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贝尔顿)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预计,在目前的世界状况下,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将无限期继续下去。
    肯尼迪在接见记者时吞吞吐吐,没有说这种情况是长期的,但是承认,目前的对外援助和投资义务,加上在海外的军事费用,意味着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情况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他说,只有当有盈余的国家合理地分摊世界负担,当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拨出的防务开支和在越南的防务开支减少,并且改进出口津贴,从而在提高美国贸易顺差方面发挥作用之后,情况才能得到改善。
    美国官方对外国金融当局的收支赤字在今年第一季度急骤上升为三十亿美元左右,消息灵通的人士预料,在第二季度,这个数字将在二十亿美元左右。
    肯尼迪今天透露,在六月三十日结束的一九七O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略为超过最近修改过的估计数字十八亿美元,但是没有具体说明实际的差额。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报道一名返港度假的香港留美学生谈美国的一些近况,摘要如下:
    这名留学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一间大学读电机工程。
    他说,由于尼克松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使留学生的学业经常被打断。美国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时常开人校园镇压学生。国民警卫队一出动,便是荷枪实弹,时常列队用枪口对准学生。一天我在课室上课,国民警卫队听到风声说有暴动,就开进校园,在课室楼下放催泪瓦斯,准备对付学生。毒气涌上来,我也吸了几口。
    我所接触的美国同学,绝大部分都是反对越南战争的。他们称这是“打不赢的战争”。柬埔寨事件之后,我的学校也停了课。至于征兵,所有同学都反对。人们都不愿到越南送死。学生读书时可延期服役,毕业后就要抽签。每人由征兵处抽给一个号数,由一排至数百,排得早的号数先服役。我看见大学的同学们,抽到三百号,便欢天喜地,抽到十几号,便失魂落魄。见报纸上有本州的学生在越南死亡的,大家都在谈论。校园里常有反战活动,有时捣毁课室。
    在美国读书,越来越困难了。早两年,还设有奖学金,但去年却宣布废除外国学生的一切奖学金。相反还要增加学费!我就读的大学,去年就加了四百元(美元)。
    美国经济衰退相当严重。有两个迹象:
    一是通货膨胀,二是失业增加。例如我初到美国时,每磅冻肉售价四角,现在要六角半。各种物品售价飞涨。街头的乞丐,向行人讨钱。另一方面,找工作很不容易,今年的情况特别严重。我就读的大学,有十个同学,放假一开始便到纽约找工做,他们到荐人馆去等,由早坐到晚,等了几天,始终没有人请,纽约的房租又贵,最后十个人全部垂头丧气地回来,一个也找不到工作,还蚀了旅费和食用费。我校电机工程学院今年的毕业生,有三成以上至今找不到职业。

【美联社洛杉矶三十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晚说,他认为以色列可以同意停火和同阿拉伯人进行和平谈判,而不必担心他们的敌人会利用停火来加强军备。
    尼克松在西部海岸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尚未收到以色列对美国和平倡议的答复,但是他希望特拉维夫能同埃及和约旦一起接受这一倡议。
    他说,如果实现了停火,与此同时在军事上自然会停下来。尼克松又说,美国仍然决心在中东“维持力量均势”。
    【本刊讯】美新处三十一日报道了尼克松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现将其中的一段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在过去一周里海军高级官员们有两次发表了讲话,他们认为我们在同苏联进行的一场战争中能取胜,是大可怀疑的。作为司令,你认为这些讲话的可靠性如何?
    答:我首先想说,如果在苏联和美国之间发生战争的话,那么将不会有胜利者。只会有失败者。苏联了解这一点,我们也了解这一点。因此,至为重要的是,我们设法在象中东这样一些地区尽量避免被小国拖入对抗,即使我们在那个地区的利益是非常非常大的。
    因此,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拟出一项安排是非常符合我们的利盒的,如果能够的话,我们争取作出这样一种安排,这种安排将符合双方利益,而又不会抹煞我们保有充足力量和他们保有充足力量的必要性。
    我还想简单谈谈的是这样一点。就军事准备来说,苏联的需要同我们的需要是不一样的。他们主要是一个陆地国家,在东方有一个潜在的强大的敌人。当然啦,我们主要是一个海上国家,因此,我们的需要是不同的。目前重要的是找到制止使双方的武器逐步升级的途径,正因为如此,我们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抱有希望,我再次强调指出,这种会谈不涉及美国或者苏联的裁军问题,而涉及到的是加以限制、然后最终共同削减的问题。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三十日电】尼克松今天晚上说,美国在维也纳同苏联的谈判中要求“限制武器而不是裁军”。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最近几年中,俄国人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和在核潜艇方面缩小了同美国的差距,以目前的速度进行,可能会超过。
    记者直接问,美国现在能否打赢苏联,他回答说,“如果苏美发生战争,不会有胜利者,只会是失败者。苏联知道这一点,我们也知道。因此,对我们双方来说,避免被卷入像中东局势那样的战争是重要的。”
    【法新社洛杉矶三十日电】尼克松说,由于他下令在柬埔寨采取行动,在越南的谈判前景应会增加。他呼吁在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基础上恢复在巴黎的谈判,他还说,他的新大使布鲁斯有着他所说的从事谈判的“广泛的行动自由”。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说的一两个超级大国要争霸世界的那番话,是对苏联的诬蔑。
    这家电台是对周恩来本月早些时候在北京向法国记者发表的、在法国电视中放映的那篇谈话发表评论时这样说的。
    周先生说,“一两个超级大国”想以势压人,同时互相争夺,“以争霸世界”。周恩来没有点这些国家的名。
    莫斯科电台今天说,周恩来是指美国和苏联。
    。
    莫斯科电台还说,周恩来的话是“对事实的歪曲和对苏联的诬蔑。”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说,一九六九年美国与东欧之间的来往贸易额共为四亿四千四百七十万美元,而一九六八年为四亿一千三百五十万美元。
    商务部说,一九六九年美国对东欧的出口达二亿四千九百三十万美元,从东欧的进口是一亿九千五百五十万美元,占美国贸易总额的百分之零点六,而一九六八年输出量是二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进口量是一亿九千八百四十万美元。
    一九六九年在美国的出口中,进口数量最大的国家是苏联,共值一亿零五百五十万美元,其次是波兰,五千二百七十万美元,东德和罗马尼亚,各为三千二百四十万美元,捷克斯洛伐克,一千四百四十万美元,匈牙利七百三十万美元,还有保加利亚四百六十万美元。
    美国从东欧进口的主要品种是价值四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的肉类和肉制品。。

塔斯社:成立于一九二五年。「塔斯」是「苏联通讯社」几个字第一个俄文字母的音译。它是苏联的国家通讯社,现在成了苏修统治集团的喉舌。共同社:全称「共同通讯社」,成立于一九四五年,是日本最大的资产阶级通讯社。德新社:全称「德意志新闻社」,西德的主要通讯社,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它是西德反动统治当局的宣传工具。南通社:全称「新南斯拉夫通讯社」,成立于一九四三年,是南斯拉夫官方通讯社。印报托:全称「印度报业托辣斯」,是印度规模最大的通讯社,垄断着印度资产阶级报纸的新闻来源。它是印度反动统治当局的宣传工具。安塔拉:全称「安塔拉通讯社」,一九三七年创立。印度尼西亚国家通讯社,现在成了苏哈托反动政权的宣传工具。中东社:全称「中东通讯社」,阿联官方通讯社。一九五五年成立。拉美社:全称「拉丁美洲通讯社」,古巴通讯社:一九五九年成立。安莎社:全称「安莎通讯社」,意大利最大的通讯社。一九四五年成立。形式上,它是各报发行人的联合组织,实际上是意大利政府的官方通讯社。

【本刊讯】二十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尼克松总统不能平衡预算》,摘要如下:
    联邦预算中隐隐约约出现的新的巨额赤字,这有使尼克松总统遭到一次严重的、狼狈的挫折的危险。
    尼克松先生竞选时,保证要采取一种从传统上来说对共和党党员具有吸引力的保守的财政政策,
    尼克松先生就任总统以来一直恪守这样一项政策。他和他的高级顾问都一再公开说,如果美国要想避免出现最严重的通货膨胀、紧缩银根和高利率的局面,政府必须使这十年的绝大部分年头里在预算上都有盈余。
    现在,根据本刊经济情况研究小组新近的研究结果来看,尼克松政府今后(在预算方面)只会有赤字。
    即使在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年里(一九七○财政年度——本刊注)——尼克松对预算承担全部责任的第一个年头——预算已出现赤字。
    当总统在今年二月提出他的年度预算咨文时,他预言这一年将有十五亿美元的盈余。在这一年结束时,他却遇到了据估计约为十八亿美元的赤字。
    从七月一日(一九七一)开始的财政年度的前景要更加暗淡得多。
    今年二月,尼克松先生预计在这一年中将会有十三亿美元的盈余。到五月份,他却预言不但不会有盈余,相反倒可能会有十三亿美元的赤字。现在看来,本年度的赤字很可能达到九十亿美元以上。
    尼克松制订的预算,在岁入和支出两方面都在遭到失败。
    尼克松先生预计本年度岁入总额为二千零四十三亿美元,而前景大约将是一千九百九十一亿美元
    ——差额达五十亿美元以上。
    今年的支出数字预计大约为二千零八十五亿美元——比尼克松概算数字大约多三十亿美元。
    官方估计,军事开支(不把提高薪饷的款项计算在内)将为七百十八亿美元。
    这些收入和支出趋势的总的结果将是,预算将出现九十四亿美元赤字。而且这一数字还没有把诸如在城市更新或防止空气和水污染之类的努力方面的一切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支出包括在内。
    尼克松的预算制订人正在为一九七一年中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一九七二财政年度——本刊注)制订蓝图。根据本刊预计的情况来看,这些预算制订人将发现的前景是再一次出现赤字。
    这一个财政年度政府的收入大概为二千一百五十亿美元左右,支出约为二千二百一十亿美元。结果是:赤字六十亿美
    元。
    还要注意下述情况:这些数字没有把尼克松先生提出的与州和地方分享收入的计划,或同污染作斗争的任何庞大计划所需的款项包括在内;这些数字也不包括大规模扩大对各城市区的援助的计划或十几项得到广泛支持的增加支出的建议中的任何一项建议。
    因此,三年加在一起的预算赤字将达到一百七十亿美元以上,这看起来似乎还是对前景的保守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