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派一名特使到叙利亚,大概是为了进一步讨论由于叙利亚拒绝美国和平建议所造成的局势。
    纳赛尔派他的非洲事务顾问扈利到大马士革把一封信交给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
    外交部次长萨拉赫·古哈尔刚刚在上星期到大马士革递交了纳赛尔的另一封信。
    扈利本人昨天已从安曼回来。
    另外,叙利亚内政部长塔维勒今天离开开罗回国。他在埃及首都访问了一个星期。在他逗留开罗期间,纳赛尔总统按见了他。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叙利亚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拉巴赫·塔维勒今天重申叙利亚拒绝美国最近提出的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建议。
    他在今天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叙利亚已拒绝了安理会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作出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看法。”他又说:“我们拒绝美国的建议,现在也没有可供讨论任何其他建议的余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同阿联持有良好的关系。对于我们的观点,我们之间是有着充分的谅解的。”
    塔维勒代表叙利亚参加七月二十三日革命十八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在前往大马士革途中,于今天从开罗到达这里。他认为两国的关系是良好的和密切的。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纳赛尔总统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宣布他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倡议)使他和伊拉克暗中的紧张关系公开暴露了。
    伊拉克的反应是暗中采取反对态度。
    伊拉克回避对纳赛尔讲话本身作直接的评论,但是对美国的和平建议却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反映伊拉克复兴社会党观点的一家贝鲁特报纸《斗争报》公开批评了纳赛尔总统和他的政策。它认为,在纳赛尔认识到阿拉伯对美国的仇恨已经达到一个空前强烈程度时,他竟然接受美国的建议,这是不合乎道理的。
    另一方面,叙利亚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它的国营报纸和电台中以赞扬来回答了赞扬,并详细援引了纳赛尔的讲话。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叙利亚今天明白地拒绝已为纳赛尔总统所接受的美国和平倡议,从而在和战问题上使阿拉伯阵营陷于混乱。
    对于纳赛尔总统接受美国倡议,叙利亚第一次作出的反应是含糊不清的。
    以后,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一篇评论,不直接批评埃及接受之举,而谴责美国的和平倡议,认为它是其真正目的在于“补给犹太复国主义者以破坏性和毁灭性武器”的帝国主义者的计划之一环。
    评论还重申叙利亚拒绝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
    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也断然拒绝这个建议和美国的和平倡议。
    这使纳赛尔总统处于不愉快的孤立地位。这位阿拉伯事业的主要旗手由于接受了和平建议,感到自己在同以色列作战的阿拉伯国家和抵抗组织的领导人当中很孤独。
    纳赛尔苦心孤诣地试图保护他的侧翼,对付那些阿拉伯急进分子的攻击。
    此地观察家说,日益增多的间接攻击必将使他受到强大的压力,改变他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五日刊登布洛克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阿拉伯世界在纳赛尔的和平讲话中陷于分裂》,摘要如下:
    温和的游击队领导人私下说,突击队不想给埃及招致麻烦。
    极端的突击队组织——如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将拒绝这个计划。有人说:“我们反对同以色列搞和平。我们也反对谈和平的任何领导人。其中包括纳赛尔”。
    总的来说,预料约旦、苏丹、利比亚和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将同埃及站在一边,俄国将在大马士革进行一些经过深思熟虑的扭打,叙利亚将终于被迫就范。
    伊拉克将打头反对此计划。
    极端的突击队组织将坚持反对下去,这可能在约旦造成更多的麻烦。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贝鲁特报纸《今天报》今天自安曼报道说,开罗已扬言,如果安曼不同意美国的计划,它将不受埃及同约旦签订的防御条约的束缚。据说,这一行动对约旦政府昨天有保留地决定支持这项计划一事已发生影响。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易破灭的希望》的社论,摘要如下:
    过去在以色列的眼里,纳赛尔一直是头号敌人,人们多次希望他垮台,臆想着他一下台,和平的障碍就会消失。但是,如果说这种看法在一九五六年也许还适时的话,那么在今天就完全过时了。
    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证明在近东还存在谈判解决的可能性。提供了谈判解决基础的、以色列对之犯了一个不及时接受错误的安理会决议,曾遭到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拒绝,不论这些国家是属于温和派还是属于进步派。巴勒斯坦各个组织毫不隐讳它们对以色列国的存在本身拒绝接受。要同所有主张决斗的人抗衡,在阿拉伯世界只有唯一可能的一个权威,即埃及领袖的权威。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看这个权威是否有足够的影响。
    纳赛尔这一行动的成功希望,就是他相信他在试图接近美国人时会得到苏联的支持。口头声明的时刻一结束,莫斯科的影响和华盛顿的影响就能够大大减少反对意见。目前,纳赛尔总统几乎只能依靠侯赛因国王和黎巴嫩的半明半暗的支持。他要对付巴勒斯坦各组织的抗议,其中某些有亲华倾向的组织对苏联没有什么热情。
    因此,说纳赛尔不会冒任何风险,这是有点过份的。他完全把他的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作孤注一掷。如果他作出的让步得不到报答,他的精神上的威望就可能下降。但是,如果以色列参加这一行动,如果罗杰斯计划能够开始执行,那么纳赛尔总统的地位将经常受到阿拉伯极端主义的狂热分子的威胁。外约旦国王的榜样表明,这种威胁不是一句空话。
    因此希望特拉维夫注意到这一事实,美国国务卿的这一行动——四国协商的不大明显的结果——无疑是谈判解决冲突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战争的魔鬼就将能自由行动,谁也不能保证这一战争是有界限的。它们的同盟者美国提出罗杰斯计划这一事实应使以色列人相信,要利用这条半开着的道路是没有巨大的障碍,但相反,要对一个容易破灭的希望关闭上大门倒有不少的困难。

【法新社科威特二十六日电】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贝尔星期天在评纳赛尔讲话时说:“科威特不能反对与以色列毗邻的,而其领土被占领的阿拉伯国家接受罗杰斯计划,因为问题同这些国家直接有关。”
    然而,他又说,“科威特认为,没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意,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是不可能的。”但是,“接受美国的建议阻挡不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活动和斗争。”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六日电】突尼斯报纸《新闻报》(亲政府的)在评论纳赛尔总统宣布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的讲话时强调说:“埃及国家元首的谈话是对美国政府的建议的一种完全积极的建设性的答复。”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二十七日说,埃及总统纳赛尔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步。
    他是在评论美国务卿罗杰斯的建议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他的办公室外面对记者说,埃及接受美国建议,就包含着中东危机可以和平解决的希望。
    他说:「印尼欢迎埃及的决定,我们希望以色列也这样做。」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总统在闭幕会议上讲话中说,我们为和平而争取和平。取得和平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不管用什么代价和牺牲所换来的原则的胜利。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说,和平就是胜利,胜利就是和平。
    总统说,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和平是遥远的,我们并不希望战争,但是战争总是在我们周围。为了保卫权利和正义,我们准备面临不管是什么样的危险。这一点只能靠把侵略者从一九六七年后所占领的每一寸阿拉伯领土上赶走,从耶路撒冷、戈兰高地、运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西奈赶走来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在二十年之后应该予以恢复。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这就是和平的胜利。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主持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
    总统在向到会成员致意之后,叫国民议会议长舒凯尔宣读决议。
    舒凯尔也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成员。他在宣读代表大会的一项闭幕声明时,称赞苏丹五月二十五日的革命和利比亚九月一日的革命。他们还欢呼巴勒斯坦人从难民变成一个被全世界承认的突击队国家。
    舒凯尔宣布,阿联接受美国政治倡议是阿拉伯斗争的一个重要政治行动。他说:“阿拉伯国家的武装斗争并不是为战争考虑战争,而只是为了恢复被剥夺了的权利。”
    声明说,美国的政治倡议目的是履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安理会决议。
    舒凯尔说,埃及军队通过苏联提供的支持设法对付了以色列的侵略。
    舒凯尔宣布说,阿联和苏联人民及领导之间的关系是永恒的,经常不断的,是在争取解放和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发展的。
    全国代表大会表示全力支持所采取的接受美国政治倡议的行动,同时还表示决心在像这样的倡议不能达到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和恢复被夺去的权利的民族目的时将继续斗争。
    代表大会还表示非常赞赏和感谢苏联采取的努力实现中东正义和平的友好立场及其坚决向阿联提供武器以赶走侵略者的决心。
    声明抨击美国说,尽管美国在阿拉伯世界拥有广泛的利益,但是它仍然支持侵略者,不仅通过提供最新的破坏性武器,而且通过国际支持的办法——其中包括施加压力和威胁要爆发世界大战。
    声明说,另一方面,阿联通过安理会和雅林使团以及通过旨在履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能作的每一次国际努力不遗余力地实现正义和平。
    代表大会声明说,所有地中海国家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努力促使中东实现和平。
    声明说,“为收复我们的土地而斗争既是一个权利,也是一个职责。”
    代表大会声明说,英国又由保守党人执政了,奉行了一种过时的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
    代表大会认为,英国继续占领阿拉伯湾国家是对阿拉伯地区主权的侵略。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纳赛尔总统的对外事务顾问马哈茂德·法齐向代表大会的政治委员会作了如下保证,即接受美国计划将有助于社会主义事业和促进同苏联的合作。
    【美联社开罗二十六日电】纳赛尔总统主持的为期四天的这次代表大会在闭会时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称美国的倡议是“在我们斗争道路上朝前迈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