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曾被柬民族解放军拘留的美记者撰文认为:美侵柬造成了在柬进行人民战争的条件,促进了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团结。说尼克松关于侵柬“取胜”的说法令人怀疑。柬民族解放军是一支坚强的革命力量,他们充满胜利信心,决心坚持持久战争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九日登载记者理查德·达德曼的一篇文章,标题为《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犯了错误》,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达德曼是《圣路易邮报》报道东南亚问题的老记者,本文是他的连载文章的最后一篇,发表了他对美军和南越军入侵柬埔寨的看法。)
    站在游击队的后方来看,尼克松总统声称已在柬埔寨取得的巨大胜利令人怀疑,看样子立即就要失败。
    我在作这种总的判断时是有些犹豫的,因为我在柬埔寨游击队手中当俘虏的四十天里,所看到的只是那里正在进行的新战争的片断。
    我没有机会与制定政策的高级人物交谈。
    然而,这是从另一方面看这场战争的难得机会。所以,在这描述我的经历的最后一篇文章中,我感到不得不做件一般记者很少做的事情——发表我个人的某些意见。
    在柬埔寨“解放区”当俘虏的近六个星期期间,我的所见所闻使我深信:尼克松总统的政策无意中正在帮助造成进行一场由共产党控制的“人民战争”
    ——由得到人民的强大支持的、灵活而坚决的游击队阵线进行的一场残酷的持久斗争——的条件。
    尽管缴获了敌人一些武器和补给品,美国和南越的两个月的入侵并没有成功。相反,这造成了对美国的仇恨,加强了北越和越共在柬埔寨的影响。我看到了柬埔寨人民运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初期的发展情况,这个阵线不是忠于摇摇欲坠的朗诺首相政府,而是忠于诺罗敦·西哈努克。
    美国的行动,要是站在柬埔寨战区敌人的方面来看,而不是站在华盛顿或西贡的角度来看,那么,看上去就是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那一系列使美国更深地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灾难性的做法中的最近一个行动。理智地来看,我看不到取得成功的结局的前景,甚至结束战争的前景也还看不到。
    这些,就是我在和另外两个俘虏
    ——伊利莎白·庞德和迈克尔·莫罗
    ——一起从一个隐蔽处被带到另一个隐蔽处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一些印象。
    我们到过柬埔寨东部的很多地方,在那里,尽管有成千成千的美国兵和南越兵,但是敌人的军队看来是在随心所欲地活动。
    俘虏我们的人有时候允许我们把我们的经历记录下来,甚至有一次我们中间一个人的笔不能用的时候他们还到村里给取来一支新的圆珠笔。
    以下是我们被捕后不久我写下来的几个结论:
    在美国和南越跨过边界进入柬埔寨三周之后,从这个有利的地位来看,事情很清楚:结果将是同采取这种行动时的意图截然相反。
    柬埔寨的“庇护所”不但远没有扫清,而且正在被迫扩展到更广阔的地盘上去了,简直不能预见他们向西要扩大到哪里为止。柬埔寨大多数人口所在的农村正在激昂起来,迅速地成为大规模的、可靠而且有效的革命根据地。农村的柬埔寨人同越南革命党人——他们在这里生活和活动已有十年之久——之间本来就友好的关系正在得到加强,形成一个牢固的革命阵线。
    最重要的是,一度被通称为越南战争的战争已经扩大到席卷了整个前法属印度支那,而且究竟将扩大到什么程度,持续到什么时候,都还无法预见。
    即使尼克松总统信守他的于六月三十日之前把美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保证,预料受美国支持的南越政府的军队仍将无限期地留在柬埔寨的国土上,以努力维持虚弱的朗诺政权。
    同时,B—52型飞机轰炸的巨响及较小型的美国炸弹和大炮的轰鸣预示着在美军离开之后在柬埔寨将会继续利用美国的火力,而且利用的程度将会有所增加。这样,就将是亚洲人打亚洲人,美国则可以从相对安全的空中和远处的火力基地不分青红皂白地扔炸弹和发射炮弹,造成恐怖,而它自己却能因此而减少伤亡。
    这就是要在亚洲获得廉价胜利的尼克松主义的全部如意算盘。但是,这并不是说它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看到,在盟军的飞机进行轰炸、坦克和步兵向前挺进的情况下,大批的柬埔寨人和越南人在夜间向西行进,而白天在小茅棚里睡觉。
    越共和北越部队以及他们的柬埔寨盟友原先只在东部边境地区的狭窄的安全的庇护所里活动,而现在,他们的活动地区正在扩大到柬埔寨的大部分农村地区。
    尼克松战略造成的这种地理形势方面的后果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政治后果,这种政治后果是我们在柬埔寨的所谓解放区到处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的。
    在伊丽莎白、迈克尔和我经过的每个种植园或者农民的茅屋里(每个地方都住了两三天),我们都明显地看到人们对西哈努克的忠诚,也看到了另一方面,即,对美国和尼克松总统的极端憎恨。
    美国的炮弹和炸弹对柬埔寨人来说意味着美国正在无端对他们进行一场殖民战争。他们认为,美国是想步法国的后尘,是想在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这种日益高涨的情绪面前倒行逆施,使历史开倒车。
    这场战争使柬埔寨人和老挝人加深了对共产党北越和越共的同情。
    以上是我在柬埔寨的某一个晚上——我们被捕后的第十五天——即五月二十二日的晚上——记下的笔记。我现在的想法仍然与那时一样。
    关于柬埔寨,一个很大的危险是美国存在着幻想,美国军方领导人一直认为,敌军在雨季打不了仗。但是看守我们的五名游击队员明确地说明这是胡说。游击队喜欢雨季,因为雨季妨碍盟国进行空袭。
    另外还存在着一种危险,那就是象我们在越南战争中一样自己骗自己。美国官方把那里的游击战争简单地描写成是北越侵略事件,这种描写妨碍了美国采取明智的态度——如果说有可能采取明智态度的话。
    这场战争比表面上的现象更要深刻得多。这场战争包含着民众斗争的重要因素。本国人在发动运动。
    我们看到的村民的态度清楚地表明,西哈努克在柬埔寨仍然是一个有很高威望的领导人。
    美国的入侵加强了共产党的这种论点,即把一个和平国家变成一个战场的侵略者是美国人,而不是游击队。
    看守我们的人说,参加阵线的柬埔寨人日益增多。
    我们的看守队由各种人组成。
    阿贵和岳基都是柬埔寨人,阿贵在我们被俘前几个月才参加革命。
    岳基是在三月份西哈努克被推翻的前一天参加了这个阵线当普通士兵。他原来是柬埔寨军队中朗诺的警卫队里的一名军官。他不是共产党员,但他说,他将长期地留在这个阵线中。
    我把他们看作是一支坚强的革命力量的代表,这支革命力量对他们的胜利充满信心,有决心并且能够无限期地打下去。

【路透社金边一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在金边说,暹粒城今天清晨受到了两个半小时的迫击炮轰击,但是他没有这次袭击中的伤亡数字。
    据报告,昨天对湄公河渡口市镇乃良曾进行短暂的迫击炮轰,有五人被打死,六人被打伤。
    发言人说,这次炮轰是在一支由四十辆卡车组成的运送政府军的车队通过这个市镇以后不久发生的。
    【法新社金边一日电】南越海军陆战队今天放弃了对在金边附近挖壕据守的八百名共军进行一次重要的寻歼的任务,承认这支越共部队已经溜走了。
    同时,盟军的飞机对在暹粒南面的西山寺院附近的越共和北越炮兵阵地进行了一次猛烈的轰击。
    一位司令部的发言人不肯说美国飞机是否参与了这次战斗。
    这些南越部队——第二营和第八营——已回到乃良后方基地。
    一个越南发言人说:“我们的目的是兜捕并歼灭这八百名越共。我们这个目的没有达到。”
    这里的人认为,取消上述作战行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型的乃良基地遭到迫击炮的轰击。
    就在这次迫击炮袭击的几小时之前,南越在柬埔寨修建的第一个能升降美洲驯鹿式运输机的简易机场在这个战略要地正式落成。
    乃良在柬埔寨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因为它现在能从陆上、海上和空中得到供应。
    昨晚的进攻规模表明有大量的越共或北越军在附近,另据柬埔寨情报机构消息说,从布雷达密转移来的八百名越共正在向也在这一地区的波萝勉行进。
    在柬埔寨最大的军事基地龙韦附近执行同样任务的另一支南越军队共两千人今天也取消了原定任务。
    尽管他们对基地周围的丛林紧张地搜索了两天,但是没有能找到据说是在这一地区活动的一千名越共或北越军队,只发生了零星的接触。
    【法新社柬埔寨格朗洛韦三十日电】一千越共和北越军队今天偷偷穿过了一个南越装甲团设置的一道“钢铁防线”,然后消失在这里附近的茂密的丛林中。
    在逃窜的军队中有许多人参加了一周来对龙韦的包围战。龙韦是柬埔寨最大的军事供应基地和军需品仓库,它位于这里东南二十五公里,在金边以北四十公里外。
    据悉,他们在所有的南越装甲部队还来不及阻止他们逃跑以前,就乘黑夜往北面和西面撤走了。
    越共在这个地区的某个地方有个临时的隐蔽处。
    指挥南越军队的陈伯易将军说,这次行动由于没有进行“接触”,所以并不是“成功的”。
    “越共在我们到达之前再次撤走了。我的人员进行了追击——此外什么也没有干。”
    一共有两千南越军队
    ——一个装甲团、一个步兵团、两个炮兵营——参加了龙韦的解围战和周围地区的肃清工作。
    当地的农民因害怕以奸淫掳掠闻名的南越军队也逃到丛林中去了。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西贡东北巨大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在夜间受到越共发射的一打左右的火箭的袭击,有少量的人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其他六个目标也受到袭击,其中包括西宁附近属于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个旅的总部。
    据南越军方发言人说,当非军事区以南政府的一个炮兵基地受到大约十五发炮弹的袭击时,击伤了五名士兵和毁坏了几幢建筑物。
    在岘港市内发生的一次可塑炸弹爆炸事件中有四人(包括一名非军事人员)被炸死,十三人受伤。B—52战略轰炸机昨晚对近几周来一直受到越共巨大压力的岘港的周围地区进行了空袭。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的步兵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开枪开炮伏击了美国的一支车队,但是战斗轰炸机的空袭、大炮的轰击和武装直升飞机的轰炸把他们击退了。
    发言人说,昨天下午在沿海省府咸新西北和西贡东北偏东五十九英里的地方发生了冲突。
    发言人说,共产党的士兵向美国第一百九十九轻步兵旅的车队开火,打伤了四个美国人,并且对若干车辆造成轻微破坏。战地消息说,前来援助这支车队的南越民团遭到“轻微”的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从湄公河三角洲一个边境省份的山区基地进行攻击的共军进攻了南越的一个军营,并用迫击炮轰击一个县城。
    共方步兵星期二在朱笃省知尊附近的地面攻击中击毙政府军六人,击伤八人。
    发言人说,星期二晚上,其他共军向朱笃省的靖边发了十五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打死三人,打伤十人。

【法新社曼谷二十九日电】巴博·乍鲁沙天副总理今天尖锐地批评美国明天从柬埔寨撤军的决定。
    他说,美军的撤出只能使目前局势更加恶化。
    他说:“美国必须承担它的义务,而不抛弃柬埔寨,让它听天由命。战争变得这样激烈,就是因为美国人轰炸了共产党的庇护所。美国军队现在撤出了,我们只能看到,形势将全面恶化”。他说,由于地形和共产党游击队的战术,美国继续轰炸柬埔寨“将是无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