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柏林十四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声明。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欢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成功的会谈,以及于八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两国条约。声明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四分之一世纪后签订的这项条约,为加强欧洲安全和保障持久和平开辟了可能性。
    由于苏联的倡议,由于社会主义大家庭共同执行的坚决的和平政策,缔结了这项旨在缓和紧张局势和保障和平的条约,它有助于建立所有欧洲国家之间正常的和平关系。
    声明说,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的实质在于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形成的领土现状。条约肯定了欧洲国界的不可破坏,其中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国界以及作为波兰人民共和国西部边界的奥得—尼斯线,这个事实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在这项条约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次承担了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义务:遵守所有欧洲国家在它们现有边界内不可侵犯的领土完整,目前和今后都不提出领土要求。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特别欢迎这个事实:条约为在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上开辟新的一页并走上符合两国利益和欧洲安全要求的道路,打下了基础。
    声明中接着说,这一条约是现实的,因为它是从欧洲实际状况出发的,从它的不可变动的现实出发的。这一条约是及时的,因为荒谬地企图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老政策已走上了绝路。西德大多数居民希望使政策向缓和紧张局势和保障安全方面转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声明,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符合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对于消除冲突的策源地以及建立信任与和平的国际合作气氛的共同愿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强调指出,如果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条约将按照其精神和内容得到严格执行,如果将永远结束威胁和平的复仇主义政策,那末,这无疑会得到一切希望和平、安全和缓和紧张局势的人民和国家、而特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同情和支持。
    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条约通过国际法的义务形式肯定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国界的不可侵犯性,肯定了绝对遵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因此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在平等基础上的正常化已成为能实际完成的任务。
    声明中接着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美国、英国、法国的关系正常化以及接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必要性。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党的首脑瓦尔特·乌布利希对莫斯科失望吗?》,摘要如下:
    德国统一社会党每天都告诫它的听众和读者:不要打听潘考夫(东德政府所在地——本刊注)对莫斯科条约谈判的官方态度。从昨天起有了改变。终于有了一篇由德通社播发的评论,现在在东柏林几乎所有的报纸上都能看到这篇评论。在《新德意志报》上,评论的标题是《一切要缓和与和平的人的成就》。
    仅从表面上就可以看出,这第一次表态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一般性的表态是有区别的。文章的措辞显得很不自然,小心翼翼。粗略地看一看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这篇官方文章,也许认为这仅仅是乌布利希对莫斯科谈判结果的一次积极表态。但是,如果仔细看一看,就会有疑问,因为在评论的第二部分,德国统一社会党不可谓不巧妙地表达出它对莫斯科条约的想法,并且对苏联共产党进行了批评。
    评论说:“在这些日子里,回顾一下现智地思考问题的欧洲公众对和平这个词怎么理解,这也许是合适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这段话批评了莫斯科谈判按照它的理解,理智地思考问题的欧洲公众对和平的理解就是实现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下列要求:
    1、有国际法约束力地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恰恰不是莫斯科条约的组成部分。
    2、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放弃代表权要求(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再对要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第三国采取措施)。
    3、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
    因为缔结条约的党(包括苏联共产党)没把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三点要求作为它们条约的内容,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眼里——按照逻辑推论——苏联共产党的行动是不明智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在评论中继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边界,同所有其它国家的边界一样,被认为是不可侵犯的,因此不应该提出什么领土要求……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看来,它还想责备苏共:在莫斯科和波恩进行谈判的苏其代表满足于已成事实的东西,而很少提出对苏联,尤其是对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利的要求。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发表了彼得·施密特从东柏林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东德十二日欢迎苏联—西德互不侵犯条约。
    《新德意志报》发表了一篇据信是东德党政治局授权写的社论,这篇社论是乌布利希在一周内为把他争取“承认”的努力同波恩—莫斯科协定联结起来而作的第二次尝试。这个协定没有提到承认东德而只说西德认为战后欧洲的边界线是不可侵犯的。尽管官方发表了评论,而且东德报纸和电视台广泛地报道了签字情况,乌布利希政权私下里远远不是那么衷心赞扬这个协定的。
    波恩和莫斯科之间的友好关系会使东柏林反对西德的宣传活动复杂化,会使东柏林陷于政治孤立的危险性增大,并且会使东德人产生幻想,以为迟早可能实现东西德的和解和放宽人们来往的限制。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题:《美国关于德苏条约的评论是谨慎、怀疑夹杂着希望》
    西德和苏联十二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一项条约。美国的报刊评论员对此作出的反应表示一定的疑虑,一定的怀疑,并建议采取谨慎的态度,同时又混杂着微弱的希望。
    在《纽约时报》第三版中,伯恩斯(威廉斯学院教授)对这一条约作了历史学家的评价。
    伯恩斯教授在文中写道:“实际上这种拖延很久才批准中欧战后边界的做法是一种旧式的、现实的(即使不是值得怀疑的)分割土地的力量均势协定。它至少应当能够在短时期内确保中欧和东欧的稳定……。”
    《纽约时报》的社论说:“……为了签订这一条约,苏联除了放弃它长期诽谤西德的宣传运动以外,没有放弃什么东西。倒是波恩却从联邦共和国的整个二十一年中所坚持的许多立场上大大退却了。
    “波恩马上得到的好处必定是进出西柏林的通道放宽了,东西德之间的关系扩大了(包括旅行比过去容易了)。苏联是否愿意在这两方面给东德共产党政权以暗示,将是判断克里姆林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渴望执行这一条约和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实现欧洲和平的一个尺度。”
    《纽约时报》社论推测说:“如果苏联和东德的立场在相当短的时期内都不作出‘让步’的话,这一条约将不可能得到西德议会的批准,勃兰特的联合政府可能过不了秋天就会垮台。”
    约瑟夫·克拉夫特在《华盛顿邮报》上评论最近苏联“灵活的表现”——同西德达成协议、他们赞成在中东实现九十天停火、苏联在维也纳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的“和好的调子”——时说,俄国人在像风湿病那样难以解决的问题上一直是愿意做出贡献的。
    “他们的让步一直是些微的和容易改变的。所以华盛顿的看法是,俄国人现在主要是在设法取得时间解决国内的领导问题。”……克拉夫特最后说,苏联人正在缓和外交战线上的压力,以便获得喘息时间来整顿内务。
    卡尔·罗恩十二日在华盛顿《明星晚报》上评论道,“人们是容易过高或过低估计互不侵犯条约的……根据历史的教训,应当怀疑和谨慎。我们有过一一一七年的和平条例,拉巴洛条约、一九三九年的互不侵犯条约和德苏友好的其他各种表示……”
    罗恩推测,这个条约的签订是出于苏联害怕赤色中国的心理。他说,“也可能象和平条例一样,俄国人的主要目的是破坏西方国家,继续逐步瓦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南通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解释说,我们可以私下有保留,但是我们不反对苏联—西德条约,也不反对条约所体现的努力。

【法新社波恩十二日电】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督教民主党的巴伐利亚派)领导人施特劳斯今天再次攻击苏联和西德的条约,他说这项条约是苏联“武力政策”的工具。
    施特劳斯在其党报《巴伐利亚信使报》撰文说,这项条约把西德和东德交界以东的领土永远奉献给“俄国帝国”。
    【南通社波恩十二日电】施特劳斯今天在《巴伐利亚信使报》上猛烈攻击勃兰特和谢尔政府同苏联签订条约。斯特劳斯撰文攻击政府对苏联政策估计乐观,他说,勃兰特总理和外交部长不懂得,这项条约并不能开辟一个美好的时期。施特劳斯说,这项条约为改变分界线以西的领土使其对苏联有利提供了可能。
    【德新社苏黎世十二日电】前西德总理基辛格今晚说,苏联和西德的条约可能招致苏联称霸欧洲。
    基辛格在瑞士一次电视谈话中重申他的基督教民主党反对该条约,他说,要是他同莫斯科谈判,他会比社会民主党的勃兰特耐心得多。
    基辛格说,由于西德的西方盟国支持这项条约,勃兰特就使他们一伙接受了欧洲现状和德国的分裂。
    这就加强了美国的这种要求:从欧洲再撤出一些美国军队,或者全部撤。如果这些军队撤走了,苏联就可以放心地称霸欧洲。

【德新社汉堡十二日电】西德的西方盟国今天普遍地欢迎波恩—莫斯科条约。
    华盛顿的一位白宫发言人强调指出,美国一贯支持波恩对东欧的政策。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同联邦共和国一样希望,它同苏联的新条约是在将导致欧洲局势改善的过程中的第一步。”他又说:“我们希望,下一批步骤之一将是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进行合作来给柏林的人民带来重大的实际可行的改善。”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欢呼这个条约是在改善东西方关系的道路上迈出的“意义重大的一步”。
    英国首都政界人士说,这个条约是西德总理勃兰特本人和他的东方政策方针的胜利。
    但是他们又说,目前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的结果将是证明苏联为缓和而进行的努力是否真诚的一个试金石。
    在巴黎,法国政府到目前为止不作正式反应,而工业家们则表示担心在签订条约之后将密切波恩—莫斯科商务关系,这反过来就可能促使把法国出口商推出苏联,甚至可能推出东欧市场。
    巴黎经济专家们注意到这样的事实: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九年,西德对苏联、东欧和人民中国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九十,而同一时期法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只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

【德新社巴黎十一日电】西德财政部长亚历克斯·默勒今天消除了法国方面以为西德—苏联条约会把法国挤出苏联市场的忧虑。默勒对发行量很大的《法兰西时代周刊》发表谈话说,“对德—苏协定,法国是没有什么好怕的”。他说,已达成的协定不能成为对法国的障碍。“东方国家市场实际上比想象的还要大得多。法德两国都有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