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利比亚的黎波里五日电】石油和矿业部长马布鲁克今天说,预料对石油进口和销售公司实行国有化的法令将使这个国家得到大量收入,这些收入将有助于实现利比亚的发展计划。
    他在(这里发表的)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每个公民都将从这项法令中直接得到好处。
    他说,已经采取了向利比亚公民提供一切石油产品的措施。
    革命委员会成立的管理这些国有化公司的委员会已经在今天上午开始了它们的活动。
    利比亚石油和矿业部长昨天召见了外国销售公司的负责人,把这项国有化的法令通知了他们。
    同时,利比亚的报纸欢呼这项法令。《报道报》说,这项法令是在经历了政治解放的阶段以后,在社会和经济发展阶段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报纸说,外国公司坚持剥削和拒绝承认利比亚的合法权利,这使得在现阶段中非常有必要采取这个措施。
    《革命报》说,这项法令是社会革命、解放国民经济和为了实现自给自足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进入的生产阶段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对进口公司实行国有化是在政府同外国石油生产公司在提高石油的标价的问题上进行长期谈判期间实行的。
    利比亚的谈判代表团团长马格里比最近警告说,如果哪家公司不符合政府的要求的话,“采取可供选择的步骤的范围是没有限制的”。
    西方石油专家认为,这可能指的是导致对石油生产公司也实行国有化的法律。
    在利比亚经营的主要石油公司有二十一家,其中有埃索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莫比尔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五日电】数以千计的妇女今天举行示威进入受到骚乱破坏的地区贝尔法斯特要求提供食品和“给我们的婴儿牛奶喝”,示威在进行中受到军队的阻挠。
    这些妇女——最初约有一千名,接着另有二千人举行了一次示威——推着装有咖啡、奶油和牛奶的小孩车,手中抱着食品站在军队设立的路障周围,把这些东西交给了福尔斯路地区的学校,这个地区因为星期六(四日)实行宵禁停止售货。
    当妇女唱着“我们必胜”的歌曲和高呼“我们要正义”的口号,从星期六晚安设的高高的铁栏旁边走过时,英国士兵静静地站着。
    这些妇女说,她们是来自贝尔法斯特的其他天主教徒的地区,这种争取食品的示威,目的在于“显示声援”下福尔斯路的天主教徒。
    在福尔斯路,妇女们分成小组站在街角上,谴责军队在星期五(三日)的持枪搜查时抢劫了她们的家,这次搜查引起了骚乱。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五日电】英国军队今天取消了在贝尔法斯特天主教的下福尔斯路地区的宵禁,这一地区的各街道上马上到处出现指责军队的言论。
    宵禁取消后不久,成群结队的怒气冲冲的男女就聚集在街道上。前去采访的记者被告诉说,军队在搜查武器时,捣碎了门窗和家具,并且枪杀了居民。
    一些居民也控告军队抢劫酒馆和偷住户的钱。
    整个这个地区,人们的怨恨情绪似乎日趋强烈。最近的事件似乎触发了爱尔兰天主教徒数百年来对英国军队和英国统治积累下来的愤怒情绪。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大约有四百人今天向首相希思的官邸门前游行,表示支持在北爱尔兰的爱尔兰民族主义者。
    组织这次示威的爱尔兰民族解放阵线给首相官邸的一封信说,它要希思对“屠杀、用催泪瓦斯伤害、监禁、剥削和压迫爱尔兰人民”的行动负责。
    警察说,在示威者被赶走后,一些示威群众同警察发生斗殴,有一人被捕。

【法新社摩加迪沙三日电】今天这里透露的消息说,非洲工会祝贺索马里在削减援助的情况下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
    全非工会联合会在打给摩加迪沙的电报中祝贺索马里最高级革命委员会拒绝美国提出的中断同北越贸易的要求,并且在承认东柏林政府之后没有屈服于西德的压力。
    今天的电报攻击了美国和西德提供援助要附加条件,和攻击它们向索马里拉关系。

【南通社雅典二十五日电】马卡里奥斯总统说,如果一旦阿以爆发冲突时使用该岛的英国庞大基地,塞浦路斯将做出强烈反应。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塞浦路斯将用一切办法防止这个基地用于进攻目的。
    当问及他对苏联舰队驻在地中海有什么想法时,他说,无论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大国成为我们的邻居,我们都不高兴。他又说,大国在小国留下的阴影通常是阴暗的,是使人感到不快的。

【法新社汉堡六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五日在这里的一次电视谈话中估计,埃及总统纳赛尔当前对苏联的访问不大可能使中东的局势产生任何重要的改变。
    埃班说他想不起还有任何其它时候美国和苏联的利益形成了这样的直接对抗,因而不相信莫斯科和华盛顿已达成目的在于解决这一危机的一项秘密协议。
    【路透社波恩五日电】埃班在录制的电视谈话中说,如果苏联坚持不懈地、积极地进行相反的努力,那就很难实现和平。
    他说,“在目前实现和平的可能性很小”。

使金属成为可塑的装置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用苏联一种新装置来处理脆铸铁可使之成为可塑的。莫斯科硬质合金研究所设计出了铁、弹性青铜、工具钢连续浇铸装置。它是这样工作的:熔化的金属到达轧辊—结晶槽,金属通过这里急剧变冷和成为可塑的,因为它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但是它的主要特性并不丧失。
    这种不用铸锭而制造难变形金属轧材的方法,不仅可以使金属成为可塑,同时还可使其牢固度提高一倍。
    该装置一小时可提供三十吨轧材。用这种装置可以制取诸如一百微米厚的铁板。用爆炸法焊接异种金属板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焊不到一起的银与钢,借助爆炸牢牢地连在了一起。
    莫斯科工程师研究出了利用爆炸能连接异种金属的工艺。试验生产是这样进行的:在露天场地上把银板挨着钢板放好,在银板和钢板的两面放上火药。爆炸时这些炸药形成的压力达到五十万个大气压,于是银板和钢板一瞬间就焊接起来了。焊接后的新材料银层的厚度是钢层的十分之一。
    两种异种金属构成的双金属,一般是用电焊接而成的。各种工业部门都需要这种双金属。用氙气灯聚光焊接难熔金属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苏联科学家制造出用光焊接金属的装置。氙气灯光线经凹镜聚光后不仅可以很容易地焊接钢,同时还可以焊接象钛和钼这类难熔金属。
    该装置把能量送到充满惰性气体的室或真空里。光线穿过玻璃壁时几乎不使它受到加热,甚至可以把手放在玻璃上,但是在聚集了光线的室底则温度高达摄氏两千五百度。释放出的热全部用于焊接。
    这种焊接装置大小有如电话间,操作简便。除金属外,它还可以焊接玻璃、陶瓷和塑料。专家认为,该装置也可在单晶体生产方面使用。

【塔斯社基辅一月二十五日电】基辅超硬材料研究所的一个试验工厂制出了几十个砂轮,其中每一个都有一块六千七百五十克拉的金刚石,这是世界最大金刚石的两倍。
    该研究所研究并使用了新材料,如已用于工业的库鲍尼特(Kyбоннт)和斯拉乌季奇(Cловyтиц)。库鲍尼特硬度与金刚石接近,而耐热力则大大超过了金刚石,即使在高温条件下切削性能也不丧失。用库鲍尼特制的砂轮在加工钢时,工作能力甚至是金刚石砂轮的五——十倍。现在已有五百多家企业使用库鲍尼特粉和膏及库鲍尼特砂轮。
    斯拉乌季奇的耐磨性不弱于天然金刚石,而强度则大大超过了它。最重要的是,斯拉乌季奇可以制造几乎是任何样式和大小的破碎岩石的元件,而用于钻探的天然金刚石晶体,直径都在四——六毫米以下。从页岩中炼制建筑用结构胶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爱沙尼亚科学家从页岩中提炼出一种可用来粘合住房砌块的胶。其接合的结实程度比混凝土砌块本身还要高。这种新结构胶比环氧树脂胶便宜若干倍。苏联的建筑工程已在使用这种胶。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四月三十日报道:怎样把食物的水份抽去,使它容易运送,容易保存,而又无损于食物原有的味道和营养,这是人们多年的一种梦想。冻结真空干燥技术的研究成功,已把这种梦想,变成了可靠的事实。
    所谓冻结真空干燥,就是利用零下三十至四十度的超低温,把食物所含水份,在一刹那间冻结而成微细的结晶,且其内部组织绝未损坏丝毫。然后放在干燥机器里的真空状态之下,略予加热,使食物中冰的结晶,不待恢复水分而直接变成蒸气,由食物的内部,散失殆尽。
    这样的干燥食品其内部组织,以至味道与营养,完全保存原状,重量则减为原来的二十分之一,只要不受湿气的侵蚀,可以保存到不知何年何月。

【本刊讯】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二十二日报道:列宁格勒工程师用电流作信息通道设计出一种电子装置来以电化学方法研究各种物质。
    这项新发明取名叫「乌尼波尔」(通用极谱仪缩写的音译——本刊注),它可以根据通过受研究溶液和气体的电流强度,高度精确地确定溶液和气体中含有多少种元素和何种元素。
    只要使六个袖珍型晶体管组按各种不同方式组合,就可以使「乌尼波尔」进行广泛范围的查找。比如,它可以迅速分析血液、蛋白质化合物、石油和空气。在研究遗传学、物理化学反应、造纸过程、聚合物和酶合成方面,极谱仪证明是很出色的。
    这种仪器的重要优点之一,便是把信息自动引出到示波器的萤屏上。

【塔斯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三月三日电】乌克兰科学院地质工程机械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将等离子体的强大能量用于大铁矿地下主坑道的掘进。他们制造出了一个真正等离子体的专门装置’它能提供高达六千度的火焰流。这种等离子体刀能快速地「切开」硬岩石,而冲击机械则能轻易地将山岭劈开。为了广泛地利用新的热力学方法破坏岩石,科学家们正在研制高功率的掘进康拜因。此种机械将能把十平方米截面的大工作面在一小时内「向前推进」一米半以上。
    利用这一完美的技术和工艺,将不再有在矿床内钻炮眼的繁重劳动。

【塔斯社顿涅茨克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乌克兰顿涅茨克煤田已经实现采煤时工作面上不需要经常有工人。这里的矿井开采陡斜层时使用的是「乌克兰——一号」联合机,从平巷遥控。
    由顿涅茨克煤研究所提出的这个采煤方法,依靠的是利用煤的天然矿层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