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下面是一位拉丁美洲朋友写的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韶山(作于一九七○年七月)红太阳,照耀着伟大中国的红太阳,它升起的地方,是神奇的英雄的韶山。破晓,天际一线曙光。此时此刻,没有什么异常,时日流驶,犹如远方水声潺潺。但是一天,并不遥远的一天,一切都变得光荣无尚,整个现代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伟大的毛泽东!诞生在人间。韶山,在中国人心中回响,红太阳将以更长的时间照耀亿万中国人民斗志昂扬,坚决顽强,他们保卫伟大的国家,战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助手有胆略的林彪副主席的身旁。宏伟的方针,非凡的进展,顽强的精神,幸福的心坎,出色的成就,斗争的精神鼓舞中国人民斗志昂,这都是由于诞生在韶山的人,善于领导人民实现伟大中国的一切理想。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日发表了阿兰·布克的“北京来信”,摘要如下:
    在玉米田和葡萄园之间是一条传出蝉鸣声的白杨树和柳树的林荫道。这就是中国给予从机场出来的人的容貌。
    在这个封建式的建筑物的城市里,到处都焕发出共产主义的热情。墙上布满了口号,根据地方的大小书写着大小不同的象形字。鲜艳的红色和白色调配起来写在浅灰色的建筑上。没有一辆公共汽车、卡车和小商店上面不写语录。街道都重新命名:人民路,反帝路,永革路等等。
    除了那些不变的语录之外还有每个季度的路线。“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这是当前流行的口号。
    在街上,在市场上,工农业产品之丰富,花色品种之多,使人吃惊。出现了比较高级的消费品。价格低廉,与香港的共产党商店的价格相似,比法国的低得多,比苏联就更低。尽管他们的工资收入不高,但是这些穿着很好并且很结实的快乐的人们显然还不致于到“入不敷出”的地步。在书店里,俄国旧书籍还在出售,但是大量的中文版的科技教科书吸引着成群的青年顾客们。
    北京街道上最近几年建成的公共工程使人注目。在人行道上,只见一些土堆、砖堆、洋灰石板或管子。公园的一部分也被从首都的地下挖出的土所堆成的小山丘占了。人民认真学习林彪元帅关于加强战备防御的号召,热情地挖防空洞。
    对于中国青年来说政治显然是生活中最重要和最使人关心的事情。办公室的职员,一有空余时间就读新近发表的讲解如何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小册子。在防疫站,每星期的工作时间中用三小时来进行集体政治学习。
    在商业区街道上,民警用扩音喇叭定时地一遍又一遍地念一段主席的指示。为庆祝军队的节日,八一的传统社论象平时一样播送了很多次,电台的音量放到最大的程度,以使每一个人都知道这篇社论。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美国老记者兼作家埃德加·斯诺今天越过边界进入共产党中国。
    斯诺在三十年代早期曾作为一个记者在中国进行活动。一九三六年,他曾前往中国共产党根据地地区,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同毛泽东和他的共产党同志进行了亲密的谈话。
    他在他写的《西行漫记》一书中谈到这次访问。
    斯诺后来访问过中国许多次。其中两次访问是在六十年代进行的。他曾就这两次访问写了许多东西,但是他的最有名的著作是《河的对岸:今天的红色中国》一书。此书出版于一九六一年,取材于他对中国进行的几个月的访问和同包括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在内的最高领导人进行的谈话。
    眼前没有迹象表明斯诺在此行中将在中国停留多久。但是美国外交人士表示,这或许是一次长时间的访问,结果或许会再写一本书。

【本刊讯】日本《文艺春秋》八月号刊登了田川诚一(众议院议员,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党员)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周恩来四原则》,摘要如下:
    最近,日本贸易界在周恩来四原则问题上手忙脚乱,政府和金融界也都怏怏不乐。所谓周恩来四原则,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同那些对于中国和台湾双方都笑脸相迎、脚踏两条船的日本商社和厂商进行贸易。对此,一些人提出了许多批评,说什么“多么强硬的态度!”“干涉内政太甚!”等等。但是,如果站在采取政治和经济不能分离这种“政经不可分”原则的立场来看,那完全是理所当然的。
    乍看起来好像是“过分的要求”的这种要求,仔细想起来,在自由世界也是司空见惯的。譬如,美国带头长期实行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对共产党国家禁运协定)就严格禁止输出可能有助于共产主义国家的军事力量的物品。这可以说是在对共产党国家贸易上应用了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拿禁止使用进出口银行资金的、众所周知的“吉田书简”来说,也是日本在对华贸易上政治性最强的措施。
    如果考虑到这种情况,那么,中国同那些要援助被认为是“流亡政府”而予敌视的台湾的企业停止贸易,是毫不为怪的。勿宁说,应该感谢中国过去的“宽容”态度;中国过去利用被称为“傀儡公司”的替身公司,而且半公开地对那些同中国和台湾双方都进行巨额交易的企业装作看不见。
    日本如果早日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那么,周恩来四原则当然是会取消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四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已取代了柬埔寨,成为主张中国参加这个世界组织的运动中的主要战略家。
    这些人士说,由十三个国家组成的一个集团昨天在阿尔及利亚使馆召开了一个“战略会议”,决定要求在联合国大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会时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承认北京。
    预料这个集团不久将要求把这个新的紧急项目列入将在九月十五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的议程。
    决定再一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多年未解决的中国问题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刚果(布)、古巴、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罗马尼亚、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南也门和赞比亚。
    这些国家去年也要求联合国大会把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列入它的议程。唯一没有出席昨天会议的是柬埔寨。
    这些人士说,还有来自巴基斯坦、伊拉克和几个其它与北京有着友好关系的亚非国家的观察员也出席了这次战略会议,虽然据了解他们将不和其它十三个国家一道支持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的要求。

【本刊讯】英《卫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从科伦坡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锡兰新的左翼政府期望同中国和东欧共产党国家加强友谊。
    同时,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指望继续得到象美国、加拿大、西德和英国这样的西方朋友的援助。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她已故的丈夫班达拉奈克总理的政策是促进一个中立的外交纲领。
    新政权正在设法加强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同中国签定的橡胶一大米的协定。中国今天仍然是锡兰橡胶的最大的买主和大米的最大的供应者。森纳那亚克政府在选举中失败的公认原因之一是它在一一九六六年把大米定量减少了一半。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她的竞选演说中保证恢复原定量,这将意味着从中国购买更多的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