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最怕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我们要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赶回它的老家去。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了安·加贝利奇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说真话的一刹那》,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亚洲访问了十二天,在访问期间出席了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和有军队在越南打仗的六个国家的会议。他在结束亚洲之行后在伦敦向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发表了如下谈话:
    ——第一,“作为入侵柬埔寨的结果,中国人扩大了在河内的影响”,“由于共产党中国,苏联的影响下降了”;
    ——第二,“共产党中国人是否有理由促使战争结束,我们对此相当怀疑”,“我们认为使战争继续下去对他们是有利的”,“人们永远无法肯定地知道”中国不会直接卷入这场战争;
    ——第三,考虑到所有这些情况,“我们丝毫也没有比在干涉柬埔寨前更接近于常规战争的结束”,而尼克松曾宣布对柬埔寨的干涉是“这场漫长而又艰苦的战争的最成功的战役”。
    由于罗杰斯的谈话在美国人中引起了震惊,白宫通过(发言人)齐格勒对“这届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缺少一致意见”的说法进行了辟谣。在这方面特别强调两个因素:(一)所有官方人士都认为对柬埔寨的干涉是巨大的成功;(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关键是在河内而不是在北京的看法是一致的。
    罗杰斯自己也不得不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对自己作了某种程度的纠正。但是,他这样做并不能勾销如下事实的影响:罗杰斯——作为尼克松的私人朋友担任了国务卿的职务,虽然事先没有任何外交经验——在一刹那间“泄露”了基本上正确的东西,即“泄露”了尼克松私下的想法。人们知道,尼克松是制订美国对外政策的人。
    我们认为,在整个事件中主要的是罗杰斯的如下论断: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对中国有利”。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罗杰斯作出这一论断前,美国国务院专家的结论也是这样。这样来提出问题,毕竟是相当简单化的。(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美国人通过对柬埔寨的干涉,实际上提高了中国观点的身价,提高了中国估计的价值。
    例如,中国人早就断言,美国想在南越取得军事胜利而寸步不让。
    尼克松的“越南化”战略表明,这样的估计并不是放空炮。
    中国人也早就断言,美国打算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国界以外。
    美国人对柬埔寨的干涉和在老挝的行为证实了中国的预见。
    还有,中国人过去和现在都在断言,美国想把整个印度支那变成其战略桥头堡,美国想通过其好战的方针迫使这一地区的人民处于只有斗争到底,即只有用武力赶走美国侵略者,而别无出路的境地。美国的行为无疑使得争取其他解决办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在这方面,美国人还在不断采取新的步骤。其中之一就是力图组织西贡—金边—曼谷的军事条约,力图通过这一办法把泰国也绑上战车,就像五角大楼已把越南和柬埔寨的伪军绑上战车一样。
    想通过这种或那种方式把美国在南越的盟国也拉到柬埔寨去的努力也是符合这一路线的。
    最后,华盛顿想根据“关岛主义”精神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加紧参与征服印度支那的活动也属于这一类。
    因此,问题的实质并不是象罗杰斯所说的那样“我们认为使战争继续下去对中国是有利的”。相反,实质在于这一事实:美国在继续进行战争,并想把战争进行到底,即进行到取得军事胜利为止。至于说到印度支那人民——(美国)为反对印度支那人民正在拼命地进行残酷的战争——越来越把目光转向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此是最没有“罪责”的。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星期三(十二日)同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他的代表团成员进行了谈话。
    新华社说,南也门代表团中有外交部长阿里·萨利姆·比兹。它说,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新华社说,中国方面在场的有周恩来总理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星期三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南也门总统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他的代表团的成员。
    毛泽东会见外国客人是很少有的,因此,他会见南也门总统和南也门代表团表明了共产党中国对它同这个共和国的关系非常重视。
    从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广播说,毛泽东“同鲁巴伊主席等南也门贵宾亲切握手”。
    新华社说,他对“来自阿拉伯海地区的反帝战友”南也门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毛泽东同他们一起照了像,照像以后,他同鲁巴伊主席和阿里·萨利姆·比兹外长“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新华社报道,毛泽东主席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苏丹国家元首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少将。
    这家通讯社说,毛主席表示祝贺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新华社广播说,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
    。
    这两位领导人是苏丹主席尼迈里和南也门国家元首鲁巴伊·阿里。
    这家通讯社说,在同这两位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期间,毛主席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表示祝贺。
    这家通讯社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和他的两位客人分别一起照了像。
    这家通讯社说,今天在尼迈里主席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了会谈之后,两位领导人在一次仪式上签署了经济、文化和科学协定,出席会谈的还有中国军队总参谋长黄永胜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率领友好代表团来华前两三天,曾在东京的一些公开谈话中谈到了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和今后的计划。
    佐佐木在谈到访华背景时说,“最近五六年,除特定的组织和贸易界人士外,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接近断绝”,“佐藤反动政府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向中国加强进行“冷对抗”,在中国的联合国席位问题上表示“今年仍继续充当重要事项问题提案国”,因此“七十年代正在向着日中对立的危险状态发展”。另外,“从今天亚洲和世界的形势来看,从争取日本的独立与和平来考虑,必须加强日中友好,尽快恢复日中邦交”。“日中关系是决定日本命运的大问题”,“改善日中关系是七十年代的最大课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要为日中交流打开一个小小的风洞”,“那怕在友好的道路上前进一米两米也好”。
    佐佐木强调他要通过这次访华,“让日本政府了解日本国民对日中复交抱有强烈的愿望,并促其反省”。
    佐佐木不久前对记者说,他是主张“亲中、反美、反军国主义、反日美安全体制、恢复日中邦交”的。
    佐佐木表示,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希望就加强中国贸易经济关系、扩大互换新闻记者范围等促进文化交流问题具体地交换意见。
    佐佐木还强调说,就双方共同的任务找出互相理解与合作的道路是他访华的基本任务。他表示要将此次访华作为日中复交(运动)的发火点。
    佐佐木最后强调,为打开日中关系,需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废除吉田书简、扩大贸易、进行包括工农、妇女等国民各阶层的范围广泛的人事交流,谋求实现公开打出反美、反日美安全条约、反军国主义的旗帜的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运动的大联合,实现日中两国人民的合作与团结。

【本刊讯】香港英文《星期先导报》九日刊登加拿大《多伦多电讯报》驻香港记者诺索尔为该报撰写的题为《世界必须承认中国的力量》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世界强国之间的巨巨大政治竞争当中,中国发觉它自己处在一个异乎寻常的强大地位。当然,中国人在经济上或军事上与强国俱乐部的其他国家是不能比的。
    但是他们抓住了印度支那冲突的钥匙,而这一个因素已经把北京政府的地位提到新的高度。
    当尼克松总统的巴黎和谈新使节布鲁斯大使与共产党人达到认真谈判的时候,中国人在未来任何政治解决中的角色将会受到详细的讨论。
    其他四个核强国正在静静地讨好中国。英法正在尝试说服中国,希望她同意举行一个扩大会议来讨论印度支那的冲突。
    美国已经承认越战没有中国人的同意是不会有政治解决的。并且俄国人再次向世界各国首都进行试探,探求召开一个依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形式的会议的可能性。
    苏联害怕越战无限期的继续只会加强北京在印度支那的影响。
    中国人早已是遍及亚洲的数以百万计的革命者和进步人士的精神领袖。
    克里姆林宫确信如果能够使东南亚恢复政治稳定,这将更合乎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为了取得对印度支那冲突的一个现实的评价,从中国的观点来分析整个局面是必需的。
    中国的立场是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那些主张他们把影响力放到和平提议一面来的外交家问道,“当我们仍然被阻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会议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到日内瓦或者巴黎去讨论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呢?”
    因此,在今年召开一个扩大会议的前景是无望的,并且北京会在明年出席这样的谈判也是同样不可能的,除非中国人对裁军及核扩散等其他世界性的问题的意见受到其他世界强国的重视。
    中国人很可能有兴趣于创造一个真正中立的东南亚,在那里,毛泽东主义将与自由事业进行竞争。
    但是,当世界上这样多的政府继续把北京政府作为一个不值得受到世界社会的其他成员同等待遇的人而加以排斥的时候,中国人肯定地将不会给这个地区带来和平表示很大的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