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日电】泰国公路部门更多的工人在派到边远地区搞建设工作以前正在训练如何使用武器同共产党恐怖分子战斗。
    由于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边远地区的公路工人不断遭到共产党人的袭击,所以命令举办三周的训练班。
    这些共产党人(主要是山地苗族人)反对政府建筑通向他们地区的公路的计划。
    几个警察和建筑工人七月间在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几个地区被共产党人打死。
    第一批三百个人在上周训练完毕。
    另一批二百五十人将在下月初开始训练。
    剿共作战司令部开办的这个训练班包括训练如何使用武器、如何反击共产党的袭击及如何在丛林里生活。
    目前,公路部门正在等待内阁批准购买德国步枪,给该部雇用在共产党活动的地区搞修建工作的工人使用。

【合众国际社泰国达府十五日电】一股共产党恐怖分子约一百人十四日包围和袭击了一个警察营地,打死了三名警察,另一名警察负重伤。
    这个遭到围攻的营地
    (在泰国北部靠近缅甸边界的夜孔其村)通过无线电要求派一架直升飞机帮助解救守军,但是能够派去的在最近的地方的直升飞机,正在该府的另一个地方执行救援任务,在那里,恐怖分子正在袭击一伙村自卫队人员。
    在彭世洛,政府部队几天来一直在同山里的苗族人战斗,据报十四日晚上又发生了冲突。在这次战斗中,三名政府士兵被打伤。
    冲突是在十三日早晨发生的,当时游击队袭击了会天坦村(两年前苗族人叛乱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宋卡十五日电】宋卡府当局报告说,一伙共产党恐怖分子今天在合艾县枪杀了一名教师和一名村民。
    警察当局说,受伤者在一家咖啡店里吃早点时,恐怖分子对他们射出了多发子弹。警方派出了几队人追踪袭击者。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弗洛拉·刘易斯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把亚洲的水搅浑》。摘要如下:
    泰国现在感到自从越南战争开始以来的比任何时候受到更直接的威胁。在它同柬埔寨毗邻的边界上有共产党部队,而且有部队比以前更逼近它同老挝毗邻的边界。
    在靠近中国的泰国北部,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的活动有着急速的增加。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虽然曼谷正在进行的防御比以前明智得多,但是迄今为止所获得的实在结果并不佳。
    这些叛乱分子大部分是苗族人和其它山区部落人,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受到泰国人的厌恶和忽视。虽然可以说是他们的表兄弟的一些人正在同邻国老挝的共产党人进行战斗,但是他们正在同泰国的共产党人一道对付蔑视他们的山谷和低地的人。泰国人正在训练和武装农村自卫队,使游击队不能靠近,而不是轰炸和惩罚他们,使他们不敢同共产党人站在一边。
    这是曼谷的做法的一种重大改变,这里的美国人称赞这种改变是正确的反叛乱方针的一种胜利。
    这是对这里所说的“比较明智的防御”的迅速的和肤浅的一瞥,但是它肯定使人稍微感觉到事实和口号有着天渊之别。没有一个人真正从中国人或北越人的大规模入侵的角度想到“对泰国的威胁”。然而受到压力的感觉确实是真的。
    因此,对泰国政府来说,美国答应给予帮助意味着对付这种压力,继续保持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力量,并表示决心使用这支力量和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
    由于局势发展含糊不清,这对美国和泰国都没有好处。这种情况正在使怀疑和失望情绪加剧,而这种情绪正是造成叛乱分子所寻求的不稳定局面的令人不安的因素。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五日电】在印度庆祝它摆脱英国统治独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毛泽东主义者今天在西孟加拉邦撕碎了印度的国旗。
    在纳萨尔巴里分子——毛泽东主义革命者——在这个邦首府的一所女子学校撕碎三色国旗以后,警察赶来了。
    在其他地方,左派学生在布德万大学扯下了国旗并把它烧掉,在原来的地方升起了一面红旗。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六日电】昨天在这里举行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时发生的一系列激烈冲突中,有一人被打死,至少有三十人受伤。
    好斗的左翼分子在一些地方烧毁和撕毁了印度国旗。
    警察用催泪弹驱散了进行殴斗的国大党两派支持者。
    在执政的国大党的支持者和国大党反对派的支持者之间用土制炸弹、棍棒、瓶子和砖块进行殴斗时,至少有三十人被打伤,有一人被子弹打伤,死在医院里。
    警察在动乱的加尔各答的一些地方开了枪,以平息街上的骚乱。
    警察发言人说,据说发生了三十多起事件,其中许多次都有好斗的共产党革命派参加,人们称他们为纳萨尔巴里分子。
    纳萨尔巴里分子扯下并毁坏了飘扬在一些大楼上的印度三色国旗,换上了红旗。
    有四十多人被捕。
    东北部曼尼普尔邦的人民抵制庆祝活动,他们要求给该邦以正式的邦的地位,目前它是中央直辖区。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八月十一日在联邦院重申,“政府决意要尽其一切力量镇压纳萨尔巴里分子和其他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活动。”
    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在这次会议期间的质询时间内第三次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德新社布拉格十五日电】今天一早以来,捷克斯洛伐克警察就在这里的柬埔寨大使馆门前加了双岗,不允许任何人和带任何东西进入。
    自从十日以来,柬埔寨被赶下台的亲王西哈努克的支持者就“占领了”使馆,合法的柬埔寨大使盖梅隆被关在门外。
    西哈努克的支持者和使馆秘书伊苏·甘蒂今天在使馆的所有门上都加上了铁链条,显然是力图避免当局用武力把他们赶出大楼。
    使馆秘书甘蒂从锁着的铁门后面出来对德新社的一位记者说,他和他的朋友们“不会自动离开”。
    他说,他十四日得到西哈努克亲王的命令,要他“留在使馆内”。
    使馆的“占领部队”显然准备要对付布拉格警察的包围。据说甘蒂的妻子十四日带着两只手提皮箱搬进了使馆。除了甘蒂的几个儿子——现在还有他的妻子——外,目前在使馆内的还有几名柬埔寨学生。
    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大使馆的人员企图向西哈努克的支持者供应物品,其中包括大米。
    据说,他们的这种企图被布拉格的警察所制止。与此同时,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今天对六天来被关在使馆外面的盖梅隆大使说,布拉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已经采取了“一项新措施”。
    没有解释这项新措施是什么。
    然而,这位发言人显然是指的使馆外面警察的守卫。目前在自己的住所进行工作的盖梅隆大使对德新社记者说,由于被关在使馆外面,给他的外交活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看来警察不会阻挠任何人离开使馆。但是很显然,他们将不会让任何人和带任何东西进入使馆。
    这意味着,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者可能很快就要断粮。
    【法新社布拉格十五日电】今天一些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在柬埔寨大使馆问题上处于为难地位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表示愿为被驱逐的前大使迈凯
    ·盖梅隆提供“外交保护”。盖梅隆是十日被亲西哈努克的外交官伊苏·甘蒂和十二名学生“解除职务”的。
    今天还得悉,通入这个大使馆的全部电线和电话线都被切断了,同时,警察禁止任何人——包括其他外交官员——进入这座建筑物。
    观察家们说,为盖梅隆提供保护是几天来捷克外交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采取的“和平措施”之一。
    伊苏·甘蒂不停地对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的官员说,警察要是在大使馆内采取任何行动,都将构成“违反国际法和侵犯柬埔寨人民的主权”。
    被驱逐的大使盖梅隆仍然和他的手下人员一起住在他的官邸里。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十日接管这里的柬埔寨大使馆的亲西哈努克的二等秘书已被任命为“临时代办”,而且得到指示“不惜一切代价”留在大使馆里。
    柬埔寨驻莫斯科大使用电话转告了这个提升和指示,昨日他的电报没有能传到这位外交官——伊苏·甘蒂手里。
    布拉格邮政局却把莫斯科发来的这封电报交给了盖梅隆大使。
    甘蒂对这个“误”交事件向今天会见他的一位外交部官员提出了抗议。他通知外交部,他决心服从“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命令,留在大使馆里。
    大使馆问题的争吵据信给捷克斯洛伐克当局提出了一个难题。
    甘蒂的妻子诺罗敦·西达朗基公主和他们九个孩子中的六个孩子今天获准迁入大使馆内。她和西哈努克亲王有亲戚关系。帮助甘蒂发动政变的十二、三个柬埔寨学生也和他一起住在大使馆内。
    【法新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孔帕雷。西哈努克亲王政府给从八月十日起占领了柬埔寨驻布拉格使馆的大学生和该使馆秘书甘蒂打去了贺电。
    另外,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今天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把占领柬埔寨驻布拉格使馆的行动说成为“模范的行动”。它向各地的高棉人发出了可能被理解为鼓励在其他首都重演布拉格的柬埔寨大学生行动的号召。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日电】菲律宾中吕宋地区今天重新爆发了暴力行动,共产党的民抗军和政府军队在邦板牙省坎达巴镇进行了一次枪战。
    邦板牙一贯是菲律宾民抗军运动的头号温床。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十三日以《菲律宾保安军说,民抗军在帕奈、朗布隆和内格罗获得进展》为题,刊登了十二日从宿务寄来的一篇特讯。摘要如下:
    从吕宋岛来到帕奈岛、朗布隆和西内格罗的民抗军正在数量上迅速增长,并且正在这几个地方的对现实不满的农民中拥有越来越多的信徒。
    当国防部长胡安·恩里莱和保安军司令加西亚在麦哲伦旅馆召开指挥部会议讨论比萨扬群岛的治安和秩序问题时,保安军方面人士报告了上述情况。
    恩里莱和加西亚听取了关于宿务省的火器走私和失散问题的汇报,但据一位保安军高级官员说,他们真正担心的是民抗军运动在帕奈岛的迅速发展。
    恩里莱和加西亚十一日下午从苏禄省的霍洛到达这个城市。
    据透露,虽然几个月前成立了希利盖农特遣队,但是民抗军在该地区的活动还是迅速扩大了。那支小小的特遣队(五十二人)是几个月前成立的。
    上述人士说,但是现在在帕奈有四队有组织的民抗军正在开设训练中心。据透露,这四个队的指挥是“马丁”、“贝蒂塔”、“皮兹”和“科顿”。
    现在这四个队共有一百零六人。
    在汇报中,帕奈的一个省司令诉说在追踪民抗军方面很困难。
    保安军人士透露,民抗军在朗布隆和西内格罗也正在进行招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