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一位住在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城的美国朋友最近写了一封信,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庄严声明。
    他说:“美国人民怀着非常自豪的心情感谢毛泽东主席和七亿中国人民所给予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支持”。
    这封信说,一九七○年五月二十一日,他非常高兴地收听了北京电台广播的毛主席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他表示坚决支持这篇伟大的声明。
    这封信说:
    “随着美国对柬埔寨的狡诈的入侵,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的确团结得更加坚强了。在美国这里,在反动警察杀害州立肯特大学的四名学生和杰克逊大学的两名学生的行动推动下,美国进步分子同他们的美国黑人兄弟团结一致,越来越坚决地对尼克松—阿格纽—米彻尔垄断资本反动集团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美国人民争取把美国从资本主义—反动派—帝国主义力量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群众运动,以革命的暴力回答反革命的暴力,的确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胆战心惊的尼克松政权采取的法西斯镇压措施正遇到所有爱好自由的美国人的坚决的抵抗。”
    这封信确信:
    “在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联合支持下,美国人民必将消灭美帝国主义这头野兽。随着美国人民掌握全部政治权力,我们将同我们的中国盟友和所有其他的同志一起,消灭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残余,消除帝国主义侵略的后果,即解放台湾、越南、老挝、朝鲜、柬埔寨以及其他所有受帝国主义反动匪帮统治的地方。”
    这封信最后欢呼,
    “毛泽东主席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胜利属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的革命斗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欢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其中包括中国发射它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美国白人和黑人反对法西斯压迫、争取把美国从垄断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桎梏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法新社北京三日电】(记者:孔帕雷)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北朝鲜准备派军队到柬埔寨去同他的游击队并肩战斗,如果他要求提供这种援助的话。
    西哈努克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我们不会同意谈判,我们决不允许分裂柬埔寨。
    “我们知道,从长远来说,我们将取得胜利。我们正积极地组织男人和妇女参加游击队。几个月之后,到了旱季,你就将看到抵抗运动真正地蓬勃开展。”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将由柬埔寨人来解放”。
    西哈努克说,金日成前不久已经给了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运动“一大笔援助”,而且北朝鲜准备派军队到柬埔寨去战斗。
    西哈努克警告美国不要让它的那些亚洲盟国干涉柬埔寨的事,他说,“如果我们向朝鲜人发出呼吁,那就会使尼克松的事情复杂化,请他小心点儿。但是,目前我们还不打算这样做,我们不想使印度支那人的问题复杂化。”
    他说,给他的支持者的武器、军事装备和药品是中国和北朝鲜提供的。只有运输有些问题,“但是,我们照样在运”。
    他说,“越南人”给他的部队提供了教官,“我们的总教官是武元甲”。
    西哈努克说:“在柬埔寨确实有越南人,但是,印度支那人团结一致有什么可惊奇的呢?在越南,美国人打破了界限,他们把越南战争扩大成了印度支那战争。
    “因此,必须把印度支那看作是一个统一的战场。
    “但是,柬埔寨人在抵抗。我不会让越南人来解放我的国家,当我们准备好解放它的时候,我就将这样做,将由柬埔寨人来解放,金边将由柬埔寨人来攻克”。
    西哈努克表示,他的部队到旱季来临的时候将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攻势。他说:“武器目前还在路上。我们正在新建几个营。我们正在让我们的游击队员包括妇女进行紧张的训练,这样他们将能像越南人一样的工作。”
    他说,新的战争升级或轰炸都不能摧垮他的运动。他说,甚至在像越南那样的情况下,在轰炸下,婴儿照样在掩体和战壕里出世。
    西哈努克说:“我没有变,我不是一个共产党人,我并不推翻我过去所写的任何主张。
    “我过去曾决定既不同美国人也不同共产党人站在一边,因为那时我认为有两种危险:美帝国主义和亚洲共产主义。是朗诺使我不得不在这两者之中作了抉择。”
    【南通社北京三日电】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接见法新社驻北京记者时重申,在柬埔寨解放之后他打算隐退,住到法国去。他还说,柬埔寨统一阵线内的共产党人与非共产党人之间的问题也将在解放之后解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七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再次遭到“中国打击”》。摘要如下:
    乒乓球之王日本如今再次遭到了“中国打击”,在明年在名古屋举行世界锦标赛的前夕,加深了忧虑。加德满都乒乓球比赛大会,中国队在五项比赛中都战胜了日本,日本乒乓球界的人听到“中国力量强大”的消息之后都说,“这回可是要认真研究中国的技术,推敲对付办法的时候了”。正在奋起。但是要摆脱这次打击的影响,看来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关于“败于中国”的问题,有关人员的看法如下:
    “表面上虽然热烈要求中国参加明年在名古屋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但是看了这次的结果,实际上,如果中国参加,就没有优胜的希望了,东道国丢脸的危险是非常大的”。
    日本指望着的现在的世界男子单打冠军伊藤也说,“一次也没有同中国交锋的经验……”,略有忐忑之情。上次世界男子单打的第一名长谷川也和伊藤一样,表现有些惊慌。
    以现有的力量,到底能不能够东山再起战胜中国呢?任何人都会回答说“不能”。世界第三名的笠井对庄则栋,全日本第六名的今野对余长春,都表现了全局善战的样子,因此也有一些人抱乐观。但是强化部长二上认为,“这是中国的战略,是一种花招,实力的差距是相当大的。中国打得绰绰有余”。长谷川和伊藤都说,“要赶快精通中国的乒乓球,要有同中国选手交锋经验的人从技术和精神两方面提出意见,开始展开针对中国的训练。”有点着急的情绪。
    协会如果不赶快依靠第一线的选手,建立能够加强对付办法和指导的可靠制度,那么名古屋锦标赛将成为象一九六五年那样七项中被中国夺去五项优胜,就会成为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锦标赛的重演。
    《读卖新闻》六月十七日也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岛田十六日从加德满都发回的电讯,标题是《日本选手团谈中国乒乓球队的实情——快攻、发球都有威力,青年选手向“世界冠军”成长着》。摘要如下:文化大革命后的动向引起人们注意的中国乒乓球界,长时间以来第一次露面。除冠军庄则栋和余长春以及女子选手林慧卿、李赫男等老手以外,李景光等新手也都成长起来了。最近在庆祝尼泊尔国王诞辰的体育大会的乒乓球比赛中表演了他们的实力。在这个大会上曾与中国队亲身接触过的笠井贤二领队等五名日本选手谈了对中国选手的印象和体验。
    以前的评价和实际比赛之后有什么不同?
    阿部:很出色。速度很快,一个劲儿地压过来,所以被压倒了。现在的中国选手大半都是高身材而且武器是快攻,主要的战法是猛抽,所以感到被打得抬不起头来。
    今野安:但是接球并不很好。
    笠井:因为对方用快速进攻,所以日本选手被打得团团转,一局也胜不了中国。
    关于中国第一线的人物和各选手的感想如何?
    笠井:男子庄则栋和李景光两人是超群的。郗恩庭在日本不太知名,但是想到中国正在大批地培养这样的青年选手,感到受威胁。
    今野安:女子还是林慧卿、李赫男、李莉这些老手好。只有一个新手郑怀颖,我看她是今后的选手。
    阪本:但是女子的发球是非常好的。
    笠井:不只是郑,中国选手发球发得都很好。动作小而且是近台发球,所以球到手边还摸不清球路。
    今野裕:感到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发球牵着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