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共和国报》二十四日刊载了阿布·哈达弗所写的文章,题为《关于罗杰斯所要的‘行’》。
    哈达弗在谈到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最近写给阿联外交部长的信中所包括的美国计划时说:我无意于对美国方案逐段进行辩驳,因为甜言蜜语和虚假的诺言或者所谓的新的让步都是没有价值的。
    他说:“美国计划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迫使至少一个对抗国家向美国说‘行’,而在说了‘行’之后,一切都好办了。这个‘行’的结果将是在阿拉伯斗争阵线中进行挑拨离间,包围住阿拉伯斗争阵线,然后逐步地来打击它。
    “第二阶段,目的是在雅林主持下安排同以色列的谈判。罗杰斯表示,他估计安排直接会谈在阿拉伯一方会遇到困难,他设法放松了他的条件,要求暂时进行间接会谈。但是在取得某些进展的情况下,在某个阶段‘各方面也许会觉得会晤是必要的。’”
    哈达弗指出,美国计划所要求的是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且与以色列就履行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决议举行谈判和达成协议。
    他说,美国就是以色列,以色列就是美国,西方是不能变成鸽子的。
    在评价美国计划时,他还说:“我们将发现,以色列会获得一切,而我们将失掉一切,失掉从我们的尊严直到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人民将继续无家可归,他们的家园没有了人民。至于以色列,它将不仅得到一切,而且还将重新出现。即使它同意从六月战争中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它也没有任何损失,没有作出任何让步,倒不如说,它将获得国家资格、安全和平安。这就是它二十年后的状况。”
    哈达弗说:“美国计划被看作是当前对我们民族最严重的阴谋。”
    他在文章最后部分说:伊拉克通过她的革命斗争的领袖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已经说过:“不行”。伊拉克说:这话是清楚、坦率和有力的。其他一切地方也应当以同样一级的人士,以同样的有力、清楚和坦率的态度说这些话,而且应当把罗杰斯的信扔进历史垃圾堆。

【路透社安曼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运动机关报《法塔赫报》今天说,埃及、约旦和以色列全都同意以一个美国计划草案作为导致中东解决的间接谈判的基础。
    这家游击队报纸发表了据它说将作为间接会谈的指导方针的两项纲要协议的全文——一个是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协议,另一个是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协议。
    《法塔赫报》说,协议规定三方在使一九四八
    ——四九年第一次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结束的罗得岛会谈的同样基础上举行间接会谈。
    《法塔赫报》说,纲要协议是“由美国人担任调解人角色的长期多边接触的结果”,美国务卿罗杰斯在六月十九日宣布的——纳赛尔总统在上星期四接受的——美国和平倡议是这些协议的结果。
    《法塔赫报》在谴责这些据说的协议时说:“群众决不会让这种奴役的枷锁套在他们身上,除非是套在最后一个阿拉伯革命者的遗体上。”
    两个纲要协议像罗杰斯倡议一样,是以要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为基础的。
    虽然两个协议是分开的,但又是有联系的,关于约旦的协议规定两个协议应当一起生效。协议规定四大国负有帮助实施协议的义务。
    据《法塔赫报》报道,协议规定以色列部队从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天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退到安全的和得到承认的疆界,这个疆界大部分将是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前存在的疆界。
    但是协议规定在埃及和约旦边界建立非军事区,虽然它们没有说这些地区是否应由联合国部队监督。
    它们规定,对被占领的西奈以内的沙姆沙伊赫应作出特别安排,以保证所有船只包括以色列的船只通过蒂朗海峡和亚喀巴湾的航运自由。
    它们还规定作出安排以肯定解决加沙地带的地位问题,并说,还应当让约旦参加这些讨论。
    《法塔赫报》报道说,协议还规定以色列和约旦谈判耶路撒冷地位问题。
    埃及将在协议中保证一切船只包括以色列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行自由。
    【美联社安曼二十六日电】突击队报纸《法塔赫报》今天以公布它所谓的埃及、约旦和以色列之间根据美国建议在间接谈判问题上达成的十一点协议的办法向约旦政府施加了压力。
    【路透社安曼二十六日电】在约旦内阁开会再次讨论约旦对美国和平行动的答复前没有多久,安曼大街上出现了印有据认为是两个和平协议全文的《法塔赫报》。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敢死队公布这些据认为的协议——美国大使馆对此拒绝发表意见——是企图迫使政府拒绝这次最新的和平行动。
    一些人认为,突击队想使那些认为纳赛尔总统接受这个建议是一个政治阴谋的阿拉伯人相信,实际上他已经同意了涉及到出卖巴勒斯坦的政治解决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今天对法塔赫所谓埃及、约旦和以色列都已同意了美国关于中东问题的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计划草案没有发表评论。
    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愿让直接有关的各方作出评论。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六日电】苏丹今天正式出来支持埃及总统纳赛尔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
    执政的革命委员会官方发言人阿布勒·哈希姆说:“由于接受这些建议,纳赛尔总统使敌人陷入一种决定性的对峙中,他们的无根据的说法在这种对峙中将被揭露。”
    哈希姆的讲话刊登在中东社从喀土穆发出的一条电讯中。
    苏丹有一支象征性的军队同埃及军队一起驻扎在苏伊士运河沿岸,但是它不是所谓的“对峙”国家之一。

【法新社安曼二十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一封关于就美国最近的和平建议的电报中对阿联总统纳赛尔说:“你接受的我们就接受,你拒绝的我们也拒绝。”
    安曼电台今晚在这里广播了这封电报的内容。
    侯赛因在电报中说:“我国首相阿卜杜勒·穆奈姆·里法伊星期日晚告诉我们:约旦政府在最近中东局势的发展这个问题上采取的态度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所采取的态度完全一致。”国王并对纳赛尔总统说,他对埃及领导人七月二十三日的讲话表示“尊敬”。
    【中东社安曼二十六日电】约旦首相里法伊今天宣布,他的政府以积极的态度答复了美国的倡议。
    里法伊首相今天在安曼电台广播的谈话中说,约旦的答复同意了阿联接受美国倡议的立场。
    这个约旦首相还说,约旦政府在内阁会议上一致批准约旦答复美国倡议的形式,要求约旦外交大臣把这个答复送交有关方面。
    【路透社安曼二十六日电】约旦政府今晚接受了美国提出的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建议。这项宣布是在举行内阁会议以后由里法伊首相作出的。在内阁进行了四天的激烈讨论以后和在里法伊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举行了简短的会谈之后,政府接受了这个和平计划。
    【美联社安曼二十六日电】安曼有消息说,同情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某些内阁成员正在设法不让约旦同意美国建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纳赛尔伸出一根稻草》,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接受了美国的最新建议只不过是伸出了一根稻草。但是这是一根说明风向的稻草,还是只是供垂死的人抓的一根稻草,还要看一看。
    阿联的总统接受建议是不甘心的。他对同以色列讲和的实质内容寸步不让——至少是一寸土地也不让,虽然他在提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时说得相当含糊。
    至于以色列,纳赛尔的讲话没有提出什么有希望的东西。以色列始终反对暂时停火,认为这不过是阿拉伯人可以用以恢复其边境防御的手段。
    这些都说明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没有很大进展。巴勒斯坦的游击队同以往一样坚决地拒绝任何政治解决办法。
    不论怎么说,美国计划带来的一线希望还没有完全破灭。解决中东的僵局取得任何进展显然必定是缓慢和痛苦的。每一步都包含着危险;沿路都有障碍。但是,因为其本身有困难而拒绝这样做就是听任中东陷入长久战争,听任当地受到一切破坏,听任外部世界承担一切危险。苏联和美国有义务为了自身也是为了一切有关各方,设法一步一步地取得协议,不要一受挫折就认为是再也不行了。
    从这种意义上说,必须把纳赛尔总统的讲话看作至少是说明吹向谈判风的一根稻草,而不是在绝望中抓住的一根容易折断的稻草。这个讲话可能不会取得什么结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越来越紧张的局势,如果不用理智来制止,将会导致中东的毁灭。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经过二十四小时的考虑以后,华盛顿对起初由于被认为是打破中东僵局的一种有希望的开端抱有的乐观态度正在逐渐被悲观的预言所代替。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九日刊载该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弗赖伊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游击队是苏联关于中东的计划中的一个关键部分》,摘要如下:
    苏联在中东问题上的外交手法有了令人感兴趣的转变。莫斯科已经表明,它将设法遏制阿拉伯游击队日益增长的政治权力。
    克里姆林宫在最近提出的实现中东和平的建议中,表示同意华盛顿的这种看法:把一次和平解决办法付诸实行,必须有游击队参加。
    这项建议说,从以色列军队根据解决的条件开始撤出被占领的领土的时候起,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就都有义务防止不符合结束交战状态的任何行动。实际上,这就意味着阿拉伯各国政府必须制止敢死队的行动。
    当以色列“第一阶段”的撤军一旦完成(其撤出的地理范围将由双方达成协议),一种契约上的和平状态——不仅仅是事实上停止交战状态——就将实现。
    这首先意味着以色列在安全与和平的条件下存在的权利将得到承认和接受——敢死队曾发誓他们永远不会那样做。根据这个计划,阿拉伯各国政府必须使他们那样做。
    莫斯科的建议的真正的影响是,承认和加强阿拉伯各国现政权的权力和责任,来对付游击队分子的挑战(许多人认为这种挑战比以色列本身所构成的挑战还要直接)。
    苏联这个行动背后的动机是不难看出的。
    这显然是由于担心如果游击队在开罗掌握了起支配作用的政治权力而替换了纳赛尔总统,那么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基础就会一扫而光,并且几乎一定会引起另一场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大战。
    不管克里姆林宫从中东的有控制的紧张局势中可能得到多大的好处,俄国人似乎仍然担心会发生某种全面冲突,这种冲突要么会引起苏美核对抗,要么再次暴露俄国是一个被困的纸老虎。
    毫无疑问,正是这种日益增加的爆发大战的危险,使得苏联人在中东的外交活动中采取了似乎是前进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