人之家,那是在伦敦北部由一些住房和铺子组成的西印度群岛人聚居区。这个黑人之家成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福利和文化中心。
    毫无疑问,在英国的少数民族是有实际的不满的。例如,最近的一个调查报告说,在十六岁到二十四岁的西印度群岛青年中,失业率达百分之二十二。
    黑人对英国警察日益不满的一部分原因是警察几乎完全由白人充任。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下院由于炸弹而发生一场虚惊,这突出说明了官方担心伦敦可能成为爱尔兰骚乱的战场。
    在一个匿名者打电话来说,在下院放了一枚炸弹之后,警察搜查了下院。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现。
    在这场虚惊以前,过去两天内在这里爆炸了两枚炸弹。最近一次是在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设在伦敦西头的办事处里爆炸的。
    警察认为这可能标志着为促使结束英国对爱尔兰北部六个郡控制权的新暴力运动的开始。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人民阵线”一位有名的成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当局之间发生另一次冲突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预计随时都可能发生。
    阿布·穆罕默德说,约旦军事指挥部已从停火线的古尔地区撤回大批部队,把这些部队集结在安曼的工事内。
    在安曼,王宫和公共建筑已由特别卫兵把守。
    据接近“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的这位人士说,游击队也在采取措施,准备对付任何意外事件。
    他们让战士处于戒备状态,并且正同在约旦的伊拉克武装力量建立密切关系。伊拉克为了蔑视约旦接受美国的和平计划已把这支武装力量交给游击队指挥。
    穆罕默德对本社记者说,伊拉克部队正为游击队提供大量的武器弹药。
    约旦无视在阿拉伯四国委员会干预下,约旦政府和游击队在六月份所做出的规定而再次让本·宰德指挥约旦陆军,因而同游击队关系紧张起来。与此同时约旦当周正在采取主动以争取人民的广泛支持。
    据从安曼传到贝鲁特的消息说,各部族今天都在约旦举行集会,支持国王侯赛因。这位国王今天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协商。
    当局组织这些集会是为了抵销游击队在贝都印人民中进行的大量宣传,游击队的宣传使许多山区人民感动得不想参加游击队和当局之间的第二次冲突。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同纳赛尔总统讨论中东问题。
    他在机场受到了埃及总统的迎接。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和侯赛因国王自从接受美国和平计划以来第一次举行会谈,他们打算在今后三天计划他们在同以色列举行拟议中的间接会谈时将采取的方针。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预定在约旦国王今天上午到达开罗后立即开始的讨论中肯定占很突出的地位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一些阿拉伯首都和强有力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反对。
    同国王一起来的是一个强有力的代表团,有首相里法伊、王储哈桑亲王、外交大臣阿塔拉赫、内政大臣哈迪迪和约旦陆军参谋长哈迪萨中将。这强调说明了这次会谈的重要。
    国王的这班人的另一个重要成员是前首相、著名的亲游击队领导人纳布西。
    【德新社开罗二十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这里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三天的一轮磋商。
    据政治观察家们说,预料,排在这两位国家元首会谈议程前面的将是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
    国王最近发表的言论表示,在某种情况下,他可能准备为了建立巴勒斯坦国而让出约旦的西部,甚至为了使建立巴勒斯坦国一事能够到来而退位。人们认为,这些言论表明将在国家元首一级讨论这种问题。
    据政治观察家们说,巴勒斯坦问题的讨论也将涉及到各个巴勒斯坦斗争组织为一方同埃及和约旦为另一方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以色列昨天晚上已正式要求在除纽约以外的一个地点于外交部长一级开始中东和平初步会谈。
    上述人士说,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约瑟夫·特科阿在纽约同中东特使雅林会晤时把外交部长埃班的这一要求提出来。
    上述人士说,特科阿告诉雅林,埃班不认为纽约是会谈的最合适的地点。埃班建议会谈在一个地中海国家或一个欧洲国家的首都举行,这样,双方如要同自己的政府接触,交通路线就比较短。
    上述人士说,特科阿告诉雅林,以色列认为,会议一开始就应在外交部长一级进行,以示认真严肃,并且使得对于问题的思考会有较大的份量。
    上述人士说,八月十二日雅林已请埃班对于会谈应在哪一个地方哪一级举行表示意见。以色列的答复一直拖到美国昨天回答了以色列关于埃及违反停火的控诉之后才作出。
    上述人士说,一俟雅林就以色列的意见作了答复,政府即将指定会谈代表。
    上述人士说,如有此举,那也是在美国国务院昨天晚上发表声明之后采取的。以色列外交人士欢迎这个声明,认为是“部分地证实了以色列关于埃及严重违反苏伊士运河停火的控诉”。

【法新社安曼二十日电】约旦外交大臣阿塔拉赫昨天要求组织一个巴勒斯坦代表团与约旦一起参加与雅林的谈判,但是他说,他不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应包括在内。
    在回答有关在一个由巴勒斯坦人组成的代表团中是否应包括阿拉法特的问题时,他说:“鉴于他目前的态度,我不认为应包括他。”
    阿塔拉赫说,他钦佩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勇敢和理想”,但是他说,他认为如果没有埃及的武装部队,巴勒斯坦人要实现解放的希望,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