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二日刊登记者理查德
    ·威尔逊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摘要如下:
    要高兴是容易的,在总统和他的国务卿小心地注视着中东和中欧事件时,尼克松政府的心情就是高兴的。
    你愿意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称之为“谈判时代”或者其他什么都可以,总之东西方之间冷淡的紧张局势现在有了缓和。俄国出于其自己的考虑,希望出现一个较平静的世界,中东局势出现较为平静的局面,使中欧平静到安静的程度(指苏修同西德签订了条约——本刊注)。
    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俄国可能对河内施加长期来希望施加的压力以在远东达成解决办法。
    这些愉快的希望可能扩大到限制核军备的谈判,人们对于这种谈判也表现出谨慎的乐观。
    现在的情况使俄国在欧洲的地位加强了,同时它的军事力量在没有同美国发生对抗的情况下扩大到了东地中海地区。
    当这一切都实现的时候,俄国那时将采取行动改善它同以色列的关系,这一点既不是不可能的,也不是没有先例的。
    人们在广泛推测俄国为什么要采取这些行动。在一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认为这些行动是苏联在继续争夺世界共产主义霸权的努力中所玩弄的巧妙的显示力量手法。
    在另一种意义上来说,也许苏联正在又一次经历这样的时期,即它需要有一个比较平静的世界来使它能够更专心地集中考虑它的国内问题。俄国没有完成主要的国内目标、农业问题再次尖锐起来。工业生产落后于计划。
    从第三个意义上说,俄国在准备同中国最后对抗时,希望有一个比较平衡的世界。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这些原因都倾向于创造条件,以便使尼克松的“谈判的时代”证明不仅仅是总统漂亮的空话。
    但是这要付出代价。每天都可以看出,俄国得到的好处比失去的东西要多。
    尼克松政府显然认为,对于建立一个比较安宁的世界的长期步骤来说,这些代价是很小的。

【德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西蒙)据驻在北京的外交官说,昨天在这里签订的中国和西哈努克政府关于向柬埔寨解放阵线提供军事援助的协定,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向柬埔寨派遣志愿军。
    这项协定的意思毋宁说是把一种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的事情正式肯定下来
    。
    西哈努克亲王在同外交官的谈话中从未掩饰过这样一个事实,即他的一部分武装力量正在由中国教官予以训练,以及北京还照管给他的解放军提供武器和装备的事。
    意义重大之点在于,中国的这种援助现在正在由北京正式予以证实。
    这项协定是由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在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到场的情况下签字这一事实表明,北京希望人们把这件事作为一个政治因素来估价。
    据在北京的外交观察家们的见解,这是对其他亚洲国家的一个警告——特别是针对泰国的:给柬埔寨的朗诺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可能导致中国对西哈努克的军事援助急剧增加,以及由此会带来的全部后果。
    【法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孔帕雷)此间观察家今天认为,昨天宣布签订一个中国援助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解放军”的协定一举与北京两天前对泰国更多卷入柬埔寨发出严厉警告之间有联系。
    人们注意到,就在宣布这两项协定之前两天,北京的日报就它所说的泰国当局日益加剧对柬埔寨事务的干涉向泰国当局发出严厉警告,并谴责了泰美两国订立的一项规定派三千泰军到柬埔寨去的协定。
    西哈努克首次提到军事援助,是在他五月五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他的政府成立的时候。他说,他的政府将指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提供军事装备。
    他在七月三日接见我发表谈话时,又一次明确地说,中国——还有北朝鲜——提供了解放军所需要的武器、装备和药品。同时,他说北越提供教官供他支配,并说北朝鲜准备派军队到柬埔寨去帮助他的解放军。
    此间观察家说,迹象表明:中国的军事援助在柬埔寨三月间的政变之后很快就开始了。
    西哈努克亲王曾亲自清楚地说过,中国的军事援助是以赠送的形式提供的。
    【路透社香港十八日电】(记者:门多萨)中国在同北越订立了一个类似协定之后三个月,同意给予柬埔寨流亡政府以军事援助。
    中国总理周恩来亲自出席签字仪式,这一点着重表明了这个协定的重要性。
    这是中国同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之间的第一个军事援助协定,虽然中国的援助老早就在通过在柬埔寨作战的北越和越共军队间接地送到柬埔寨的拥护西哈努克的部队手里。
    观察家们说,这项援助协定还具有宣传上的影响,因为协定着重表明了流亡政府声称拥有的主权和谈判国际协定的权利。
    这项协定还提高了中国在同苏联的竞争中的威望。苏联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连外交上的承认都没有给予。
    昨天的援助协定是在正当北越由于更沉重的战争义务而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时,增加了柬埔寨共军手里的军事装备。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七日晚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大家对于任命伊利切夫为苏联代表团团长一事有各种各样的解释。有些人认为这证实苏联领导人从今以后对这个会谈抱的希望很小,因为现在委派一个还没有从失宠与政治埋没斜坡上爬上来的次要人物来参加这次会谈。
    但是,库兹涅佐夫在苏联的政治生活中从来没有起过重要的作用。因此,若说现在用配角代替主角那是过份的,特别因为伊利切夫多次参加过莫斯科—北京的冲突和同中国进行会谈的尝试。
    此外,苏联方面似乎对第二阶段的谈判给予一定的重视,因为,报刊在重要的位置上发表了伊利切夫去北京这一消息,但是迄今为止,关于同中国会谈的进展情况一直保持绝对谨慎。
    可以肯定,在北京进行疲劳的马拉松式的谈判的人们,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无疑会走向政府之间关系的正常化。如果说苏联领导人目前只关心同欧洲国关系正常化,那无疑是错误的。莫斯科在欧洲和亚洲的政治目标都具有同样的原则,这一原则可以归纳为两个词:现状和平静。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七日刊载该报驻美记者梁厚甫写的一篇通讯,题为《均势局面的修正》,摘要如下:
    当今白宫最高外交顾问基辛格博士,是最热心于玩弄均势外交的人。自他簪组升朝之后,美国外交,虽然有均势的气息,但尚无具体的例证。最近却有了,那就是:西德和苏联之签订不侵犯协定。
    首先,中共与苏联,虽然存在了均势之局,但近年局势之发展,说明这样的均势,处于变动之中。从比例的意义来讲,下列的变化,是值得注意的。
    在经济上,苏联国内的民主经济,年来呈现了失调的样子,而中共至少农产品丰收,成为“既无外债,亦无内债”的国家。
    在军事上,中共的核武器建立了,人造卫星的升天,亦表现其飞弹制造上的进程。
    在外交上,以往北韩和北越,都依连于中共与苏联之间,最近,这样的形势变动了。
    在人心上,苏联进兵捷克,引起捷克国内的反抗,从而引起罗马尼亚的离心;中共却能号召起国外的民间势力,例如,中东的民间武装,是朝向中共的,因而,苏联处理中东问题,也感棘手了。
    这种形势,说明了甚么呢?说明美国不能不向一边加码子。西德和苏联签订不侵犯协定,码子是加向苏联那一边的。
    码子加到苏联那一边,苏联自然减少了西顾之忧,对中共可能采取不容忍的态度。苏联向中共压来,日本可以取得犹豫的时间,来经营东南亚,或者重建其军事力量。美国对印支半岛的战争,亦可以蒙受其利。这是第一关。不过,其义是浅近的,也是人所共见的。
    然而还有第二关。西德投向苏联那一边,至少杜绝了法国戴高乐时代挟苏联以自重的想法。如果法英有所忌于西德,法英对美国,不敢不就范了。
    从西德来讲,投向苏联那一边,也不会收到甚么的好处。东德早已先入为主,东西德之间,不能不互相顾忌。如果说,东西德之间,会有一天合并起来,一个强大的日耳曼民族在苏联鼾榻之侧,从苏联看来、不见得是一一件好事。这就构成均势下边的均势。
    苏联解了西顾之忧,转向东方,从美国看来,至少可以令到中共对美国的态度,软化一点,或者说,会令到中共对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不能不紧张一点,因而美国在远东好些腹稿,都可以拿出来,如“一中一台”之类。
    虽然是西德和苏联签订了一纸不侵犯协定,但其影响是深远的,今后每一个角落的形势,将会有或多或少的变动。
    可以说,基辛格博士已挪动第一枚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