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四万六千名罢工的码头工人的工段代表今天提出,如果政府派军队到码头,就举行全国性工会罢工。
    工段代表还禁止从码头搬运货物,“除了重要的医药供应品”。
    这两个决定公然违抗新的保守党政府以及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的领导人,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曾同意搬运重要的供应品,即医药品和容易变质的食品。
    工段代表说,“搬运任何所谓的容易变质的货物只会有利于利用目前形势从英国人民获取巨大利润的人。”
    工段代表委员会号召“全体工会会员立即取消合作,使得利用军队破坏罢工的任何作法成为相反的活动。”
    委员会还威胁要设置大规模纠察线和要求全英国的工会会员不处理由军队搬运的货物。
    在罢工加紧进行的时候,英伦海峡各岛面临缺乏食物的可能。韦默思的码头工人今天表决不处理货运。
    韦默思是各岛主要的供应港。只有朴次茅斯现在还开放。
    韦默思的决定使六十辆旅客的汽车运不出去,迫使一万两千箱西红柿退回到仓库。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在英国家庭主妇悲叹“是的,我们没有香蕉吃”的同时,今天六万吨水果有倒进大西洋的危险,因为英国全国港口罢工了十一天。
    肉价上涨,尤其是新西兰羊肉的价格,店里见不到进口的阿根廷牛肉。
    罢工迫使邮局停顿了对欧洲以外许多国家的非航寄邮政服务。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记者:格里格)利物浦码头工人今天拒绝政府要他们卸下易腐烂的食物的呼吁。他们拒绝卸货使得在英国不断进行罢工的各个港口更加接近于可能使用军队。
    他们一方面向政府发出紧急呼吁,说数以千吨计的进口肉类如果不卸下船将烂掉,同时,三千多码头工人在利物浦的一次群众集会上通过了他们的头头的一项决议草案,要他们不要卸易腐烂的食品。目前,利物浦和其他码头有三十四艘船陷于罢工状态。
    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利物浦委员会主席杰克·莱登说,反对卸下易腐烂的食物的这项决议得到“绝大多数人”的通过。他说,罢工的码头工人不愁政府可能派军队来。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港口雇主、船主、家庭主妇以及码头工人自己今天都感觉到了英国码头工人两周罢工的影响。
    船主估计,在他们的船只陷于停顿的八天中的每一天中,他们损失了三十万英镑的利润。
    英国商船的大约百分之十由于码头工人拒绝装货和卸货而受到影响。

【德新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和欧洲大陆的私人飞机公司由于历时十二天的英国码头工人罢工而生意兴隆。
    今天他们的飞机装载着英国家庭主妇急需的蔬菜和水果一架紧接着一架地降落在较小的英国机场。
    飞机在飞回的时候把宝贵的出口商品运到欧洲大陆,主要是运输电气设备和威士忌酒。
    同时,由于大多数码头工人不听从他们工会的劝告去处理那些容易坏的物品,政府今天似乎更必须采取措施贯彻实施它所宣布的用军队来卸下发生罢工的英国港口的易坏物品的决定了。
    结果,自从罢工开始以来,停泊在港口的两艘货船上的大约六千吨香蕉一直在不断地腐烂,不久之后将不得不抛进大海。
    大约四百艘货船(其中二百艘是英国货船)停泊在英国海岸或停泊在码头。
    早日结束罢工的希望今天寄托在调查委员会身上,它正在起草一个报告,预料今天要发表。
    伦敦的几家星期天的报纸认为,政府指定的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满足工会的一半要求,并建议雇主同工会就他们的要求举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码头工人工会向其会员发出呼吁,并且拒绝卸下从英国改道来法国的货物。
    这个工会(它是强大的普通工人联合会的一部分)说,拉帕利斯和迪埃普的码头工人已拒绝卸下两艘装着本来运往英国的货物的船上的货。
    【路透社二十六日电】俄国、法国和比利时码头工人今天声援正在罢工的英国码头工人,有几次他们拒绝搬运从英国港口转来的船只上的货物。
    好斗的比利时码头工人呼吁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说服欧洲各国抵制因码头工人罢工而从英国改道来的船只。
    比利时码头工人抵制从英国开来的船只已经整整一星期了,他们对欧洲其他港口没有采取类似的行动感到生气。
    安特卫普港两家主要工会的领导人代表比利时一万三千五百名码头工人中的一万二千名码头工人呼吁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要求西德、荷兰和丹麦的码头工人领导人采取类似的行动。
    在巴黎,法国码头工人工会宣布,法码头工人工会会员已经拒绝为从英国改道来的两艘货船卸货,并将抵制下星期要开到法国港口的另外八艘船只。
    在莫斯科,据报道,列宁格勒等主要港口的苏联码头工人已宣布声援罢工的英国码头工人,但没有打算采取什么特别的行动。
    在哥本哈根,据报道,丹麦农业经营者已感受到码头工人罢工的影响。
    他们正在向英国空运奶油和咸肉,但比在正常情况下的海运要少得多,货物开始堆积起来了。
    然而,丹麦不可能有那么多冷藏库。丹麦出口商已到瑞典和西德寻找冷藏设备。
    在瑞典,港口已堆积了大量的木材(木材是瑞典向英国出口的主要物品)。
    经济专家说,由于因罢工而不能送货,瑞典的小规模出口公司在八、九月份可能要受到很大影响。

【法新社卢森堡六月三十日电】关于英国、爱尔兰、挪威和丹麦申请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谈判,今天在这里在一种审慎的乐观气氛中正式开始。但是六国共同体的阿麦尔和各申请国代表团的领导人,都不想掩盖这次谈判可能是漫长而费力的这样一个事实。
    阿麦尔以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的身份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推测这次会谈将在“十八个月之后”开始取得结果是有道理的。但是他含蓄地说,这是一种乐观的估计,而此间某些消息灵通人士则估计需要将近四、五年的时间。
    【法新社卢森堡六月三十日电】共同市场理事会现任主席阿麦尔和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在今天扩大共同体谈判的开幕会议上采取了明显的互不妥协的态度。
    关于关键的农业财务问题,阿麦尔(比利时外交大臣)说,共同体希望“在今后几年中拟出明确的财务规定,不排除通过一致协议,特别是鉴于共同体的扩大,条件是财务规定的原则不应该改变”。
    另外巴伯直接了当地说,英国政府不能接受目前形式的规定。
    某些会议人士认为,巴伯的讲话特别“强硬”,若干观察家认为,鉴于相互采取的态度,谈判者将被迫马上触及问题的核心——共同体农业的财务。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六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三十日第三次提出要求加入欧洲共同市场。但是英国官员估计这次成功的可能性不超过百分之五十。
    英国官员看到前途有四大障碍——共同市场的筹款制度,它的共同农业政策,英国从加勒比海英联邦国家和西非买糖问题和从新西兰买黄油的问题。
    根据目前共同市场筹款制度,英国官员担心英国必须向共同市场付的钱要比任何其它成员国多得多。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一日电】英国和共同市场谈判代表,今天迅速就如何进行使英国加入这个欧洲贸易集团的会谈达成协议。
    英国谈判代表巴伯同意共同市场部长及大臣们关于每三个月举行两次部长级谈判和每十四天举行一次较低级的谈判的建议。
    巴伯重申英国接受共同市场的基本规定和条约,包括接受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他要求在谈判结束以后给一年的停止期限,以便使其法律适应共同市场的规定,随后再给较长的过渡时期以便使它的经济适应共同市场的农业计划。
    会前,英国及共同市场部长及大臣们还就同对立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它没有申请加入共同市场)成员国的贸易协议开始会谈的一项计划取得了协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二日电】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二十一日晚上在如何进行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初步谈判取得了妥协。
    主要的协议之点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将在同英国磋商下负责研究和确定,如果英国终于参加的话它在某些主要方面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和面临的问题。
    委员会还将负责研究英国参加欧洲煤钢联营组织会产生的问题。
    委员会将把它的调查结果报告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讨论。
    星期二的妥协性协议的其他三个主要部分如下:
    一、向六国保证,英国接受共同农业政策,但是它们注意到在乳产品、猪肉和食糖方面对英国存在着问题。六国的副部长将负责研究这些问题。
    二、副部长们还奉命研究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关税同盟和接受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关税所牵涉的问题。
    三、关于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问题将暂时搁置起来,留待以后讨论。
    副部长们将在今天开始工作。
    六国认为关于英国参加的一切问题要在所谓的过渡时期解决,这个时期将使英国可以适应于共同体的条例。它们认为,共同体的条例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巴伯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清楚表明,“对于是否一切问题都应当由过渡办法或其他办法解决这一点”,他保留他的政府的态度。他说:“我没有肯定意见。我不愿说过渡时期将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吉科宁总统今天在这里任命了一个以阿提·卡尔亚莱宁为首的、包括几名左翼分子的五党联合内阁,这离三月份举行的大选已有四个月了。
    这个新政府是五十三年来的第五十三届政府。
    新的联合政府从一个以赫尔辛基市长奥罗为首的文官政府手中接管了政权,这个文官政府是在选举后各政党无法组成联合内阁时成立的。
    卡尔亚莱宁年四十七岁,曾在一九六二——六三年担任总理,在六十年代的其他各届内阁中一直担任外长。他支持吉科宁总统的外交政策。外长莱斯基宁,社会民主党人。

【法新社罗马二十三日电】奉命组阁的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放弃了组阁的尝试。
    今天关于放弃组阁的尝试的声明,是在安德雷奥蒂同意大利社会党、共和党和统一社会党的代表举行会谈之后发表的。
    意大利社会党和统一社会党在对待共产党的问题上发生了冲突。意大利社会党赞成同共产党进行对话,但是比较温和的统一社会党不同意这样做。
    萨拉盖特总统在得悉安德雷奥蒂的决定以后宣布,他将在后天同政界主要人物进行磋商以便指定一个新人来解决这场危机。
    【路透社罗马二十五日电】国库部长科隆博今晚同意让他试组新政府,以结束意大利日益深化的政治危机。
    官方声明说,萨拉盖特总统已要求科隆博试组一个“有机的中左政府”。
    声明还说,这位年五十岁的天主教民主党人保留拒绝委任的权利,如果他发现他不能重新组织联合政府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