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据巴勒斯坦游击队报刊和公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正在所有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加紧军事行动,作为对于美国的中东和平倡议的一种答复。
    《法塔赫报》说:“在被占领的地区和在同敌人对峙的沿线加紧军事行动,是我们对谋求投降性的解决办法的呼吁所给予的立即的回答。”
    这家替所有游击队组织说话的报纸报道说,游击队在加沙地带、上加利利、戈兰高地、约旦河谷和死海以南的瓦迪阿拉伯采取了十五次行动,在这些行动中以色列的巡逻队遭到袭击,哨所和定居点受火箭袭击,一些设施被爆炸。
    报纸也谈到,在约旦河谷中部发生了“激战”。
    这个行动,包括对位于北约旦河谷的乌姆锡德拉和南部的马格塔斯的定居点之间的以色列阵地分别发动九次袭击。
    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的一项公报说,这些行动是在七月二十九日以对乌姆锡德拉的偷袭开始的。
    公报说,在袭击的头几分钟内,三辆以色列坦克被击毁,坦克人员被打死。
    公报说,对抗行动接着扩大到马格塔斯、塔勒纳贾尔、卡兰提纳和乌姆韦塔德’并且持续到星期四(七月三十日)早上。
    【美联社特拉维夫三十日电】此间可靠人士说,为了促使以色列进行报复性袭击从而破坏和平前景,巴勒斯坦游击队正计划从约旦和黎巴嫩对以色列发动一轮猛烈进攻。
    这些人士说,自一星期前埃及宣布接受美国建议以来,游击队在约旦和黎巴嫩边界一带的活动已加紧。
    以色列人说,游击队昨晚从黎巴嫩越境进行了爆破。
    这是六个月以来游击队第一次渗入黎巴嫩边境地区的一个定居点。
    在加沙地带,游击队昨晚炸毁了一座电塔,切断了穆阿齐难民营的街灯。

【德新社马德里二十九日电】马德里(有三百一十万人口)的长达四十五公里的地下铁道今天由于工人举行罢工而陷于瘫痪。
    【路透社马德里二十九日电】马德里今天由于本市的地下铁道系统的工人举行自从一九三六年至三九年的内战以来的总罢工而几乎陷于瘫痪状态。
    私营地下铁道网的三千八百名雇员要求提高工资。
    在西班牙罢工是非法的,同时国民警察局长埃德华·布兰科立刻警告这些人说,如果他们不复工的话,他们将会受到军纪约束。
    这些人在今天上午突然举行罢工,——结果使本市的交通混乱。大约有一百五十万人——占首都人口的一半——使用地下铁道上下班。
    排成大长队的人群在等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同时大批的群众设法搞出租汽车或者搭乘私人开的汽车。
    十辆装满警察的吉普车守卫在地下铁道的主要工作场地,罢工的工人在那里开会讨论他们的计划。
    罢工领导人对记者说,“我们将呆在这里一直到答应增加我们的工资为止。”
    警察局长布兰科说,地下铁道工人罢工严重影响了该市的公共秩序和活动的正常进行。
    他说,如果“反常的局势”坚持今天一整天的话,他就要建议内政部立即对地下铁道的雇员实行动员。
    这样做将意味着使他们置于军事指挥部和军事纪律的管制之下。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九日电】西班牙政府今天命令,如果从今天上午开始进行罢工的这里的三千八百名地下铁道的工人明天不正常复工的话,将把马德里地下铁道公司的所有工人像士兵一样动员起来担当他们的工作。
    新闻和游览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如果在明天上午六时三十分左右不复工开放地下铁道,就要进行“军事动员”。
    政府这项命令使内政部、武装部队部和公共工程部有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使马德里地下铁道畅通,如果罢工工人不复工的话。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二十九日电】西班牙政府今天把马德里地下铁道系统的所有罢工工人抓到军队中,并宣布如果他们不立即复工就要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
    这道命令是在工人们抛弃工作以后不到十二小时西班牙内阁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提出的。
    由马德里警察负责人罗德里格斯建议实行的这道命令大概影响到私人运输公司雇用的妇女及男子。
    这是马德里历史上地下铁道系统第一次罢工,影响到大约一百五十万月票乘客。

【法新社巴格达三十日电】今天,在巴斯拉有两万人游行示威,反对接受罗杰斯提出的解决中东危机计划。
    他们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英雄的伊拉克军队支持突击队运动。”
    参加这次两小时示威游行的有:突击队组织、工会、农民联合会、学生和复兴社会党地方组织。
    示威者赞扬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复兴社会党拒绝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计划。
    【美联社安曼三十日电】今天安曼举行两小时的总罢工,商店和银行关门,交通停顿、街上行人绝迹,这次总罢工是为了抗议美国的中东计划的。
    没有举行公开示威,因为组织这次罢工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禁止示威。
    但是代表中央委员会发言的《法塔赫报》说,星期五(三十一日)在安曼将举行群众游行,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将要讲话。游击队的一个发言人说,阿拉法特“将表明巴勒斯坦革命对扼杀性阴谋的态度”,这是含蓄地指美国的和平计划和埃及总统纳赛尔接受这个计划。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把一家贝鲁特铺子里挂在镜框里的埃及总统纳赛尔画像扯下来撕毁了,这样几乎引起一场同拥护纳赛尔的黎巴嫩人的冲突。
    这是过去二十四小时内黎巴嫩发生的两起事件中的第一件。
    第二个事件是,游击队接管了几乎同以色列接壤的克古尔村的学校、卫生所和电力站,在里面藏武器和炸药。

【法新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中东局势及其目前的发展,是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成员星期三晚上一起开会进行详细讨论的内容。
    阿尔及尔重申:“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比任何时候更是达到一个符合阿拉伯群众愿望的解决办法的唯一手段。”
    今天晚上发表的公报强调指出:“每一个阿拉伯国家完全有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但公报又说:“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和神圣的事业,只应由巴勒斯坦人民来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最后,公报保证说:“无论形势如何发展,阿尔及利亚始终站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一边,并认为,任何直接或间接要摧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企图都将给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前途带来严重的后果。”
    观察家们指出,四十八小时以来,阿尔及利亚通过一切新闻手段谴责“罗杰斯计划”,另外,人们指出,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特使哈堤卜今天下午来到阿尔及尔,带来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给布迈丁主席的一封信。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真理报》驻开罗记者尤里
    格鲁霍夫在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结果时写道:“开罗表示愿意采取实际步骤来使近东危机得到政治解决,这表明了它对和平的坚定信念”。《真理报》记者强调指出,阿联的和平倡议“证明埃及领导人对近东地区的和平命运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文章指出,作出这一决定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在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侵略和占领继续了三年之后,在阿布扎巴特和巴赫尔巴克尔失陷以后更不容易。“提出这一和平倡议,还需要克服阿拉伯世界的极端主义情绪,而这种情绪是由于拒绝从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的以色列黩武主义者的赤裸裸的极端主义所产生的。”
    《真理报》记者指出,有人担心阿联的这种爱好和平的表现会被看作是软弱的迹象。他写道:“这显然是错误的。以色列的扩张主义图谋实际上已受挫折。下一个阶段不可避免地应当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阶段,而且正是在这一阶段的前夕,阿联又一次强调了自己要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冲突的愿望。”
    作者最后写道,阿联的爱好和平的政策是从日益巩固的苏联—埃及合作中汲取力量的……阿联的新的和平倡议无疑将对寻求政治解决近东危机的办法发生积极影响。

【中东社的黎波里三十日电】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今晚从喀土穆抵达这里对利比亚进行一天访问。
    【中东社喀土穆三十日电】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尼迈里少将昨晚向内阁传达了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给他的信件以及他对此信的回答的内容。
    尼迈里将军昨天收到了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交给他的贝克尔总统关于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对美国中东建议的立场的信件。
    提克里蒂昨晚离开这里赴的黎波里和阿尔及尔,将把类似的信件交给利比亚卡扎菲上校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八日电】权威的政界人士说,梅厄夫人的联合政府中的绝大多数今天有保留地接受了美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和平建议,但是政府中的鹰派扬言要辞退,如果这一计划不加以修改的话。这些人士说,梅厄夫人的工党联盟、全国宗教党和独立的自由党人在今天和今晚的一次核心会议上都同意对美国作出积极的答复。这些党在内阁二十四席中占十八席。这些人士说,在议会大厦进行的五小时的大吵大闹的会议——其特点是愤怒的吵闹声之大在会议室门口就可以听到——中,好斗的加哈尔集团的成员最后授权他们的领导人在预料将在整个晚上举行的谈判中谋求妥协。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代表四万七千名罢工的码头工人的工会代表投票赞成结束为时两周的港口罢工。
    在代表们来参加会议的时候,好斗的码头工人在工会总部外面举行示威。他们要求拒绝调查委员会的和平条件而继续罢工。
    他们高呼口号,发出嘘声并高举着要求继续罢工的标语牌。
    官员们担心包括利物浦在内的一些港口的好斗的码头工人可能决定在星期一(八月三日)以后继续举行自发罢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码头工人代表今天宣布取消全国范围的罢工,这次罢工使得英国的港口瘫痪了两周,贸易损失了几十亿英镑。
    但是,好斗的罢工者指责这是“出I卖”并扬言要继续举行自发罢工。
    在代表们结束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离开时,几百名好斗的码头工人等在运输工会总部外面对码头工人的领导人杰克·琼斯打嘘,并高呼“出卖”和“保守党胜利了”的口号。
    政府官员估计,这次罢工使得这个国家每天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损失三千二百万英镑(七千六百八十万美元)。他们说,到星期一(八月三日)为止,损失总额将达到五亿七千六百万英镑(十三亿八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