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马来西亚亚罗士打三十日电】据马来西亚情报部门的消息说,大约一千二百名武装的共产党游击队在另外一千名到一千五百名经过训练的干部的支持下,现在在泰国—马来西亚边境很活跃。
    边境安全委员会秘书曼苏尔·宾·艾哈迈德二十九日晚对参加一次民政会议的人说,那些干部正在对边境地区的穆斯林采用心理战术。
    泰马边界两边的大多数居民都是马来族,信伊斯兰教。
    曼苏尔说,马来亚共产党目前正试图在全国各地恢复活动。
    【本刊讯】马来亚报纸《马来西亚使者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发自怡保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内政部长伊斯梅尔今天警告说,现在在马来西亚和泰国边境的共产党暴徒不但更加活跃,而且他们在斗争中还使用新的方式和新式武器。
    他是到这里进行一天视察的。他在一次大会上说,这些共产党暴徒有几个民族的成员。
    伊斯梅尔又说:“从我所听到的说明中清楚地看到,在边界的共产党暴徒不但相当活跃,而且在他们的斗争中还使用新的方法和新式武器。
    “看来,他们使用象在越南那样的饵雷和其它新式武器。”
    这并没有什么可疑的,因为这些共产党暴徒在森林中活动了十二年之后,肯定会模仿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共产党人的斗争方式。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越南报纸说,南越所有大学的学生代表昨天在顺化开了会,要求结束越南战争和美国停止干涉。
    在会议上,西贡学生总会代主席黄晋敏当选为越南学生全国联合会的主席。今年早些时候,他因从事亲共产党活动而被捕入狱,后来在学生游行示威后被保释出来。
    同时,反政府的安广寺发言人在评论尼克松政策演说时说:“佛教徒将不接受任何外国的干涉。越南的事务必须由南北两方的越南人自己解决。”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日电】柬埔寨首相朗诺今晚突然改组了内阁,这次改组的目的在于加强内阁的权力,使新的救亡政府同人民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
    前内阁有十五名阁员,现新增设了一个职位,还成立了十二个“委员会”,承担三个高级部的部份工作,附属于这三个部。
    朗诺仍然担任大臣会议主席兼国防大臣,施里玛达仍然为副主席。
    朗诺任命坤维克代替严森波担任外交大臣,严森波现在担任司法和议会关系大臣。
    屋金安被任命为内政、国家安全和宗教大臣。屋金安以前为第三副首相。
    高基林代替郑璜担任新闻大臣。郑璜这次没有入阁。原内阁中有六人未入阁,其中有游览大臣黄蒙夫人,她所主管的部已撤销。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救亡政府”今天进行了彻底的改组,以便应付“目前的严重情况”和完成它抵御越共和北越人的“神圣使命”。
    这次改组政府是由首相朗诺将军根据国家元首郑兴的指示进行的。郑兴在昨晚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中宣布,柬埔寨需要一些“能够体现所有柬埔寨人的神圣团结的强有力的人物,以便应付各种考验和各种情况”。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这里的人们认为,这次改组主要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而并不预示会有什么彻底的政治变革。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西方的外交人士仍在继续研究国民议会议长郑兴今晚的讲话全文,但是,他们说,初步的研究表明,他的权力是大大地削弱了,而国民议会变成了一个没有权力的机构。
    因为根据这个讲话来看,朗诺将军——始终被认为是柬埔寨的强有力的人物——和施里玛达将军不用同议会商量便能采取行动,并且他们知道,议长的批准只不过完全是一种形式而已。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首相朗诺今天刷掉了他内阁中的六名大臣,任命了八位新人。人们认为,这次行动是要提高政府的效率和加强副首相施里玛达的力量。
    据国家元首郑兴今天签署的公告说,施里玛达已由准将提升为少将,而且他现在是大臣会议唯一的副主席。
    观察家们认为,他处理政府日常行政事务将越来越多,以便让朗诺将军把力量集中于军事形势。
    前新闻大臣郑璜在新内阁中没有任职,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期他将出任朗诺将军的顾问,正式的职衔为政府顾问。

越方谴责美伪侵柬罪行,揭露美“撤军”骗局;哈比卜宣传布鲁斯充任美方首席代表将使巴黎会谈“进入新阶段”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美国代理首席谈判代表哈比卜大使今天说:尼克松总统任命戴维·布鲁斯为美国代表团新团长,将使陷于僵局的会议进入“一个新阶段”。
    哈比卜在今天的第七十三次会议开始前向记者讲话时强调,双方通过外交上的讨价还价来解决越南战争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还说,“我们将重新努力促成真正的谈判。”
    哈比卜、说:“单是由于他(尼克松)的这一行动,我们就进入了甚至可以称作一个新阶段的时期。”
    北越对尼克松总统呼吁重新努力商谈和平的回答,是说柬埔寨战争“仍然由美国组织、指挥和出钱的”,尽管美国地面部队撤走了。
    河内代理首席代表阮明伟说:美国入侵柬埔寨所遭到的“最大的失败”就是柬埔寨国内“掀起了民族解放斗争的高潮”。
    然后,北越代表团向记者散发了叛乱分子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大臣六月二十日的一则报告,这则报告声称取得了重大胜利。它号召柬埔寨人民奋起反对西贡和美国军队,参加叛乱分子的队伍。
    越共副首席代表丁伯诗也是主要谈柬埔寨问题,而不是谈南越问题。他说:“正是(美国的)这种公开的侵略帮助柬埔寨人民更加看清了美国的凶恶面目。”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河内代表阮明伟在参加越南和谈第七十三次会议时同记者谈话时说,他抗议美国继续轰炸北越和“尼克松说什么美国有权威胁”北越的“主权和安全的狂妄言论”。
    他说,“同尼克松的说法相反,美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根本不是意味着美国侵略的停止。
    “事实上,这种侵略仍然以某种形式继续进行着”。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记者:劳里奇特)河内和越共今天通知尼克松总统,他不仅必须更换他的高级谈判代表而且必须改变他的政策,如果他想在这里举行的越南和谈中取得解决的话。
    北越新闻发言人阮成黎在回答关于美国任命新的代表团长的问题时说:“要打开这个僵局,尼克松政府必须改变它的政策。”
    阮成黎说,华盛顿必须同意从越南撤走全部美军,而不提出任何条件,并且必须放弃它维持西贡现政府的努力。
    越共发言人杨廷草采取了同样立场。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摘要刊载了《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查默斯·罗伯茨二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新闻分析,标题是《任命新的巴黎和谈代表,但是没有新牌》。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提名美国最杰出的一位外交官参加巴黎和谈。但是,他没有把用以对付共产党人的新牌交给他。
    的确,尼克松在谈他对这场战争的目的,以及他对越南在他所认为的同共产党进行的世界斗争中所起作用时,总统完全是重复了长期以来所持的立场。
    总统说,布鲁斯将有“很大的灵活性”,但是,他接着没有说什么话能暗示美国谈判态度会有改变。
    昨晚的电视谈话中包含有很多内容(包括要前副国务卿鲍尔对战争分担责任的这一不应有的指责),但是,总统态度的基本点是很清楚的。这就是,如果他能按自己意见行事的话,美国将不会“丢脸或是遭到失败”(丢脸和失败将使美国出现“猖獗的孤立主义”);为了防止这种情况,他打算继续打下去。打到通过武力或谈判求得解决为止。这是布鲁斯在八月一日左右去巴黎时存在的一种作为出发点的强硬立场。

美出兵侵柬在国内遭到强烈反对,它在亚洲拼凑的反共集团近于瓦解:亚洲人民从柬埔寨问题上进一步认清了苏修是一个不择手段、阴险可怕的恶狼,它所策划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已告破产;中国在亚洲的威望更加提高,中朝和印度支那三国四方结成了反美联合阵线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九日以《柬埔寨战事所形成的新局势》为题发表社评,摘要如下:
    韩战二十周年纪念刚刚过去,美军撤出柬埔寨的期限又将来临。很多人都抱着怀疑的眼光来看世局的下一步发展。
    从中国与北韩最近纪念韩战二十周年的活动与文告,以及柬埔寨政变之后的印支半岛局势来看,我们大体上可以得到下列的几个结论:
    (1)在中苏发生歧见之后,到柬埔寨政变以前这一段时期,苏联为了对中国施加压力,企图联合亚洲各国,组织所谓的“安全体系”来包围中国,它甚至不惜与美国勾结,共同在亚洲限制中共的发展,这些企图都未实现。在这时期以前,亚洲
    ——特别是东南亚,除了中立国家之外,只有以美国为首的反共集团,和以中苏为首的共产与亲共集团。可是到了这一时期,反共集团的东南亚公约与其他有关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松弛了,甚至疏远了。共产集团也因中苏歧见而告分裂。中共在这一段时期当中,虽然也隐然是美苏之外的第三个势力的领袖,可是当时国际情势,不能使它真正能与美苏抗衡,成为鼎足而三的对手。
    (2)柬埔寨政变,和美军的介入,突然打破了僵持已久的均势,再加上苏联的迟疑不决,使得印支各邦的共产党和亲共势力,突然之间形成了一面倒的情势。使中共的地位与势力突然之间大增。推究它的原因,我们可以发现并不是单纯由于柬埔寨政变所引起,而是由许多客观的因素所形成。
    ——美国的撤兵问题,本来已经闹得如火如荼,再加上介入柬战及寮战,使得美国朝野都纷纷反对。其中最有力的对策,不但是修正预算、削减军援及军费,美国的参院甚至以压倒性的多数票通过,撤销“东京湾决议案”,使得总统不能任意派遣大军到外国作战。前天美国参院又通过议案,重申只有国会才有宣战大权……简括地说,由于柬埔寨事件,美总统的权力已开始受到限制,虽然这并不等于保证美国撤出亚洲或是不干预亚洲的事务,但是至少可以看出美国在印支的直接作战活动将会受到限制。
    ——苏联对柬局的迟疑不决,和苏联过去的热衷于推动“亚洲安全体系”,证实了它不但不是这些“兄弟党”与“兄弟国家”的老大哥,不是新兴国家与殖民地国家的朋友,反而是一个不择手段,阴险可怕的饿狼。西哈努克的被推翻,和他被苏联冷落,使印支各邦认清了苏联的面目。
    ——韩战二十周年纪念也多少使北韩人民重温中国支援的旧梦,使他们觉得中国的重要和进一步亲近中国。
    由于上述的原因,这些利害相关的国家已进一步的团结。我们试看前几天中国与北韩领袖及西哈努克等的言论可以看出:统一中国、朝鲜及越南领土将是他们今后奋斗的主题。中国与其他国家虽然没有攻击苏联,但是在字里行间,中国却再三暗示苏联是反帝与解放运动的敌人。
    最后,我们再归纳上述各点,可以看出美国所领导的反共集团的各种组织与活动,都已近于瓦解。苏联所倡导的“安全体系”也得不到支持,反倒是中国与印支等国形成了一个“亚洲反美联合阵线”。这一个阵线的成员主要是中国、北韩、北越、自由寮、柬埔寨的流亡政府等,它们都是土地被分割成两个以上政权的不完整的国家。这些国家今后也许会更积极地争取统一,也许会因此而形成更紧张的局势。倘若有关国家都能积极活动,防止局势恶化,也许可能改善今后的部分情况。事实上,美军的撤退只是时间问题。苏联目前正在积极扩张其全球的势力之际,为什么突然在印支战争中沉默了下来?是公开承认失败?还是另有阴谋,却不免费人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