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前来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勃兰特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此间宣布,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同缔结“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条约”有关的问题。
    两国政府首脑就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前景,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坦率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在签字之前不久,勃兰特和柯西金举行了两小时会谈,讨论是否有可能削减欧洲军队的问题。
    政府发言人康拉德·阿勒斯说,勃兰特在会谈后感到“很满意”。会谈中双方讨论了范围广泛的东西方关系问题。
    另一位西德发言人说,在条约签字之后,柯西金、勃列日涅夫、葛罗米柯、勃兰特和谢尔举行了二十分钟会谈,会谈后,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一起离开,但是不到一小时之后,勃兰特和柯西金一起回来了,举行他们的第二轮正式会谈。
    阿勒斯说,柯西金在早些时候同勃兰特的会谈中详细谈到了苏联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的五年计划,他说这个计划已制定好了。
    阿勒斯说,柯西金谈到了东西方合作的前景,他说:“只有在长期的基础上,这种合作才有意义。”柯西金还谈到了苏联有充足的原料,这对西德将是有利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签字仪式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典礼大厅中举行。这里一直是外国大使呈递国书的地方。
    莫斯科时间十五点,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各部部长步入大厅。勃兰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谢尔和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迎面从对面的门步入大厅。
    两国国务活动家在大厅中央会面,相互握手。许多摄影记者和电影摄影师不停地拍照。
    接着,柯西金、勃兰特、葛罗米柯和谢尔在桌旁就座。先是勃兰特和何西金,然后是葛罗米柯和谢尔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文本上签字。
    签字仪式后,勃兰特总理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握手。
    于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条约”签字完成。该条约须经批准,并在交换批准书之后生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十一人政治局中的绝大多数委员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卡杰宁厅举行的简短的签字仪式。
    电视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克里姆林宫高级领导人,他们正在笑咪咪地同德国来访者谈话。
    签字仪式只进行了五分钟,苏联电视台向全国进行了实况转播。
    条约签署后,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握手,并且说,“我认为您刚刚签署了一项十分重要的条约”。
    勃兰特也同柯西金握手,并且说,“我认为通过签署这项条约不仅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且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柯西金回答说:“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签字仪式后,主要领导人就到了旁边一间屋子,在那里准备了克里米亚香槟酒。德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勃兰特、柯西金、谢尔、葛罗米柯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畅谈,并且非正式地祝了酒。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和西德最高级领导人的会谈十分亲切。
    苏联方面认为签署这项协定是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以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都出席了签字仪式,一些部长、副部长、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几百名外国和苏联记者也出席了这个仪式。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俄同西德今天签署了一项莫斯科称之为是“欧洲战后历史的里程碑”的条约。
    按照严格的礼仪,勃列日涅夫是既无需出席签字仪式,也无需会见西德总理的。
    但是,在十一名政治局委员中有不少于七名委员参加了签字仪式,国际广播电视组织和欧洲广播和电视组织联播节目对此进行了实况广播。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勃兰特
    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表示相信,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条约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巩固欧洲安全开辟了可能性。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为签署这一条约而来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勃兰特。
    据官方报道,交谈是在求实的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交谈过程中,就今后可能采取的旨在发展苏联和西德之间的合作,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欧洲和平的步骤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一系列其他国际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交谈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勃兰特进行了交谈。他们表示相信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条约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巩固欧洲安全开辟了可能性。
    在交谈过程中,就今后可能采取的旨在发展苏联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合作、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欧洲和平的步骤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其他一系列国际问题。
    然后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前往大克里姆林宫,总理在那里参观了一些大厅。摄影记者有机会拍摄了继续交谈的照片。之后苏联政府设宴招待勃兰特。
    柯西金、波利扬斯基、谢列平、波诺马廖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斯米尔诺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等官方人士都出席了宴会。
    柯西金同勃兰特在宴会上互相致词。

【法新社波恩十二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称赞他的国家同苏联签订的条约是“德国战后政策的一一个胜利”。
    他在西德电视台转播的他从莫斯科发表的谈话中说:“在签订了这个条约以后,我们并没有失去任何东西。我们有勇气揭开历史的新的一页。”
    他说:“这个条约并没有损害西德和它的自由社会同西方联盟的密切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签署了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封皮上用凸字体印着的名称仅仅叫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
    原来的名称叫做“关于放弃使用武力的条约”,这个名称在预备性会谈期间就被取消了,但是互不侵犯的保证仍然是今天签署的这个文件中的一个主要内容。
    另一个主要内容,即所谓“德国的选择”权没有被列进条约,但是,在签字仪式以前三十分钟进行的一个奇特的外交行动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一位西德外交官员带着一封阐明德国的选择——波恩坚持有权为实现两个德国的和平重新统一而努力——的信件驱车前往苏联外交部。
    这位外交官员将这封信交给了一位官员,并且领了一张收条。
    西德人士说,他们期望苏联报纸很快就会发表有关这封信的消息。而且这封信的存在将构成对西德的重新统一希望的同意。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日发表安东尼·特里从波恩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波恩条约中的苏联秘密计划》,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领导人在上周在莫斯科同西德代表团成员的一系列异常坦率和秘密的会谈中承认,他们同波恩签订新的友好条约的首要原因,是他们迫切需要西德的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以便调整苏联经济和美国经济之间灾难性的并且还在发展中的不平衡”
    西德代表们对俄国毫不掩饰地承认苏联在工业方面的技术发展“越来越落后于美国人”感到惊讶。
    德国人希望波恩和莫斯科这项条约的第一个结果,将是西德和苏联工业的一系列密切的科学方面的联系。
    我获悉,西德一些主要的公司正计划在今后两周同俄国人开始进行初步技术交流。
    但是使西德方面游移不定的是,俄国人除了从同高度发展的德国工业建立密切的科学方面的联系得到的好处外,苏联领导人还有第二个较长远的目标,即逐渐破坏波恩同欧洲大家庭其他成员国——包括英国——在工业方面的联系。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
    九日刊登了驻波恩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俄国希望德国的经济援助》,摘要如下:
    在谢尔带着草签了的条约返回之后,人们纷纷猜测,俄国人为什么出乎人们的预料,不仅是愿意而且显然切望迅速取得结果。
    一些观察家们说,俄国人希望在欧洲腾出他们的手脚以便在东方尽力解决来自中国的危险。除了军事上的考虑之外,在五千英里长的俄中边境上保持军队所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巨大的。
    有人说,俄国目前正处于在经济上有非常大的需要的境地。因此,莫斯科从它同波恩的条约上所最最希望得到的是西德的资本和技术技能。它自己的许多工业已经过时,没有希望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题:《美国说,盟国在德国柏林的权利将不受条约的影响》。
    美国政府在欢迎波恩—莫斯科互不侵犯条约时指出,新条约并不影响美国和盟国对柏林和整个德国的权利和责任。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美国官员对这个条约的签字感到“满意”。
    美国其他官员指出,“改善”柏林人民的地位可包括出入自由和人员来往的权利。
    另一个有关的问题是西德总理勃兰特建议举行一次四大国最高级会议,美国官员在回答这方面的问题时说,这样一次会议必须取得四大国——美英法苏——的同意。
    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关于这一协议的声明:
    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莫斯科同苏联签订了一个宣布放弃使用武力的双边条约。美国对此表示满意。
    在长期的谈判过程中,我们对联邦共和国争取同它的东欧邻国取得新的谅解的努力多次表示过信任和支持。我们今天想重申这种信任和支持。联邦共和国就这个条约同英国、法国和美国政府保持着密切的磋商。这种磋商导致交换同条约一起发表的那些信件,重申条约不能影响我们在柏林和整个德国问题上继续保持的权利和责任。
    美国同联邦共和国一样希望,同苏联签订的新条约只是导致改善欧洲局势的过程中的第一步。我们希望,下一步骤之一将是具体表明苏联的合作,共同使柏林人民的实际地位得到很大改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傍晚从波恩抵达这里,以便明天签署苏联—西德互不侵犯条约。
    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前往机场迎接西德代表团。
    两国代表团在悬挂着苏联和西德国旗的着陆场互相问候。勃兰特刚到时面带微笑、轻松愉快,在奏两国的国歌和检阅克里姆林宫卫戌部队组成的仪仗队时,神态严肃。
    他和柯西金同乘一辆插着两国国旗的“吉尔”小轿车离开了机场。
    苏联方面煞费苦心地为勃兰特安排了一个富丽堂皇的活动计划,同时在一些庄重的场合安排了华丽的礼仪。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莫斯科官方今天为西德总理勃兰特的第一次来访作了准备,报纸刊登了这位波恩领导人的自传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