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六日刊登了海恩斯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黑豹党人试图把警察赶走》,摘要如下:
    黑豹党人和警察在洛杉矶正在进行的战斗有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子,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也参加了进来。一些黑豹党人说,他们正在设法把警察赶走,而“解放”这个地区,然后同非白人的外国建立联盟。
    黑豹党人把毛泽东的学说作为指南,至少对一百名男女青年进行了游击战训练,训练的项目包括进行破坏活动、使用机枪、手榴弹和其他武器。据警察说,这些愤怒的黑人青年曾经伏击了两名警官,这些黑人青年自称为“人民革命”先锋队。他们坚信他们能够把警察赶出黑人聚居区。
    同时,黑豹党的信徒们说,洛杉矶警察局长戴维试图把他们赶出这个城市。在去年十二月份,他们对黑豹党的三座办公大楼发动了大规模的袭击,并且逮捕了黑豹党的领导人。但是这些领导人在被保释以后,又重新聚合起来。
    普拉特负起了这个集团的领导工作,他是一位刚刚从越南回来的得到过勋章的战斗英雄。他采用了赫罗尼莫这个名字,许多人担心赫罗尼莫将是越南战争的一种灾难性的副产品——一个受过士兵训练、回国后把自己的技术用来反对现制度的黑人。伞兵普拉特说,他曾经受过游击战士和暗杀者的训练,一度受过棕色贝雷帽部队(特种部队)的训练。
    赫罗尼莫改组了黑豹党,灌输了党的严格的纪律,并且教他们从事游击战。普拉特把黑豹党人编成若干个由四五个人组成的小组。
    黑豹党国防部长牛顿发出了进一步的指示。他说:“在群众听说一个称密警察在咖啡馆喝咖啡时被处决,而行刑的革命者逃得无影无踪的时候,群众将会看到这种抵抗办法的效力。”
    警察说,对两位警官进行的正是这种袭击。据一位黑豹党党员说,黑豹党希望通过使警察不敢进入黑人聚居区的办法而使他们的工作陷于停顿,然后使洛杉矶的中南部成为一个“解放区”。
    一些黑豹党党员说,黑豹党的总计划是在全国建立几小块“解放区”,然后同中国人、北越人、北朝鲜人、非洲人和其他非白种民族的人民结成联盟,以便互相保护。黑豹党人说,如果美国同上述任何国家进行战争,他们的任务就是在美国破坏战争努力。

【路透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说,据说尼克松政府已增加了美国驻金边大使馆的武官人数,他们可能将充当柬埔寨的朗诺政权的顾问。
    他在参议院讲话时还提到美国继续对在柬埔寨作战的盟国部队进行空中和后勤支援的问题。
    所有这一切带来了这种可能性:“我们将重复在越南的作法
    ——首先派出顾问,然后给予援助——然后派出美国军队”。
    他说:“我们不应被正在撤出所有美国军队这一点所欺骗,而是我们应该了解这并不意味着结束困难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美国仍然呆在柬埔寨,这是确实的。”他说,美国飞机正在载着柬埔寨的观察员对被围困的金边朗诺政权给予“空中支持”。
    他说:“我对这种政治上的复杂情况及影响感到不安。”
    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参议员霍林斯还说:“确实,这场战争已经扩大了。尽管政府抱着美妙的糊里糊涂的乐观态度,尽管美国地面部队将在本周撤出,我们陷入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的罗网之中。
    “我们在这个泥沼里陷得越深,和平就越无法取得。我们正在被卷入保卫另一个偏僻的亚洲国家的泥沼中,而却缺乏取胜的意志。事实本身是会说明问题的,我们又因为尼克松而栽了一个斤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前大使哈里曼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强调通过谈判来结束越南战争表示欢迎,但是他说,尼克松对柬埔寨的干涉使举行谈判“困难得多了”。
    哈里曼发表讲话说,这场冲突已蔓延到另一个国家,共产党中国在那个地区的影响已经增加。哈里曼曾经是约翰逊总统任命的出席巴黎和谈的首席代表。
    哈里曼在尼克松就结束对柬埔寨发动的历时两个月的地面袭击一事提出七千字的报告以后说:“不管在缴获的武器方面暂时得到什么好处,我们对柬埔寨的入侵很可能造成一种严重的战略上的挫折。”
    民主党全国主席布里恩说,尼克松发表的“复杂而又自相矛盾的”讲话使他感到迷惑不解。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六月八日转载《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梅纳德七日从大西洋城发来的一篇文章,题为:《黑人警察团体制止白人警察行动》,副标题是:《计划逮捕那些虐待黑人的人》,摘要如下:
    美国最大的和最老的黑人警察团体的成员宣布,他们“‘不再是与白人当局勾结在一起的人。”他们昨天在这里决定,他们将逮捕他们看到的虐待黑人公民的任何警察。
    警察协会全国理事会在一系列的措词激烈的决议中还呼吁尼克松总统制订警察使用武器的严格方针。
    这个团体是二十个黑人警察团体组成的全国协会,其中许多成员是在纽约、芝加哥、纽瓦克、亚特兰大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这样一些城市中的退役警察。
    过去这个团体举行的会议大部分是联谊会,偶而讨论像鼓励更多的黑人参加警察部队之类的问题。但是,据一位负责人说,这个团体正在“‘迅速赶上”黑人社会采取的越来越好斗的立场。
    理事会主席,一个纽约市警察巡官谢菲说,“黑人警察知道,踢在他兄弟脖子上的那只脚在他自己的脖子上也留下了脚印。”谢菲警察巡官在宣读这个团体的一项决议时说,“我们将不再是同白人当局勾结在一起的人。我们决心加倍致力于卷入黑人社会问题中。”
    被派到哈莱姆的谢菲举出一个实际例子说明所采取的新的立场,他说,“如果我看到一个白人警察殴打一个犯人,我就将由于他犯有暴行罪而把他逮捕。”
    理事会对最近在奥古斯塔的州立杰克逊大学和州立肯特大学发生的枪杀事件感到关注,它要求总统和司法部制订一个“稳妥的使用武器的政策”。
    代表一万名黑人警察和女警察的这个团体建议黑人警察看到过份地使用武器时“采取适当的警察行动”,也就是说把犯罪的警察逮捕起来。

【本刊讯】美《黑豹》周刊四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统治美国的法西斯猪猡们有一个对付黑豹党的双管齐下的计划。因为我们是一个相信自卫的政党,所以这些当政的猪猡们感到必须首先摧毁黑豹党的政治领导,然后消灭我们党内那些曾经在猪猡军队中学到军事技术和经验的人。
    他们的当务之急:监禁和处死显然是针对拥有军事技术或军事经历的那些兄弟们。这一事实在过去的一年已经是非常清楚了。有些兄弟们冒生命和身体的危险到全世界传播“自由”和“民主”以保护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社会免遭种族主义的暴行、不法行为和杀害时,却成了最卑鄙、最恶劣的攻击的受害者,这就是美国真实情况的写照。黑豹党人兰迪·威廉斯的事情可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兰迪·威廉斯作为第一○一空降师的成员有三年之久。一年多以前,麦克莱伦委员会的报告指名诬蔑他是“游击战的教练”,是一名“武器专家”。
    在种族主义的猪猡们看来,合乎人情的自卫反应成了“游击战”。一排沙袋就成了“致命的武器”。在两年的时间里,兰迪·威廉斯对自己的人民表现了热爱、尊重和献身精神,他在这样做的时候,就从“好的军人”变成“杀人犯”和“伏击手”。当黑人炮灰变成了黑人解放战士时,这对法西斯猪猡们显然是个威胁。他们尽量不使黑豹党有受过任何军事技术训练的兄弟,原因就在这里。
    这种方式是全国性的。
    在洛杉矶,受到最严重攻击的兄弟是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支部副国防部长赫罗尼莫这样的兄弟。一位过去的伞兵,在美国假冒伪善地以武力向越南输出自由和民主时,三次负过伤,一年来竟可以成为谋害和监禁的对象,这是美国的写照。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约瑟夫·斯大林六月二十五日以花岗岩胸像的形式返回了红场,这一胸像是自从九年前他的尸体被不光彩地移走火化以来为他树立的第一个重大的公开纪念像。
    苏联的游客——大多是各州来的工人农民——是第一批看到胸像的人。
    一个穿制服的克里姆林宫卫士否认胸像有任何重大意义。
    他对记者说,“它仅仅是个纪念像。”问他是否可以拍照,他答道,“当然不可以。”
    人们把水仙菖及其他花束扔到胸像脚下。
    在这座由俄国最出名的雕刻家托姆斯基所作的新胸像落成的同时,今夏一部新影片开映了,这个影片也赞扬了引起争论的斯大林。影片《解放》把斯大林描绘成慈祥的祖父式的人物,他坐在克里姆林宫里抽着烟斗,从莫斯科沉着地指挥着第二次世界大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克里姆林宫墙外斯大林墓周围的栅栏今天拆除了,莫斯科人首次看到了设置在斯大林墓上面的新斯大林胸像。
    十二月去世的伏罗希洛夫元帅的胸像已经设置在他的墓上。
    斯大林胸像,像加里宁、捷尔任斯基、斯维尔德洛夫、伏龙芝、日丹诺夫和伏罗希洛夫(他们的坟墓在列宁陵墓背后,在斯大林墓边排成一行)的胸像一样,是用灰色大理石雕刻成的,有六十厘米高,像基有一米三十厘米。
    观察家们注意到,最近数月,主要在苏联军事领导人的倡议下,已经朝着恢复斯大林名誉的方向作出了一些举动。
    【合众国际社二十五日电】苏联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墙下斯大林墓上设置了花岗石胸像来纪念约瑟夫·斯大林,这是自从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开始他的“非斯大林化”运动以来设置的第一个官方纪念像。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斯大林的形象在消失了十四年以后现在又在莫斯科重新出现了。第一次出现他的半身像是在莫斯科的一次展览会上,然后,斯大林出现在一部名叫《解放》的电影里,后来又出现在电视上,几天前还发行了他的讲话的录音集。
    在克里姆林宫内举行的一次纪念战胜法西斯二十五周年的正式大会上,当提到斯大林的名字时,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最近几个月来,斯大林的名字在文艺性的、讲历史的和政治性的文章里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此间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华盛顿市市长沃尔特
    ·华盛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这位市长是应莫斯科市苏维埃的邀请正在莫斯科访问。
    【美新处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今天是华盛顿市长沃尔特。华盛顿在莫斯科最忙的一天,他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使这一天的活动达到了最高潮。华盛顿市长及其夫人是二十七日从日本到达莫斯科的。
    华盛顿夫妇星期日(二十八日)在他们的向导莫斯科第一副市长鲍里斯
    ·舒尔科夫的带领下参观了克里姆林宫。此后,他们又参观了苏联空间和经济发展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