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塔赫报》九日刊登一篇对话形式的评论,斥责停火阴谋,标题是《我们的步枪更有力量》,全文如下:
    他们说:火已停了。
    我们说:我们的枪在我们手里,谁也停不了火。
    他们说:你们是一个小小的民族。
    我们说:小小的民族如果决心作战和牺牲,将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
    他们说:你们的国家没有森林。
    我们说:我们的群众就是我们的森林;打仗的是人,不是森林。
    他们说:他们将对你们实行经济和财政封锁。
    我们说:我们将吃草和土,但是我们决不投降,决不放下武器。
    他们说:他们将对你们实行政治和新闻封锁。
    我们说:我们的爆炸将粉碎他们的政治和新闻封锁。
    他们说:你们将是孤独的,鬼怪式飞机将会来炸毁你们的房屋。
    我们说:我们将住在洞里和山上,但是我们决不投降,决不放下武器。
    他们说:群众将不理会你们。
    我们说:我们的群众将不会抛弃巴勒斯坦。
    他们说:阴谋是大的,而且它后面有大国。
    我们说:我们民族更有力量,你们将会认识这一点。
    他们说:采取行动来消灭你们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说:我们一定会得到胜利,黎明不久就会到来。
    【本刊讯】《法塔赫报》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停火?》。全文如下:
    停火已在苏伊士运河生效,预料也将在约旦河生效。
    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的声音以傲慢的胜利者的调子宣布和平了。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一九四八年我们军事失败后他们未能实现的,以及在那时以后他们用政治手腕或战争手段都得不到的东西,他们现在觉得他们能够得到了。
    不仅如此,还因为他们开始觉得巴勒斯坦革命——使犹太复国主义占领阵地和该地区帝国主义利益感到危险的根源——现在不但受到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包围,而且受到一些阿拉伯力量和政权的包围。
    我们必须承认,在孤立和镇压巴勒斯坦革命方面未能实现其目的的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现在能够使革命不仅要同阿拉伯土地上的反革命势力斗争,而且要同一些爱国力量和爱国运动中的保守力量斗争。
    虽然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力量未能实现其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目的,但是他们希望通过巴勒斯坦革命和接受停火与罗杰斯投降计划的力量之间的矛盾来实现这一点。
    但是,这些力量忽视了如下几点:
    第一,巴勒斯坦革命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以前、在比目前要复杂和艰苦的条件下开始的,当时力量之小是同它目前的力量怎么也不能相比的。尽管这样,它还是能够排除万难和不断前进,现在成了这个地区的基本力量。
    第二,正是巴勒斯坦革命开始反对占领状态的战斗的,巴勒斯坦革命决不停火。这就是说,只要巴勒斯坦革命拒绝停火,并且坚持不听命于人的继续战斗,就不会有停火。
    第三,阿拉伯群众全是主张战斗一直到胜利的,这一点是区分爱国主义和投降主义的正确标准。如果巴勒斯坦革命得到种种照顾和支持,那完全是它坚决战斗的缘故。
    第四,停火和实现罗杰斯计划与安理会决议是十足的投降,这样会刺痛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心,并且激励他们进行更多的抵抗与作出更多的牺牲。
    如上所述,我们愿意告诉那些决定停火的人:“你们是不可能使战斗停止的。只要还有一个战士,战火决不会停下来。”
    我们向我们的群众说:“准备作出更多的牺牲,胜利是我们的。”

【德新社安曼十日电】两位高级的阿拉伯游击队领导人在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将不遵守目前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停火,并呼吁所有的游击队组织把以色列作为靶子练习杀敌本领。
    阿拉伯巴勒斯坦组织的艾哈迈德·扎隆和解放巴勒斯坦行动组织的伊萨姆·萨拉塔维在一次联席会议上宣布,他们将继续拒绝用一切政治办法解决中东问题。
    他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应当与任何旨在消灭我们的事业的和平解决进行斗争。”
    萨拉塔维说,游击队原先以为埃及总统纳赛尔接受美国的和平建议仅仅是“策略”问题。他说:“实行停火证明我们错了。”
    萨拉塔维说,游击队从未支持纳赛尔接受最近的和平倡议,但是我们支持他是“因为他是一位受到我们充分的尊重的伟大的阿拉伯爱国者”。
    他说:“如果他确认接受这个计划符合他的国家的利益,这由他决定,但是拒绝这个计划却由我决定。”
    他在谈到一些游击队组织之间最近发生的冲突时说:“当问题得到解决时我们将重新战斗,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迫使我们放下武器。”
    【法新社安曼十日电】截止目前一直支持纳赛尔总统接受罗杰斯中东计划的两个独立的巴勒斯坦组织今天改变了决定,加入了其他九个敌视和平解决的组织的行列。
    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项公报在宣布此消息时说,这两个组织是:阿拉伯巴勒斯坦组织和解放巴勒斯坦行动组织。
    公报接着说,两个组织昨天参加了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全体紧急会议,“进行了自我批评,并谴责了它们早先采取的立场,认识到它们的态度是由于对形势的错误估计而确定的”。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机关刊物《革命和劳动》在最近一期发表了一篇题目为《“罗杰斯计划”是一个取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新阴谋》的文章。文章如下:埃及报刊所发表的美国的和平计划,看来正是安理会决议稍加修改后的一种翻版。
    这个和平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双方停止战争状态,承认可靠的和得到保证的边界以及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这恰恰意味着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结束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再也不能采取行动了。也意味着把宣告为一个国家实体的巴勒斯坦人民推到难民行列中去。
    人们不难懂得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反应,巴勒斯坦解放运动认为:同意美国的和平计划,只是一个目的在于完全取消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阴谋。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从它成立时起就显然被认为是近东的一支政治和军事力量。在这一地区,没有它的参加,什么事情也干不了。震动中东的反动潮流懂得这一点,并且曾多次企图取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但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每次在经受了考验之后都变得更加坚强。
    罗杰斯计划正是为了结束被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看作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这个重要的抵抗运动。巴勒斯坦人民目前所经受的考验是决定性的,但是由于他们的斗争能力和阿拉伯群众的无条件的支持,她将再一次越过别人设置的陷阱。

【路透社约旦河谷侯赛因桥十日电】一名约且军官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约旦和以色列军队昨天隔约旦河交火两次。
    驻混合停战委员会的约旦小组成员阿迪卜说,约旦和以色列军队的第一次交火是在约旦河东岸这座桥以北约四公里的地方进行的。第二起事件是在桥以南约四公里的地方发生的。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日电】指挥部今天宣布,在黎巴嫩的阿拉伯游击队用迫击炮轰击了在加利利北部的以色列边境定居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日刊登了保罗·马丁从马斯喀特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佐法尔的叛乱处于关键时刻》,摘要如下:
    过去人们所知道的佐法尔叛乱现在已经发展为一场革命战争。在佐法尔的多雨的丛林和山区里,有一个面积与苏格兰相等的地方是游击区,游击队由于得到中国的援助和有中国的教官,因而控制着三万五千到四万人口中的一大部分。被废黜的苏丹
    赛义德宠爱的萨拉拉城已经变成一个孤立的沿海城市,依靠铁丝网和开旷的平原这样一条天然的防疫线的保护。
    在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的旗帜下进行战斗的这场叛乱,在一九六八年出现了新的情况,因为那时有三十名佐法尔人在北京接受游击战和政治训练后回到这里。现在有五百到六百名核心游击队员,他们得到控制着佐法尔人的一千多名民兵的支持。武器和物资源源不断地途经南也门的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陆地通道运送给革命者。
    原先的叛乱运动是由穆西利姆·本·努法勒领导的,而且得到阿曼反政府分子的一些组织的支持,它现在显然已经被共产党分子所控制。
    现在的局势是:在没有驻扎苏丹的武装部队的山区中的丛林密布地区,所有的地方都在游击队控制之下。大部分地区是由大约三十人组成的一个排守卫着。游击队一旦在一个地区站住了脚时,他们就利用贫穷、对社会方面的忽视和对一种可恨的统治的敌视,发动灌输毛泽东思想的宣传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译成阿拉伯文的小红书在叛乱地区越来越多的出现。苏丹武装部队司令泰迪·特恩希尔上校解释说:“这次叛乱已经变成一场革命战争,它不同于一场只要迫使政府作出改变的叛乱,它要开始改变整个社会结构。”
    虽然叛乱地区的面积很大,但是就实际战斗来看,战争规模是小的。在萨拉拉城苏丹武装部队总部,有一张叛乱地区的地图,上面标着十个红点,在过去四天中在那里发生了两次冲突,这两次都是游击队袭击苏丹武装部队兵营。
    据陆军的数字,自从叛乱开始以来,只有三十五名政府士兵被打死。尽管这些伤亡数字显然不大,但是苏丹的武装部队无法进入内地足够远的地方去消灭叛乱分子。
    目前苏丹在佐法尔的军队是一个营,并且得到喷气战斗机的空中支持。为了把从南也门经过边界的霍夫城到山区的那些游击队供应线切断而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一直不可能实现。

【德新社埃及苏伊士城九日电】今天当看到四架以色列飞机时苏伊士城鸣起了空袭警报,但是军事指挥官后来宣布,没有破坏目前的停火。
    这个事件是在外国记者到达运河西岸的这里来视察停火情况时发生的。
    埃及官员起初指责以色列破坏停战,但是埃及的雷达观测后来证明这个指责是不对的。
    【美联社特拉维夫九日电】三架来历不明的喷气式飞机今天飞进苏伊士运河高空。机后拖着白烟,这表明它们可能在执行警察任务,以保证新倡议的停火得到遵守。
    据从运河区回来的记者说,这些飞机在大约一万五千英尺的高度飞行。
    人们看到这些飞机飞过这条一百零三英里(一百六十五公里)长的运河的以色列一侧,大约在这条水道的半腰。
    自从美国倡议的停火于七日午夜生效以来,沿运河一带据说没有发生事件。
    今天访问了在运河区的以色列军队的新闻记者说,一切平静。士兵们在洗澡,在露天看报纸,而经过一年多的不间断的战斗之后,一般都显得悠然自得。
    军方人士说,有一些埃及士兵甚至胆敢走下运河河岸,在水中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