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安曼八日电】包括十一个现有的阿拉伯游击队组织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重申它将不遵守根据美国的最新和平计划宣布的中东停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在评论宣布停火的消息时说:“我们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直到所有的巴勒斯坦领土都得到解放。”
    解放巴勒斯坦行动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是反对停火的,我们将不遵守停火。”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日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今天扬言要对美国在当地的企业采取广泛的行动,并且重申它反对中东停火和“任何和平计划”。
    这个阵线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重申它拒绝“美国帝国主义的建议”,并且说:“我们永远不会遵守停火。”
    这个阵线声明它将“继续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进行武装斗争,反对安理会决议以及一切和平计划,这些实际上只不过是旨在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阴谋”。
    这个阵线在评论停火时说,它的回答“将不仅限于在各条战线上与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战斗,而且还将扩大到摧毁美国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一切企业”。
    公报说:“帝国主义和反动的阿拉伯国家一定会企图包围和摧毁巴勒斯坦的抵抗运动,以便保障以色列和得到承认的疆界。”
    它呼吁“各派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群众及阿拉伯群众重新结成一个统一的战线,以便在中东领导持久的人民战争和确使这一新阴谋遭到破产”。
    【美联社吉隆坡八日电】来访问的法塔赫三人代表团团长阿布·加桑在这里说,“我们将继续我们的武装斗争,直到扩张主义的以色列国家被消灭为止。”加桑说,“我们还有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志愿人员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的斗争不仅限于巴勒斯坦的穆斯林教徒,而且还包括巴勒斯坦的基督教徒,他们被赶出了他们的圣地。”

【美联社锡兰科伦坡八日电】锡兰共产党北京派的中央委员会今天谴责中东停火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共同策划的”一个出卖的阴谋。

【德新社阿尔及尔八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在它的正式机关报《圣战者报》上表示反对中东停火,并且说“巴勒斯坦在危殆中”。
    这家报纸还谈到整个阿拉伯世界即将遇到“巨大的挫折”,并且主张继续进行,正义的解放斗争”。
    《圣战者报》说,埃及和约旦接受罗杰斯和平计划所包含的对“犹太复国主义殖民地”的承认,就意味着取消巴勒斯坦国家,巴勒斯坦民族就会不得不永远当难民。
    它强调,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证实了阿尔及利亚所担心的事情,即“政治解决”只会导致“既成事实”——巴勒斯坦被消灭。
    阿尔及利亚主张继续进行斗争并不是由于它好战。阿尔及利亚热爱和平。但是,罗杰斯计划不能实现以享有自由、人的尊严和自己的土地的权利为基础的真正的和平。
    《圣战者报》说,相反,它是牺牲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他们的正当权利遭到了忽视)来维护和保障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领地”。
    【美联社阿尔及尔八日电】政府报纸《圣战者报》今天说,中东停火最终必然会导致埃及和约旦承认以色列,因此将“使巴勒斯坦人民永远沦于靠国际慈善机关的善意过活的难民的地位”。
    这家报纸说,唯一可以接受的和平解决办法是“肯定巴勒斯坦人民有权自由和尊严地得到他们自己的国土”的那种解决办法。这是阿尔及利亚官方在达成停火协议后发表的第一篇评论。

【本刊讯】开罗消息:阿联外交部七日发表的声明说:
    根据美国的建议,已经商定了九十天的有限期限停火的安排。美国的建议经安全理事会四个常任理事国的同意,已成为发给雅林大使的文件,以便使他能够把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作为解决中东危机的途径。
    阿联认为,这些经过广泛协商而达成的安排从阿联的观点来看是可以接受的。
    这些安排根据纳赛尔总统一九七○年七月二十三日向全国代表大会演说时宣布的原则和实际可行的立场以及总统在那次大会进行辩论时提到的话,考虑了埃及军事战线的安全和需要,同样也考虑了为保护其他阿拉伯战线而采取的必要措施。
    根据商定的安排,停火将从一九七○年八月八日上午一时生效。
    外交部认为,这样一来,在负责执行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雅林大使作出努力之前就可以铺平道路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记者:特勒)在将来的几周里中东和战的关键取决于两个超级大国,它们的重要性并不亚于直接参加这场冲突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
    毫无疑问,是美国的倡议使停火有可能实现的,而美国的倡议是受到俄国支持的,并且两个超级大国都向各自的保护国施加了大量的压力促使接受这个倡议。
    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认识到,如果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不取得某种解决,那么另外的道路肯定是战争,而这场战争必定造成超级大国在违背其意愿的情况下进行对峙。
    这种考虑在将来九十天探求折衷解决办法时大概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由于超级大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地卷入了中东冲突、今后九十天将会出现战后外交中某些最紧张的活动。
    眼下的任务是给联合国调停人雅林定好他同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会谈的“指导原则”。
    在表面上,雅林是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行事的。但是,没有疑问,大国同意继续“帮助”,这对于制订这次关键性和平探索中的任何一致同意的指示,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在今后九十天中,首先受到考验的是停火和双方不利用停火来再次加强军备的保证是否可靠。游吉队的作用也仍然是能够打乱战斗沉寂的一个至为重要的因素。
    其次是和平指导原则以及阿拉伯和以色列对这种原则的初步反应。以色列人坚持要求达成全面解决办法然后从占领的“领土”上而不是从“占领的全部领土”上撤出军队。埃及已表示希望定出以色列撤军的肯定时间表,这一时间表显然要同会谈的进展相一致。
    俄国人和美国人已表示,他们设想只是在达成、并签署对双方都有保障和保证的一揽子协议之后才进行撤军。
    有资格的外交家们认为,最有裨益的是大国对中东实行武器禁运,因为这会限制冲突双方的战斗规模。但是,俄国人看来一直很担心控制不住他们的阿拉伯门徒。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日刊登了埃德蒙·史蒂文斯八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莫斯科向伊拉克人施加压力》。全文如下:
    伊拉克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领导人进行连续第三天的闭门争论。
    俄国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要求伊拉克人接受对中东冲突的政治解决办法。但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萨达姆·侯赛因·提克里蒂顽固地坚持要支持想把以色列人赶到海里去的游击队组织。
    俄国人大概可能以讨好的作法来支持他们的论点,但是严峻的现实是,伊拉克人大概可以从法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因此,他们是并不像纳赛尔那样地依赖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施舍的。
    【南通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今天出版的各报一点也没有报道中东的暂时停火。
    然而,不能认为苏联报纸的沉默是对这个事件不感兴趣。这个暂时停火以及雅林恢复其中东使命正好发生在苏联决定其对这个地区的政策的时候。已经证明,苏联和美国最近在对以色列和阿拉伯人的冲突的政策方面取得的共同语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种作用不可能因为一些阿拉伯国家不同意和不接受这个危机的政治解决而遭到严重的阻碍。然而,莫斯科对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分歧继续表现不安,以至它现在甚至承担起调解人的角色。的确,批评现在不再是针对伊拉克了,它的代表团现在已在莫斯科呆了五天,这个批评现在倒是针对巴勒斯坦组织的领导人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八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在埃及的影响:在目前对美国有利》,副题是《莫斯科和开罗对美国的和平方案真的看法一致吗?本刊国际部记者詹姆斯·沃利斯从开罗发回了如下估计》。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埃及已勉强地接受了美国的和平倡议,但是在开罗存在着真正抗拒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情况。
    埃及人确信,他们通过把战争继续打下去比通过和平谈判能获得更多东西。
    但是俄国人——显然担心可能同美国发生冲突
    ——要埃及同以色列举行间接会谈。在这里的观察家们坚持认为,克里姆林宫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才使纳赛尔同意的。
    欧洲的一个外交官说:“发表这个表示接受的声明,对纳赛尔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观察他,你就可以在他脸上看到发表这个声明使他个人感到多大内心的痛苦”。
    尽管埃及不愿意举行会谈,然而看来开罗和莫斯科在对中东的基本政策上没有重大的分歧。纳赛尔和苏联人都希望和平
    ——只要价格合适。
    但是许多埃及的官员们担心,随着同以色列的多少个月的讨价还价拖下去,在莫斯科认为是合适的价格问题上,埃及同俄国可能逐步出现重大的分歧。开罗担心,一旦会谈开始,苏联已对埃及施加的促它开始举行会谈的压力,必然会变为要它作出重大让步的压力。
    大多数埃及人确信,埃及的军事力量(自从一九六七年战败之后由苏联人重新予以武装和重新予以训练)如果同以色列重新作战,会有出色的表现。俄国甚至在大力谋求和平谈判时还继续把军事物资运进埃及这个事实有助于增强这个信心。
    尽管埃及依靠俄国提供军事援助,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俄国人不能直截了当地对纳赛尔下命令,苏联人也必须同他进行交易。
    政治大门。正如开罗需要苏联的武器和经济援助一样,俄国也需要埃及作为进入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大门。
    最终——当苏联米格飞机的飞行员和导弹的操作人员由埃及人来代替时
    ——开罗对克里姆林宫的依赖可能减少,但是这个时间还遥远得很。一些分析学家认为,操作新的萨姆—Ⅲ导弹及其雷达设施的俄国顾问和技术人员对埃及来说要比美国的顾问对南越军队更加必不可少。因此苏联在开罗的影响是一种起节制作用的影响,在目前对美国是有利的。但是这不会始终如此。对莫斯科来说,埃及只是俄国控制整个中东并把它的势力扩大到印度洋去的全盘野心中的枢纽。这些专家们说,对美国来说,在中东的长期挑战是俄国,而不是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