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安曼十五日电】今天此间宣布,过去三十六小时内,法塔赫突击队在赫尔蒙山山坡,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谷地区的九次战斗中,使以色列军队遭到惨重伤亡和物资损失。
    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说,这几次行动包括对阿什杜特雅科夫和希斯芬定居点的炮击和对以色列陆军哨所和巡逻队的袭击。
    指挥部说,从七月十六日到八月十五日期间,法塔赫突击队在被占领的加沙地带进行了五次战斗,击毁军车一辆、炸毁铁路桥三座、击伤军车两辆、打死打伤士兵数名。
    指挥部说,阿拉伯解放阵线突击队昨晚用火箭和机枪直接命中约旦河谷北部的一个以色列哨所。
    指挥部说,昨天和前天,阿拉伯解放阵线的狙击手在约旦河谷地区打死以色列士兵三人。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说,它的人员和闪电突击队昨天在约旦河谷摧毁了以色列一支巡逻队的装备,并击毁一个观察哨所,打死打伤以色列士兵数人
    该阵线说,他们还袭击了一个停车场,打死打伤士兵六人。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三个以色列士兵今天被来自黎巴嫩领土赫尔蒙地区的迫击炮火击伤。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五日电】军事指挥部说,昨天夜间阿拉伯人从约旦那边打来的轻武器火力打伤了在加利利湖以南约旦河谷中巡逻的一名以色列士
    一份简短的公报没有说明这些火力是阿拉伯游击队打的,还是约旦正规部队打的。
    军事指挥部说,一名以色列士兵在另一次行动中受了伤,他的车辆于今天上午在黎巴嫩边界附近碰上了一个地雷。
    【法新社安曼十五日电】暴风突击队昨晚用重迫击炮猛轰约旦河谷北部的阿什杜特雅科夫农场,使以色列移民点几处起火。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五日发表了马丁自开罗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埃及希望取得和平的成果》,摘要如下:
    埃及官方开始对重振旗鼓的雅林使命的成功的可能性采取一种谨慎的路线。
    埃及的宣传机器有意识地指出,就开罗而言,罗杰斯计划已完全付诸实施。停火已经实行,雅林的使命已经恢复。保证实现下一步——从占领的领土上撤军——是以色列的责任。
    官方同意大家的这种看法:如果实现了和平,美国的经济援助和其他国际友谊的利益将会接踵而来。经常可以听到埃及官员们谈到(虽然不是公开的)需要美国对埃及的事务有这样一种兴趣,以抵销俄国人通过军事和经济控制在那个国家取得的巨大利益。
    对美国人没有什么公开的赞扬,的确是恰恰相反。埃及人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使同以色列的战争结束并带来“正义”和平的力量与其说在莫斯科的保护人那里,不如说是在华盛顿。现在,既然美国采取了埃及认为朝正确方向迈出的明确的一步,就有一种让过去的过去吧的明显倾向。一名埃及主编说,“毕竟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美国人在苏伊士问题上采取的立场。也许他们再次理解事情的本质了。”
    雅林的和平使命刚开始,就可以看到各界埃及人都在准备迎接一旦战争结束以后肯定会到来的较好的时光。在苏伊士运河沿岸断垣残壁的城市里,可以看到小店铺的老板正在徒劳无益地修理被打平了的、弹痕累累的店铺。在开罗郊区的金字塔,衣衫褴褛的向导已经在练习最好的得克萨斯州音调,准备迎接预期将会蜂涌而至的美国旅行者。
    甚至这样一种担心也消失了,那就是如果同以色列实现和平,人们就会愤怒地问纳赛尔总统,“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当初就那样做呢?”所有这一切都被一种压倒一切的松一口气的感觉压倒了,人们感到,八年的战争(在一九六七年以前,在也门也毕竟打了五年仗)可能终于结束了。
    实际上,停火和结束战争至少是有差别的。但是从仍然蹲在孤壕里,越过闪闪发光的苏伊士运河注视着对面的以色列兵的普通士兵到城市居民,都认为,实现持久和平已指日可待了。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在文章中说,停火带来的变化不影响冲突双方的真实目标。海卡尔说,美国的立场和行动无疑起了变化。苏联的突出作用大概是美国立场和行动改变的最有效因素,它使得美国总统尼克松不得不说,美国准备保护以色列的生存,而不是以色列的入侵。这种变化引起了以色列的事态发展,迫使以色列放弃了它始终坚持的一些要求,例如直接谈判等等。
    海卡尔在说到阿拉伯方面的变化时说,从军事、国际和外交的观点来看,埃及使自己取得了较好的地位。但是阿拉伯方面出现了分歧。海卡尔谴责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没有能够在行动上而是在言语上进行战斗。

认为美帝苏修合谋中东“慕尼黑”分裂阿拉伯国家暂时对美苏和以色列有利;但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正在成长,人民觉悟已经提高,从长远看时间对人民有利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日刊载达东写的文章,题为《阿拉伯世界的分裂》,副题为《罗杰斯方案》,摘要如下:
    阿联总统纳赛尔及约旦国王侯赛因,宣布接受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所提出的中东和平解决方案之后,已经使整个阿拉伯世界沸腾起来,一部分国家支持纳赛尔的立场,如黎巴嫩、苏丹及利比亚,但大部份国家,如伊拉克、叙利亚及阿尔及利亚等皆公开拒绝接受美国倡议的“旨在使阿拉伯人屈膝投降”的所谓中东和平方案。所有巴勒斯坦人的游击队抵抗组织,不用说,更加猛烈的反对了。
    以色列自“建国”起,便在中东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的巴勒斯坦战争,以色列几乎占领了整个巴勒斯坦;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日战役”,以色列再次侵占了更广大的土地,如加沙地带,约旦河以西,戈兰高原及西奈半岛等地。
    以色列打算长久占领这些土地,乘机扩大版图,阿拉伯国家屡战屡败,实际上也奈何他不了;唯以巴勒斯坦难民为主的武装游击队组织,力量越来越壮大,不仅以色列感到坐立不安,阿拉伯各国的当权派甚至也感觉到有后患无穷的恐惧。时间显然不利于以色列。停火、撤退与承认
    罗杰斯的新方案,到底能给中东带来和平吗?
    一、停火三个月。阿联和约旦两政府接受停火,但是巴勒斯坦游击队已经公开拒绝整个政治交易的方案。
    以色列要阿联(更确切说是美国要苏联)保证不利用三个月停火期间增设导弹空防体系。反过来说,以色列随时可藉口游击队破坏停火或阿联暗中进行增强军事设备而重新点燃战火。
    二、以色列军从占领区撤退。阿联的目标是要以色列退出“六日战役”占领的所有地区,包括西奈半岛,加沙地带,约旦河以西及戈兰高原,然后才愿意开始进行谈判。苏联的反建议并不申明从“六日战役”的全占领区撤退,实际上是进行削价大放盘。
    以色列曾经一再申明,他们将不放弃耶路撒冷及约旦河以西等占领区,并要求一个“安全”的疆界线。苏联出来从中斡旋,削价到不规定退出“六日战役”所占领扩大的土地,以色列仍不一定就此满足。要以色列退还一寸占领土地,必然也要求阿拉伯国家付出一尺的政治利益。
    三、联合国特别代表雅林安排谈判。阿拉伯国家一贯不承认以色列,这不仅因为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强蛮“建国”是非法的,驱逐阿拉伯人出巴勒斯坦,扩张领土,这些更不是阿拉伯人所能忍受的。军事上虽然是以色列占尽上风,政治上却不是以色列可用武力征服的。
    美国和以色列千方百计要拉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同桌谈判,目的就是要迫使对方承认以色列,使得侵占他人土地也成为既成事实。为了取得这个政治利益,以色列可能愿意放弃一部分占领的土地以资交换政治利益。
    但是,不论甚么新方案,不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一切和平建议都将是没有具体价值。因为“难民”问题,也即是今日中东纷争的基本因素。一百万难民问题
    一九四八——四九年的巴勒斯坦战争,有九十万左右的阿拉伯人被迫离开巴勒斯坦,分别逃到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加沙(埃及)地带。随着时间越久,人口也跟着大量增加。“六日战役”爆发前夕即一九六七年五月,向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机构登记的难民,已经增为一百三十四万四千人,而到去年七月又超过一百四十万。“六日战役”又产生了三、四十万的新难民。以色列拒绝让他们返回自己的家园。
    这些难民,主要集中于阿拉伯部分的巴勒斯坦地区及附近地方。联合国难民救济机构所设的难民营约五十余个,一个四平方公尺的小帐幕中,十五个人左右挤在那里,床不必说,连被子也二、三个人才分配到一条。每餐只有一角多钱维持生存。
    巴勒斯坦战争爆发迄今已经二十二年,这一百几十万巴勒斯坦人就这样被迫失去家园,在难民营中渡日如年。这是谁的责任?犹太复国主义者利用宗教的传说,武力掠夺原本在那里安居乐业的阿拉伯人,建立种族歧视的国家所引起的。英国和美国幕后操纵这个活动,武装这个黩武主义的国家,使它成了中东和平的破坏者。
    美国和以色列要压迫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所谓承认就是默认既成事实,默认以色列可以武力夺取别人的土地。这样,一百几十万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呢?让他们世代在难民营中自生自灭。犹太人有建国的权力,阿拉伯人也要有生存的权力。这些都不是罗杰斯方案所企图解决及可能解决的问题。反对罗杰斯方案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所提的中东问题方案,原本对中东问题是不会起巨大影响的,由于纳赛尔宣布接受该方案,结果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引起了一场紊乱。阿联和约旦是阿以纷争中的阿拉伯对抗以色列的最前线国家,他们宣布“屈膝投降”(巴勒斯坦组织的形容),等于让游击队去孤军作战,对于中东问题的影响便显得举足轻重了。
    伊拉克政府已与阿联及约旦采取完全相反的立场,而且不惜与这两个中途变节的国家正面冲突,也要坚持对抗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运动。
    除了伊拉克,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也宣布站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一边。
    阿联总统纳赛尔也许没有料想到这种声势浩大的反对声音,以为只要登高一呼便会万山响应。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或者更确切地说,巴勒斯坦群众的觉悟已经提高,武装力量也已经成长。
    阿拉伯国家的分裂,暂时也许对美苏以及以色列有利。但从长远来看,时间是对他们不利的,新的左翼领袖,新的对抗方式必然会提早出现,以取代现存的无能的、自私的、媚外的所谓领袖。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对被以色列当局逮捕两个阿尔及利亚官员事件采取行动,同时说英国有责任使他们获释。
    昨天当这两个人乘坐的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在特拉维夫机场停留时,以色列警察拘留了这两个人。
    这架飞机是从香港经过仰光、新德里和德黑兰然后在以色列着陆的。
    以色列当局拘留了阿尔及利亚主席府秘书长杰卢勒少校(布迈丁主席的亲密的同事)、他的夫人和阿尔及利亚军官巴兹利勒少校。
    今天阿尔及尔正式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已把这个事件通知吴丹。政府控制的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运输者和英国政府”有责任使这两个人迅速获释。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杰卢勒少校是在参观大阪国际博览会后回国途中被捕的,逮捕他、他的夫人和巴兹利勒是“违反一切国际条例”的。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五日电】以色列可能无限期拘留这两个人,拿他们同被囚禁在阿拉伯国家的以色列人相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