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六日刊登题为《日本教师访华后过港谈中国教育革命见闻》的消息,摘要如下:
    日本第六次教职员友好访华团一行二十二人,在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参观访问十五天后,昨天由广州抵港。
    团长东谷敏雄昨天会见本报记者时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中国的教育革命,彻底地改革了旧的教育制度,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他指出,中国正在建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新体制,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指示的以“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为方针的革命路线。
    他说,由他们所见所闻的实况证明,中国教育革命能取得胜利,依靠的是毛泽东思想。中国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师生的头脑,帮助师生改造世界观,才能有此成就。他说,就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知识分子,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自觉自愿地参加生产劳动,认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后,他们的立场、思想、感情也都起了变化。
    他说,他相信,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一定会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继续向前推进,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成果。他表示,他们此行所见所闻,使他们感受很深,获益不浅。
    他又说,他们在广州聋哑学校看到治愈的聋哑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生产劳动的情景,使他们特别感动。他们对于中国各地“抓革命,促生产”的蓬蓬勃勃的气象,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本刊讯】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新近出版的日报《民族新闻报》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波恩—莫斯科条约:走向同中国进行战争的一步,推进了亚洲安全计划》。
    文章说,苏联和西德之间的条约“是在世界范围内准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的工作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这项条约是苏联和美国之间反对人民中国和反对其他正在为从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他们自己而进行斗争的亚洲国家的肮脏同盟的最新成果。他们确实还为在亚洲土地上发动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而制造了另一个慕尼黑”
    文章说,“据信,波恩领导人不可能未得到华盛顿他们的老大哥支持就签订这项条约。它可能表明是建立苏联为了欧洲和平和稳定而建议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个序幕。””
    文章又说:“俄国的建议是建立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深蒂固的仇恨的基础上的。中国正在揭露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者为瓜分全球的势力范围而进行交易。这种建议背后隐藏的一种想法是,万一在全力进攻中国的时候,在欧洲的后方应该有和平和安宁。”
    文章说:它还可以使两个超级大国撤走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以便投入在亚洲发动的帝国主义战争。
    由于欧洲出现了非正式的和解,华盛顿的统治者已能从西德撤走他们的一些军队,把他们投入越南战争。莫斯科的统治者已在外蒙古部署了兵力对付中国。
    文章说:“最近俄国人和美国人在中东问题上进行合作和勾结,也是他们打算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计划所需要的。”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认为,“如果同中国发生一场大规模的冲突,在世界上这个最重要的战略地区保持和平和稳定是迫切需要的。苏伊士运河的畅通当然可以使两个超级大国以最快的速度把他们的军队派遣到东南亚。”
    文章指出,俄国人建议建立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很明显是为了联合巴基斯坦和印度一起对付中国。这篇文章援引英国的军事历史学家利德尔·哈特的话说:“只要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纠纷,对付中国的全球战略就不会有什么意义。得不到这个次大陆的庞大人力和其它资源,对中国(拥有已充分动员起来的七亿五千万人)发动战争,就只能给自由世界带来大灾难。”
    报纸说,所有这一切中最主要的是美国、苏联同日本法西斯主义者结成的轴心。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再次开始梦想在亚洲建立他们的霸权。他们的军事力量——目前有十八万人的军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强起来。依照几个月以前在关岛宣布的尼克松主义,(美国)已保证他们在从亚洲掠夺的脏品中将得到一大部分。

【德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据印度亲北京的马列主义者的地下刊物《解放》最新一期报道,和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接壤的印度各省中正在建立游击队,以便帮助对付有印度、美国和苏联参加的所谓“反华战争阴谋”。
    据今天从加尔各答传到这里的消息说,《解放》说,这些游击队将对“印度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起策划的反华战争阴谋”进行猛烈的反击。
    这些马列主义者同时承认同它在东巴基斯坦的双生组织有联系。
    它说,东巴基斯坦的马列主义者现在也通过了印度亲北京共产党的口号:“中国的主席是我们的主席,中国的道路是我们的道路”。
    它说,印度的左翼分子,在组织“游击斗争和武装起义”方面听从毛泽东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日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列)警告印度反动政府不要对中国或巴基斯坦发动侵略战争,并谴责印度在一九六二年是反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侵略者。
    该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的话报道说:
    如果“印度反动派”秉承“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意旨再次对中国或巴基斯坦发动这样的进攻的话,他们的末日“就会更快”到来。
    印度共产党(马列)的这一警告出现在最近一期该党机关刊物《解放》上。自从四月二十七日该刊设在加尔各答的办事处被警察袭击之后,这是第一期秘密出版的《解放》。
    它说,在以查鲁·马宗达为首的印度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印度人民将参加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组成的“世界革命统一战线”。
    《解放》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全党在查鲁·马宗达的领导下“将更猛烈地打击敌人。党的干部将充分依靠无地和贫苦的农民,在印度各地农村开展消灭阶级敌人的战斗”。
    据这家报纸说,他们的目标是“粉碎目前的国家机器”,夺取政权。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新华社说,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一项一九七○年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提供无偿军援的协定。
    它说,这一援助是为了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和于今年三月份废黜了这位亲王的金边政府的“正义斗争”的。这一援助还将加强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中国差不多在西哈努克亲王政府成立之后立即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它始终支持西哈努克的事业,并且在五月间同这个流亡政府签定了一项贷款协定。
    当西哈努克在金边当权的时候,中国曾向柬埔寨政府提供过军事援助,并且曾表示,如果美国扩大其“侵略战争”的话,它将给予西哈努克亲王以全力支持。
    【路透社香港十八日电】(记者:门多萨)中国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但预料援助大部分将是轻武器,像他们对北越的援助一样。
    中国早就保证要全力支持西哈努克为推翻金边政权而进行的斗争。
    即使在昨天签订协定以前,人们也认为柬埔寨游击队一直在间接地(通过正在柬埔寨参加战斗的北越部队和越共)得到中国的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将军同柬埔寨流亡政权的将军签订的这个协定是第一个宣布外国向西哈努克亲王提供军事援助的协定。
    西哈努克在流亡的五个月期间曾到过北越和北朝鲜,在那里得到了支持的诺言。但是,在北京签订的这个条约是第一次具体提到一个共产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法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今天第一次指责捷克斯洛伐克当局封锁柬埔寨驻布拉格大使馆。
    新华社在一篇使这个事件有了新的意义的消息中说,捷官员对这个占据大使馆的外交官二等秘书甘蒂和一群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学生“采取了非人道的措施”。
    观察家们指出,这刚好是和西哈努克亲王通过向捷总统斯沃博达发出电报对这个问题亲自进行干预的同时发生的。
    西哈努克亲王的干预加强了这个事件的政治意义,因为它使得甘蒂的命运问题成为考验捷政府对亲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事业的意图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