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菲律宾保安军一位高级军官今天飞往北部省份高山省调查昨晚发生的伏击事件,在这次伏击中,省长瓜尔维托·卢毛伊格及其卫兵受伤,他的司机和助手被击毙。
    保安军发言人说,省长及其一行,在同当地政府官员举行会议后乘车离开不久,在一条街上遭到从大街两边的枪击。
    省长及其卫兵进行了回击,但不知是否击中了任何伏击者。
    发言人说,保安军第一区司令费利萨尔多·塔纳贝准将已于今天一早飞往高山省,但还没有对伏击事件提出报告。发言人又说,进行这次袭击的动机还没有查明。
    【本刊讯】菲《华侨商报》二十三日援引菲通社二十二日报道:保安军二十一日晚在对伊萨贝拉省圣马里亚诺一家矿业公司进行搜查时,与该矿业公司的六名工人发生枪战,一名保安军军曹受伤。
    菲通社同日还报道:丹特司令领导的新人民军已将他们的组织扩展到伊萨贝拉省,该省的圣马特奥、安加达南、琼斯、圣吉列尔莫等八个市已遭到新人民军的渗透。到七月十九日为止的三个月内,已有十九宗杀案与新人民军活动有关。另据《菲律宾先驱报》二十三日报道,被杀的人大多数是村官员和地主。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西贡的八家银行的职工今天举行罢工以支持推迟退休年龄和实行自动晋级的要求。
    可靠的银行人士说,有迹象表明,西贡的所有二十六家银行将在二十七日举行罢工。
    这次罢工是在二十四日开始的,当时特许银行、巴黎国民银行、汇丰银行、法亚银行和曼谷银行的工作人员停止了工作。
    工会要求把银行职工的退休年龄从五十七岁推迟到六十二岁。工会还要求实行自动晋级。这里的人士说,关于这些问题的谈判自二十日以来已陷于僵局。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马来亚大学的学生今天不顾禁止游行示威的马来西亚紧急状态法,公开烧毁英国首相希思的模拟像并把红白蓝三色英国国旗抛到火里。
    在举行一小时会议谴责英国出售武器给南非的决定以后,学生们列队走出大学校园,来到附近一个热闹的交叉路口进行公开的抗议。
    在英国统治的约一百年里(英国统治在一九五七年结束)在这块土地上飘扬的英国国旗,随后被铺在路中央,使来往车辆和行人不得不从上面走过。
    同时焚烧了希思一副模拟像。好几个拒绝把汽车从国旗上开过去的欧洲人受到二百名示威者的嘲弄和讥笑。
    学生随后把国旗烧的灰装到一个信封里,以便把它交给英国高级专员沃尔克。
    接着两大汽车学生驱车前往附近的英国高级专员公署,向沃尔克提交学生们的决议。警察部队紧跟在学生们的后面。
    沃尔克会见了七名学生领导人,这些领导人抗议英国出卖武器给南非的作法,并把装有英国国旗灰的信封交给他。
    在会见之后,沃尔克对记者说,他建议学生们这样来看问题,即英国向南非“出售有限的武器”的作法不会对种族隔离造成任何影响。
    他说,英国政府非常不赞成种族隔离,并且决不做任何将帮助南非政府的事。他还说,这个行动是为保证“这个地区的自由”所必需的。
    有人要他谈谈焚烧英国国旗一事,他回答说,“全世界的学生们心情都非常激奋。”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九日电】国际闻名的拉玛饭店的大约二百名雇员昨天举行了三小时的罢工,以抗议所说的资方的不公平的对待。这次罢工显然是由于解雇几名工人引起的,在泰国,饭店雇员举行这样大规模的罢工还是第一次。

【路透社墨尔本二十四日电】带着烟幕弹的反对越战的示威者今天下午在这座城市横冲直撞两个小时,他们袭击了邮政总局、劳工和国民兵役部和一个征兵中心。
    示威者同警察角斗,冲过在劳工办事处和征兵中心周围布置的封锁线。警察遭到了高呼口号的学生们的拳打脚踢和辱骂。
    学生们挥动着旗帜、吹着口哨和用喇叭里呼着口号通过了邮局的大门。
    当警察阻拦他们的时候,他们扔出了烟幕弹,而且有两名女学生袭击了试图把一名学生拖到大街上的一个警察。在劳工和国民兵役部——这些学生同警察和政府雇员进行了另一次酣战。
    在扬言要逮捕他们以后,这些学生离开了这座建筑物向征兵中心前进,他们在那里又一次同警察发生了对抗。
    在两个小时的行动中,有五名学生被捕。

【路透社斯利那加二十三日电】克什米尔学生今天在这个克什米尔首府高呼反印口号,用石块砸政府新闻处、军用车辆、商店和公共汽车。
    警察在一个闹事地点用催泪瓦斯驱散这些学生。
    大约有八十人到一百人的一群学生,在这个城市的各地区横冲直闯的时候,高喊“巴基斯坦万岁”和“打倒印度”。
    他们要求印度举行公民投票,解决这个有争议的邦的前途。
    这些学生还就所说一个学生在警察拘留中死亡进行抗议,警察否认有这样的事。
    在闹事的地方,商店关了门,但是当武装警察到达之后又开门了。
    政府发言人说没有逮捕人。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据二十五日宣布,军事当局已禁止二十九日在东爪哇勿里达城的前总统苏加诺墓地为表示传统的穆斯林四十天丧期的结束而举行任何群众集会。
    陆军发言人说,东爪哇布拉维查亚师在丧期结束时将奉命处于警戒状态“以对付任何问题”。
    禁令是继下述消息之后发布的,即亲苏加诺集团可能在勿里达烈士陵园举行特别集会。
    葬礼曾经引起印尼民族党(苏加诺所缔造的左翼党)成千的党员大规模的走上大街,这是一次罕见的对政府蔑视的表示。
    有些人士说,据认为,印尼民族党正在策划另一次群众上大街的行动。
    陆军发言人说,下周所有去墓地的游客都必须得到军事当局的批准。
    【德新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印尼当局正在前总统苏加诺的葬地东爪哇勿里达城采取安全预防措施。
    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预料本月底将有很多人成群结队前往勿里达以悼念苏加诺逝世第四十天。
    【法新社雅加达一日电】无党派报纸《独立报》今天报道,报界和公众对前总统苏加诺博士逝世的反应,使内政部日益不安。
    这家报纸说,内政部已指令全印尼二十七个省的省长收集关于这种反应的情报。
    这一点是需要的,以便使政府能决定需要采取何种防范措施来维护安全。
    【印尼新闻社雅加达六月二十六日讯】在前印尼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朋加诺逝世、政府承认朋加诺为宣告独立英雄之后,还收藏着朋加诺照片和画像的社会公众,再也不害怕了,他们敢于把他的照片挂在住宅露台的墙壁上了。
    【路透社雅加达八日电】穆斯林报纸《社会使者报》今天报道,东爪哇印尼民族党党员利用其前领袖的逝世来争取支持者。
    这家报纸说,这个党的左翼党员举行了一些颂扬苏加诺的会议。在东爪哇还有许多苏加诺的拥护者。
    另一家穆斯林报纸《永恒报》报道,在许多住家外面仍下着半旗。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三日刊登合众国际社驻雅加达记者写的一篇走访苏加诺的女儿拉赫马瓦蒂的报道,摘要如下:
    “我感到像一个不死不活的人”。已故前总统苏加诺在他去世前几个月用这样的话来向他的女儿拉赫马瓦蒂讲述他的政治流放生活情况。
    拉赫马瓦蒂·苏加诺单独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父亲说了这样的话以后,我们两人随即流下了眼泪。”
    已故朋加诺的女儿拉赫马瓦蒂几乎全部讲述了他的父亲最近两年来受到政府严密监视、行动受到限制的情况。
    拉赫马瓦蒂说,朋加诺在他的住宅——亚萨大厦没有人身自由。“有时候,我邀父亲在花园里散步。但是,守卫人员总是靠近我们,其他的守卫人员则从远处监视着。父亲可以阅读经过执勤人员挑选的报纸。”
    据拉赫马瓦蒂说,当朋加诺在一九六八年底从茂物被迁移到雅加达亚萨大厦时,他的精神和思想还是活跃的。“甚至在父亲逝世前一个月,他还在询问柬埔寨的局势。父亲说,在柬埔寨发生的情况与印尼发生的情况相类似。他说,他了解西哈努克亲王,并且同情他。”
    拉赫马瓦蒂说,到一九六九年年中,家人的来访都被禁止了,因为朋加诺正在被审查有关一九六五年九卅运动一印尼共未遂叛乱的企图。她说:“一名军官每星期来一次,向父亲提出同样的问题。他一再重复同样的问题,使父亲都厌烦了。”
    拉赫马瓦蒂感到奇怪,为什么最近十八个月来护理他父亲的医生和护士不禁止他父亲服那么多的安眠药,抽那么多的香烟,而在这以前他只抽一两支烟。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馆警告它的人员不要单独在西贡活动,因为越南学生和其他反政府的示威者“最近对美国公民采取了暴力行动,而且预料将会发生新的袭击”。
    美国大使馆要美国人员按照成双成对地“结伴外出的制度”办事,并且建议他们外出时一定要把自己的去向告诉另外某个人。
    但是,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他认为发出这一警告主要是一种预防措施,并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具体的反美袭击。
    这一警告最初是由首都地区的美军司令部发出的,大使馆在一份供使馆雇员阅读的新闻公报中转告了它的人员。
    美军总部地区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警告是由于上月发生的一次学生反美袭击和其它事件而引起的。
    他说,他没有统计反美事件,但是估计在上一个月至少发生过三次反美事件。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我们认为,西贡的反美情绪有所增涨。”
    他说,这一警告的发出是因为“我们担心”这种袭击有“可能”增多。
    大使馆在它的七月十七日的新闻公报中传达这一警告时说:
    “美军总部地区司令部要求我们把他们的强烈的建议转告我们的人员:由于最近发生了危及美国公民和财产的暴力行动,而且预料还将发生新的袭击,所以我们不要单独外出,我们要按照结伴外出的制度办事,我们在外出时一定要把去向告诉另外某个人。过去一个月里发生的袭击是对非军人进行的,并且发生在白天”。