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墨西哥族人,是美国除黑人以外最大的少数民族,是棕种人,人口约五百六十万。百分之九十的墨西哥族人住在美国西部和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新墨西哥、科罗拉多和得克萨斯等州,这些地方原来大都属墨西哥。一八四六——一八四八年美国对墨西哥发动侵略战争后,被美国并吞。目前美国墨西哥族人最大的集居地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有一百万人,其他散居在农村,很多是农业工人。
    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下,美国的墨西哥族人和黑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饱受奴役、剥削和种族歧视的迫害。
    随着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空前激化,广大墨西哥族人正在日益觉醒,最近以来越来越多的墨西哥族人积极地参加了反对美帝内外反动政策的革命斗争。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六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塔科大叔(美国墨西哥族人的俗称——本刊注)死了》,摘要如下:
    从洛杉矶的黑人聚居区,经过新墨西哥州和科罗拉多州的荒芜地区,直到得克萨斯州格朗德河峡谷的肥沃地带,一种新的美国墨西哥族人的斗争精神正在出现。
    这次斗争所关系到的东西是尊严和权力。
    在美国,有五百六十万美国墨西哥族人。
    这个国家的白人多数的种族和阶级偏见使对立情绪加深了,白种人总是排斥美国墨西哥族人的。这个在美国人数占第二位的少数民族在社会上处于最低的地位。有百分之九十的美国墨西哥族人住在西南部,今天其中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公认的贫困标准以下,在得克萨斯的一些地区,贫困潦倒的美国墨西哥族人生活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原始条件下。在全国范围内,美国墨西哥族人中的失业比率是英裔美国人失业比率的两倍。另外,就业的大多数美国墨西哥族人从事着非技术性的或技术性很低的工作,收入都很少。美国墨西哥族人的平均受教育的年数比英裔美国人少四年。
    健康状况的统计数字表明,科罗拉多州姓西班牙姓的人的寿命仅仅有五十六点七岁,比白人寿命少十年。二十五岁的何塞·古铁雷斯(他是我国今天最有希望的但是也是气势汹汹的美国墨西哥族领导人之一)说,“到这里来,看看发胀的肚子和泪汪汪的眼睛吧。在整个西南部都会发现这种事情。”
    比贫困更甚的是,美国墨西哥族人长期以来一直遭受当局的暴力行动的折磨。多年来,执法机构在西南部进行活动时,屠杀墨西哥族青年就像随便打猎一样。一位证人对美国民权委员会说,“有句俗话说,所有得克萨斯的国有林看守人都有墨西哥人的血。这些血都沾在他们的靴子上。”
    因为美国墨西哥族人的困苦状况,关于美国墨西哥族人的运动的唯一令人感到意外的事情是,用了这样长的时间运动才开始。这大部分是由于绝大多数的美国墨西哥族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古铁雷斯说,“教堂强调苦难、忏悔和灾难这一事实只会使我们目前的状况继续下去——而这是一种像地狱般的状况。”另外,运动一旦进行,它的这种最明显的特色很快就成为使人丧失斗志的分裂状态;从一开始,美国墨西哥族人就想产生地方领导和确定地方上的目标。地方化的原因,是承认在打破美国墨西哥族人陷入的循环不己的贫困和种族歧视待遇的旋涡的最好的办法问题上,存在着真正的和难以解决的分歧。
    四十二岁的塞萨尔·查维斯(他是得到全国承认的唯一的美国墨西哥族领导人)初期认定,打破这种循环不已的状况的最好办法是使美国墨西哥族人直接增加收入。
    但是,有一些美国墨西哥族人争辩说,单是使他们增加收入是不够的;直接的经济办法对美国墨西哥族的生活只会产生微不足道的影响。根据这种看法,若干美国墨西哥族团体致力于增进美国墨西哥族青年受教育的机会,以使他们加速走上中产阶级社会。
    在新墨西哥,有一个激烈的墨西哥族活动家名字叫雷埃斯·洛佩斯·蒂赫里纳,他纠集了当地一批人支持一项相当于分裂主义的计划,目的是要使美国墨西哥族人拥有他们自己的土地。他对墨西哥移民原先按照西班牙的土地证明拥有的数以百万英亩计的土地提出了所有权要求。大多数历史学家同意蒂赫里纳的观点,即这些土地是在墨西哥和美国战争后从墨西哥原主那里非法夺走的。但是这个问题得由国会或法庭来解决,几乎不存在把这些土地分发给原主的后代的可能性。
    蒂赫里纳是为了使美国墨西哥族人对他们的传统感到自豪,这个运动在丹佛得到了响应,在那里,另一位美国墨西哥族地方领导人罗多尔福·冈萨雷斯,呼吁美国墨西哥族人“在一度属于我们的土地上团结起来建立一个新国家。”
    也还有别的人已走上政治道路来设法打破循环,但是对美国墨西哥族人来说,最感失望和最不成功的方面莫过于他们寻求政治权力。从全国来说,代表墨西哥族的只有四名众议员和一名参议员——新墨西哥州的约瑟夫·蒙托亚。加利福尼亚州的议会中只有一个墨西哥族人,洛杉矶的议员里没有一个墨西哥族人,而在洛杉矶居住的墨西哥族人有大约一百万人。多年来,洛杉矶的墨西哥族人是完全投民主党票的,但是几乎没有给他们以工作作为酬劳。因此,在一九六五年,他们支持罗纳德·里根,在里根获得州长职务后,他们从共和党人那里得到的东西极其有限。该城一位墨西哥族医生弗朗西斯科·布拉沃是城里墨西哥族人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抱怨说,“里根什么事情也没有做。事实上,他把事情弄得更糟了。”
    现在,在美国墨西哥族团结大会——代表二百个墨西哥族人的团体——的领导下,墨西哥族人希望同黑人组织共同阵线。
    有些较有胆量的美国墨西哥族人抛弃了民主党人,也抛弃了共和党人,闯自己的路。这方面最引人注目的事例是,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古铁雷斯组织了一个第三党,称做统一民族党。古铁雷斯和他周围的活动分子今年准备在得克萨斯州的三个县提出他们自己的候选人,他表明,统一民族党打算控制这些县的各方面——法官职位、县长职务、商会席位,甚至童子军。如果这次竞选成功,古铁雷斯计划派他的组织工作人员到得克萨斯州其他墨西哥族人居于多数的二十一个县去。他希望最后在得克萨斯州中部形成一个墨西哥族岛,各种经济和政治权利都在墨西哥族人手里。
    二十一岁的戴维·桑切斯,是设在洛杉矶的棕色贝雷帽组织的总理,这个组织是仿效墨豹党而建立的一个战斗性组织。尽管发出过激的言论,但棕色贝雷帽的中心目的是在墨西哥族人居住区的周围筑起一道文化之墙,使他们与美国熔炉的热度隔开。
    但是即使说墨西哥族人的行动拿不定主意,他们仍在行动。三十六岁的彼得·托雷斯是圣安东尼奥一个活跃的律师,他说,‘“许多墨西哥族人认为人们不能同市政厅斗。可是今天的青年人将不甘心作现制度的殉葬人了。人们意识到青年人中间有了某些种心情,这种心情将要么使美国和我们得到更大的荣誉,要么毁掉我们。”
    一位名叫阿尔扎特的洛杉矶诗人抓住了美国墨西哥族青年普遍存在的心情:
    迄今
    我的人民的形象
    是美国佬制造的……
    现在必定是改变的时候了,
    用我的进行创造的双手,塑造
    我的真身。……
    我要用紧握着的拳头
    粉碎和捣毁美国佬的
    要我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幻想……。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同他的苏联同行葛罗米柯举行了两小时的私下会谈。
    据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说,这两位部长商定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这个工作组将讨论德苏互不使用武力协议全部内容。
    两国代表团的负责人各为波恩外交部国务秘书弗兰克和苏联外交部的德国问题专家法林。
    两国外长今天的私下会晤是谢尔建议的。
    韦希马尔说,只有两个译员在场,这次会晤是”实事求是的和彻底的。”
    他强调这次会晤是莫斯科会晤第一阶段的高潮,而工作组开会是第二阶段会谈的开始。
    据说,两位部长讨论了拟议中的协定所引起的全盘问题,但是没有交换什么记录或文件。
    原来没有决定要开会的工作组今天下午忽然召开会议,这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今天葛罗米柯在列宁山上‘“迎宾馆”设午宴款待八十名客人。
    在午宴中,谢尔强调,他是到莫斯科来“进行具体谈判”并使这次谈判取得成果的。
    葛罗米柯表示希望,这次会谈将取得积极成果。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西德发言人说,由于举行了秘密会谈,两位部长已在他们的谈判中达到了一个重要阶段。

【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九日电】蒙通社报道: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公告,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大人民呼拉尔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鲁·托伊布长期重病后今天在乌兰巴托去世。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根据在华沙的外交官刚刚得到的消息说,在一个多月前,大约有三百名愤怒的家庭妇女,在一次自发的抗议行动中毁坏了卡托维兹一家无人售货食品店的内部。
    这个情况和几乎使工业停产的其他骚乱被认为是新的迹象,表明波兰的工人及其家属不满物价上涨,供应不足和生活水平的普遍降低。生活水平没有立即改善的希望。
    据非正式消息说,召集了警察镇压家庭妇女在食品店里发生的骚动,这些家庭妇女抱怨说,她们买不到足够的食品放在桌子上,供应她们的丈夫和孩子。
    据外交人士说,最近几个月在华沙的商店里也发生了几次规模较小的同样性质的事件。
    另一条消息说,当卡托维兹这个重要工业省份的工人牢骚越来越多的时候,波兰当局赶忙运去了一飞机的柑桔。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不满的原因显然是因为所有波兰的工厂对物价的上涨、不增加工资、食品和消费品品种不足采取了“毫不关心的”态度。此外工人们认识到在今后几年内不像会改变这种现实。
    外交观察家们说,去年的歉收,就要面临的又一次歉收,加上几项未完成的主要工程方面的长期的过份投资以及未能从西方得到足够的贷款,这些情况给波兰带来了经济要在一段时期里萧条的前景,同时波兰官员企图着手进行温和的经济改革。
    他们说,波兰可能不得不削减它的食品出口,特别是肉类,以便至少部分平息国内消费者的不满。
    卡托维兹的不满消息使得外交观察家们很吃惊,因为这个地区在华沙之后是工资最高和供应情况最好的地区。
    这个国家其他地区的一些消息说,由于骚乱,一些工厂关门一天或更长的时间。
    外交观察家们说,这样的事件以及工人们普遍地反对除完全必要的工作以外再多做一些工作,确实妨害了为改善经济而作的努力。
    在波兰的首都一直谣传说,一些高级领导人不久将要退休。
    除了酒和咖啡价格显著地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以外,表面上,价格还是保持稳定的。但是波兰的家庭妇女知道,将卖给她们的是更高价格的新包装的旧产品。
    据估计,现在在工人中实行的物质刺激的新方法不会使实际工资一年增加大约百分之三以上。
    许多工人对这个刺激计划表示怀疑,担心要他们做更多的工作,而得到的却是同样的工资。
    波兰的一个普通的笑话就是关于报纸上的这样一则广告,“愿以有物质刺激的新工作调换有奖金的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