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五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了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洲调查团报告中有关日本、冲绳部分的全文,题为《关于“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摘要如下:
    日本有一部分集团,正在为重整军备和恢复类似过去的“大东亚共荣圈”而进行有力的努力。调查团关心一部分人们更加重视优先扩充日本的军事力量——日本已经拥有占世界第六位的军队——这个情况。
    日本国家宪法把武力限定于保卫本土,对重整军备作了某些基本的限制。但是,通过扩大解释防御范围的定义,是可能突破宪法上的这些条款的。事实上,出于要保持中东的石油源源不断地流进日本工业这种明显的担心,日本一些方面的人士现在认为,日本的防御地区要达到运输石油必须通过的马六甲海峡。
    佐藤首相最近为试探日本走向新军国主义的方向,说了如下的话:“国民显然已经不满足于只以国家的安全为目标的消极的和平主义。”
    据代表团所听到的,日本已经决心不愿意原封不动地维持在军事上依赖美国的现状。
    据调查团获得的情报说,首相把他最近再次当选解释为是一份要继续大规模地扩军的信任状。
    日本的军备支出是每隔四年增加一倍。不仅如此,据我们所知,现在有人建议应该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用于防御费用——使日本的军事力量几何级数地增加。这样不就是重新回到从前的日本武士道吗?
    调查团还得到消息说,日本将保持高度的核能力,并且必须指出,它不久就将拥有核武器运载体系。据我们在讨论中所得到的启示,为了“保卫”通商航道,日本打算再次成为大海军国。这又是一个不吉之兆。
    在我们的报告展望这方面的时候,本调查团表示担心日本正在把重点放在新军国主义上。可以认为,日本准备把庞大的财富投入到重建在国际上来看也是巨大的军事力量上去。这包含了增加(军事)支出、大幅度地扩大防御范围的定义、核能力以及要成为一个拥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未曾考虑过的规模的军事大国的明显决心。
    二月十四日,佐藤首相对日本国民说:七十年代将成为“日本的国力在世界形势中占有空前的份量的时代”。在新国会的施政演说中,首相以不象曾经放弃世界野心的形式,提出了追求更积极的国际作用的方向。
    去年十月,爱知外相在《外交季刊》上写道:“我相信负责的美国人会理解,不毁掉日本保障安全的能力和我们在亚洲各国辛苦建立的善意,围绕着日本对亚洲安全的军事贡献所产生的误解,是不会消除的。”
    这种放弃(世界野心的)宣言,同我们搜集到的情报有些矛盾。
    在另一方面,我们的印象是,“朝鲜是插向日本心脏的一把匕首”这条从前的路线,又在日本恢复了声望。
    在现实上,这是在宪法的条款下使日本的防御范围具有尽可能广阔的定义作出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使人认为是日本现在考虑的属其直接防御范围的地区,已经从朝鲜达到马六甲海峡。
    这显然暗示着日本的一个可能的计划,就是要在亚洲发挥巨大的军事作用,追求在这个地区的优越地位的雄心壮志。这个政策既包括建设一支大海军力量,美国在亚洲的作用的缩小以及利用日本的巨大财富来为似乎要引起问题的军国主义服务,有着密切的联系。
    日本在防止核扩散条约上签字时,包括几位政府高级官员对日本批准条约采取了保留的态度。
    日本政府保留了当判断“有关该条约主题出现异常状态而妨碍日本国家最高利益”时得以退出条约的权利。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七月六日刊登一篇社论,标题是《日本重新武装的前景》,摘要如下:
    马科斯总统对日本军事力量可难东山再起感到担心,这也许为时过早。但是这是东南亚各国最终将面临的一个问题。
    日本凭它的经济力量已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没有其它任何国家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成功地敌过日本的经济力量。这意味着它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在亚洲称霸的可能性今后会增加,除非在经济上发生急剧的倒退。
    因此,综观日本的力量,它势必极想防止东南亚出现会影响该地区整个安全的不稳定局面。日本最近提出的一些倡议表明,它对它在亚洲的潜在大国地位越来越敏感。它决定分担亚洲开发银行的财政负担中的一大部分,把它的部分年度收入捐助给发展中的国家和甚至建立一支日本和平队这些做法不是纯粹的利他行动,而是承认这个事实,即它的力量的不断增长有赖于东南亚的经济稳定。
    经济上的牵连决不意味着军事上的牵连。但是,虽然看来日本,由于广岛的经验引起的创伤,对发展军事力量感到极其反感,但是其它的因素可能除了使它将来重新武装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第一个因素是预见到美国将减少其在亚洲承担的军事义务的尼克松主义。由于美国是共产党中国实力的主要抗衡力量,由于美国保证要阻止这个力量的发展,因此如果它不扶植起一个强大得足以同共产党中国保持均势的继承者,它是很难减少它在亚洲的义务的。日本当然是眼前唯一的候选者。
    然而,这种情况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的确,根据现行的战后条约条款,美国仍然对日本本身的安全负有责任。但是在这种情况中又增加了另一个因素,这个因素就是再度觉醒的日本民族主义。拥有这么大的实力的日本人会无限期地驯服地从属于另一个大国(不论它有多么强大),这是不合逻辑的。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的安全安排势必进行一次结构上的巨大改变。
    仅是这样也需要东南亚人重新决定方针,或许这对菲律宾人来说最痛苦,因为尽管马科斯政府有一点点自由化的观点,菲律宾人仍然是一心要反共的——人们可以说,是把反共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除非马科斯总统的声明只是意味着要求美国不要撤出亚洲,否则对日本重新武装的可能性抱恐惧态度,这是不正确的反应。正确的反应乃是如何适应在今后十年内可能变为现实的一种全新的局势。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七日发表了罗伯特·埃勒根特自东京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日本面临在军备方面作出决定》,摘要如下:
    用东京的话来说,精明强悍和野心勃勃的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是个鹰派。
    他反对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他认为,日本应该拥有“足够的”武装力量。
    然而,这位大有希望成为首相、而且用日本的标准来说已不再是一个“年轻人”的中曾根最近声言,他的最终目标只不过是达到“第二流非核国家的防卫能力”。
    中曾根的这番话并不是自我否定,肯定也不是普通日本人的那种标准的留有余地的婉转说法。同时也不是在蓄意欺骗人。他煞费苦心地放出一种烟幕,但由于他在此同时又强调“自主”防卫而部分地暴露了其真实目的。
    尽管——或者说是由于——有中曾根,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在今后十年是会“发展核武器”的。它现在就能够生产核弹头和远程导弹。
    日本人是现实主义者,所以他们的军事力量的整备——最后建立核力量——最初将是纯“防御性的”。
    中曾根宣布,日本的海军力量必须足以“保护”在“距我们的海岸几百浬以外的海面的”船只。到时候就可以扩大力量保护日本的遥远的海上生命线。
    为了保证防止潜艇或空中袭击的自防,日本正在研究一项海上和空中的“扩大的早期警戒网”。日本很快就会拥有苏伊士以东最强大的技术军事力量。
    到一九七五年,即日本的第三次五年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结束时,日本将制造它的全部武器,其中包括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它的基本阵势将是防御性的。但是,它不得不在一九七六年开始的“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实施前就未来的政策做出重大的决定。它强烈地希望保持其“自主防御”的自豪感和对美国的意图作出它自己的估计。
    甚至外务省的非鹰派人士也已经在谈论废除宪法第九条——这一条规定不得以战争作为国家政策的一种手段。
    日本今后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军事、经济和外交方面——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当然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在比较狭窄的军事方面来说,日本人正在明显地、迅速地接近作出决定的一个重大关头。
    如果华盛顿放弃它在太平洋—亚洲地区的责任,日本将不得不以其几乎是不可阻挡的力量填补力量的真空,从而给全世界的稳定造成完全难以估计的后果。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和《华侨日报》二十六日刊登泛亚社东京二十五日的电讯如下:
    日本国防会议昨日由首相佐藤荣作亲自主持,会议中决议先由防卫厅及外务省次官在日内开始研究修改基本国防政策之必要,倘两部次官认为实施已十三年之基本国防政策有修改之必要,内阁官房长官保利茂即将起草新国防政策。官方人士认为外务省次官及防卫厅副长官下月即可完成彼等之研究,而向当局提出书面建议。主张修改现行国防政策最力者,乃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中曾根认为在七十年代,日本防务力量将为抵抗外来侵略之主力,而由美国加以辅助,中曾根又认为,日本之经济力量日益强大,必须加强其国防力量,现行国防政策中所规定日本须视当前国力与情况而建军一条,应予删除。外相爱知揆一强调日美安全条约,正对日本及亚洲安全发挥作用。
    《华侨日报》还刊登时事社二十五日从东京发出的另一则电讯说,二十四日的日本国防会议,“以‘自主防卫为主,重视日美安全条约的机能为辅’的意见,占了绝大多数。”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东条英机阴魂再现》的报道,摘要如下:
    有消息透露,日本东宝公司拍摄为战犯东条英机树碑立传的反动影片《军阀》,将要在香港以及其他地区推出。
    仇深似海,血债未偿,日本军阀血腥暴行记忆犹新,东条英机竭然阴魂再现,日本军国主义已经重新抬头!
    同胞们都清楚认识东条英机的僵尸嘴脸。这个太平洋战争的罪魁祸首,一九三七年出任关东军参谋长,一九四○年任陆军大臣,一九四一年又任日本战时内阁首相。在以他为首的阴谋策划之下,日本军国主义者全面进侵我国,并把侵略战火烧遍太平洋及整个东南亚。可是,影片《军阀》中的东条英机是个怎样的人物?在日本佐藤反动政府操纵下,摄制这部影片的公司公然叫嚷“把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放在东条身上是不公平的”,声言要“通过东条这个人物改变日本人对过去战争的看法”。
    是当年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率部偷袭珍珠港,揭开战幕,日军疯狂南进,铁蹄践踏香港,践踏东南亚。曾几何时,佐藤反动政府今天竟然大肆美化老牌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在香港银幕上就看到,像《海空生死战》(即《山本五十六》)之类的日本反动电影,公然把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日本帝国海军头目描绘成为“英雄”。
    今天在银幕上看到的,像不久前还在放映的《大空战》之类日本反动影片,竟然对日本“皇军”美化、歌颂,还有甚么《日本海大海战》、《日俄大海战》之类,歪曲历史,直接间接对日本军阀的侵略罪行歌“功”颂“德”。
    银幕上,日本战歌高唱,“皇军”阴魂再现,山本五十六阴魂再现,东条英机阴魂再现。回顾往事,再看这类反动货色的出现,可以使人们认识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的事实,而加以百倍警惕。
    可是,今天时代不同了。七十年代,再也不是任由日本军国主义者为所欲为的年代,佐藤之流如果胆敢走东条英机的老路,在革命人民面前,必定碰得头破血流,死无葬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