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今天出动其太平洋地区的全部B—52轰炸机来对付南越最北部省份的共产党新攻势。
    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从关岛、冲绳和泰国起飞的将近一百架这种巨型轰炸机向越南、老挝边境两边的北越补给和中间集结地区投下了约三千吨炸弹。这些空袭是两年来对这个地段的最猛烈的轰炸。
    在共军昨日对守卫进入人口众多的沿海低地广治和承天两省的通道的七个盟国基地袭击以后,美军司令部便命令这些B—52全部出动。
    官方人士说,他们认为,共军对越老边界和非军事区一带的盟国基地施加压力,是准备对西贡政府在低地的绥靖计划发动大攻势的活动的一部分。
    尽管美国进行两年中最猛烈的空袭,北越军队仍对南越北段的盟军阵地进行连续第九天的大炮轰击。在一次在西边与老挝接壤、北边与非军事区相接的地区再度发动的攻势中,北越炮手们对一个在奥赖利火力基地东南不到两英里处作战的南越炮兵营打了三百发迫击炮弹。这个离越老边界十二英里的炮兵基地自八月九日以来一直受到沉重压力。
    北越炮手星期日晚上向沿非军事区的五个盟军基地打了将近二百发火箭、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炮弹。这是这个地区中一年多来的最猛烈的轰击。
    同时,北越人继续袭击两个盟军火力基地——奥赖利和巴尼特——在非军事区以南约二十五英里沿越老边界的地方。据报这些基地周围发生了三次地面战斗。
    据报伤亡和损失总的来说是轻微的,但是一个南越炮兵基地——富勒基地(位于非军事区以南四英里)受到严重打击。七十发一百二十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打入这个基地,炸毁一个弹药库。二十余个南越军被打死,还有同样多的人被打伤。
    越共电台在周末透露了这样的命令,即为了纪念星期三一九四五年抗法起义二十五周年和九月三日胡志明逝世一周年,要在今后三星期中增加炮击和恐怖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西贡的恐怖分子的爆炸炸伤了三十五人。共军对北部一连串盟军前哨基地进行了炮击。
    美国军方发言人报告说,老挝下锅柄地区的共军炮手星期六击落了一架陆军UH—1直升飞机,接着击落了另外两架企图援救该机机上人员的直升飞机。官员们说,在这些飞机坠毁时,一个机上人员被打死,五个被打伤,两个失踪。

【美联社金边十七日电】越共部队今天早上对柬埔寨两个地方发动轻微的地面进攻,但是在历时已五个月的柬战中,战场普遍沉寂。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军方官员们说,共产党人正在利用目前战斗暂时平静来增补高棉人以便同他们进行战斗。
    迹象是,征募新兵正在越共控制的东部省份进行。
    军方人士还说,越南共产党正在利用过去一周内暂时的平静来重新组织部队,但是,没有关于在目前雨季期间计划进行任何新的全国性的攻势的情报。
    军方人士说,若干柬埔寨军官在最近几周内投奔到越共方面去了,其中包括一个省的二十名军官
    。
    【路透社金边十六日电】(记者:麦肯齐)柬埔寨军事司令部相信,越共目前正试图沿着越盟在一九五四年以前使用的一条老的小路来开辟一条通往湄公河三角洲的供应渗透道路。
    在过去六周内,大部分战斗集中在从北部到金边西南的一个弧形地区。
    越盟的这条老路差不多就是从老挝边界经过磅同(金边以北一百四十公里)绕过洞里萨湖的一端和磅清扬(金边西北偏北八十公里)通入柬埔寨西南的群山之中。
    越盟从这些群山出发把人员和补给物资运经柬埔寨南部沿海地区,经过唝吥(金边西南一百四十公里)运入南越的湄公河三角洲。
    当时,法国人防守着从金边到西贡沿一号公路的一条线路,不让大批的人员和补给品从南越中部各省和柬埔寨东北部运往三角洲。
    越共现在发现他们碰到了同样的困境。
    在南越和美国人在四、五月开入柬埔寨之前,越共和北越军队几乎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柬埔寨东部各省往南进入三角洲。但是现在,西贡军队在边界诸省活动,一号公路从金边到西贡安全开放。在湄公河上巡逻的正规军可以阻止游击队的水上活动。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安隆少校说,本周发现沿着越盟的老路有一些活动,磅同经常受到压力。
    军事观察家认为,在雨季结束之前,战争活动不会增多。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亲政府的《独立》周刊今天说,西贡政府可能任命现在的第三军区司令杜高智将军为驻巴黎大使,把驻那里的领事级升为大使级。几天以前,该报报道杜高智将军将被任命为一个欧洲国家的大使,这一消息未被否认。

【印报托新德里十七日电】日本外相爱知今天到达这里作两天的访问,他是为了就东南亚和西亚局势同印度外长会谈,而来这里的。
    他在机场受到印度外长斯·辛格的欢迎。
    正式的会谈预定明天在外交部举行。
    爱知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说,他期待着“就国际问题和其它一些两国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同印度领导人坦率地交换意见。”
    他还说:“在进入七十年代、印度和日本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访问这个国家,是我一些时候以来所抱有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七日电】爱知在这里逗留期间,将设法了解印度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迪·辛格担任外长期间所采取的明显的亲莫斯科的立场。
    日本外交人士说,爱知还可能要求印度采取步骤恢复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官方人士说,莫斯科最近要求签订一项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问题将成为会谈议程中的重要议题。
    【德新社东京十四日电】(记者:威廉·兰格)日本的政界人物认为下星期爱知外长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为了加强亚洲太平洋集团同时为最后与中国接触铺平道路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进行这次从八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的访问的唯一明显的原因是,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希望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同亚洲太平洋地区有更密切的联系。
    爱知在他的“亲善”访问期间将试图把印度和巴基斯坦拉到对解决亚洲问题负有越来越大责任的亚洲太平洋国家的队伍中。
    巴基斯坦同苏联、美国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对日本是特别有吸引力的。
    这里的政界人物经常仔细地研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以便了解日本如何才能逐渐地使它自己与那个共产党巨人的关系正常化。
    从这种意义上说,爱知下星期的访问有着超越日本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合作的目的的重要意义。

东巴水灾【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二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范围很广的洪水冲走了东巴基斯坦的一半庄稼,冲塌了五十万间农舍。
    最近几天里有一百多人被洪水淹死。
    仅在达卡一地,已开设了五十个救济营,现在住着大约四万名灾民。许多地区的公路运输仍被切断。当周担心会发生流行病。
    许多地区的饮水和燃料都渐感不足了。
    许多地方的河流都决堤泛滥了,现在看不出洪水到什么时候会退去。
    仅在帕布纳县一地(在达卡以西六十英里的恒河河畔),至少有二万所住房被冲毁,有十万所住房受到破坏。数千名无家可归的灾民躲在树顶上和公路上。恒河以北的拉杰沙希县、库米拉县和迪纳杰普尔县已被洪水隔绝起来。印度水旱灾【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二日电】在比哈尔邦的南部,有二百五十多万人因旱灾而受害,而该邦北部的广大地区则被雨季大雨后决堤河流的洪水淹没了。
    据比哈尔邦税务部长钱·塞·辛格说,遭受旱灾的地区是该邦的“粮仓”。
    人们担心,如果再旱十天,那就可能给该邦带来极其不幸的后果。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国会今天获悉,在印度肆虐的季候风水灾夺去一百五十多人的生命,农作物及财产损失高达一亿三千八百万卢比。
    灌溉及电力部长拉奥报告说,惨遭洪水泛滥的六个邦中,有五万所房屋被毁坏,数以千计的牛被冲走。
    拉奥说,受水灾影响的包括北部的北方邦及比哈尔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及西孟加拉邦,西部的马哈萨加邦及东部的奥里萨邦。
    过去一个月来,阿萨姆邦内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及其支流不断泛滥,因此阿萨姆所受影响最重,邦内二百多万人受害,其中三十万人被迫放弃家园。
    布拉马普特拉河泛滥期间,造成至少二十二人丧生,水灾地区发生霍乱流行病,又有二十人死亡。。
    【印报托巴特那十一日电】比哈尔邦税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尔·辛格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在比哈尔邦南部的九个大区里的大约五百万人遭到了严重的旱灾。
    他说,如果这些地区在今后十天内不下雨,一个严重的局面可能发生。
    缅甸水灾【印报托仰光九日电】政府的《劳动人民日报》昨天报道,包括卑谬、敏拉、兴实塔、望盲在内的六个重要城镇和二百多个村庄遭到伊洛瓦底江泛滥的洪水的袭击。
    处在低洼地的卑谬地区的五百多座房屋已被淹没。泰国面临洪水威胁【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府一级的官方人士说,今天洪水冲过了泰国东北部的他帽县,约有四十万泰国人和他们的稻子遭到了湄公河猛涨的河水迫在眉睫的威胁。
    湄公河河水昨晚在廊开府上涨到了离防洪堤的最高点不到四英寸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该府的府城今天面临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
    这些人士说,在中寮北部和泰国东北部下了大雨以后,这条发源于中国而流经整个东南亚半岛的湄公河从十日以来水位一直在不断上涨。老挝受到洪水威胁【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三日电】万象当局今天命令军队和政府职员帮助加强湄公河的河堤,因为河水已达到洪水水位以上四十厘米,而且水位仍然在上升。
    在湄公河一带的低洼地区的居民已陷在齐膝深的水中了。并且已被告诫随时准备撤走。
    在万象郊外的数以千计公顷的稻田被淹没,但是,眼下对损失还没有估计。
    湄公河在五天的大雨之后本周水位一直在上涨,气象局官员今天说,湄公河水位将继续上涨,预计在未来的四十八小时有大雨。
    湄公河的洪水威胁着从北边的琅勃拉邦到南边的巴色的整个地区和湄公河右岸的泰国的一些地区。

【路透社金边十七日电】柬埔寨一军事法庭今天缺席判处十七人死刑,其中包括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的流亡政府中的九名成员,罪名是阴谋叛国。
    这个法庭还判处西哈努克亲王的妻子莫尼克及其母亲博夫人以无期徒刑并服苦役,其具体罪名是向越共私运和出售武器。
    这个法庭在历时五小时的开庭中,还命令把被判死刑的十七人和那两个妇女的财产没收,并剥夺他们的公民权。
    十名学生和一名教师——他们全在海外,并宣布他们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被判二十年苦役,并查封他们的财产。
    该法庭对另外两个被控阴谋叛国的人,其中包括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中的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没有立即作出决定。
    流亡政府中被判死刑的成员包括西哈努克的首相宾努,外交大臣沙林察,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和司法大臣谢桑。
    据信被告中没有一个人在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