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的移居国外潮》,摘要转载如下:
    人口从城市流向四郊,这是十几年来美国社会情况的一项变化。这一流动,反映出美国城市里的两极化越来越明显。留在城市里居住的人,不是极其穷困的贫苦人家,便是极为富有的大亨。前者由于手中拮据,必须挤在贫民窟内,后者手头阔绰,住在豪门府第里。至于那些中产阶级,则一一溜往郊外,另寻天地去了。
    断层的出现,说明了社会上的矛盾和对立益加扩大。美国黑人、波多黎各人、墨西哥族人等等,在表面上说是可以获得平等地位,事实上却仍然遭受着种族歧视。美国经济衰退现象越来越多,城市里的动荡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失业、凶杀、枪战、打斗、交通阻塞、空气污染,种种问题有增无减,在一个以个人为中心的社会里,便很容易引起逃避思想。于是大量的人们从城市逃了出去,逃到四周的郊区,白天向城市集中,晚上则各散西东。
    然而,社会现象毕竟是个普遍现象,发生在城市的种种动荡,久而久之,也同样会在郊区的卫星镇出现。何处是块安乐土?这是怀有逃避现实的思想的美国人,所面对的共同问题。据最近的统计,现在美国人口的流动情况已经不单是从城市流到四郊的问题了,从国内移居国外,成了一个开始发端的新趋向。
    美国独立后一百九十几年来,始终用大量移民入境的方式,来解决劳动力问题。而现在,在独立两百周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举家移出美国的人却正在逐渐增加。移出的数字,与每年移民入境的数字相比,虽然还有一段距离,但这一现象的出现,毕竟反映出美国社会陷于分裂的现实情况。
    移居国外潮的开始,是六十年代的后期,有很多人流往加拿大。单以一九六九年来说,移往那里的美国人,全年共为二万二千七百八十五人,约为一九六一年的两倍。其次是澳洲,三千四百一十八人,也是一九六一年的两倍,另外移往瑞典、丹麦、墨西哥、西德的还很多。这些人之中,有很多人连美国国籍都放弃了。前年,有两千五百人在世界各地放弃美国国籍。
    美国的《全国观察家》周刊曾经进行过一次调查,询问他们移出国外的理由。大部分回答都是认为暴力、犯罪太多,种族歧视问题、都市人口过密问题、空气污染等问题无法解决,不愿再过美国社会的紧张和不安生活。
    这里面,当然也包括逃出美国、逃避兵役的原因。
    移往加拿大的美国人,有四分之一是医生、技术人员和教师等等,加拿大都给予永久居住权。近月来,加拿大在美国的有关机构工作非常忙碌,单是驻芝加哥的领事馆,一个月便接到一千份移民申请,纽约总领事馆每天接到三百封询问信,要求答复。
    美国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冷漠无情是尽人皆知。因此,有些老人在退休之后,也宁愿到外国度过晚年,而不愿留在国内。
    每年移民美国居住的人,还在继续前往。但是,欧洲移民已经显著减少,只有意大利、希腊、葡萄牙三国移民数目还和往年大致相同。最近移民前往最多的是拉丁美洲人,他们在美国定居以后,便成为下层劳动者,与黑人在一起形成贫困层,种族歧视问题、贫富两极化问题,因而更形发展。
    那些移民到美国的人,本来要在居住若干年之后,才能申请永久居留权,再进一步取得美国公民的,但是很多人因为对于美国社会生下幻灭感,便连美国国籍也不要,重新回本国去了。去年取得公民权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其中大多数是英国和北欧的人,他们是美国“上流社会”的候补者,因而热中于此。
    美国移民的一出一入,看似方向相反,其实说明着同一问题——美国社会的断层更为加大了。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劳工部今天宣布说,美国七月份的失业人数增加到百分之五——和五月份的数字相同,这是五年中的最高数字。
    七月份的失业人数上升之前,六月份由于技术原因失业人数出人意料的下降到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四点七。
    上个月美国失业人数为四百五十万人。
    百分之五的数字——除了五月份以外——是一九六五年二月份以来的最高数字,并且和政府的预料是一致的,政府预料因为政府的反通货膨胀政策还会有几个月出现失业增加的情况。
    七月份增加的失业人数几乎全是成年妇女、青年和成年男子。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七日刊载该报记者伯恩斯坦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劳工部的一份调查报告星期四透露,瓦茨区黑人失业人数从一九六五年暴乱时到一九六九年底猛增了百分之六十一。
    在最近一次调查报告中,瓦茨黑人失业率总共为百分之十六点二。
    自从上次在一九六八年七月到一九六九年六月进行的特别调查以来,整个地区失业人数又有增加,正如在整个州和全国性失业人数有增加一样。
    政府统计人员得出结论说,虽然没有对中南区再进行调查,但是,这个区黑人失业人数一定增加得还要多。最新报告表明,仅管发生暴乱——部份原因是失业——以来已花了千百万美元来消除那里的贫困,但是,洛杉矶中南地区黑人失业情况仍然是严重的。
    当在去年十月把一九六八——一九六九的调查结果首次公布出来时,政府没有把数字同一九六五年对那个地区进行的特别调查的结果进行直接的比较。
    因此,十月份的报告认为粗略的资料只说明,失业情况似乎同瓦茨地区一九六五年的情况一样,或者稍稍高一点。但是从失业这个角度来说,瓦茨地区仍然是美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埃及可能在达成停火协议之后在以色列附近设置了俄国导弹。但是他说,这种指责难于证实,也难于否定,他要求这个国家继续谋求和谈。
    他说他认为讨论在停火前后十二个小时内发生的事情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因为当时的情报不充分。
    莱尔德说,自从刚刚停火之后开始,美国已实行了周密的监督办法,来监督可能的违反事件。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如果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失败,美国将不得不作出一些棘手的决定。
    有消息说,美国已经表示愿意限制部署它的卫兵导弹,如果苏联对它的导弹计划作出对等行动的话。记者在莱尔德举行的电视谈话中要他对这个消息发表意见,他说:“总统已经表明,这是一个我们将谈判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莱尔德表示对苏联计划的加速进行感到不安。他说,苏联在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方面已经胜过美国,到一九七四年将以北极星式的导弹胜过我们。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在美国广播公司《问题和回答》节目中打破了美国官方对于以色列的指责保持的沉默态度。以色列的指责是,埃及已经违反停火把苏联的地对空导弹移到了更接近苏伊士运河的地方。
    莱尔德说,埃及没有作出什么违反停火的行动,因为在停火开始后大约二十四小时,美国就能够开始进行可靠的查核程序。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今天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不再就违反停火的情况提出控诉并开始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和平谈判。
    预料华盛顿将会拒绝以色列的说法,以色列说,有不可争辩的证据证明埃及人已经通过把苏联的导弹移近苏伊士运河破坏了中东休战。
    尽管就违反停火提出的指责和反指责很激烈,但是美国官员们乐观地认为,和谈将在今后几天内开始

西德同苏签订条约的目的是要稳定西柏林现状和推进勃兰特的“东方政策”;苏修期望得到西德的技术和经济援助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波恩—莫斯科的讨价还价》的评论,摘要如下:
    对于主权国家之间的每一个条约必须研究两遍:第一遍读一读协议公开声称的目标,第二遍研究一下签字国没有写出来的目标,也就是外交冰块看得见的顶端下面隐藏着的那一大块国家利益。
    从表面上看,西德和苏联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是清楚的、率直的、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双方都宣布对对方放弃使用武力。
    如果全部内容就是承认奥得—尼斯线和未加说明的想取得重新统一的希望,那么就可以把这个条约看作是无关紧要而抛在一边。但是内容比使欧洲政治生活现实正式化要多得多。
    对德国人来说,未公开说出的目的是双重的。首先是要稳定西柏林的现状,改进进入和呆在这块位于共产党东欧沙漠的腹地的西方绿洲的情况。此外,另一个目标是要推进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条约是波恩和东方之间第一一座具体的谅解之桥——是新总理所设想的许多这样的桥中的第一座桥。
    没有理由认为,苏联人不要什么代价或者不希望取得什么代价就会让这位野心勃勃的西德领导人在莫斯科制造的鸿沟上架桥。苏联人一直十分小心,把自己方面的外交上的讨价还价很好地隐蔽起来。
    苏联人期望取得的最起码的东西是更多接触德国的技术和金融能力。他们最大的目标是最后使西德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家庭。
    这种假设的隐蔽的意图是使自由世界各国首都,包括华盛顿,感到略为不安的原因。有理由认为,莫斯科在金融方面的目标将会达到。但是’它要实现使德国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目标还得做多得多的工作。
    应当始终把跨越东西方鸿沟的活动看作是一种挑战,而决不是一种威胁。
    新条约表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的外交冰冻中形成的冰块拥塞已开始移动,没有理由认为,解冻必然会灌溉东方而淹没西方。

【德新社波恩十四日电】西德政府宣布下月它将派技术部长洛伊辛克去苏联进行十二天的会谈。
    莫斯科发表的一个简短公告中第一次出现洛伊辛克的名字。这个公告说,为了执行刚缔结的双边和解条约——大多数人认为这是进行影响深远的经济和科学合作的“桥梁”——他和经济部长席勒将前往俄国。
    只有在公开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表示会在同其他西方国家合作下波恩和莫斯科联合开发俄国天然资源时,洛伊辛克的名字才使这个计划具有特别的影响。
    因为洛伊辛克是一个有丰富训练和经验的建筑工程师,他是一个对于苏联计划所需要的那种重大工程的专家。
    洛伊辛克将带往莫斯科的那个小组是从被称为“科学德国的高级设计者”中选出的。
    毫无疑问,苏联的科学工作者将热烈接待普朗克研究所(在战前就是在这个研究所里原子第一次分裂的)的所长,大学校长会议主席,德国研究科学家协会会长和科学家理事会会长。
    洛伊辛克领导的小组实际上准备现在就去进行它的实验工作,这一点并不是巧合。
    今天透露,这种工程的计划早在今年二月就开始了,差不多就在那个时候,总理府国务秘书巴尔开始同葛罗米柯举行一系列的会谈,而这些会谈最终达成了条约。
    但是波恩和莫斯科之间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的基本接触并不是什么新的情况。
    在过去大约十年中,通常在新闻机构没有预报的情况下,一些苏联和德国科学家在国际会议上或在实际访问中进行接触。
    为了执行第一个德苏文化条约,在苏联科学院提供的方便下,每年照例有大约四十到六十名科学家访问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