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日晚版登载共同社金边七日电,标题是:《持久战体制下的柬埔寨解放军,认真从事农村工作,设法扎实地扩大“解放区”》。摘要如下:
    综合金边的消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支持它的北越、南越解放阵线,似已开始扩大和巩固“解放区”,并且在农村认真地从事政治工作。当地的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他们的战略经过了由武装宣传队发动农民奋起(四月)和攻占省会等行使实力的阶段(五月)之后,已经转向了巩固农村、包围城市的持久战。
    在金边的西方人士也一致承认,目前的军事形势非常令人悲观。
    当前的柬埔寨形势是,公路到处被切断,不用说省会,就连金边也处于被攻击的危险中。
    这种状况和在六五年陷于最危险境地的南越形势一样。
    解放军方面似乎认为,柬埔寨的政治仗和军事仗若不是以柬埔寨人自己也就是不是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为主体,就不能获胜。据说,已有几万柬埔寨人,两万中国血统居民和三万越南血统的人民参加了统一阵线,它的力量正在飞快地壮大。如何从军事、政治和思想方面对他们进行教育,将是今后的一项重要问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虽然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但它的核心赤色高棉却不是依靠西哈努克亲王的声誉,而是依靠思想发动来推进政治工作。
    另一方面,在金边的柬埔寨人当中公开评价说,“最差劲的是南越政府军,其次是柬埔寨政府军”,而解放军则是无可非议的。在金边的某西方人士说,“令人遗憾的是,接触过解放军的农民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支持他们”。解放军的严明纪律象神话故事一样地被传颂着。据认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由于有这种评价而赢得了信心,并且努力通过政治工作深入群众,同时作为民族解放力量来说,它将设法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加强自己。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北越炮手今天下午对沿非军事区的至少四个盟国基地进行配合的炮击,这是若干个月来最猛烈的炮击,可能预示着要在这个地区发动一次有限的攻势。
    这些炮击打破了非军事区一带战斗长期的沉寂。
    这些炮击是在越共命令发动短期的进攻浪潮“以取得新的战绩”之后一天进行的。
    为了纪念星期三的一九四五年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起义二十五周年以及其它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这个命令于昨天生效。
    关于这些炮击的细节报道得很简短,但是据报道在夜幕降临时仍在继续中。
    目标是卡罗尔营——南越步兵一师二团团部,驻着美国第二十四炮兵团的部队;沿非军事区的两个最北的美国基地营和一个南越炮兵基地。眼下还没有地面进攻的消息,但是战地指挥官正在准备迎击以后在晚间发动的步兵进攻。
    这次用火箭和迫击炮进行的炮击,是在美国B—52轰炸机在南越西北部进行了近两年来最猛烈的空袭之后开始的。
    受到轰击的一些美国基地距非军事区不到两英里,北越炮手们可能是从这个六英里宽的缓冲区之内进行炮击的。
    在南越最北五个省(构成叫做第一军区的北部地区),一周来战斗是猛烈的。
    上周进行了三天猛烈的战斗这一情况表明,共军正在设法发动旨在夺取沿海人口稠密的低地的某种攻势。
    美国战地指挥官说,南越的北部地区现在是越南极其可能爆发重大战斗的一个地区。
    一位人士说,“这是敌人有足够的兵力在其自己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发起大规模进攻的唯一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北部沿海的一场激烈战斗中,有十四名美军受伤。这场战斗的起端是,共产党军队向一支企图将踩了陷阱而受伤的四名美国兵撤走的陆军部队开火。
    发言人说,这场战斗是十四日在西贡东北偏北大约三百三十英里的广义市附近发生的。当时,亚美利加师第一百九十八旅的四个人踩了两个陷阱受了伤。
    在试图将受伤者救走的时候,这支部队遭到了密集的轻武器火力和火箭的射击,于是发生了一场四小时半的战斗。发言人说,在这次行动中有十四名美国兵受伤,共产党方面的伤亡无法断定。
    发言人说,十四日在西贡东北偏北三百零七英里的沿海城市德普附近的一条公路上,一辆两吨半的卡车触发了一颗地雷,一个美国兵被炸死,三十人受伤。
    一些官员说,这次不幸事件发生在白天。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在南越西北部进行了近两年中最猛烈的空袭,以反击北越对盟国基地的加紧进攻。
    有五十架——占太平洋地区全部日—52飞机的三分之二——参加了这些空袭,向北越的基地营、掩体、大炮炮位、储存和中间集结地区以及从老挝通过来的渗透走廊倾泻下了一千五百吨炸弹。
    美军司令部说,这是自一九六八年八月三十一日以来对北部地区的最猛烈袭击。
    进行这些袭击,是因为北越部队对两个盟国基地以及在其附近作战的美军和南越军打了五百多发迫击炮弹、火箭发射的榴弹和轻武器子弹。
    美军司令部说,在位于被围困的奥赖利火力基地西北十六公里的其中一个基地,即巴尼特基地附近,有好几名美国人受伤。
    这是阿绍河谷以北的地段中六周来受到压力的第三个盟国基地。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日—52轰炸机今天轰炸了“奥赖利”火力基地附近的共军阵地,这是重新努力驱散和威胁集结在这个山上据点的北越部队。
    二十架B—52对“奥赖利”基地以南和西南的四个地点——距该基地四·八公里到九·六公里不等——投下了大约六百吨炸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报道,在越南战争中上周有八十五名美国兵被打死,这反映了自从六月三十日美国结束了在柬埔寨的地面行动以来每周的死亡人数继续增涨的趋势。
    这是自从在到六月二十七日为止的那一周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在美国部队还在柬埔寨庇护所境内作战的那一周里,据报道有一百零四名美国兵被打死。
    据报道,上周一共有七百六十名美国人受伤,这是自从到六月二十七日为止的那一周以来受伤人数最多的一次,据报道,那一周有八百零二人受伤。
    南越发言人说,在到上星期六为止的那一周里有三百七十六名政府士兵被打死,一千零十一人受伤。这是自从到七月十一日为止的那一周以来的最大的伤亡数字,据报道,在那一周有四百二十三名政府士兵被打死和有一千二百七十五人受伤。
    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到目前为止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死亡的战斗部队的总数为四万三千二百九十七人。
    美军受伤的总数为二十八万六千二百四十三人。美军司令部还把总共一千四百二十八名美国兵列为失踪、被俘或被拘留。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题:防卫厅长官指示办事部门研究招募任期一年的队员问题
    据透露,防卫厅长官中曾根最近就招募自卫官问题曾指示办事部门研究招募“任期一年”的自卫队员问题。这种想法,是为了在制定第四次防卫计划以前,消除最近因青年劳动力不足等的影响所引起的队员严重缺额而提出的一种对策。看来,这一想法所包含的目的在于增加有自卫队经历者的绝对人数,从而扩大国民对国防问题的理解和合作的基础。
    但是,在防卫厅内部,如陆上自卫队持有不同看法,说“任期一年,要进行有组织的教育和训练有困难”。而社会党等在野党中间也将提出这样的疑问:这是否与常设军官“民兵”的方向有联系?因此,在研究这一想法的过程中,将引起各方面的议论。
    【本刊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利用各种手段向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强制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到“自卫队”“体验入伍”,加紧复活军国主义。
    据《长周新闻》二日报道,在山口县,以山口县经营者协会和汽车贩卖公司及宇部兴产、东洋曹达、石冲化学等垄断资本为中心,在培养青年职员和工人的“艰苦性”、“坚强的精神和体质”、“有前途的人”等名目下,强制青年职员和工人到“自卫队”“体验入伍”。
    报道说,仅去年一年,到陆军“自卫队”山口地区的营地“体验入伍生活”的就有七百六十五人。
    报道指出,到“自卫队”“体验入伍生活”的特点是,“通过集体生活,培养(入伍者的)纪律性、礼貌和协调性”,加紧反共教育,实际上是从思想上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增强军事力量进行舆论准备的反动的学校。
    报道说,山口县汽车贩卖公司的主任和股长,大多数是退伍“自卫队员”。这些人的主要任务是在工厂加强军国主义的纪律和统治。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今天十五日是战争结束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为了慰问死于战火中的牺牲者的英灵,目前在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追忆战争结束当时情景的活动。在东京千代田区北丸公园日本武士道馆由政府主办举行了“第八次全国阵亡者追悼会”,天皇、皇后两陛下也出席了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遗族代表约五千四百人,是迄今为止最多的一次。
    佐藤首相、众院议长船田、参院议长重宗、最高法院长官石田、各县知事和各界代表约一千人出席。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八日刊载一则消息,题目是《内阁会议决定给一万二千名阵亡者授助》,摘要如下:政府二十八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二十九日发令实行第四十五次阵亡者叙位和第七十六次阵亡者授勋。这次叙位的有三百八十一人,从第一次以来共为六万七千四百四十一人叙了位。授勋的有一万二千二百九十三人,从第一次以来共有一百八十二万二千三百八十一人被授勋。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由于贴出一张上面写明与亲政府候选人的主张相反的观点的标语,一份南越参议院亲政府的候选人名单搅混了这个月的竞选运动。
    昨天在西贡大街上出现的这张越南文标语,用大字写道:「美国佬滚回去」,「阮文绍总统必须辞职」和「立即实现和平」。
    在这次竞选中共提出十六份候选人名单,每份名单上有十个候选人。定于八月三十日举行的投票要为具有六十个席位的参议院选出三十名新的议员。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属于西贡学生联合会的十二名南越学生今天开始了四十八小时的绝食斗争,以抗议征召学生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