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卡斯尔)在人们提出美国的子弟们仍然认为美国是伟大的这种保证的情况下,美国今天庆祝了它的一百九十四周年独立日。
    福音教会教徒格雷厄姆和喜剧演员霍普成为美国首都历来规模最大的七月四日庆祝活动中的主角。
    尽管庆祝会的组织者们竭力要使这次庆祝会超出党派成见和不致引起争论,但是在这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内节日活动都遭到颓废派和反战抗议者们的挑战,他们连续不断地同警察发生冲突。
    在庆祝节日开始前不久,警察向抗议者投放了催泪弹,把他们暂时驱散了。有些催泪瓦斯从前去观看演出的群众头上飘过,惊叫着的妇女和儿童都卧倒在地上,直到瓦斯消散时为止。
    警察逮捕了人数未详的抗议示威者。他们说,至少有三名警察被扔来的物品砸伤,有一名警察头上缝了十八针。
    舞台上的演出同相隔只有四百码以外发生的事情适成尖锐的对比。在那里大约二百名颓废派竭力向警察的防线逼进,不时投扔瓶子并嚷着一些不堪入耳的话。
    庆祝活动开始时在林肯纪念堂举行了一次各教会联合宗教仪式,在格雷厄姆列举应当对美国的传统感到自豪的理由时,大多数人专心地听他讲话。
    但是群众中还有大约三百名打扮得象颓废派一样的人,在念祁祷文时,他们在纪念堂前的水池子里用水泼人,并同警察发生冲突。
    在下午三四点钟,有些青年示威者把两个巨大的探照灯从山上推到水池子中去。园林警察骑着马冲入示威者之中。大多数示威者跳到池子中去。
    另外有些示威者向警察骑的马身上投扔爆竹,在警察逮捕他们时,则大嚷“猪猡,猪猡”。警方说共逮捕了十五个人。
    后来警察投放了催泪瓦斯,把抗议示威者从纪念堂广场上赶走。有些人聚集在一个小山头上,当他们撤退时拼命跟警察殴斗,但是没有听到有人受伤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伯克利五日电】约一百五十名“游民”星期六晚上手持越共的旗帜在伯克利的闹市肆意横行,砸碎了窗子,并向警察扔石头和瓶子。
    这些示威者被五十名警察驱散。这些警察在示威者把电报大街弄得乱七八糟之后同他们发生对抗。
    警察封锁了加利福尼亚大学附近的五道街。
    这次冲突是在下午九点开始,当时一队“游民”举着越共的旗帜开始游行。
    这批人在经过威拉德公园时,又有一些示威者参加了他们的行列。激进分子正在这个公园举行七月四日“解放日”大会。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四日电】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附近的伯克利闹市区今晚深夜爆发了暴力行动。
    几百名年青人向警察扔石头和砸烂窗子。
    一位警察发言人说:“仍然是同样的老一套做法。”
    这次暴力行动一直继续到深夜,警察追赶着一群群的年青人,他们逃走然后又重新聚集起来继续投掷石头。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拉塞尔角五日电】在几百个青年连续第二天夜间扔石头、肆意横行之后,四日晚这个在西俄亥俄中部的休养地宣布从下午九点开始宵禁。警方说,有人打冷枪。
    六十名警官被派来支持已被派到这一地区的一百多个警察。官员们向国民警卫队要求帮助,但是国民警卫队不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朗维尤五日电】在一个学校地区维修厂四日午夜前有二十四枚炸弹同时爆炸,炸坏了由于暑假停在那里的三十六辆学校用公共汽车。
    这些汽车受到破坏的程度不等,有的车身变形和炸坏,有的车窗玻璃被炸碎。爆炸发生在晚上,正是欢乐的七月四日国庆日就要结束的时候。
    【德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福音传道师格雷厄姆今天对一群美国人说,如果美国不消除分歧,美国的理想就会变成梦魇。
    格雷厄姆参加了纪念美国独立一百九十四周年的庆祝会。格雷厄姆是尼克松的好朋友。
    一些青年人吹口哨和喝倒采。约一千名示威青年作出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姿势。
    一些团体(包括约百分之七十的黑人居民)抵制这次庆祝会。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特亚·里比契奇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从六月二十四日到三十日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公报中说,在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领导人会晤和会谈中,就两国关系的状况和进一步发展的前景、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就迫切的国际同题交换了意见。
    在讨论双方关系问题时,对这种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肯定的评价,双方表示希望今后继续努力,以便扩大和加强基于一九五五年贝尔格莱德宣言和其他联合发表的文件中的原则——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的合作、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
    公报说,双方认为,在某些问题的观点上存在的某些不同,不应当妨碍两国之间正常和友好关系的发展。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表示关心两国之间互利的经济合作的扩大和发展。双方强调指出在制订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新的五年贸易协定方面彼此作出努力是有意义的。
    两国政府首脑强调指出必须扩大科学技术、文化和其他种类的合作。
    会谈中特别注意欧洲合作与安全问题。
    指出欧洲国家之间双边接触和会谈的益处,这证明它们之间的信任在不断增进。双方着重指出,他们认为在承认已在欧洲形成的现实的基础上改善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它们指出,美国及其盟国的武装部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土是必要的,这是为了使世界这个地区的人民能够自由自主地决定自己命运,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印度支那冲突的重要条件。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一日登载记者戴维·弗洛伊德的一篇文章,标题为《俄国知识分子说有战争危险》,摘要如下:
    据列宁格勒的两名知识分子说,由于无力解决俄国的经济问题,苏联领导人可能同西方打仗的危险性越来越大。
    他们对苏联政治经济结构及其对外政策的分析是前不久西方刚得到的。
    目前在俄国非法流传的名为《反对》的小册子的最近一期的两个作者都是列宁格勒的。他们自称是佐林(教员)和阿列克谢耶夫(工程师)。
    这个文件强烈谴责官僚独裁统治无力进行变革,而且正在走向战争,把此作为他们解决困难的唯一出路。文件呼吁苏联知识分子不要用他们的才能来帮助这个政权。
    赫鲁晓夫打算把苏联导弹安置在古巴而把世界引向战争边缘,佐林和阿列克谢耶夫回顾了这种做法之后,说:“那是个危险的时期。可是,今天的局势远比那时危险。”
    “况且,由于科学和技术革命而引起西方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的领导人再也不能指望与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会取得胜利了”。
    佐林和阿列克谢耶夫认为,时间对于勃列日涅夫和目前的苏联领导人是不利的。他们说,‘“我们的领导人已陷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因为,他们不愿对国内的要求作出任何让步,所以,他们在国外正在输掉同西方的经济竞赛。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有很大诱惑力的是,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毕其功于一役——占领欧洲,搞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孤立美国。他们把钱投入尽快增加国家的军事实力上,而没有削减军费开支、没有改革经济体制和赢得经济竞赛。”
    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战争临近了。“但是这确实意味着,我们的领导人考虑到了最近的将来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作者认为俄国病祸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人对全国的专制。
    他们在描绘苏联上层阶级过着怎样的生活时说:“他们的主要特权是,能对同他们毫无关系的其他人为所欲为。他们享受的物质特权是众所周知的。高工资,附加额外收入;政府和州的以及军事官员在城市有豪华的公寓,在乡村有别墅,那里有庭园、花草、乒乓球室和游泳池;他们有私人的小汽车和司机;高级官员及其家属有公务员和厨师;有只能由他们使用的出售药品和其它进口商品的特殊商店、特殊医院、特殊保健站和特殊疗养所”。
    佐林和阿列克谢耶夫在谈到目前采取的反对苏联制度的各种形式时承认苏联当局的反应是极为激烈的。他们说,“对领导人稍有公开批评,就足以把人送入监狱。现在全国有五十多万政治犯”。
    他们认为有尽可能多的人反对苏联领导人的冒险政策和镇压措施,这一点是重要的。

【波通社华沙三十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六月三十日在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全体会议上讲了话,他建议对部长会议成员作某些更动。
    按照部长会议主席的建议,议会免除了马·奥列温斯基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免除弗·格辛格林业和木材工业部部长职务,免除米·雅格尔斯基农业部长职务,免除沃·列霍维奇小型工业委员会主席职务,免除拉德林斯基化学工业部长职务。
    按照部长会议主席建议,议会任命:米·雅格尔斯基和斯·科齐奥列克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兹·德罗兹德为公用事业部长,耶·库夏克为小型工业委员会主席,约·奥库涅夫斯基为农业部长,耶
    ·波普科为林业和木材工业部长,爱·萨瓦达为化学工业部长。

【本刊讯】英《卫报》一日刊载题为《柬埔寨在进行战争》的社论,摘要如下:
    正如尼克松总统所说的那样,美国从柬埔寨撤出了它的军队,但是柬埔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显然将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战区。据尼克松总统昨天的声明说,将鼓励美国在东南亚的盟国向柬埔寨政府派出军队和供应物资。美国飞机将继续骚扰共产党供应线。如果以前老挝小道的经验有什么指导意义的话,供应物资将继续越过边界运给在南越的越共部队。美国进行干涉几乎没有实现什么有持久的意义的东西,只是使新的柬埔寨政府更为密切地成为了南越的盟国。无法有把握地说,如果美国没有进行干涉,柬埔寨是否就会日子比较好过。但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目前前景似乎并不比五年前要光明,对南越的普通老百姓来说,现在也是这样。
    在批评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前任对东南亚战争所作的一系列代价巨大的错误判断时,最好明确这一点:这些错误是战略和策略的错误,是将军们和政府的错误,是军事估计的错误。他们提出了不能达到的目标,决定了不能贯彻的行动方针。这些错误使得南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为共产主义的鱼肉,而且也分裂了美国人民。但是这些错误是判断的错误,不是目的的错误。
    在估价柬埔寨大失败的时候,必须把共产党方面的野心同美国对其干涉的后果的令人痛心的错误判断对照起来看。毫无疑问,北越人利用了柬埔寨的领土作为进入南越的一条供应线,但是,美国试图切断这条供应线的作法的后果却把柬埔寨大部分地区,而不是小部分地区卷入了一场扩大了的印度支那战争。美国政府提供了一些关于打死的共产党人和缴获的武器和装备的数字。但是,它知道,这些统计数字并不是非常意义重大的。否则的话,就无需继续对柬埔寨领土进行轰炸,而这种轰炸是现在作了许诺而且不能规定一个最后的截止日期的了。由于使柬埔寨成了一个公认的战区而不是一个非正式的战区,美国人已经使得这整个国家向北越军队开放了,北越喜欢派去多少军队,就可以派去多少军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