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记者:埃斯珀)南越军事司令部今天否认共产党所说的关于南越作战部队正在老挝作战的指责,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再次报道说,南越侦察巡逻队越过了边界。
    这些人士说,其中大部分巡逻队是用美国直升飞机运去的,在沿下寮狭长地带内二百英里的胡志明小道一带着陆,以便为美国轰炸机发现目标。
    共产党巴特寮昨天在一次电台广播中报道,在八月九日,“美国把一些西贡雇佣军运进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下的沙拉湾省。这些部队对这个地区采取了军事作战行动”。
    广播说,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十五日在给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这个指责。
    巴特寮今天重复了这个指责,并且说,美国把南越军队运过边界,就将危及目前正在巴特寮和富马的政府之间安排的和谈。
    在华盛顿,国务院否认了这个指责。
    老挝政府没有发表什么评论。
    西贡的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他没有得到美国直升飞机运南越军队进入老挝的报告,虽然过去三周已经报道在老挝南部打下了五架美国直升飞机。
    消息灵通人士说,派到老挝去的南越巡逻队是从美国特种部队训练的、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薪饷的雇佣军抽出来的。他们包括山地部族、老挝人和泰国人,他们是从在老挝边界附近的特种部队营出发作战的。

【本刊讯】沙捞越《诗华日报》十一日以《柬埔寨的持久战和运动战》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柬埔寨的内战,现在已进入明朗化的时期——即战略上是持久战,战术上是运动战。
    持久战的目标是拖烂美国的财力与白宫的内政,也拉着西贡军的鼻子,牵到远离巢穴的柬国丛林中。战术上的运动战,已经有国际消息可做注释,近来的柬国战况,不是骚扰性的袭击,而是团级以上的局部决战——攻则夺取中型市镇,守则抗拒金边军上十营兵力的反扑。
    朗诺军根本摸不着西哈努克军的动静,只在市镇被西哈努克军攻占后,才设法夺回。而夺回之法,是先毁掉市镇。妙处也在此了。不说这种毁城的“光复”,引起的人心背离,单从军事观点出发,看看它的妙用,就等于寄生蟹,打破螺壳之后,又钻入这破壳中寄生一样。
    试看,一个完整的市镇,朗诺军守之,即使一时供应接济不上,而市场上临时派些食用是不成问题的。这样尚且被西哈努克军攻占。而等朗诺军夺回之后,市镇已被轰毁了,这不等于寄生蟹打破螺壳又钻入去托庇么?
    这样一个回合毁城重夺中,其意义有:
    一,市镇的青年,家破人亡物毁之后,走投无路,跑去当西哈努克军,是逼上梁山了。
    二,打破了的城,朗诺军夺回后,无可守之楼,无栖身之营。又无济急的储存物资,欲守更难。
    三,民众散了,后备兵源——青壮年跟西哈努克先生走了,对朗诺来说,是人物两光,长久下去,是热锅炒蜇皮,越炒越干。
    柬埔寨战场的开辟,所面对的局势,很简单,西哈努克用持久战的拖磨,对抗着美国的实力。
    看来,尼克松想找朗诺做援手,以便拉出泥沼,却竟不知不觉找到一个包袱,朗诺伏在尼克松的背上,在南越的泥沼中,脚步踏得更见其重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日电】(记者:弗兰克弗罗施)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今天凌晨共军部队对金边的外围防御发动了柬埔寨战争中最猛烈的进攻,打破了十天来战场上的沉寂。
    北越三个加强营——一个整团——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进攻了金边以北十四公里的布雷达密村。这位发言人说,当太阳升起时,战斗在继续进行,在上午八、九点钟,共军和柬埔寨守军在进行“面对面”的战斗。
    发言人说,“为了进行这场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战斗,共产党方面从北面和东西调来了援军。这说明为什么在柬埔寨其他关键地区近来没有战斗”。
    发言人说,北越人部署了军队对布雷达密展开多面进攻。但是他说,共军未能完全包围这个村庄。
    他又说,“布雷达密是金边防御中的十分重要的一环”。
    今天的战斗是布雷达密的连续第二天战斗。昨天晚上,柬军同一支数目不详的共军交战,在这个村庄附近打了三小时的仗。
    【路透社金边二十日电】(记者:麦肯齐)一位政府军方发言人说,看来共产党方面企图突破金边的外围防御圈,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首都并没有陷于立即的危险中。
    他们指出,金边现在差不多成了一个岛屿,因为四周围的农村被雨季的大雨淹没了。
    【美联社金边二十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拥有重型装备的越共和北越军队今天打垮了距金边十四公里的一个村庄的柬埔寨守军,并推进到了距首都十公里以内的地方。
    当估计三营共军从布雷达密村向南推进时,空袭继续进行。布雷达密在首都东北,在湄公河那一边。
    据报道柬军一个加强营在河的布雷达密一侧坚守。金边的一位发言人说,布雷达密的战斗在继续进行。
    这个地区的军队说,昨晚大量柬埔寨军队带着伤员乘船撤离布雷达密。在昨天晚间,柬埔寨和南越的炮艇停在河中提供掩护炮火。
    柬埔寨军司令部早就耽心共产党方面设法就在金边的湄公河对面的丛林地里获得阵地。从那里,他们能够以火箭和迫击炮火力袭扰首都。
    在西贡,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每天在柬埔寨飞行进行“截断”轰炸,但是“我们不谈论具体的地点或目标。”
    柬埔寨发言人说,共军装备着重型武器,他们的“计划是要突破金边的防线”。
    但是布雷达密位于湄公河的那一边,金边在这一边,共军要从那里进攻首都,就必须越过河上的南越和柬埔寨炮艇。可是,对布雷达密的进攻可能是一次企图在金边附近获得一个立足点以便以后对首都进行骚扰性攻击的尝试。
    布雷达密是一个由一些茅屋和几家华侨商店组成的村庄,已三次遭到进攻。越共一度曾占领了它三天。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今天的战地报告说,有数百人的新派来的部队参加了柬埔寨军队在金边城外进行的抗击北越军队的激烈战斗;这些北越军队攻占了一个战略村,把该村的守军推到湄公河岸边。
    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登陆艇的这支增援部队十九日登上了金边东北以东九英里的布雷达密村附近的洪水上涨的湄公河河岸。
    战地的消息说,派去投入战斗的增援部队立即遭到了共产党的火力射击。由于保密原因,没有报道伤亡数字。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上午动身去莫斯科,为解决印尼欠苏联的八亿美元的债务问题同俄国人进行进一步谈判。
    马利克谋求同苏联人达成一个跟西方债权国同印尼签订的协议相类似的协议,前者允许在三十年内还清债务,而不付任何利息。
    这次关于债务问题的讨论将是两国在最近十二个月的第三次。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将于十九日动身前往莫斯科,再次设法打破解决印度尼西亚欠苏联债款八亿美元问题上形成的僵局。
    马利克今天对记者们说:“我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在莫斯科讨论债款问题和其他双边问题。”
    苏联邀请马利克,表明苏联缓和了对债务问题的态度,也表明苏联决心在这个重要的东南亚国家继续保持一个据点。
    马利克在莫斯科大约要停留一个星期,然后回国以便同苏哈托总统一道在八月底前往荷兰、西德和卢萨卡。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说,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如果不同意他的治理方法,可以把他“绞死”。
    这位总统在独立宫对一群学生说,“不能强迫我去做超出我的权力的事情……我自己将对政府所做的事情负责。如果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不同意我的职责的话,它可以绞死我。”
    苏哈托总统在对几个好斗的学生组织的领导人发表的一篇感情激动的讲话中继续说:“我将作好准备。”这些组织一直在印度尼西亚发动反贪污斗争。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是印度尼西亚的最高决策机构,它每四年召开一次会议,除非例外的情况需要提前开会。
    苏哈托总统对学生们说,他最近采取的反贪污行动并不是学生们鼓吹的结果。
    他说:“政府的反贪污行动是很早以前就计划好的。我的政策是办事要慢而稳,而不是采取激烈的措施,结果却令人失望。”他又说,说他对贪污的官员处置得很慢,那不是真实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总统的讲话是对学生的一次严厉的警告,表示他愿意以他的威信作赌注来反对那些企图破坏他的权威的人。
    一个来自中爪哇日惹的学生代表团交给苏哈托总统一份决议,要求他解除他的最高检察官苏吉·阿托少将的职务,如果这位将军不能杜绝印度尼西亚的贪污现象的话。
    在总统正在接见这些学生领袖的时候,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大约三百名学生在这个城市里散发反贪污的传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驳斥了对国家石油垄断公司——国民石油公司经理提出的贪污指责。
    苏哈托向二十名学生领导人说,国民石油公司经理伊布努·苏沃托中将继续得到总统的信任,并将仍然是该公司的领导。
    学生们指责苏沃托挪用国民石油公司的资金,在香港设立了一家私人保险公司的子公司。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十日电】今天在西孟加拉邦举行罢工的杜加普尔钢铁城实行不定期宵禁,因为在这之前罢工的钢铁工人和警察一再发生冲突。
    警察一再用催泪瓦斯对付工人。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这次罢工是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条件。消息说,警察几次开枪,打伤了一些工人。邦政府官员对记者说,杜加普尔的钢铁工人在大街上掘壕据守,不让载有增援部队的警车开过。
    罢工工人的妻子躺在马路上,不让公共汽车载走仍然去上班的工人。电缆被罢工工人割断了,建筑物被放火焚烧。
    在发生这次暴力行动之前,罢工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昨天曾宣布,他们将用一切手段抵抗警察的镇压。
    钢铁厂的资方今天说,上班的人从百分之七十降到了百分之五十。
    罢工领导人今天计划从下星期三起举行一系列新的罢工,旨在使整个邦陷于瘫痪,因此人民院中国大党两派(执政派和反对派)的成员呼吁中央政府插手在西孟加拉邦建立和平与秩序。
    反对派议员警告说,由于不稳定和精神不振,加尔各答和西孟加拉面临着经济灾难,他们说,邦政府在对付毛泽东派纳萨尔巴里分子和其他“反社会”分子方面不得力。
    今天在加尔各答北部,几帮纳萨尔巴里分子进行了几小时打了就跑的袭击,警察向他们开了火并用了催泪瓦斯。
    骚乱者放火烧了九辆公共汽车。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金边的军官昨天说,约一千名越南和“红色高棉”共军在柬埔寨首都西北偏北约二十英里处进行迅速集结。
    在这次集结消息传来以前,最近曾有消息说,共军在金边西南偏西约二十英里处的萨昂附近在采取类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