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路透社香港二十七日电】(记者:门多萨)北朝鲜和中国今天纪念朝鲜战争停战十七周年的时候警告美国及其盟国不要挑起新战争。
    北朝鲜昨晚在平壤举行盛大集会,以纪念这个日子,外交部发表了一篇声明,指责美国、日本和南朝鲜互相勾结,企图挑起新战争。
    中国两家大报在一篇联合发表的社论中保证,如果新战争爆发,中国将同北朝鲜并肩战斗。
    《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说:“许多迹象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准备,妄图在它认为有利的时机,彻底撕毁朝鲜停战协定,把一场新的侵略战争强加在朝鲜人民的头上。
    “如果美帝胆敢把战争重新强加在朝鲜人民头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北越(它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得到北朝鲜在宣传上的大力支持)说,美国有步骤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南朝鲜变成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
    河内《人民报》的一篇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战争的阴谋和行动,正严重地威胁着朝鲜和远东的和平。”
    它又说:“但是,这个地区以及世界上的力量对比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它说,北朝鲜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已变得更加强大了,能够击败美国的任何侵略。
    【法新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一些军事代表团访问平壤和北京以纪念朝鲜战争的两个节日——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爆发朝鲜战争,以及今天的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停战签字十七周年。
    看来若干年来,中国和北朝鲜的关系从来没有像四月初周恩来总理访问平壤开始的这一时期那样紧密。
    在六月二十五日的纪念日,观察家们看到第一次出现“亚洲反美统一战线”的概念。
    有人在分析最近将来的亚洲局势时说,中国和北朝鲜之间的联系有了新的发展。
    【美联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今天在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十七周年时警告说,一旦战争再次爆发,它将同北朝鲜共产党站在一起。
    在这个周年纪念日的同时,中国总参谋长黄永胜同朝鲜总参谋长吴振宇在北京举行会谈。从代表团的组成——团员有海军、空军和炮兵司令——来看,显然讨论了中国新的军事援助问题以及目前的军事形势,虽然新华社没有这样说。
    自从去年以来,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是,中国赤色分子已以几乎无可争议的亚洲共产主义领导者的姿态出现了,把俄国人推到了次要的地位。
    中国迅速地利用了推翻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事件,使柬埔寨、越南和老挝共产党人结成了统一战线,并进一步加强他们同北朝鲜人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七日电】代表十个游击队组织的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一直开到今天清晨,讨论了约旦接受美国建议的问题并一致同意:
    ——统一游击队的军事行动。
    ——组织一个委员会来解释游击队的立场。
    ——邀请阿拉伯人士出席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会议。
    ——谋求召开约旦和巴勒斯坦民族主义分子的会议来研究局势。
    【路透社安曼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本刊注)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法塔赫报》今天说,委员会已经决定在当地和阿拉伯范围内即刻采取行动以对付约旦和埃及接受美国建议所造成的后果。
    据《法塔赫报》报道,委员会决定将游击队组织的军事单位组成一个整体并制定一个计划来增加军事活动。
    将把游击队的代表团派往阿拉伯各国首都解释突击队对目前局势的看法,并了解阿拉伯各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美联社安曼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派了七名使节到阿拉伯各国首都说明游击队拒绝美国最近提出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和平建议的原因。
    这是昨天由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宣布的。在此之前在游击队领袖阿拉法特主持下,委员会召开了五小时会议,讨论了埃及和约旦接受罗杰斯方案后的事态发展。
    卡迈勒·纳赛尔说,中央委员会作出了几个秘密决定,将在适当时候宣布。
    【路透社安曼二十六日电】观察家们预料,如果这个要求在对付以色列的整个阿拉伯战线实现停火的建议得到实施的话,那末突击队和约旦军队之间就会发生新的对峙。
    在约旦内阁开会继续讨论约旦对美国和平行动作出答复之后几小时,《法塔赫报》在安曼街上出现,上面刊登了两个和平协议的全文。
    据《法塔赫报》刊登的全文说,这些建议要求以色列从在一九六七年战争期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退来确保得到实质上和一九四九年的停火线一样的国际边界。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敢死队发表这些所谓的协议——美国大使馆拒绝对此发表意见——目的是要对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其拒绝最新的这个和平行动。
    一种看法是:突击队希望使那些认为纳赛尔总统接受美国的和平方案是一种政治策略的阿拉伯人相信,实际上他已经同意了一项包括出卖巴勒斯坦人的政治解决办法。
    很清楚,这对突击队来说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突击队是拒绝任何规定让以色列国继续存在的解决办法的。突击队自己曾说,只有通过镇压他们的运动才能强行实施一项和平解决办法,他们已经扬言要战斗到“只剩下最后一个阿拉伯革命者”,也不放弃他们的目标。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尽管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反对安曼于上周末接受美国的和平建议,但是它们不可能会同约旦部队发生新的冲突。
    这些人士说,相反地巴勒斯坦人似乎将展开外交活动以便成立两个相对立的阿拉伯集团,即例如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这些强硬路线的国家反对那些主张与以色列实行谈判解决的国家。
    这里有些人士预料,伊拉克和叙利亚将在今后数月中对敢死队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
    【法新社安曼二十七日电】题:《法塔赫报》评罗杰斯计划。
    ‘“不,不,不,我们反对一切失败主义的解决。既然我们是难民的时候还拒绝投降,我们现在成为革命者的时候怎么会接受它呢。”
    《法塔赫报》就是用这种话又一次猛烈批评被纳赛尔总统和约旦的侯赛因国王接受了的美国和平计划的。
    《法塔赫报》强调指出:“正当阿拉伯各国政府急忙表示接受罗杰斯计划时,以色列却默不作声……特拉维夫从而再次获得了一些阿拉伯政府的承认(事实上承认以色列国家),但这些政府过去却表示,誓把巴勒斯坦从犹太复国主义的侵吞者手中解放出来。”
    这家报纸还刊载了约旦的一些工会和群众团体拒绝这一阴谋和投降计划的公报与声明。

【法新社安曼二十七日电】要求拒绝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的示威者今天上午在约旦首都的街上举行游行。
    示威游行是由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两个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组织的。
    【路透社安曼二十七日电】左派的武装突击队今天在安曼街上游行示威,高呼反对纳赛尔总统的口号并谴责埃及和约旦接受美国和平倡议。
    激进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主人民阵线的大约一千名突击队员和民兵徒步和乘汽车通过市中心,他们不顾侯赛因国王和游击队七月十日达成的协议,随身携带着武器。
    人民阵线成员拿着白色标语牌,民主人民阵线游击队员拿着红色标语牌,这些标语牌全都是谴责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和美国的和平倡议,并要求支持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人们认为,突击队在约旦举行反纳赛尔的示威,这还是第一次。
    民主人民阵线的一个成员发表了演说,攻击罗杰斯计划和他所称的阿拉伯反动派。在这之后,示威者大约在中午的时候散去。
    这个演说者要求示威者团结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和抵抗运动的周围。
    示威者到散去的时候大约有五千人,因为在这之前一些公民和其他突击队组织的个别成员加入了示威的队伍。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武装游击队今天组织了阿拉伯的第一次抗议活动,抗议在中东采取的和平行动。
    大约一万五千名示威者在安曼街头上游行示威,齐声高呼“阿卜杜勒·纳赛尔是胆小鬼”,并挥动写着反对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话的旗帜。
    这次安曼的游行示威持续了将近四小时。
    标语牌上写着:“如果把解决办法强加于人。我们将把这个地区变成地狱”——这是附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星期六的讲话,他扬言要把中东变成“一个地狱,或者变成越南”。其他旗帜警告说:“我们战士的枪将决定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