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法《红色人道报》六月十八日以《听见毛主席的声音》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近半个世纪以来,毛主席的声音不断地把信心和希望送到世界上数亿人的心坎里。
    五月二十日,他的伟大声明再次响彻整个地球,响彻最偏僻的乡村,直至各大城市最安分守己的住户。这又为我们传来信息: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这是多么符合现实!毛泽东的声明发表后,华盛顿和莫斯科采取沉默态度,声明使全世界被剥削被压迫者,首先是使全力以赴进行主要是反对美帝及其豢养的追随于它的傀儡们的斗争的我们的北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弟兄,感到欢欣鼓舞。前一种沉默至少与后一种欢欣鼓舞,同样意味深长。
    帝国主义已陷入困境,它自己知道;它已奄奄一息,它也知道;它的日子不长久了,它也知道。
    凡帝国主义为非作歹之处,都响应毛主席的号召,铸成这种将把帝国主义紧困到死的牢固的国际团结锁链,这是一个紧迫的不可抗拒的任务。
    美帝国主义的“哲学”,尽管经过了几任总统,仍然未变。但是起变化的是人民有了觉悟,这种觉悟变得日益强烈;他们认识到敌人的本性,认识到必须组织起来,同心协力,靠唯一有效的方法:人民战争和革命,来消灭敌人。
    两月以前举行过会议的印度支那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本刊讯】马来亚《阵线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一首诗,作者在说明中写道:“听林副主席宣读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声明的现场录音有感而作。”
    这首诗题为《宣读》,全文如下:
    您站在世界革命的司令台上,
    长江、黄河在向您致敬。
    您开始宣读那划时代的声明,
    我听得见广场上沸腾的气息。
    一挥手,
    您召来千军的冲锋!
    一抬头,
    您引动万马的飞驰!
    吐出的言语红光闪耀,
    正义的强音直达云霄;
    停顿时,
    奔滚的雷声代替了标点符号,一说话,广场上又只有呼吸与心跳。呼声从您的口中冲上蓝色的天空,真理由司令台上射向地球的四方。湄公河畔爆发出更多反抗的枪响,密西西比掀起更高的滔天巨浪……
    直至这最后最高最强的音波回荡在整个天安门广场: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啊,我立刻听到旧世界的火山正一同爆响!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九日译载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文学系副教授安藤阳子最近在《日中文化交流》月刊上写了一篇题为《关于〈智取威虎山〉》的文章,摘要如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出的丰硕成果、革命现代京剧之一《智取威虎山》新剧本,在去年十一月号《红旗》杂志上发表了。日本的读者们从《北京周报》上读到了剧本的译文,接着在《人民中国》、《中国画报》上都看到关于《智取威虎山》这个剧的特辑。
    遗憾的是,我们迄今还只能通过中国刊物,凭想像去欣赏这个革命现代京剧。但是我想起毛主席的一句名言:“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在旧戏舞台上(在一切离开人民的旧文学旧艺术上)人民却成了渣滓,由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统治着舞台,这种历史的颠倒,现在由你们再颠倒过来,恢复了历史的面目,从此旧剧开了新生面,所以值得庆贺。”我觉得中国人民对他们的革命样板戏是一种了不起的自负。这个戏从最初演出以来,经过一再的修改,终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出更加完整的艺术形象和新的舞台艺术,成为文化大革命文艺革命中的一个环节。这种信念和精神令人折服。
    《智取威虎山》由描写一九四六年东北解放战争故事的小说改编而来。人民解放军侦察员杨子荣智勇兼备,单身深入匪巢搜集敌情。这是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他凭着对人民事业的忠诚,学习了匪贼的隐语,用极大的机智和勇气,突破重重难关,打开了胜利的道路。杨子荣这个英雄人物来自人民大众,他集中了人民的优秀品质,使他的人格形象化了。杨子荣这个人物实际上就是人民大众的化身,这是工农兵走上舞台的高大形象。
    大约在三年前,我幸运地看过两次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更难得的是,我在上海还和这个剧的演出者上海京剧团《智取威虎山》剧务组的人们一起座谈。参加座谈的有京剧演员、编剧,此外还有话剧演员、音乐学院中专攻大提琴的青年音乐家。大家围拢起来一起谈现代革命京剧,使我懂得了不少东西。我感到革命现代京剧和过去的旧京剧完全不同,它是另一种充满生命力的舞台艺术,而且是综合了各种艺术冶炼于一体的新的人民的舞台艺术。
    在座谈中,我知道了现代京剧的诞生不是一帆风顺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顽固地要保持旧京剧的一切传统,反对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或者千方百计抹杀现代京剧的革命性。现在回忆这次座谈会,中国朋友们一个一个的面影至今仍萦绕在我的脑际。
    为什么今天这样重视并推荐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呢!我想不仅仅是因为这个戏自初次演出以来即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也不仅是经过多次演出,艺术锻炼已经达到精益求精,而且还因为这个革命剧更好地体现了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
    这个剧也是中国人民向今天仍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进行反帝斗争的世界人民的赠礼,它起着鼓励一切被压迫人民勇敢地起来进行反帝斗争的作用。它还以在密林和雪原为背景的人民战争思想鼓励着各国革命人民去争取自己的解放。

【本刊讯】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生运动机关报《星火》一九七○年创刊号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是七十年代的开始,对于世界人民来讲,是一个光辉灿烂和红色时代的开端!
    魁北克的民族解放斗争是这个世界运动的一部分。三百年来我们反对外国统治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向我们表明,要胜利,我们必须摆脱过去一切机会主义和错误的政策。这就是说,魁北克的一切爱国和进步力量必须团结在它们的党——魁北克共产主义运动(马列)的领导之下,必须提高武装推翻英国—加拿大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及国内一切反动派的统治,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我们现在应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组织魁北克大学生运动。这个组织将在所有校园组织民主群众斗争,领导大学生的自卫组织“大学生阵线”同魁北克的法西斯主义进行斗争,并把这些斗争同魁北克工人阶级的运动结合起来。为了实现这一全国性组织和巩固魁北克大学生运动在大学、新型国立学校和中学的队伍,我们需要有一个全国性的政治报纸。这个报纸就是《星火》。
    《星火》,第一必须是一个宣传员,第二是个鼓动者,第三是个组织者。
    所谓宣传员:报纸必须宣传毛泽东思想,同一切反动的和机会主义的政治进行斗争。
    《星火》必须宣传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主要帮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
    所谓鼓动者:为了使大学生的日常斗争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星火》必须做鼓动工作。大学生必须动员起来,建立一个由工人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魁北克一切爱国力量的统一战线,推动旨在推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企图对魁北克人民实行法西斯主义的国内走狗的人民战争。
    最后一点,所谓组织者:所有赞同《星火》政治路线的大学生都应利用报纸,以便巩固对报纸的政治上的支持,组织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在通过武装斗争推翻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得到积极的支持。
    总之,为了改造世界,破旧立新,必须组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