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华沙消息: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在波兰人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他们表示热烈拥护。
    一些波兰工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引起大家的反对,全世界都在抗议美帝国主义,毛主席的声明代表了世界人民的声音。我们拥护毛主席的声明。”一工人说:“我们知道毛主席最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如果西哈努克不在毛主席身旁,他就不会有那么坚决斗争的态度。”“我们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坚决支持毛主席的声明。”
    一些职员、居民说:“毛主席的声明对美帝国主义是个沉重打击,对正在斗争中的世界革命人民是个巨大支援。”有的说,毛主席最支持人民的革命斗争,勃列日涅夫到现在也不吭气,实际上是不想支持。”有的更气愤地说,“苏联到现在也不表态,我们政府只是跟着苏联跑,所以也不响,连毛主席发表声明,报纸也不登,这是我们波兰的耻辱!”
    一位波兰青年说:“毛主席声明中指出‘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毛主席指出的这条历史规律对波兰人民将来进行革命是个极大的启发和鼓舞。我们波兰的修正主义集团,长久以来宣传说,波兰是小国,位于俄国和德国之间,地理位置决定它只有依附一个大国,才能存在下去。许多人也相信这种宣传,所以尽管也不满苏联对波兰的控制和掠夺,但认为波兰没有别的出路,不依靠苏联,西德法西斯就会重新占领波兰。但是,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退出华沙条约,走独立自主的发展的道路,罗马尼亚也奉行独立政策,逐步使波兰人民对自己的前途有了信心,特别是一部分青年人在寻找波兰独立自主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热烈拥护毛泽东发表的这个意义重大的声明。”
    一位波兰学生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是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民主解放斗争的巨大鼓舞,说明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是真正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的。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一个沉重打击。也是对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一个沉重打击。”另一位波兰学生说:“毛主席声明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而苏联修正主义者迟迟不正式承认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还阴谋召开国际会议来‘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这就是出卖各国人民民族解放利益的修正主义路线。印度支那局势的变化,证明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和平共处’、‘议会道路’布‘和平解决’政策的破产。”

【本刊讯】新加坡《人民论坛》六月一日刊登了新加坡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就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所发表的文章,题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取得胜利的有力保证》,文章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是震动世界的光辉年代。
    一九七○年一开始,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在今年四月二十四日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科学研究技术上的一个极其辉煌的科学壮举和伟大成果。这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毛主席的科学预见和英明教导是包含着无比正确和颠扑不破的真理。
    正当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和民族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进步人民,满怀革命的豪情,无比喜悦、无比激动地热烈欢呼、祝贺从太空里播送着《东方红》乐曲的中国红色人造卫星时,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从世界革命的红色根据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庄严声明。伟大领袖毛主席这篇题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是划时代的革命文献,是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一项伟大战斗号召。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篇震撼世界的庄严声明中,对当前世界的形势,特别是目前印度支那的形势作出了具体的、客观的、明确的阐明和科学的分析与估计。
    早在一九四六年,毛主席发表了著名论述——《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时,已指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思想上激发、武装了中国人民,大大加强了中国人民把神圣的解放战争进行到底的胜利信心。今年五月二十日,毛主席又发表了题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这更在思想上大大地激发、鼓舞和武装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大大地加强了全世界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民族和人民的不可动摇的胜利信心,更进一步推动了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民战争!毛主席在这篇庄严声明里所指出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是具有深远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教导。
    全世界革命人民都记得,毛主席在一九四六年对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著名“谈话”里,曾指出:“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今天事实证明了这个著名的论断是极其正确的。
    举世著名的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声明,每个句子都是无可辩驳的、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和教导。这个庄严声明清楚地指出:印度支那的人民战争是持久的战争。这个科学的论断不但适用于印度支那,而且适用于全世界。伟大的中国人民就是从艰苦的、光荣的持久战争中走过来的,但这场战争要持续多久呢?毛主席早在一九三八年就指出:“战争的长期性是确定了的,但是战争究将经过多少年月则谁也不能预断,这个完全要看敌我力量变化的程度才能决定。”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这篇庄严声明中,极其深刻地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毛主席都一再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应抛弃对它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今天,毛主席这篇庄严声明中的这个伟大教导,再次说明了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已经作好充分的准备,以应付可能发生的事变或出现任何复杂的情况。七亿中国人民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如果美帝一定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可以奉陪到底的。正如毛主席教导全世界无产阶级:“如果帝国主义者一定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可以断定,其结果必定又要有多少亿人口转到社会主义方面,帝国主义剩下的地盘就不多了,也有可能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全部崩溃。”毛主席在这篇庄严声明中强调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什么是革命?“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一旦认识并掌握了真理,他们必将更坚决地起来革命。马来亚革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也就是这样,目前,他们正处在革命之中。简而言之,革命,就是用暴力彻底摧毁旧社会的反动制度,建立崭新的社会制度。毛主席在这篇庄严声明中也指出了:“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世界人民可亲身看到、听到,并且明了这个伟大真理。为什么“一有风吹草动”,美帝“就惊慌失措”呢?因为美帝在世界各地到处干尽了坏事,制造罪恶,进行干涉、侵略别国,尤其是最近对越南、老挝、柬埔寨的野蛮侵略,更激起世界人民(包括广大的美国人民在内)的愤怒和反对,这就使它不得不陷入空前孤立的处境,所以,怎不叫它感到草本皆兵,“惊慌失措”呢?
    毛主席在这篇庄严声明中天才地总结了世界无产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的经验,为无产阶级革命指出了最正确、最直接地战胜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忠实走狗的道路。他指出:“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马来亚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一样,怀着深切的心意,万分感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这一光辉恒照的全世界无产阶绿革命行动的指导的纲领性声明!我们向当代世界革命的伟大统帅致以最崇高、最热烈的敬礼!您的伟大战斗号召必将鼓舞我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本刊讯】伊朗人民党在国外革命组织在今年五月底最新创办的《红星》月刊第一期上全文发表了毛主席关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声明,并且加了按语,表示要积极拥护毛主席的伟大声明。按语全文如下:
    伟大的革命导师、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五月二十日发表声明,深刻地分析了世界形势,特别是分析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以后的形势,号召全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
    我们伊朗马列主义者拥护毛泽东同志这个伟大声明,要在自己所在地区更加广泛地更加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开展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