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译载日本小山内宏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对美国来说,是一处优良的军事战略基地。为此,美国要用日美“安全条约”把日本固定于从属于美国的战略位置。
    在越南战争中,日本灵活地发挥了它的作用,日本政府积极地协助了美国进行越南战争,这也是归功于日美军约。
    事实确实如此,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全部领土,在侵越战争中发挥了最大限度的作用。甚至美国参议员史特尼斯在国会中也公开说:“在越南战争中出动的美国海军,很大部分需要依靠日本的修船基地。没有日本的横须贺和佐世保,美国要在东南亚作战就会遭遇重大的困难。”
    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对南越和北越的疯狂轰炸,如果没有日本的军事协助也是无法进行的。日本在越战中,起了出击、补给、军队运输的基地作用。在“特需”的名义下,日本还生产了大量的越南战争用的军需品,为美军损坏了的飞机、军舰、坦克、大炮和各种武器进行修理,再送上前线。甚至日本国内的医院也为美国伤兵服务,把他们医治好了再送上前线。
    在这种情形下,日本早已失去了国际法上的中立国地位,而成为越南战争的参战国之一。为了所谓“安全与和平”的日美“安全条约”实质上是美日军事条约。
    日美“安全条约”规定日本要向美军提供“设施和地区”,其巧妙表现在提供军事基地。截至一九六九年止,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有一百四十八处,总面积大约三亿六千六百万平方公尺。其中空军四十七处,海军四十七处(包括两处海军陆战队基地),陆军五十三处。
    日本的横须贺,巳成为美军第七舰队使用的世界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第七舰队有舰艇二百余艘,飞机八百五十架,兵员八万人。这样一支舰队的基地就是日本。
    横须贺的舰艇修理设备和技术是太平洋区域第一流的,每年修理美国舰艇一百多艘。这里储藏的供美国海军用的补给物资超过七千万美元。这里的船坞、趸船设备,一次可以收容九十艘大小军舰。
    加上佐世保军港的基地作用,美国利用横须贺和佐世保两座军港,就可以把它的海军开到日本海、中国海广泛活动。
    在日本的美国海军基地,还直接为美国北极星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的直接作战基地。
    在朝鲜战争前,日本的美国陆军原本有二十万人,现在美国已把它的战斗部队调到南朝鲜、冲绳和南越,日本就变成了美国在远东唯一的补给和支援的基地,在越南战争中,已经显示出来了。例如作为补给和支援基地中最大的一处“相模原综合补给基地”,设有从坦克、大炮到自动手枪的各种大小武器的仓库、弹药库,有从医药品到战死美军用的棺村,有包括即席面在内的各种军用粮食。数十万吨的物资经常储存在这里。
    相模原这处补给基地还有大规模的武器修理工厂和装配工厂,所有美军的武器、机械都能在这里修理,再送到战场上去使用。日本还是美军大规模的训练基地。除了冲绳以外,美军在日本的北富士演习场,在相模湾、骏河湾沿海的陆战队演习场,都为美国训练陆战队起了最大的作用。
    此外,日本还是美军最大的通讯和雷达基地,对美国的远东战略实不可少。
    所有这些基地都为美国的远东战略而服务。这些美军基地和设施在越战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共同社报道日军的长期战略发生变化。日防卫厅声称。由于苏修对日友好,所以「北方」威胁减少;日第四次防卫计划将把矛头直接对准中朝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在对“威胁”的看法上产生微妙的变化,防卫厅对“西方”表示关心》
    防卫厅正在以第四次防卫计划整理长期战略设想,其中关于所谓“对我国的威胁”的看法第一次有了改变,即由过去的重视“北方”(指苏联——本刊注)而转变为关心“西方”(指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本刊注)。
    这是根据防卫厅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结果得出的看法:即由于以美苏共处为基本方针的苏联表现出对日本的友好气氛,所以“北方”的“威胁”减少了,而相反地在“西方”,朝鲜半岛却继续存在着紧张局势,中国和北朝鲜对日本进行着激烈的谴责。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在谈到自卫队的义务时说,要重视对付间接侵略的训练,这也是根据上述分析说的。第四次防卫计划以后,将改变过去的重视“北方”的方针,而转变为对抗来自“西方”的间接侵略。
    美苏和平共处的局面已经稳定下来,以此为背景,苏联开始缓和对日关系,出现了友好气氛,因此,北方领土问题虽然没有解决,但“北方的威胁”比以前已大为减少。当然,在自卫队干部中,也有人主张应该对“北方”严加警惕,但这种主张,以仍然处于紧张状态的三八线来对比,没有多大的说服力。
    除在三八线上发生开火事件外,在海上也发生了纠纷。同时,中国和北朝鲜又激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和美日加紧军事勾结。还有,驻韩国美军的撤退将对朝鲜半岛的均势产生微妙的影响,所以防卫厅认为,“西方”的威胁今后仍将继续存在。
    根据这种判断,自卫队的体制也从一向重视“北方”而转变为关心“西方”,就是说对于所谓“威胁”的看法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防卫厅为适应这样的变化,预定一方面维持“北方的防卫体制”,同时做好对付“西方”的准备。特别是重视可能性大的间接侵略,打算加强陆上自卫队的地面和空中的机动力量。关于“威胁”的看法上的这种细微的变化,对决定日本防卫力趋势的第四次防卫计划将产生影响。

【本刊讯】日本《文春周刊》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的一期,刊登了反动评论家大宅壮一和当过日本战犯辩护律师的三文字正平的对谈记录《东条英机的白骨在呼唤》,公然为东条英机等战犯翻案。摘要如下:
    三文字:我设法偷出了东条、广田(战争期间曾任日本首相、外相的广田弘毅——本刊注)、武藤(东条内阁陆军军务局长、陆军中将武藤章——本刊注)等七位的骨灰,藏在松井(侵华日军‘“中支〈即华中〉方面最高司令官”、陆军大将松井石根——本刊注)的家里。后来,在爱知县国定公园的三根山顶为他们修了“殉国七君子墓”。
    盟国远东军事法庭东京审判不是法治审判,而完全是政治审判。对盟国不利的证据一律被驳回,几次停止我这样的人发言。审判长(韦布)敌视和蔑视日本人。因此,我们也非常反感。于是,我就起了把骨灰偷出来的念头。
    大宅:现在看来,东京审判是一出戏。是复仇剧,国与国之间的复仇剧。
    三文字:是报仇。
    大宅:我认为,今天,必须站在日本人的立场上来判断大东亚战争。有必要从日本民族的立场出发,由我们自己进行审判。
    三文字:我看,必须由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大宅先生担当先驱者,对国民进行启蒙。
    大宅:东京审判只是为了发泄民族恨,为了报仇而演出的一场短剧。
    三文字:完全是一场短剧。
    大宅:因此,这一次必须对那次审判本身进行审判。
    三文字:对,是这样。
    大宅:就是审判的审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您的经验是很重要的。我想,有必要在您记忆犹新的时候,由日本人自己来进行一次审判。
    把各界人士召集起来,进行一次国民审判这样的活动,是很有意义的。虽然非常困难,但是我认为,必须趁证人还活着的时候就干。
    (《文春周刊》注:三文字正平,一八九○年生于宫城县,一九二四年起担任律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南次郎大将等军方要人交往密切。东京审判时任小矶国昭大将的辩护律师。)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继续同阿联总统兼总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纳赛尔进行会谈。
    在会谈过程中,就双边关系的一系列广泛问题,以及就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特别是近东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真挚和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德新社莫斯科一日电】从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和埃及的纳赛尔总统昨晚在这里的祝酒讲话来看,苏联和埃及对解决中东冲突的观点仍然有尖锐分歧。
    对今天公布的祝酒讲话作一番仔细的研究可以看出,纳赛尔对苏联关于解决阿以争端的主张一个字也没有提到。
    波德戈尔内曾说,他相信可以实现“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他谈到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众所周知的决议”。
    他还为“这个地区所有人民”的合法权益说话。虽然波德戈尔内没有明白地说,对苏联来说,这也包括以色列在内。
    波德戈尔内强调,希望阿拉伯人对公正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丧失信心的是帝国主义分子。用简单的苏联语言来表达,这就是说:如果阿拉伯人不争取政治解决,而坚持敌对的解决办法,他们就是帮了帝国主义分子的忙。
    纳赛尔全然不理睬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他只是提到接受二十五年前的联合国宪章,并且以差不多是无可奈何的方式谈到联合国的无能。
    纳赛尔仍然认为以色列是帝国主义指向“阿拉伯国家”的枪尖。用埃及简单的语言来说,这就是说,“对以色列进行战争袭击就是打击帝国主义”。
    苏联显然对这种理论及其危险的后果是没有相同看法的。

【法新社卢森堡三十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六个成员国的外长今天在这里同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开始举行重要的会谈,讨论四国进入共同体的问题。
    即将卸任的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雷伊在开幕词中说,目前的谈判不仅牵涉到“取消一些关税或财政壁垒,也不仅牵涉到组织一个市场”。
    他说,“它实际上是一个建立一个大陆的问题。”雷伊保证,委员会方面将以“远见和善意”对待申请国参加市场可能面临的任何问题。
    继雷伊之后讲话的是比利时外交大臣、现任共同市场理事会主席阿麦尔,他扼要谈了共同体对谈判的态度。阿麦尔说,目前的谈判是在去年海牙举行的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上决定的三项工作范围内进行的。这三项工作是:
    ——完成共同市场发展的最后阶段。
    ——共同体的内部发展。
    ——扩大共同市场。
    阿麦尔接着提出了六国共同体的八点联合谈判态度:
    ——要求申请国接受“条约及其政治目标、在条约实施后达成的各种决定、以及在发展方面作出的选择”。
    ——在谈判过程中产生的任何问题必须在过渡性安排的基础上、而不是用修改现有条例的办法来解决。
    ——任何这样的过渡性安排的时间以为了进行必要的调整的需要的时间为限。这些安排必须有明确的限期,一俟关于新成员国参加的条约生效,在开头必须“实行初步的追溯性的大量降低关税”。
    ——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随着建立农业共同市场的步骤使工业品自由流通。
    ——贸易方面的过渡时期对所有申请国必须划一,关于新成员国参加的条约必须在同一天生效。
    ——扩大的共同体必须准备继续目前的同非洲联系的政策。
    ——共同体准备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由英国、挪威、丹麦、瑞典、芬兰、奥地利、瑞士和葡萄牙组成)中不申请参加的成员开始讨论。这些会谈将设法解决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而产生的问题,“从而使得这些国家有可能为建设欧洲的工作作出贡献。”
    ——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同关于新成员国参加的条约同时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