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驻金边记者吉田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地面部队撤退后一个月,柬埔寨局势更趋悲惨》,摘要如下:
    美军地面部队撤退已经一个月。在这期间,柬埔寨全国已经完全变成没有战线的游击战场,道地的亚洲人之间流血战斗的局面已经固定下来。同时这场战斗不仅有着政府军和解放力量相对抗的一面,而且也可以看出暴露了民族矛盾的悲惨局面。
    金边通向周围各城市的七条公路中,只有一半可以勉强设法通车。但是任何一条公路也无法保障安全。柬埔寨政府军自己也明确地承认这一点。
    美国地面部队撤走后,南越政府军正沿着连接金边和西贡的一号公路、连接金边和磅逊的四号公路构筑永久性的阵地。特别是在湄公河以东的一号公路上,南越政府军已经成为主力。为了弥补柬埔寨政府军力量之不足,受过特种训练的柬埔寨人部队正从南越湄公河三角洲地带源源不断地派往柬埔寨境内。泰国虽然还没有公开派遣志愿军,但是通过空袭支援、在泰国境内训练柬埔寨政府军、贷给T28型战斗机等方式,正在逐渐整备战斗姿态。
    而从靠近南越边界地带的“庇护所”转移的解放阵线和北越军正在靠近老挝、北越、柬埔寨三国交界地带的东北四省建立新的根据地,同时加强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团结,把力量几乎分散到柬埔寨全国,正在展开游击战。他们有时穿着和农民一样的服装,有时穿着和政府军一样的军服,出没于各地。他们行动快,在金边周围三十公里到八十公里的地方神出鬼没地来回移动,以少量兵力掌握着战斗的主动权。政府军正处于晕头转向的状态。
    南越政府军,在柬埔寨境内横行霸道,到处抢劫民财。
    在激战的地区,许多柬埔寨政府军的官兵在南越政府军的空袭下,失去了父母兄弟。过去,泰国空军进行的三次炸,也产生了同样的情况。因此,在柬埔寨政府军当中,痛苦的情绪越来越严重,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亚洲的问题由亚洲人解决”这项尼克松主义的原则已经由“亚洲的战争由亚洲人打”的现实体现出来。
    把大量的小型武器和卡车交给了政府军,驻金边的武官也迅速增加。
    在柬埔寨,靠美军的物质援助而毫无止境地扩大着政府军和解放阵线之间的战斗。美国地面部队撤退后的这一个月以来,事态已经比美军介入以前恶化了好多倍。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日发表格洛里亚
    ·埃默森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人在南越遭到憎恨》,摘要如下:
    如果说还有任何真正满怀希望或洋洋自得的美国人仍然留在美国驻在这里的庞大的使团里的话,那么,上周的情况应该会使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难于相信他们是为南越人所爱、甚至喜欢或偶而为他们所感激的。因为政界人士、大学生、愤怒的佛教徒、憎恨战争并不愿被拖入战争的青少年、把通货膨胀归咎于外国人,都在设法以各种方式来向美国人表达他们的情绪。
    在西贡可以最突出地看到和感觉到南越的反美情绪,上个月,这里的越南学生把一个美国宪兵从一辆吉普车里拉出来,揍了一顿,然后把吉普车焚毁。
    在使馆发出告诫——劝告使馆人员要成双出门——之后,官员们对于此事促使人们去注意一个他们很自然地要掩盖的问题感到窘困。一个大使馆发言人在上周说,这种告诫其实更多是预防性质的,而不是发生了具体的反美袭击(关于这种袭击的数字当然得不到)的结果,可是,他说得太晚了,无法使任何人信服。
    这个告诫是有道理的。从五月份以来,西贡越南人的情绪是越来越坏了。在越南的美国人是比过去更少了——在西贡也是这样——但是,留在这里的美国人却更加被憎恨了。一个外国女人在晚上九点以后,即使是在西贡闹市的中心单独步行,也是不安全的,甚至是愚蠢的。
    成对地骑着日本本田牌摩托车的少年会把她的手提包抢去。这些少年还会把美国人肩上的照相机带割断——而且十之八九是成功的,甚至把男人手上带着的手表抢走。盗窃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在西贡发生的事情同在纽约常常发生的卑鄙的小罪行并不完全一样。在这里,这是一种报复的方式,是要向美国人显示越南人也是能够威胁他们的一种方式。
    美国人现在所以被憎恨,是由于他们那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告诉越南人如何在这场战争中获胜。可是尽管有这样的保证,战争距离获胜还是很遥远。正是这些喜欢在那么多的问题上出主意——如怎样当市长、怎样管理拘留中心、怎样抽北美大麻、怎样绥靖一个乡村以及怎样在必要时把它炸平——的美国人,越南人渴望他们别再管他们了,渴望同他们的好心的但讨厌的盟友分离。
    越南人的不满情绪并不是总是都很公道或有实际道理的。他们很少责怪自己缺乏领导、责怪自己的国家十五年来搞得一团糟。他们不愿承认他们同样也要钱、要美国塞勒姆牌香烟、要热水、要录音机和日本本田牌摩托车。但是,对美国人的不满情绪存在着而且在增长。
    B—52型轰炸机的轰炸、对也许有也许没有越共的农村的空袭、美军的暴行事件、凤凰计划等使许多越南人感到生气和愤慨。美国人的种种行动的受害者的确是不能胜数的。
    但是,甚至没有因美国人而受到伤害或有所失的越南人也沾上了这种愤怒情绪。
    反美情绪大大得到国民议会中反对派议员的赞助,就如他们反对阮文绍总统的政府的运动一样。
    这里有这样的感觉,即阮文绍总统对他们对美国政策的攻击是相当欣赏的。他的反对派向全世界说出了他的政治地位使他怎么也不能说出的话。事实上,几乎没有什么越南人不感到美国人的确已使他们遇到更多的麻烦——忘记了他们的政府曾在一九六五年吁求帮助。一个报纸出版者兼有名的国民议会议员有个典型的评论:“如果美国没有出来干预,我不知道我们将会遭到什么样的情况,但是我确实知道他们已把战事搞得更糟。”

【法新社金边八日电】由于最高指挥部宣布,一支柬埔寨陆军巡逻队和一支企图渗入首都的越共“侦察巡逻队”发生了冲突,今天这里的食品价格急剧上升。
    金边大门外发生的小接触在这个月是更为频繁了,但今天是官方第一次宣布越共企图渗入该城。
    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安隆少校说,柬埔寨巡逻队在金边以北二十四公里的安隆斯朗与越共遭遇。五名柬埔寨士兵受伤。
    在金边,米价从六百三十瑞尔(约合十一点五美元)一袋上升到七百五十瑞尔(约合十三点四美元)一袋。鱼价今天也上涨了,以前是四十五瑞尔(约合零点八三美元)一公斤,现在上升到七十五瑞尔(约合一点三五美元)一公斤。米和鱼是大部分柬埔寨人的主要食物。
    金边中央市场的商人说,越共在金边附近活动的增加引起人们对进攻和随之而来的巷战的恐惧。他们说,“家家户户都在大量购买食品储藏在家里以备应急之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堪培拉记者丹尼斯·沃纳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莫斯科对亚洲的动荡局面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时间一星期一星期地过去,苏联对东南亚事态发展的趋势日益感到不安这一点也越来越清楚了,能说明这一点的事情有好几件,苏联激烈攻击北京想在东南亚煽动反对合法政府的革命,以及在金边继续保留自己的代表这两个行动,只不过是其中之二。
    苏联外交官在同东南亚的政治领导人和西方的外交官谈论自己对共产党中国所怀有的疑虑时,已经比过去更坦率了。看来,对于中国努力在为同苏联打仗作准备以及力图在东南亚继续煽动“民族解放战争”,这些苏联外交官是看得十分认真的。
    马利克在从莫斯科回到雅加达时曾反映了这一点。他在回国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责中国“挑动亚洲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彼此反对”,还指责中国推行暴力政策以图在亚洲为自己捞取利益。
    两年以来,莫斯科积极奉行同东南亚各国政府友好合作的政策。它扩大了贸易和外交关系(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建立了新的关系),在同印尼打交道方面表现出比过去灵活得多,而且,在许多泰国人看来,苏联已开始显得是在美国撤离东南亚(这是意料中会实现的事情)以后有可能从它取得某种支持的一个对象。
    俄国希望东南亚恢复某种程度的稳定,这一点已没有什么疑问。看来莫斯科已感到,多米诺骨牌论也许有点道理,如果北京得势的话对俄国人非常不利。
    东南亚实现和平的可能性是够微弱的了,但是有些观察家想弄明白俄国人是否可能出于自我利益而帮助打破局面。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在西贡的外交人士报告,有迹象表明.苏联正在敦促对老挝的战争进行政治解决,并且悄悄地告诉北越,苏联将不增加军事援助。
    西贡人士今天拒绝详细说明这些迹象,但是说,这些迹象是通过世界各国首都的外交渠道得到的。
    万象和西贡的外交官表示审慎的乐观,认为现在进行的初步和谈最后将导致某种解决办法,但是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这些人士说,苏联急于使老挝问题有解决的办法有两个理由:
    ——苏联在万象有一个大使馆,并且承认富马首相的老挝政府,其对手就是北越支持的共产党巴特寮。苏联和英国是日内瓦协议的两主席,协议保证有一个中立的老挝,并且成立了联合政府,把权力分摊给共产党、反共分子和中间派。俄国支持富马作中间派的领导人。
    ——苏联希望消除赤色中国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地方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巴特寮显然缓和了他们最近的谈判立场,建议老挝各派全体参加讨论,而不以停止美国的一切轰炸作为先决条件。
    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在七月二十七日给富马的信里建议全体参加讨论,没有先决条件。苏发努冯过去所有的建议都要求以停止美国轰炸作为会谈的先决条件。
    【路透社万象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内阁今天同意由中立的富马首相同亲共的巴特寮政府进行今后的一切谈判。
    这些人士说,这个决定是在老挝部长们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部长们同意这位首相今后作为老挝政府的首脑,而不是作为一个政治派别的领导人来领导万象的代表团。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内阁的这项决定对富马亲王个人来说是一个胜利。
    巴特寮想使富马陷入只能代表在万象的人讲话的境地,但他巧妙地施展手腕战胜了巴特寮。
    他们说,这样一种策略将有利于巴特寮的下述论点,即同巴特寮联合在一起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中立派”。
    富马首相昨天同巴特寮特别代表昭苏·冯萨举行了三十五分钟的会晤。
    富马亲王同这位特使讨论了一个以后将导致举行正式会谈的三段计划。
    第一阶段是富马同昭苏之间的讨论,第二阶段是双方指定全权代表在万象会谈,最后选择以后进行会谈的地点,而且如果可能的话,确定会谈日程。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巴特寮代表今天给苏发努冯亲王发了一封电报,并将在下周初会见富马亲王,把他的政府的决定告诉富马。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向议会说,召开一次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的前景看来是渺茫的。
    他说,为了恢复和平,印度正在不断地与卷入越南战争的各方进行接触。但是他以这些接触是保密的为理由,拒绝透露这些接触的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