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数千名共产党中国人正以惊人的速度和顽强的决心——这甚至使得德国人的那种传奇般的热情暗然失色了——在东非的酷日下进行着迄今为止北京在其疆界以外所搞的一项最大的发展工程。
    一年半以前,中国的勘测人员和地质人员穿过丛林、沼泽和山地,在达累斯萨拉姆和卢萨卡之间一千六百公里长的铁路线上打桩设标。
    现在,许多地段的路基已铺好,并已开始架桥。
    谁只要去看看那些来自毛泽东主席的国土的忙碌的、具有东方人特点的工程师、汽车司机和工人,谁就简直不能怀疑这个巨大的工程可以在规定的六到七年期间完工。
    北京想用这个工程为非洲人和全世界树立一个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远远胜过颓废的西方的一个典范。
    铁路建设中使用的中国人的数目没有正式公布,但估计有四千人。
    这些来自远东的客人住在计划修建的铁路沿线的帐篷里。设备简单,一点也没有使生活舒适的东西。和外界几乎没有接触,虽然招募的非洲工人的数量越来越多。
    每天工作的时间从太阳升起后不久开始,傍晚结束。
    然后,这些穿着蓝工作服的矮胖子消失在帐篷里。
    热带地方的白人总是让当地人干一切笨重的工作,因为即使身强力壮的欧洲人也不能忍受这种热带气候。
    但是,那里需要帮助,中国人就到那里。人们可以在达累斯萨拉姆码头上看到他们在把铁条卸到类似拖车的车辆上,而且亲自把货物装好。
    人们还在坦桑尼亚南部灰尘扑扑的平原上,看到他们在崎岖不平、坑坑凹凹的路上驾驶着大卡车。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香港通信”栏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B·K·蒂瓦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的外交收到效果》,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慢慢地稳步地参加国际大家庭。
    全面衡量最近的得失情况表明,中国的争取新朋友和使老朋友回到它的怀抱的运动正在取得成效。北京的多方面的对外活动看上去可能是很有闯劲的,其实,这些活动是一种区别敌友的冷静的、有计划的运动。
    中国把它的外交攻势分成几类。它直接关切的是要达到同俄国和美国——它同它们有边界或意识形态分歧——相匹敌的地位。它担心的是,如果它在军事和经济上不使自己发展成为一个能与它们相匹敌的国家的话,人民可能终究要受其中一国或两国的“统治”或“影响”。作为第一步,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它的核能力和加强它的武装部队。至于经济力量,它已开始紧张的工业化工作,同时,它正在同美国和俄国对话,以衡量它们究竟有多大的“企图”。
    中国的另一担心是日本。日本以它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在今后五年到十年之内在一切领域里超过两个超级大国。如果这个预言证明是正确的话,北京是有理由感到不安的,因为北京知道,日本人在达到了饱和点之后是不会稳坐在自己国家里不动的。
    日本人势将展开翅膀,在那种情况下,中国将是第一个目标。再则,中国觉得,俄日新建立的友谊不是毫无原因的。
    所以,中国正在采取预防措施以便抵御从东面来的一切可能的威胁。
    由于考虑到所有这些直接或间接的危险,中国人正在设法确使他们的紧邻不至于被一个或两个超级大国所利用。
    印度支那共产党人最高级会议的成功,不仅使俄国人遭到了最大的外交失败,而且还促成了印度支那“解放”战士之间的团结,而这种团结还有北朝鲜作为重要的伙伴。北越和巴特寮都需要柬埔寨以打赢越南战争,现在它们已经舒舒服服地如愿以偿。
    除了印度支那以外,周恩来总理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大胜利是在北朝鲜。俄国人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是停止同中国的对抗并且在指定的条件下同中国谈判和平呢,还是继续同亚洲的非共产党国家和反共国家发展友谊。
    以上只不过是中国外交推进活动的一个方面。他们正在采取行动的其它方面包括阿富汗、尼泊尔和锡兰。
    对尼泊尔,中国共产党在文化革命以后第一次派出它的高级领导人之一郭沫若去参加马亨德拉国王的儿子的婚礼。郭沫若还去了巴基斯坦。
    印度报纸的报道曾经暗示,中国人已经显示了他们想同印度重新友好的愿望。中国的广播已经减少了对印度的宣传攻击。只要他们认为印度仍然在俄国阵营里,他们就不会表现出任何热心。他们想要印度放弃这种要求:人民解放军撤出印度人说是属于印度人的地区。
    不管中国的论点是否站得住,反正北京并不急于同印度取得解决。他们对印尼的政策也是这样。印尼一再表示想恢复外交关系,但是总是被置之不理。
    目前,看来中国人更急于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他们已经同刚果、坦桑尼亚、伊拉克、赞比亚、马里和毛里塔尼亚互派了友好代表团和经济使团,而且,到中国进行访问的领导人几乎个个都按照他们各自的地位和重要程度受到毛泽东或周恩来或董必武的接见。
    中国正在进行类似的努力以促进同据认为是属于俄国阵营的罗马尼亚、波兰和匈牙利的关系。对欧洲国家也正在进行试探,试探它们准备在多大程度上同中国靠拢。前一种试验已经证明是一大成功。
    由计划部长贝当古率领的法国代表团受到了隆重的接待。他也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同英国的关系已经恢复正常,两国之间的贸易已重新在上升。
    中国人同各种国家的关系重新亲热起来这一点清楚表明,北京现在对自己的内外政策的信心正在日益增强。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国今天正式介入关于柬埔寨在布拉格的代表权问题的外交争吵,向捷克斯洛伐克驻这里的临时代办转达了“严重警告”。
    中国外交部今天把这位外交官召去进行“紧急会面”,对布拉格当局的“粗暴干涉和毫无道理的阻挠”提出新华社所说的“严重口头抗议”,因为布拉格当局阻止驻在那里的中国外交人员同亲西哈努克的代表伊苏·甘蒂联系。
    中国报纸星期一对向甘蒂所施加的“不人道条件”表示遗憾,这是北京的第一次评论。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外交部在口头抗议时,“严重警告”布拉格:它必须对一切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本刊讯】美联社、路透社、德新社、合众国际社也都转播了我外交部就捷当局无理阻挠我使馆与柬使馆正常外交联系向捷克斯洛伐克提出严重抗议的消息。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发表该报驻港记者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中国就西哈努克的问题向布拉格提出抗议》,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向捷克斯洛伐克提出强烈的外交抗议,说中国大使馆官员在想要同柬埔寨驻布拉格大使馆的亲西哈努克秘书进行联系的时候,受到“粗暴干涉和毫无道理的阻挠”。
    捷克斯洛伐克同俄国一样,同金边的朗诺政府保持了外交关系。尽管如此,考虑到北京近几个月来为改善同东欧国家的关系而加紧进行的努力,北京的抗议使人们感到意外。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一位特使已到达北京并在今天会见了周恩来总理。
    这位特使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前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胡斯尼·尤尼斯,新华社在七月初曾报道他已返回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
    替换他担任法塔赫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的哈姆迪
    ·马哈茂德在七月三十日到达北京。
    法塔赫游击队的报纸八月十一日报道,这个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的一名代表已离开安曼前往人民中国、北越和北朝鲜访问。
    观察家认为,尤尼斯带有给北京的一封信,要求中国给予巴勒斯坦游击运动更多的财政和物资援助。
    中国已公开地鼓励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对中东停火。
    据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阿联、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决定停止资助和供应他们武器之后,处于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登载马丁十八日从贝鲁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阿拉伯游击队指望着中国》,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武器、金钱和援助的通常来源有可能要枯竭,于是他们现在转向共产党中国来肩负起他们斗争的重担。的确,游击队深信中国总理周恩来对激进的南也门将进行的访问,将为中国大力支持巴勒斯坦和中东其它解放组织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计划奠定基础。在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年早些时候访问北京后,中国提供的头两批武器已运到阿拉伯世界。既然在埃及和她的盟国接受美国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危机的和平计划后游击队已陷于孤立,因此预料中国将加紧提供在阿拉法特访问期间答应给游击队的军援和财政援助。因为这个原故,在纳赛尔总统发表和平宣言后不久就派遣了一名游击队特使去北京。
    中国人以前一直能通过一些小而穷、可是在意识形态上很合拍的组织跟游击队运动保持密切的联系。
    但是,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所造成的新形势将使他们不得不对整个游击队运动作出大得多的贡献,如果他们要获得重大影响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