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周刊)四日刊登武吉次郎写的一篇《北京通讯》,全文如下:
    街道两旁合欢树的鲜花正在开放,迎着盛夏的骄阳往来于市内的车辆显著增多。八吨到两吨重的各种各样型号的中国国产卡车尤其引人注目。市场上仍然是一派繁荣的景象,上市的蔬菜和肉类很丰富,西瓜和西红柿在路旁堆积如山。也许是因为天热的关系,清凉饮料的种类有瓶装的,粉末的,罐装的,花样繁多。
    物价继续保持稳定。去年全国一起大幅度地降低医药品的价格。今后随着生产的不断扩大,有计划地降低消费品价格,特别是降低工业产品价格,可能是中国物价政策的基本方针。这不论在城市或农村,一定会促使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且一定会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不可动摇的威信。
    在人民路(旧王府井)的拐角新建的新华书店的二层摆着科学技术方面的新书。在农村大批培养的“赤脚医生”用的医疗知识、针灸、草药等方面的书籍和《外科手术学》这类书籍并排摆着。汇集了九万四千个词汇的《日汉机电工业辞典》,在日本也受到重视,而今年七月出版的《积分电路辞汇》,第一版就印刷了五万册,这证明电子工业的基础是十分雄厚的。
    最近的文艺据报道,友好贸易界也都很熟悉的《红灯记》等革命样板戏,现在在全中国各地的剧团(包括业余剧团)都可以演出了。在电影方面,《泥石流》、《送瘟神》、《无限风光在险峰》等彩色科教片正在上映,不过,这些影片的特点是,它们不是单纯宣传科学知识的,而是描写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人民如何同大自然进行斗争的。还有朝鲜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周总理访问朝鲜纪录片不仅在电影院放映,而且还在电视上反复播送;描写朝鲜战争的朝鲜影片《战友》的配音复制工作已经完成,并已预告近日上映。中朝两国的共同斗争六月下旬在中国和朝鲜同时开展了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声讨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活动,中国、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反帝团结和战斗友谊进一步加强了。以这一团结为轴心,中国现在正大力推行加强同各国友好的活动。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罗马尼亚、法国等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北京,所有这些代表团都同毛主席进行了会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的威信和战斗的人民的信誉越来越高。毛主席发出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号召,是七十年代世界历史的推动力,正在开始发挥巨大的作用。密切注意日本军国主义的动向在这里特别值得严重注意的是,“安全条约”自动延长以后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动向。
    中国认为,日蒋“合作委员会会议”的联合公报、日本要代替驻“韩”(即南朝鲜傀儡——本刊注)美军、给予朗诺经济“援助”等等,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和准备战争的阴谋活动。中国正在提高警惕,加强戒备。
    在日本有些人想只从经济动向方面理解军国主义。中国也在仔细地观察日本经济的动向,例如中国对日本景气的估计非常准确,这一点已有定论。中国正在注意日本的社会风情,从日本过去和现在的教育、电影、流行歌曲到出版《军队手册》的情况。
    这大概是因为社会风情,归根结底,是人的思想的反映,它表示统治阶级正在制造什么样的舆论。可以说,这里也表现出了重视人的因素第一的思想。
    正因为这个缘故,中国才最重视日本人民的斗争,并且极其热情地加以报道。中国人民衷心希望日本各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不断前进——这是我在北京逗留一年半期间所痛感到的事实。(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我有关部门最近收到西德《红色书信》负责人、“红书”中国刊物发行所的迪特尔·舒特写来的一封信,摘要如下: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林彪同志说:“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因此,传播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社会主义中国战斗在意识形态战线的最前列。北京新华印刷厂的同志们充满激情地加班加点,为传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而不间断地工作。
    全世界对毛主席著作的需求跃增。
    由此而日益表明,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按照毛泽东思想写的作品,也非常受欢迎。毛主席像和革命的招贴画表明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是使广大人民群众熟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形式。如果说,我们今天在我们这里也看到了在意识形态更加一致的革命运动(相对来说,和以前时期相比较来说),那么,这是广泛发行毛主席著作的明显成果。依我看,仅在汉堡一地,就发行了大约五万本红书《毛主席语录》。也许这个数目估估计得太小。但是,这种需求并未因此而停止。已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发行了从中国来的大部分著作。许多人得到了红书,还不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含义;这我们是知道的。但是,我们觉得重要的是,这些人要求领会毛主席的话。
    与此相反,对于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的共产党的修正主义宣传,在群众中没有真正的兴趣。“红书”中国刊物发行所的成立,是要继续有目的地和连续不断地扩大发行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

【路透社香港六日电】(记者:门多萨)从苏联吹来的风使得中蒙关系继续处于冷谈状态。
    中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最近签订了一九七○年贸易议定书,但这只不过是每年进行的一种程式,只不过是表明这两个邻国确实存在着正式关系的几个征象之一。
    尽管北京在作出明显的努力来恢复国际联系,中蒙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冷淡的。这里的分析家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是由于中国对于蒙占同苏联保持密切联系感到恼怒。
    中国最近指责苏联派大量部队到一个‘“邻国”——显然是蒙古。
    由于中苏边界争端,中国显然担心一旦发生战争时,苏联将利用蒙古作为进攻的跳板,还可能以内蒙少数民族的反叛行动配合这种进攻。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三十日电】发表的数字今天表明,在救济秘鲁地震灾民方面,共产党中国是最大的现金捐款者。
    红十字会协会说,在地震之后有创纪录的六十三个国家的协会参加了救济行动,这次地震是在五月三十一日发生的,造成了五万人死亡。
    共产党中国捐赠了现款二百五十八万一千二百八十瑞士法郎(六十一万九千美元),是五月罗马尼亚水灾之后参加红十字救济活动的最大的一个捐款者。
    中国的这个政策看来同北京最近采取的普遍地较为向外看的态度有关,这种态度最近由于突然释放西方政治犯而达到了高潮。

【本刊讯】挪威《阶级斗争》一九七○年第四期刊载一则报道,题为《马列小组成立》,摘要如下:
    “马列小组参加建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革命共产党的工作。没有马列主义类型的革命党,没有由工人阶级最先进分子组成的富于战斗性的先锋队,挪威工人阶级就不能推翻垄断资本专政和建立自己的专政。”
    一个新的全国性马列主义组织——马列小组——用这样的话概括了自己的最重要的政治斗争任务。它的全名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工作和学习小组。在奥斯陆(挪威首都
    ——本刊注)的一次有全国各地代表参加的全国会议上成立了这个新组织。
    马列小组起源于各地的社会主义工作和学习小组。后者成立已近一年,它们是去年社会主义人民党全国会议后退出该党的革命者所创建的,后来一些无党派革命者也参加了小组。
    社会主义工作和学习小组的成员们懂得,今天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的一切革命者的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建立挪威的真正共产主义工人党而努力。他们也知道,创建这一政党的任务是要花时间的。在组织上联合以前,应通过共同讨论和共同行动在基层建立统一,因此社会主义工作和学习小组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当作自己的主要任务。
    在去年秋、冬两季,社会主义工作和学习小组对革命理论的基本原则进行了有计划的统一学习。到今年新年,成员们已有长足进步,他们已具有统一的思想基础。结果,所有小组一致拥护在三月十四——十五日举行全国会议,通过建立全国性的马列主义组织来团结和加强小组。
    这个新组织的建立表明,挪威马列主义运动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正日益壮大。但全国会议向前看,建立马列小组仅仅是走向革命共产党的道路上的一步,下一步应把整个运动的马列主义者集合到共产主义联盟中去,因此全国会议的决议明确强调马列小组的临时性,一旦共产主义联盟建立,小组的使命就告完成,马列小组组员和马列主义运动的其他组成部分一起——今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马列)是最强大和有组织的成分——将不倦地努力,以建立工人阶级为夺取最后胜利所需要的工具:共产主义工人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