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孔帕雷)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在北朝鲜进行了十七天正式访问后,今天在回到北京时受到三年来任何一个外国领导人在这里所没有受到的最盛大的欢迎。
    估计有三十万士兵、民兵、平民、红卫兵、工人和农民向他欢呼,这是三年前阿尔巴尼亚总理到这里访问以来欢迎的人数最多的一次。
    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一行人乘火车到达时,在车站受到以周恩来总理、军队总参谋长黄永胜和李先念副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的迎接。
    在车站检阅了仪仗队后,亲王和周总理乘坐敞篷汽车,由十五辆摩托车护送,前往北京西部的寓所。
    在十公里的沿路,车队受到挤满了五层人的士兵、平民、妇女和儿童的欢呼。在夜里,红旗和柬埔寨国旗就用绳子悬在贯穿北京的宽阔的大道上空。有两处地方,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的毛泽东主席同样大小的巨幅肖像并排挂着。
    人群高呼致意,挥舞着毛泽东语录和小旗。走到天安门时,放了气球,一齐飘入天空。
    与此同时,北京《人民日报》今天欢呼在柬埔寨的亲西哈努克军队在过去三个月来的战绩是“亚洲革命人民的榜样”。
    这份党的机关报在评论里说,“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短短的九十天里歼灭了六万五千多“敌”军,“解放了一百万人口的辽阔地区”。
    该报说,柬埔寨人民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声明的正确性,“小国只要敢于起来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
    报纸鼓励柬埔寨人民打一场“持久的游击战”,把敌人分散到全国各地,以便积小胜为大胜,最后“一口一口地吃掉敌人”。
    社论说,“作战的时间越长,美帝国主义就会越弱,而柬埔寨人民将越战越强。”
    【德新社北京二日电】柬埔寨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去平壤访问两周以后于今天返回这里的时候,受到了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的热情欢迎。
    中国总理周恩来到北京的主要火车站欢迎西哈努克。这两位政治家乘一辆敞篷汽车,从排在车站直到西哈努克住处的道路两旁的密密的人群中驶过。
    十五名警察开着摩托车护卫着西哈努克所乘的汽车。
    沿路每隔两百米远就挂有一排中国国旗和柬埔寨国旗。许多路角都矗立着毛泽东和西哈努克的巨幅面像。人们都穿着他们最好的衣服,许多女孩子穿着漂亮的裙子和衬衣,而没有穿长裤。在人群的头顶上挂着无数面红旗和欢迎西哈努克的横幅。
    在道路的每一边,人群都有五层到十层。他们挥动着毛泽东思想的小红书、绚丽多彩的纸花和纸旗,高呼西哈努克万岁和毛泽东万岁。
    隔一段距离就有一队队穿着彩色绸衫的民间舞蹈家、乐队和民兵,肩上挎着冲锋枪或者上了刺刀的步枪。
    西哈努克把手举到头顶上或者举在胸前鼓着掌,低下头来,感谢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车队驶过天安门前面的大广场的时候,成千上万的红色气球升上天空。
    这是去年十月一日以来在北京所见过的最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一。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当西哈努克亲王昨天从北朝鲜访问回到北京时,数十万挥舞着旗帜的欢呼的群众象欢迎英雄凯旋归来似地欢迎他。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精心安排的热烈欢迎重新有力地说明北京支持西哈努克亲王。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的一篇述评,标题是《中国开始了七十年代的外交》,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突出地开展了外交攻势。特别是对非洲国家的攻势。最近,索马里、苏丹等国的代表团相继访问了北京,以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正在访问布拉柴维尔。另一方面,在印度支那,扶植西哈努克亲王,出面组成印度支那三国左派统一战线。为了表明其坚强的决心,并且采取了推迟在华沙刚刚复会的美中会谈的态度。再如,和北朝鲜的和解,与南斯拉夫互派大使,罗马尼亚党的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以及向尼泊尔派出乒乓球队和向没有外交关系的秘鲁赠送地震救济资金等等,从这些友好外交中,也可以看出中国考虑得非常细致深入。虽然以五月二十日毛泽东声明为顶点,开展了激烈的反美运动,但是,中国这种新的外交攻势,就整体来说,看来仍然是经过极其慎重考虑的多角外交。“九大”以后所推行的七十年代新外交的部署,已经同时开始行动了。
    在中国的外交动向中,引起全世界最为关心的当然是印度支那问题。五月二十日,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声明,他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自那时起,到最近为止,全中国有四亿数千万人召开了反美和支持印度支那斗争的集会。有人说这是自从朝鲜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反美运动。
    中国相信美军终究是要从印度支那败退的。中国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将会作为历史性的课题,长期地坚持下去。然而,这种强硬态度,也未必一定要表现在总是对美国采取强硬政策这一点上。
    如果要指出最近反美运动的特点的话,那就是中国正对其周围被称为“美帝走狗”的自由主义国家采取强硬政策。
    从中国最近的外交努力中可以看出,中国正在从十几年来的“言无不尽”的论战,十分有计划地逐渐转而实行以使苏联在革命势力中陷于孤立为目标的具体的外交战略。
    这种外交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四月五日周总理列平壤的访问。
    接着,把从莫斯科跑到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拥立为解放柬埔寨的领导人。并且,誓做今后印度支那斗争的“大后方”。
    中国的这一决定,一方面作为它的必然结果,是向全世界宣告要推进反对美国的斗争,另一方面,则是更直接地刺中了苏联在对支持解放斗争方面的要害。
    中国最先承认了柬埔寨的联合政府,亚洲、非洲和东欧的一些国家也承认了它。在这种现状下,再联系到这个地区今后形势的发展,苏联在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方面,也有可能遭到很大的失败。
    还有,中国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到北京去访问以及最近周总理打去的鼓励电等,目的都在于削弱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尽管在路线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但是给予对苏联坚持独立性的罗马尼亚党的代表团以盛大的欢迎,这也说明中国以孤立苏联为目标,正在开展巧妙的外交。
    但正如中国一贯主张的那样,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批判是必不可少的。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各个不同阶段,可能会在某个时候强调和突出反美或者反苏,但是,在反帝斗争结束之前,中国认为是不能停止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的。由于这个原因,即便所谓的中苏和解会给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带来一时的利益,中国也不期望走到放弃原则的地步。中苏之间的对立将与美中对立互为表里,将进一步长期地继续下去。“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毛泽东声明这句话一语道破了的现时中国的历史观,它正确与否暂且不说,至少说中国是坚信不移的,并且正为实现这个预言和信念而努力。中国的动向,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事实。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蒂尔曼·德丁二十七日从香港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在亚洲的地位提高,在组成新的共产党阵线中起关键作用》,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成功地利用了朝鲜战争二十周年来进一步宣扬其主张,进一步加强最近几个月来在北京主持下组织起来的亚洲共产党阵线。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是这次纪念活动的公开的攻击目标,但是,整个纪念活动在暗中也是针对苏联的。
    在显然由中国人起协调作用的情况下,共产党中国、北越、北朝鲜、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流亡政府以及巴特寮的领导人不仅在平壤和自己的领土上共同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而且在谈到革命和表示互相支持时彼此呼应。
    在这次强调亚洲采取统一的行动来驱逐“美帝国主义”和击败“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中,俄国人受到了排斥而没有参加,他们甚至还在朝鲜、越南和其他国家官员的面前遭到了中国领导人的间接攻击。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一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北朝鲜共产党人终于放弃了他们多年来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所持的中立立场。最近的事件,证实了一些时期以来可以看出来的平壤的领导向中国共产党人的靠近。
    中国军事人员在北朝鲜访问的正式原因,是朝鲜战争二十周年。但是,北朝鲜人没有以这个原因邀请重要性类似的苏联代表团,另一方面,越共、北越和老挝的共产党人的正式代表都和中国的代表同时到达平壤。
    很明显,这样不仅显示了东亚共产党人的团结,而且也表明了这个事实,即苏联在地球的那一部分也遭到了沉重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